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拼圖的故事


1760年,英國的地理老師史皮爾斯柏力,為了訓練學生的判斷力和思考力,畫了一張英格蘭威爾斯地圖後,將地圖剪成許多不規則的小塊,然後讓他的學生拼湊完整。這種手腦並用的學習方法,深獲學生的喜愛,因此漸漸地傳開,成為一種休閒娛樂。玩具商發現了這種娛樂方式,便將拼圖內容改為各式各樣的彩色圖案,製成拼圖玩具出售。直到今日,拼圖的熱潮仍是方興未艾。
(摘自:曾琴蓮、李俊秀編,世界發明、發現大事典,台北市牛頓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民國83


拼圖玩具的故事
    1760年,英國的地理教師史皮爾斯伯力,為了訓練學生的判斷力和思考力,畫了一張英格蘭威爾斯地圖後,將地圖剪成許多不規則的小塊,然後讓他的學生拼湊完整。這種手腦並用的學習方式,深獲學生的喜愛,因此漸漸地傳開,成為一種休閒娛樂。玩具商便將各種彩色圖案,製作成拼圖玩具出售。現在市面上的拼圖有各種不同材質,也突破平面的限制,而有了立體拼圖。
要順利完成拼圖,需要具備喜歡動腦、挫折容忍度、耐力、專注能力和觀察顏色、形狀、線條等的能力。拼圖的難易度,以需辨識圖案的複雜度、拼圖片線索的多寡、拼圖的片數、孩子對拼圖內容的興趣度(或圖案的理解程度)及孩子的先備經驗而定。

@引導孩子玩拼圖的技巧
1.          教孩子拼圖片的特色。如兩塊拼圖片間的關係,可以透過線條、顏色、圖案的銜接等元素加以辨識。
2.          示範正確相連的兩塊拼圖及不正確的拼法。
3.          拼圖片的旋轉。拼圖片可以365度迴轉,以尋找正確的方向。
4.          一開始可以先找到特殊的拼圖片。如拼圖的四個角、邊線的拼圖片,從這些拼圖片的線索開始發展。
5.          將剩下的拼圖片依顏色或圖案做簡單分類,也等於在尋找合適的線索。
6.          當孩子自己找到拼圖片的正確位置時,給予鼓勵並引導他繼續。
7.          觀察孩子拼圖的動作、專注力、耐性、理解判斷與思考模式。
8.          先從圖案簡單及片數少的拼圖開始玩,以建立孩子的成功經驗和成就感。
9.          當孩子遇到瓶頸,分辨孩子卡在哪一個點,再依孩子能理解的方式,選擇口頭提示或動作提示。
10.     耐心觀察孩子的動作與思考,給他充裕的時間,不要急著幫他,一次只提示一個步驟,提示越少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