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操 作 性 玩 具(手部細動作)



這類玩具通常具有自我修正(放錯位置無法吻合)和沒有嚴格要求對錯的設計特色,需要手眼協調和專注的操作。孩子可以從親自操作的過程中獲得基本概念(顏色、形狀、大小、異同、數量、配對、組合、分類、一對一、空間、邏輯、、等),並提供孩子思考和自我完成的機會。

@玩具內容
七巧板、形狀板、分類配對遊戲、萬花拼板、套套杯、動物撲克牌、齒輪轉盤、玩具時鐘、形狀套板、鑲嵌盒、觸摸袋、彩珠算盤、穿線遊戲(洞洞板)、串珠、骨牌、接龍遊戲、扣子積木、順序圖卡、小方塊與遊戲槽、插樁板、辨音遊戲(耳聰目明)、螺絲架、、等。

@引導技巧
1.          提供充裕的時間,讓孩子有嘗試錯誤並自我修正的機會。
2.          教孩子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項,讓玩具多功能的用途可以自由發展。
3.          鼓勵孩子重複玩,每玩一次,孩子的手部肌肉就可以活動一次。
4.          當孩子會正確使用和完成時,鼓勵和讚美是不可以少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