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沙 包 + 布球

沙 包 (陳昭如撰寫)

沙包是許多四年級和五年級的婆婆媽媽們童年回憶,以前的沙包顧名思義是裝沙子,後來改裝豆子。今年全世界糧荒,所以傳愛背包裡的沙包裝的是塑膠BB彈。沙包可以培養孩子手眼腦動作的協調,如果配合活動設計,沙包還是練習大動作「丟」的好玩具,可以用來丟九宮格或小丑圖案,還可以練準頭。

@傳統3粒沙包使用說明:
一飛鴨:往上丟一粒沙包,放一粒沙包在地上,然後接住往上丟的沙包。
二跑馬:往上丟一粒沙包,放另一粒沙包在地上,然後接住上拋的沙包。
三分開:往上丟一粒沙包,拍拍地,順便將地上兩粒沙包分開,然後接住上拋的沙包。
四打架:往上丟一粒沙包,拍拍地,順便將地上兩粒沙包相疊,然後接住上拋的沙包。
五拍頭:往上丟一粒沙包,拍地、拍胸,然後接住上拋的沙包。
六拍手:往上丟一粒沙包,拍地、拍手,然後接住上拋的沙包。
七呀七朋友:往上丟一粒沙包,拍地、繞手,然後接住上拋的沙包。
八呀摸鼻頭:往上丟一粒沙包,拍地、摸鼻,然後接住上拋的沙包。
九呀摸耳朵:往上丟一粒沙包,拍地、摸耳,然後接住上拋的沙包。
十摸腳趾頭:往上丟一粒沙包,拍地、摸腳,然後接住上拋的沙包。
十一呀~~全都偷:往上丟一粒沙包,拍地然後順便抓起地上的另二粒沙包,再接住上拋的沙包。
最後,把手裡的三粒沙包往上丟,再把手掌翻過來,用手背接住上拋的沙包,再拋起手上的沙包,然後用手掌接住上拋之沙包。接到幾粒就算幾分。

5粒沙包進階使用:
先把沙包散放在桌面或地上,然後拿其中一個往空中丟,同時迅速抓取桌面或地上的另一個沙包,放在另一隻手的手背上,再去接剛剛拋上空中的那個沙包,若動作太慢來不及接住就換人!按此規則重複拋、抓、放、接,直到所有沙包都放到手背之後,再重複相同的動作,但這時是要把手背上的沙包一個一個的抓下來。先完成以上動作就是勝利者。(口中一邊唸唱著「一摸地,二搭胸,三拍手,四開花,五圍牆,六點頭,七摸臉,八摸鼻,九揪耳、十、打十下(數字可多可少自行調整)」。)
將每一個沙包訂定一個數字,輪流閉上眼睛選取一個沙包並記分,可選擇要幾局再統計分數,分數高者勝。(也可以指定某一個沙包的數是減或乘或除)

注意事項:
1.    禁止丟擲他人
2. 遊戲規則需事先溝通完善








********************************************************************
布球




























***************************************************************
數字布球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