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季節轉換,孕媽咪小心過敏上身!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聖康診所院長 黃立心
立生中醫診所院長 陳旺全
企劃編輯
張玉櫻
天氣一轉變,早上起床總是哈啾不斷、眼睛癢,一旦感冒拖的特別久,這些過敏症狀最容易在季節轉換時找上門!有過敏體質者最好及早預防,一有症狀要積極治療,平時也可以利用藥膳加以改善,避免每到換季必過敏的困擾。
咳嗽、噴嚏、起疹子、眼睛癢……
一到換季,身體就敏感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聖康診所院長黃立心醫師表示,過敏產生的原因包括遺傳、誘發因素,兩者必須同時存在,另外再加上一段時間累積。當身體發炎反應累積到一段時間,就會出現症狀;而季節轉換屬於誘發因素,在溫度、濕度變化比較大的時候,身體敏感度就會增加。

 氣管過敏多發生在小氣管,症狀類似感冒,有時不易區分.但比較特別的是呼吸有「咻〜咻〜」聲,容易咳嗽而且帶痰,最常在晚上或早上起床時發作。一般人感冒約37天會好,但是如果一旦感冒需要710天甚至更久才會痊癒,就要小心可能是氣管過敏造成的。

 鼻子、眼睛過敏的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眼睛癢、眼睛容易有分泌物;皮膚過敏則常會乾癢、起疹子,而且越抓越癢,小孩好發於臉部,成人多出現在關節內側皺摺處。

遵守4原則,有效控制過敏
    「及早診斷、找對醫師、循序漸進、規則返診」是過敏患者應遵循的4大原則。首先建議尋求過敏專科醫師協助,確定是否過敏引起;並利用抽血或皮膚測試方式找出過敏原並盡量避免;已經有明顯症狀且影響到工作生活,則必須適當使用抗發炎藥物。

 此外,早上起床要預防噴嚏連連的現象,建議喝杯溫開水,並且做好口、鼻部位的保暖,出門可以戴口罩,穿著則採洋蔥式穿法。

孕媽咪過敏,更應尋求醫師診治
 黃立心醫師表示,孕婦對於過敏要比一般人更加注意,由於懷孕後免疫系統會改變,有1/3過敏可得到改善,1/3沒有差別,1/3懷孕後反而加重,這時候更應該尋求醫師診治。有些孕婦出現過敏症狀,卻一直拖延不願吃藥,其實孕媽咪過敏,容易增加寶寶將來過敏的機會,所以要提醒孕婦,不要擔心藥物影響胎兒,只要在醫師指示下使用合乎安全等級的藥物,對胎兒不會有傷害。

掌握4大要素,降低過敏發生
1.避開過敏原
    不要因為無症狀而輕忽,大家多會注意食物方面的過敏原,其實食物過敏的影響程度要比吸入性過敏原來得小,過敏患者應特別重視家中塵螨、蟑螂等過敏原,做好居家清潔,保持濕度在60%以下,因為濕度太高會加重過敏的不適症狀,所以必要時應使用除濕機。

2.有症狀要用藥
    無論是用噴的或吸入,有症狀應該在醫師評估下,依指示按時使用抗發炎藥,而且不可因為此症狀消失而自行停藥。

3.保持適當運動
    遵循333原則,每週運動3次,每次持續30分鐘,運動強度達到每分鐘130心跳率。

4.適當使用保健食品
    如益生菌、魚油等,都能提高身體抗發炎的效果。

利用中藥材,有效改善過敏
 立生中醫診所陳旺全中醫師表示,中醫有很多藥材對過敏的改善和預防有不錯功效,依不同部位的過敏,可在平時使用簡單中藥材熬煮飲用,例如:

 皮膚容易過敏的患者,可取土茯苓、紅棗加水熬煮喝,能達到抑制發炎的效果,孕婦也可飲用。
 鼻子過敏可用葛根、黑棗加水煮。
 氣管過敏建議用杏仁、百合、紅棗加水熬煮,能緩解咳嗽。
 腸道過敏則用藿香、山藥、紅棗加水燉煮飲用。

穴位按摩可增加免疫力
    此外,也可以針對幾個穴位做按壓,以調節免疫力,降低過敏發生,包括:足三里、合谷、曲池、三陰交、大椎、百會等,以針灸或按壓都能達到效果,不過孕婦在按壓時記得要降低力道。

善用藥膳,減少過敏威脅
    過敏患者也可以依據症狀,應用以下幾種藥膳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咳嗽
*西洋參3錢、貝母3錢、北沙參2錢,加水、排骨或雞腿燉煮,一般人和孕婦都能食用。
*冬蟲夏草、西洋參、百合,加水、雞翅熬煮。

鼻子過敏
*西洋參、麥冬各3錢、去籽紅棗5顆,加水熬煮。
*黃耆3錢、西洋參2錢、辛夷1錢、防風1錢,煮水當茶飲。

眼睛過敏
*枸杞子、西洋參加入稀飯一起煮;或直接用枸杞子煮稀飯。

氣喘
*黃精3錢、西洋參3錢、玉竹3、紅棗,加雞肉或排骨燉煮。
*黃耆3錢、山藥3錢、甘草5分,加雞肉燉煮。

對天氣變化特別敏感
*桂圓肉1、貝母6加水煮。

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
*黃耆、防風、白扁豆加冬瓜熬煮。
*蓮藕、白木耳煮湯。

濕疹
茯苓、黃耆、玉竹各3錢,加豬腸或排骨燉煮。

口乾舌燥、皮膚搔癢
蒲公英、葛根各3錢,加苦瓜熬煮。

孕媽咪要更積極防過敏
 陳旺全中醫師表示,過敏媽咪最晚在懷孕第4個月就要開始防範過敏,做法包括:

 調整飲食,盡量避免攝取容易過敏的食物,例如:牛奶、草莓、巧克力、帶殼海鮮等,並盡量避免吃加工食品。
 居家環境應保持清潔,避免蟑螂、塵蟎滋生,必要時室內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並且要遠離二手菸的危害。
 懷孕期間應盡量食用平時已習慣的食物,飲食型態不要有太大改變。
 孕婦平時也可適當飲用以下兩種藥膳:(1)黃耆、防風、白朮熬水喝;(2)紫蘇、冰糖加水煮飲用。以降低過敏發生的機會。

早上噴嚏不斷怎麼辦?
 過敏體質者在換季季節,應少吃白蘿蔔、水梨等較寒性食物。如果清晨特別容易打噴嚏、眼睛癢,可在起床後用冷水洗臉,經過一段時間,體質會慢慢適應外面環境,降低過敏程度;孕婦則建議用溫水洗臉,而在洗臉後,可用吹風機微風、維持一段距離往大椎、百會兩處穴位吹到有溫熱感,就能減少起床後的過敏症狀。


陳旺全
學歷
日本大學醫學部博士研究
現任
立生中醫診所院長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  

黃立心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
經歷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
現任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監事
台灣兒童過敏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
聖康診所負責人

嬰兒與母親 11月號 NO.421






******************************************************************************
孕媽咪、嬰幼兒秋季該防的疾病
秋風起,天氣越來越涼爽,日夜溫差大,嬰幼兒和孕婦除了要注意保暖之外,也要留意秋天好發的疾病,事先做好防範,才能好好享受這涼爽的季節。
氣候多變要小心!
兒科部周主任表示,呼吸道、腸胃疾病是嬰幼兒在秋天比較需要特別防範的,包括:細支氣管發炎、哮喘、輪狀病毒以及腸病毒等等。
嬰兒呼吸快、喘、咻咻聲,細支氣管發炎造成
嬰幼兒呼吸道疾病多因病毒感染所引起,周主任指出,剛出生的嬰兒和已經會走路的幼兒不同,新生兒只要一感冒就很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進而引起細支氣管發炎,其症狀與氣喘很像,包括呼吸快且喘,常發出「咻咻」聲,這是因為細支氣管太小的緣故,而鼻涕、痰等分泌物也較多,家長必須幫助拍痰以及補充水分,嚴重時要住院治療。
家長要特別小心的是,細支氣管發炎若未給予適當處理,有可能引發細菌感染,進而併發肺炎、中耳炎。
咳嗽聲如狗吠,哮喘作祟
同樣的,哮喘也多因病毒感染造成,病童會呼吸急促、食慾下降、喉嚨不舒服,同時有厲害的咳嗽,咳嗽聲像狗吠般,這是由於嬰兒上呼吸道(咽喉處)空間小,一旦感染腫大就會出現哮喘。
嬰幼兒有異常表現,不可輕忽
由於嬰幼兒表達能力有限,而且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所以家長要隨時觀察嬰幼兒是否有食慾不振、嗜睡、哭鬧無法安撫等現象,如果有,應該就醫診治,特別是嬰兒只要一天不進食就可能脫水,千萬不可大意。而通常出生3個月內的嬰兒不大會發燒,一旦發燒,必須立刻送醫。
感染輪狀病毒,嘔吐、水瀉易造成脫水
輪狀病毒特別容易發生在2歲以下嬰幼兒,周琪主任強調,開始會爬的嬰幼兒正處於口腔期,這時候如果未注意到衛生問題,很容易「病從口入」,引發輪狀病毒腸胃炎,一旦受到感染,會出現嘔吐、水瀉,水瀉次數多就容易脫水,嚴重時要住院施打點滴。
接種疫苗以保護嬰兒
家長除了建立良好衛生習慣之外,最好還是讓嬰兒在出生2個月開始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之後即使受到感染,也能大幅減輕嚴重度。輪狀病毒疫苗必須在寶寶出生滿6個月內完成接種,可得到很好的保護效果
曾有早產兒因為家長未注意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使得嬰幼兒在感染後造成無法挽救的腦性麻痺。
肺炎鏈球菌、輪狀病毒等疫苗,都是經過多年的臨床實驗,安全上沒有疑慮,家長一定要把握這項預防措施,以免發生憾事。
嬰幼兒感染腸病毒,重症機會較高
今年的腸病毒疫情似乎沒有因為秋天到來而消失,依往年研究發現,腸病毒每隔三年會有一次大流行,原本醫界擔心今年會有大規模流行,不過目前看來,整個疫情似乎沒有特別嚴重,不過家長仍須持續保持警覺,做好預防。
有些家長認為腸病毒只是讓寶寶拉肚子而已,其實嬰幼兒一旦感染腸病毒,除了腹瀉之外,也會發燒、嘴巴破以致無法進食,特別2歲以下的嬰幼兒抵抗力差,得到重症的機會比較高。
避免傳染、提升抵抗力
此外,若家中有已在上學的大小孩,很容易將病毒帶回家傳給嬰幼兒,這種狀況會使得嬰幼兒得到的病毒量大為增加,症狀也會較嚴重。腸病毒的傳播主要在分泌物,病童玩具留下病毒,其他小朋友再觸摸,手上沾有病毒之後,沒有洗手就吃東西,病毒自然很容易從嘴巴入侵。
因此建議家中的大小孩只要回到家,應該規定立刻洗手、洗臉,最好也能將外衣換掉再接觸小弟弟、小妹妹。其他注意事項包括:
少讓嬰幼兒到人多的公共場所。
勤洗手。
盡量餵母乳,至少餵到6個月大。
營養均衡、睡眠足夠,以提升孩子的抵抗力。現在很多父母本身是夜貓子,小孩多跟著晚睡,第二天一早又要到幼兒園,睡眠不夠很容易生病。
秋季病毒開始活躍,孕媽咪要加強防範
至於孕媽咪在秋天要注意哪些疾病?醫師表示,孕婦比較要小心的是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因為孕婦本身抵抗力較弱,比一般人容易受感染。至於注意事項,其實和一般人一樣,包括:
少去人多且密閉的場所。
秋天天氣涼,門窗不要關太緊,盡量保持居家的透氣通風。
養成洗手、戴口罩的習慣,尤其周遭或家中有感冒病患,一定要戴上口罩。
一到秋天,流感也開始進入流行期,孕媽咪除了遵循生活中的注意事項之外,也應該配合衛生署政策,接種流感疫苗。國內疫苗皆經過衛生署的嚴格把關,安全上不需擔心,雖然疫苗不可能百分之百零風險,但是若不打,一旦得到流感,風險可能更高。
孕媽咪可以很安全用藥,千萬別延誤就醫
過敏體質的媽咪則要留意過敏性鼻炎、氣喘,若無特別症狀不需太緊張,假如有流鼻水、呼吸困難、睡眠受影響,必須找耳鼻喉科醫師做檢查,不要因為怕懷孕吃藥影響胎兒而延誤就醫。
 曾有孕婦因為怕用藥而使感冒惡化成肺炎,其實醫師對孕婦的給藥會特別謹慎,不會對胎兒有負面影響,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排斥而使病情加重,這樣反而對孕媽咪和胎兒更不利。
預防氣喘發生,要記住做好保暖工作,避免曝露在冷空氣中,必要時與醫師討論,做預防性給藥;此外,秋天和夏天一樣,食物很容易因保存不當而發生腐壞,進而造成腸胃炎,孕媽咪也要特別注意。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l2pEX6aTQ07BfCSSXvPEfw--/article?mid=60952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825&prev=3912&next=3809&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