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牽小朋友的手不要太使勁 防牽拉肘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牽拉肘常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屬於肌肉關節損傷的毛病。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洪培修表示,牽拉肘又稱為橈骨頭半脫位,會出現這種毛病是因為小朋友手臂伸直時被大人牽拉的力道過大,以致於橈骨頭脫離肘關節,最後引起肘脫臼,所以家長牽小朋友的時候要特別留意,不要太過於用力。

洪醫師指出,有些動作容易引起牽拉肘,例如牽小朋友下樓梯時小朋友忽然跳下去、大人與小孩玩耍拉手時、小孩跌倒時大人緊急用力拉手、穿衣捉手、家長硬拉小朋友的手臂等皆是,這些動作都很容易造成肘脫臼,但外觀不一定看得出異常,且小朋友也不太會把受傷狀況講清楚。

洪培修醫師進一步指出,一般來說,當發生牽拉肘時,從小孩子的肘部來看並沒有出現明顯的腫脹,只要患肢不活動,其實也不一定會出現疼痛感,有時會拖了好幾天後家長才會發現。

但家長還是可以從一些小動作發現小朋友是否患有牽拉肘,例如患側手臂保持在屈曲姿勢時卻無法伸展,也不能往上舉,同時小孩子也不敢拿東西,有時稍微一活動就感到疼痛,或是輕輕一碰孩子就嚎啕大哭等,若有這些情形發生時,建議家長要趕緊帶孩子就醫診治。

當小朋友患有牽拉肘時,可透過中醫療法進行診治。洪培修表示,一般來說,傳統中醫的復位手法、外敷藥膏等都可以治療這種毛病,但最重要的還是診斷要正確,通常醫師會問孩子受傷情況,以便順利讓患處復位、恢復正常。

洪醫師指出,例如若是家長的牽拉行為有比較用力的動作,或是小朋友有跌倒的情況,這時候就必須詳細檢查是否有骨折現象,初步應在肘關節附近做觸壓檢查以排除是否有骨折,如果只是單純脫臼而沒有骨折時,患者只會在橈骨小頭附近出現壓痛點,這時只要運用手法,瞬間一拉、一扭、一推即可復位。

洪培修醫師進一步指出,復位後的肘部仍須外敷藥膏,甚至用繃帶或吊帶固定一個禮拜,以便增強、穩定關節,之後小朋友的肘關節功能就可望恢復正常。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小孩子的骨骼仍在發育中,當發生手肘脫臼後,很可能會影響到以後的肢體發育,所以家長仍要特別留意,以免造成未來的不良影響。


全文網址: 牽小朋友的手不要太使勁 防牽拉肘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300&f_SUB_ID=1793&f_ART_ID=305727#ixzz1aYNk5XDZ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