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法國挪威最新研究紙筆學寫字 效果勝電腦


中國時報【閻紀宇╱綜合報導】
數位時代來臨,電腦成為教育的神兵利器,許多小朋友還沒學會寫字,就先學會敲鍵盤。不過法國及挪威兩家大學的最新研究顯示,就學習效果而論,攤開紙、拿起筆,塗塗寫寫才是王道。

研究領導人、挪威斯塔萬格大學(University of Stavanger)的曼根(Anne Mangen)教授指出,從書本轉換到電腦、從手寫轉換到鍵盤輸入的過程,顯然會漏失某些重要的感官認知要素。例如在手寫時,動作與觸摸帶來的訊息回饋,顯然就多於敲擊鍵盤。

曼根與法國馬賽大學(Marseille University)的神經生理學家維雷(Jean-Luc Velay)全面分析現有的兒童學習實驗,獲致這項「鍵盤不如紙筆」的結論。

論文刊登於最新一期的《觸覺學進展》(Advances in Haptics)。

其實不僅兒童,成人的學習也是如此。一項研究找來兩組成年受試者,讓他們學習一套全新的字母,一組使用紙筆,另一組使用電腦,一段時間之後進行一系列測驗,結果紙筆組大獲全勝。

研究人員指出,手寫會在大腦職司感覺動作(sensorimotor)的「布洛卡區」(Broca)留下所謂的「動作記憶」(motor memory)印記,幫助學習者藉由視覺辨識知他寫下的文字,並強化記憶這些文字的能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顯示「寫」與「讀」兩種活動看似不同,其實有密切關聯。


本文轉載自:Yahoo!奇摩新聞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tec2zone/53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