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孕期間的不適

懷孕後由於荷爾蒙的改變,加上子宮逐漸膨大而壓迫其他器官,造成種種不適,如腰酸背痛、水腫、便秘、頻尿、失眠等,症狀因人而異,而這也是懷孕的必經過程。為避免孕期中的不適影響到懷孕心情,孕媽咪們最好先了解懷孕各階段可能面臨的生理變化,同時掌握解決之道,才能將不適程度降到最低,以安度漫長的十月懷孕期。



腰酸背痛
許多職場中的婦女在懷孕後,可能從外勤調為內勤,長時間坐著辦公,整個上半身重量都加諸於腰椎,加上沒有定時起身活動的習慣,一整天下來,肌肉變得僵硬,甚至腰酸背痛,無論整天坐或整天站,如果未加以紓解,等到晚上上床後,僵硬的肌肉變得更僵硬,睡眠肯定受影響,而腰椎也較容易受傷。

對策
※ 久坐辦公的準媽媽,上班時別忘了經常走動,伸伸懶腰,並且避免讓雙手懸空,建議坐有扶手的椅子,讓手盡量可以靠著扶手或擺在桌上,以分散頭、頸的重量,使腰椎的受力能夠減半。
※ 坐在椅子上也可以做些抬腿的動作,將膝蓋抬高到90度,左右腿輪流做;亦可站著原地踏步,抬腿90度;或用小凳子墊腳,先墊右腳再墊左腳,讓左右腳肌肉在伸縮的動作中,促使後腰肌肉能夠伸展而避免僵硬。
※ 下班後採取熱敷、按摩方式以緩解症狀,睡前再做個簡單的柔軟操即可避免腰酸背痛導致失眠。



水腫
孕婦肚子越來越大,大腿、小腿血液回流容易受影響,而造成水腫,水腫的特徵與地心引力有關,通常越靠近末端症狀越明顯,所以多發生在腳指、腳掌以及腳踝,腳踝以上較少,孕婦水腫多屬於生理性,如果小腿也出現水腫,要懷疑是病態性水腫,應查出原因,如:腎臟病、子癲前症或本身有心臟病,而這些疾病多會伴隨其他症狀出現。水腫的鑑別診斷並不難,通常看孕婦過去病史就可判定,水腫的偵測可以食指按壓腳踝,失去彈性而呈現凹陷即表示有水腫。

對策
※ 生理性的水腫要避免久坐或久站,並且多踩腳,可減少腳掌水腫。
※ 睡覺時將腳抬高,不過有些孕婦可能因此增加大腿及小腿肌肉的酸痛,所以還是以白天的預防比較重要。
※ 避免吃太鹹,以免影響水份的排出,而且過鹹食物也會增加引發高血壓的機會。
※ 腳掌水腫可換穿大的鞋子,並盡量改穿休閒鞋。
※ 睡前一小時內避免大量喝水,以免半夜頻尿影響睡眠,或憋尿而造成膀胱發炎、隔天水腫,此外,憋尿也容易引起子宮收縮。



抽筋
抽筋的原因很多,正常的生理性抽筋多因鈣攝取不足所致,台灣女性平時鈣質就已經不夠,懷孕後也沒有好好補強,幾乎百分之百的孕婦都有少鈣的問題,即使每天喝500c.c.的牛奶,加上從食物中獲得200毫克的鈣,距離1100毫克的建議量還是少了400毫克,所以抽筋的孕婦建議每天先補充1000毫克的有效鈣(離子鈣)。一直到抽筋現象改善後,每天仍要補充500毫克的有效鈣。

對策
※ 建議孕婦每天喝500c.c.鮮奶,鮮奶的量不可過多,若超過1000c.c.,體內磷質過高反而會加速鈣質的流失。
※ 有乳糖不耐症的孕婦,應該從各類食物中攝取鈣質,如豆腐、小魚干、芝麻等。
※ 由醫師評估並建議補充孕婦專用的鈣片,補充鈣片的同時,必須多攝取水份以免泌尿系統發生結石。
※ 發生抽筋時,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將抽筋的腿收回,並改變姿勢,記住不可立刻將肌肉拉直,以免拉傷。
※ 抽筋多發生在半夜,尤其伸懶腰或打哈欠時最易發生,所以盡量避免這類動作。



便秘
懷孕後腸道蠕動會變差,有些孕婦容易拉肚子,有的容易便秘,而在同一個懷孕階段,孕婦可能表現出截然不同的症狀,包括躁症或便秘,躁症主要症狀是拉肚子,即使不處理,一段時間後也會恢復;而便秘就比較有處理的急迫性,便秘指的是排便時需要很用力,它與多久上一次大號沒有關係,如一星期雖然只排便一次,但每次都沒有阻礙,比每天排三次,每次都很吃力來的正常。我們要解決的問題主要在於解便時的困難度。嚴重便秘時只要給予軟便劑,大多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對策
※ 孕期中必須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因為在懷孕過程中,無論在那個階段,便秘問題會隨時發生。
※ 勿選擇太燥熱、辛辣食物;多攝取蔬菜水果。
※ 多喝水可讓纖維質吸收更好;多運動,尤其散步可刺激腸胃的蠕動。
※ 平時要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懷孕後比較不會有便秘問題,時間最好在三餐後,因為此時最容易排便。
※ 改變飲食習慣和作息後,若未有改善,再採取藥物治療。



頻尿
解尿習慣也會隨著懷孕而改變,懷孕14週以前,子宮仍在骨盆腔內,懷孕早期階段快結束時,子宮會往上移到腹腔內。約在接近懷孕14週時,膀胱會因子宮變大而受到壓迫,此階段膀胱無法容納太多尿液,約150c.c.就會有尿意,所以有時大概每隔一小時就會想上廁所,這是屬於正常現象,但是孕婦會經常抱怨頻尿帶來的不便,尤其在上班時間。

懷孕14週以後,子宮往上漂到腹腔內,此時頻尿現象可獲緩解,之後又會隨著子宮越來越大,再度出現頻尿情形。有時剛解完尿又立刻有尿意,只要每次都有排尿,而且沒有灼熱感及疼痛,都屬於生理性頻尿,不需太在意,如果有下列情形,就要懷疑是病態性頻尿,可能膀胱已經發炎,必須就醫治療:
(1)5~10分鐘就想尿。
(2)想尿時卻又解不出尿。
(3)伴有灼熱、酸痛感。
(4)感覺下腹有下墜感。



陰道感染
懷孕後因為荷爾蒙的改變,陰道中分泌物會增加,加上台灣氣候比較潮濕,陰道很容易有白色念珠菌的存在,當孕婦抵抗力降低時,很容易引發白色念珠菌伺機性的感染,再合併其他細菌感染,外陰部常會感到搔癢。

孕婦若經常喝水,在上廁所時細菌很快會被尿液沖走,感染機會較低,若不愛喝水或因工作而容易忽略水份的攝取,如老師、銀行員、郵局業務員、門市人員等,要特別注意尿道感染的問題。

尿道感染的藥物治療包括盤尼西林類藥物、頭孢子類抗生素,盤尼西林是屬於化學的衍生物,可增加抗菌效果以及藥物的滲透性、持久性;頭孢子類抗生素和盤尼西林一樣,都是妊娠期間可使用的第一線藥物,對懷孕不會有負面影響。當孕婦出現較多白帶,並呈現有白色顆粒、豆腐渣或糕狀時,醫師會建議做治療,通常會給予陰道塞劑,如果搔癢嚴重,再配合外用藥類固醇加以止癢。

使用藥物仍無法改善搔癢時,要懷疑可能有其他細菌感染,如陰道滴蟲、PE菌或菜花。

對策
※先採取大量喝水,未獲改善時再以藥物治療。



頭痛、頭暈
懷孕可能影響免疫系統而改變血管的反應,進而造成頭痛。孕期中的頭痛分為緊張性和血管性。緊張性頭痛是因頭部肌肉緊張收縮所致,與懷孕後荷爾蒙改變有關,所以孕婦對環境中的二氧化碳顯得特別敏感,而焦慮也會加重肌肉緊張的程度。

血管性疼痛是因血管擴張所造成,即大家熟知的「偏頭痛」,偏頭痛並不是指發生在一邊的頭痛,而是此類型頭痛常常發生在一側,懷孕後荷爾蒙改變,往往使得血管反應更明顯,偏頭痛也會較頻繁,偏頭痛通常在懷孕前就已存在,孕婦本身有此體質,懷孕後症狀更嚴重,另有一部分偏頭痛與食物(如巧克力、咖啡、茶、辛辣食物等)、氣溫變化導致血管收縮有關。

孕婦發生頭痛時應該先區分是屬於那一類型頭痛,通常比較常見的是緊張性頭痛,緊張性頭痛會在產後消失,偏頭痛則會在生產後持續。

對策
(一)緊張性頭痛
※ 改善工作環境,同時避免接觸菸害。
※ 保持室內良好通風,並不定時進行戶外活動。
※ 採取熱敷緩解症狀,熱敷只能用在緊張性頭痛,若屬偏頭痛,熱敷反而會加重頭痛程度。
※ 避免處於冷氣出風口,以免造成血管收縮。

(二)血管性頭痛
※ 經醫師診斷後給予血管收縮劑進行治療,此類藥物含血管收縮劑與咖啡因,有固定的劑量,有些患者習慣喝咖啡緩解,喝咖啡不僅無法做適當的調控,經常飲用反而會造成惡性循環。
※ 如果頭痛固定在幾條血管,可以按壓方式幫助緩解。
※ 無法就醫時,也可自行服用普拿疼加以止痛。



失眠
生理方面的不適都可能成為孕婦失眠的原因,例如腰酸背痛、抽筋、頻尿等,很容易打斷睡眠,如果能讓症狀得到緩解,睡眠品質自然提升,此外,適當的睡姿對睡眠也有一定的幫助。

當子宮逐漸增大時,外力對靜脈的影響較動脈來得大,孕婦正躺時,子宮會壓迫到下腔靜脈,而下腔靜脈是下肢以及內臟血液回流到心臟的最主要管道,所以被壓迫時容易造成心臟血液輸出量不足,導致頭暈、噁心,所以不可長時間正躺,最好能變換睡覺姿勢。一般建議最好採取左側躺睡,以避免靜脈被壓迫,不過許多孕婦的睡姿是與生俱來的,或許換了不習慣的姿勢反而會腰酸背痛,因此還是要看以前的習慣。

對策
※ 由於下腔靜脈在身體右側,所以建議採取左側睡。
※ 側睡時最好使用較高的枕頭,將頭撐著,讓頸椎呈一直線,如果太低,頸、肩部肌肉容易受傷;仰躺時就要用較低的枕頭,坊間有一種兩邊高度不同的枕頭,可在仰躺及側躺時做適當的調整。
※ 側睡時可使用側睡枕,讓肚子枕在上面,比較不會有下垂感。
※ 晚上11點以前就寢,有助於子宮的血液循環,對胎兒發育會有幫助。



妊娠紋
孕婦子宮快速增大時,造成下腹兩側皮膚斷裂而形成的紋路,就是妊娠紋,妊娠紋剛出現時因皮下微血管明顯,而呈現紅色,等生產後紋路逐漸轉為白色而形成疤,由於皮膚彈性纖維已受到傷害,因此,生產後整個皮膚變得相當鬆垮。

對策
※ 預防妊娠紋最好採取「機械式保護」,如同下水游泳前必須做拉筋動作一樣,孕婦每天在下腹兩側妊娠紋容易發生的部位塗抹凡士林或妮維亞,在每個點做拉皮動作,也就是取一個定點做左右、上下往外方向拉,以增加皮膚彈性纖維的韌度,減少或避免妊娠紋的發生。



各種孕期中的不適,會隨著荷爾蒙的急速變化,加上胎兒不斷的成長,而一一出現,不但影響到孕婦的生活作息,也影響到懷孕心情,這些症狀大部分都屬於正常的、暫時性的,孕媽咪不需過度擔憂,只要掌握處理方法,必要時尋求醫師協助,一定能夠加以克服,擁有舒服自在的孕期生活。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61/t22738/





******************************************************************************

舒緩害喜妙方大公開!

媽咪寶貝 5月號 NO.155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醫師吳文毅
 
懷孕初期,不時的胃部會湧上一股噁心感,偶爾還會伴隨嘔吐情形。而在孕吐的折騰後,不僅讓孕婦感到全身無力、食欲不振,心裡還得擔心胎兒的營養問題……,有什麼方法能舒緩孕吐症狀?這期間怎麼吃得營養?

舒緩害喜妙方大公開!
懷孕12週的貝琪雖然腹部平坦看不出懷孕的跡象,但初為人母的她既緊張、又驕傲。可是自從孕期進入第9週,她不時出現噁心感,這兩、三天更嚴重,只要吃完一飯就馬上衝到洗手間嘔吐,吃完晚餐的孕吐更嚴重,她覺得自己似乎把胃部的食物清空,也因此短短幾天她體重就掉了23公斤……。

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醫師吳文毅指出:「經常遇到孕媽咪有害喜情況,有些孕婦不僅吃完食物後就吐,還有的孕婦連喝水都會吐。」通常門診時就會先觀察孕婦的狀況,倘若在短短的看診時間都會噁心、嘔吐,表示她的嘔吐狀況滿嚴重的。


為什麼頻頻害喜?
孕期進入56週 害喜情況會變得明顯。
害喜的症狀包括噁心感、嘔吐,尤其容易在早上出現晨吐,以及食慾不振、脹氣。孕吐嚴重的孕婦可能連酸水、膽汁都吐出來,嚴重時會造成脫水,甚至因為電解質不平衡而昏倒。

引發害喜的原因,吳文毅醫師指出:「根據醫學研究,是因為人類體內荷爾蒙劇烈變化造成,主要是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大量分泌所造成的噁心嘔吐。」除此,也可能是黃體素大量上升,它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不僅造成腸胃蠕動變慢,同時降低胃排空的速度,因而出現噁心感、嘔吐、食慾不振等情況,甚至腸胃不適。


懷孕56週,孕吐變明顯
一般而言,當孕期進入56週害喜情況會變得明顯,不過每個孕婦的狀況不一定,可能提早或延後。通常在第8週會更加明顯,第12周慢慢減緩,可是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狀況也因人而異。

孕吐+腹瀉,當心腸胃炎
如果出現孕吐且合併腹瀉,可能要考慮是腸胃炎。正常孕吐的症狀是噁心、反胃,但不會腹瀉。如果孕婦有噁心、嘔吐、伴隨腹瀉,要先釐清是否有膓胃炎。除此,對於患有潰瘍或其它腸胃道疾病的孕婦,亦必須確認是潰瘍或腸胃疾病所引起的嘔吐,還是孕吐造成的嘔吐。

文毅醫師建議,如有疑慮的孕媽咪最好就醫確診,如此不僅能確實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亦可減輕心理壓力。原則上,單純的孕吐不會影響到懷孕或胎兒,準媽咪不用太擔心。


應就醫的4種狀況
孕吐、害喜到什麼狀況必須就醫?吳文毅醫師提出以下幾點:

1已超過一天無法喝水
也許孕媽咪已經噁心嘔吐到難以進食,但仍必須要喝水。如果連喝水都會吐,代表孕吐狀況嚴重,應就醫。

2嘔吐物有鮮血或咖啡色物質
嘔吐物出現鮮血,可能食道已遭灼傷;如果有咖啡色物質,可能是患有嚴重有胃炎。

3體重減輕
吳醫師認為,難以從每天的嘔吐次數來判斷是否為正常狀況,可是,如果出現體重減輕情形,表示孕吐嚴重,必須盡快就醫,嚴重還可能需要住院。通常住院的治療主要是注射點滴、給予止吐藥,像是維他命B6等,並適度幫孕婦補充水分。

4小便出現酮體
若嘔吐情況過於嚴重,吳文毅醫師指出:「建議孕媽咪抽血檢測電解質是否平衡。」一旦檢測出電解質不平衡或發現小便異常,像是含有酮體,代表體內的新陳代謝異常,必須盡快就醫讓醫師檢測評估是否應該住院治療。


緩解孕吐8妙方
飲食面
孕媽咪如何藉由調整飲食來緩解孕吐症狀?


1少量多餐
懷孕時由於腸胃蠕動速度減緩,建議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避免讓胃酸一次分泌過多。原則上三餐正常吃,而餐與餐之間可以增加點心時間,平均兩小時吃一些食物。另外,也要避免空腹,以免胃酸不斷分泌而增加噁心不適。

2減少湯湯水水食物

晚上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以免胃酸逆流。
早上起床容易因為空腹泛胃酸,而發生晨吐,因此起床時可補充一些蘇打餅乾、吐司、麵包等好消化的食物,以減輕噁心感,並減少食用湯湯水水的食物,避免引發胃食道逆流而造成嘔吐。

3少油、少炸、少甜
油膩的食物不好消化,所以停留在腸胃的時間會比較久,因而刺激腸胃道、引起噁心感。因此在選擇食物時,盡量少油炸、少油膩或過鹹的食物,以免難以消化,並對孕媽咪的身體造成負擔。

不過,吳文毅醫師表示:「懷孕時期有些媽媽的口味會改變,因此,孕媽咪對哪些食物有胃口,倒也不必過於禁止,不過仍然要適度。」。

4避免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容易刺激胃酸分泌而產生噁心感或反胃,應盡量避免。

5補充維他命B6和水分
根據醫學研究,攝取維他命B6可減緩嘔吐,如果孕吐嚴重可請醫師開立。另外,也要適度補充水分。


生活面
1睡覺時墊高枕頭
晚上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以免胃酸逆流。另外,不要吃完東西後立即躺下來,以減少胃食道逆流、反胃的感覺。

2睡前2小時別攝取太多水分
盡量別在睡前兩小時飲用白開水以外的飲料或湯品,免得睡覺時胃酸逆流,引發噁心、反胃,也影響睡眠品質

3適度戶外活動可促進腸胃蠕動
懷孕以後,因為黃體素升高的緣故會造成腸胃蠕動變慢,如果吃完飯就坐下來或躺下來,更讓腸胃不好消化。因此,吳文毅醫師建議吃完飯後,孕媽咪可以到戶外散散步,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消化。


正常飲食,家人多支持
懷孕初期的飲食,原則上是三餐正常吃、少量多餐,不用刻意增加分量,吳文毅醫師表示:「這時期的孕婦多半沒有胃口,倘若強迫自己進食,反而會給自己壓力。」大致來講,度過3個月,約在1213週以後孕吐會慢慢緩解,孕媽咪別過度擔心。

吳醫師認為,在孕婦害喜的階段更需要家人多鼓勵、多支持,懷孕3個月以後狀況會改善很多。另外,孕媽咪的飲食不用太忌口,可是盡量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如此才能提供孕期足夠的營養。

完整內容請翻閱《媽咪寶貝》102.5月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130&prev=20260&next=20127&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