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孕媽咪必須當心的妊娠疾病

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是孕期間媽咪健康以及胎兒成長的最大敵人,妊娠疾病使得孕媽咪的懷孕過程倍覺辛苦,所以需要家人特別的關注與支持,孕婦也必須和醫師充分配合,才能通過考驗,迎接健康寶寶的來臨。



妊娠高血壓可能危及孕程的安全
妊娠高血壓是指懷孕期間收縮壓高於140 mmHg,或舒張壓高於90 mmHg;亦或以懷孕前的血壓為基準,若懷孕後收縮壓增高30 mmHg或舒張壓升高15 mmHg,即稱為妊娠高血壓。

導致妊娠高血壓的主要原因目前仍不明確,只有少數可找出誘發因素,如本身有糖尿病、腎臟病、自體免疫疾病等,可能會在懷孕期間引發高血壓。高血壓若未及時診治,病情發展至嚴重程度,可能危及到整個孕程的安全性。因此,一旦在產檢中發現高血壓,必須先進行背後可能的病因篩檢,排除次發性引起的高血壓,其他不明原因的高血壓則依發生階段分為慢性高血壓及妊娠高血壓。



控制症狀,找出適當生產時點
慢性高血壓指的是懷孕20週甚至孕前就被診斷出來的原發性高血壓,慢性高血壓必須積極控制血壓,以避免未來引發子癲前症的危險,一旦發生子癲前症就需要面臨早產的命運;懷孕中期發生高血壓,卻找不出原因者,多屬於妊娠高血壓,妊娠高血壓主要在於症狀控制,並找出最適當的生產時機。

十個血壓異常的孕婦當中,屬於慢性高血壓約佔了三個,而這三個當中,有一個是在懷孕前就診斷有高血壓,有些可找出家族病史。



水腫、血壓高、蛋白尿,小心子癲前症!
此外,一旦在懷孕後期體重突然增加,要特別注意病情的演變,觀察是否可能有子癲前症的徵兆,包括嚴重全身性水腫,同時伴隨血壓偏高、蛋白尿情形,都是子癲前症的主要症狀。若症狀持續,孕婦可能會全身抽筋,甚至造成顱內出血,類似腦中風。有些因血壓過高使心臟負荷能力變差,嚴重時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肺水腫。另一方面也可能影響到胎盤,如不幸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狀況就相當危急,胎兒可能因血流不足而死亡,孕婦也可能因大量出血而危及性命。

由於妊娠高血壓容易影響胎盤細微血管變化,導致胎盤血管病變,增加血流阻礙,進一步影響胎盤功能,連帶影響胎兒吸收功能,而且常常因疏於控制,造成胎兒發育遲緩,此外,胎兒缺乏足夠能力應付生產時子宮收縮形成的壓力,自然生產的危險性會提高,所以這類孕婦被迫選擇剖腹生產的比率很高。

何時進行分娩可讓妊娠高血壓危害降到最低?這是我們必須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提早生產、早產的問題與孕母胎兒安危之間做選擇。妊娠高血壓孕婦需要面臨提早生產(37週以內)的抉擇,當然越接近預產期,早產威脅就越低,若在面臨危急時,就非得選擇提早生產不可,孕婦先要了解「寶寶雖然早產,仍會有很好的存活機會」。判定生產時機需要有個前提,即藉由先進的監測儀器,以協助找出適當的生產點。



妊娠合併高血壓症的生活、飲食注意事項
孕期中發生高血壓症,孕婦必須遵守以下飲食及生活原則:
◎營養攝取必須均衡。
◎盡量選擇清淡食物,避免攝取過多鹽分。
◎可額外補充鈣,以增加高血壓的預防作用。
◎懷孕中、後期應該有充分休息,以緩解血管痙攣,有利於消除水腫。
◎休息時可採左側躺以期促進子宮及胎盤的血流灌注。
◎孕期保持樂觀的情緒。
◎定期檢查血壓、體重以及尿液蛋白。

至於用藥的安全性,Aldomet降血壓藥的使用已有三十多年的臨床經驗,至今並沒有對新生兒甚至到成人有負面影響的相關報告被提出來。比較棘手的是,一旦引發子癲前症,就沒有有效方法可根治,只能選擇適當時機進行分娩。



妊娠糖尿病的篩檢
孕期糖尿病分為兩類:
1. 孕前即被診斷的糖尿病,患者長時間使用胰島素,少數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或進行飲食控制。
2. 懷孕後發現血糖偏高,稱之為妊娠糖尿病,主要機轉在於懷孕後,胎盤會分泌多種荷爾蒙而產生拮抗胰島素的作用,讓血糖上升,
  進而發展成妊娠糖尿病。在治療上兩者都需要飲食控制或併用胰島素,不過大多數妊娠糖尿病孕婦只需飲食控制即可,僅少數(10
 %以內)須靠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

糖尿病發生比率逐年增加,與社會繁榮帶來的飲食西化有關,現在的發生率約在8.5%,較以往多出5%。孕婦合併糖尿病者之中,懷孕前即檢出者佔了0.5%。

一般孕婦在懷孕約24~28週必須接受糖尿病篩檢,妊娠糖尿病多在此階段被檢出,少數特殊案例會提早被檢查出來;若屬於高危險群(尤其有家族病史、曾經胎死腹中、懷過畸形胎、流產、有妊娠高血壓、肥胖、胎兒過大等),必須提早為孕婦做糖尿病篩檢。



做好每天四次的血糖紀錄
孕婦空腹血糖的目標以不超過100 mg/dl,餐後一小時血糖以不超過140 mg/dl為控制時,才算符合血糖控制標準,反映出血糖控制有好的成效。若能持續維持到生產時期,就明顯降低周產期合併症。若發現血糖值偏高,視需要增加使用胰島素,這是不得已的選擇,血糖很快可得到控制。

妊娠合併糖尿病的孕婦要與醫師充分配合,做好血糖紀錄,包括早餐空腹前以及三餐後的血糖登錄,醫師會依據四次的血糖值做為調整決定劑量的參考。



病情未獲控制,可能危害胎兒
妊娠合併糖尿病若未經過妥善的控制,容易發生許多併發症,包括:早產、子癲前症、羊水過多、胎兒過大、胎死腹中等等,同時也會因胎兒過大,生產過程中造成產道裂傷或胎兒的生產損傷,也增加了新生兒呼吸窘迫、低血糖以及黃疸加重等併發症。

孕前就有糖尿病,若沒有適當控制,流產、死產或是胎兒畸形的機會都會增加。

妊娠糖尿病會影響生產方式嗎?其實生產方式的判定非以糖尿病本身為考量,而是依產科醫學理由為依據,如因糖尿病引起胎兒過大或巨嬰、生產過程發生難產或未獲控制的嚴重糖尿病導致血管病變,使得胎兒成長遲緩,或發生胎兒窘迫,此時採取剖腹生產可免於這些威脅。

妊娠糖尿病懷孕中、後期有可能引發高血壓,產後會消失。至於下一胎是否會再有妊娠高血壓或糖尿病,多見於有家族病史的孕婦身上。



血糖獲得控制再計畫懷孕
糖尿病婦女,孕前的諮詢是相當重要的,想要懷孕,必須事先規劃,懷孕後超過兩個月再到門診產檢時,通常已處在高血糖環境的影響之下。懷孕初期胚胎處在高血糖環境中,畸形機會增高,比一般孕婦高出2~4倍。因此,懷孕前要先設法使母體血糖正常再計畫懷孕,讓胚胎有一個正常的孕育環境。



妊娠糖尿病飲食原則
妊娠糖尿病在飲食方面必須遵循以下原則:
(一) 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這類孕婦食量比較大,必須嚴格控制米飯、麵包以及甜食的量。
(二) 建議由營養師協助,在三餐以及點心方面做最適當調配。

妊娠合併高血壓症、妊娠糖尿病若未好好控制,對孕婦及胎兒都有一定的風險,所以在懷孕過程中,必須密切與醫師配合,定期接受檢查,雖然子癫前症併發早產的機會相當高,甚至可能在懷孕26、27週就要進行分娩,以現在醫藥技術的精進,早產存活率相較於過去的數據,有相當程度的提昇,生命的韌性及肺成熟度相較於單純的早產兒也比較好,合併症也較少,孕媽咪應該有信心,而家人也要多給予支持,才能降低孕母胎兒的周產期併發症。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61/t2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