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小兒氣喘

陳信佑醫師
秋、冬天氣化變之際,氣喘的患童應當注意了!
  氣喘病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的阻塞性疾病,常不一定期發作。一般男童較女童易罹患,在青春期之前男性比女性約2比1,而青春期之後,則比率相近。
  小兒氣喘乃是多重因素導致(如:遺傳、環境、藥物)。在臨床研究上父母任一方患氣喘者,其子女罹患氣的機率為四分之一;若父母雙方皆患氣喘者,則子女罹患氣喘機率會提高至二分之一。
氣喘可於任何年齡發作,而幼兒氣喘發作之相關因素有:
  1. 媽媽年齡小於二十歲。
  2. 小孩出生體重小於2500公克。
  3. 二手煙之刺激。(尤以母親為抽煙者,其比率更高)
如何降低幼兒氣喘的發作?
  • 減少嬰、幼兒暴露於過敏原中:
    1.對於父母均為過敏者,於母親懷孕時就要避免攝取高過敏食物,例如牛奶、蛋、海鮮、有核水果、花生、巧克力等,以減少對胎兒的刺激。
    2.新生兒或嬰幼兒儘量用母乳或低過敏配方餵食。
  • 降低過敏原數量: 家塵及塵蹣是台灣地區最重要的過敏原。家塵包括塵蹣、蟑螂、動物的毛髮及皮屑等室內的過敏原;而塵蹣喜好生長於床褥及地毯上,於夏末秋初繁殖,此時亦是氣喘好發季節。其防範措施:
    1.臥房應儘量簡單,打掃時病人應避開。
    2.床舖改用木板、金屬或水床;枕頭使用化學纖維做成以防蹣枕套封好;毯子多用尼龍被、太空被或蠶絲被;窗簾改用百葉窗,並注意清潔。
    3.地板不可舖設地毯。
    4.保持空氣潔淨及溫度穩定,濕度最好在50%以下。
    5.室內不要養寵物。
  • 非過敏原的避免:
    1.天氣變化大或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2.避免做劇烈運動,特別在乾冷天候易引發氣喘發作。
    3.避免進入空氣污染區和拒吸二手湮,且減少刺激氣味物質,如蚊香、油漆、樟腦丸等。
    4.避免食用冰冷食物,多喝溫開水。
   最後特別提醒父母,在幼兒氣喘急性發作期(呼吸困難、有喘鳴聲、胸悶…)須緊急送醫,勿遲疑。
資料來源http://web1.fyh.doh.gov.tw/childern/ofte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