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改善過敏好幫手~益生菌

搭配益菌生配方‧腸胃好吸收‧根據統計顯示,在台灣平均每3位小朋友當中就有一人是過敏體質。除了在生活中遠離過敏原之外,從小打好健康基礎,提升免疫力,相信將有助於改善過敏症狀。益生菌除了有助於促進腸胃道健康之外,近來也有研究指出正確的攝取有助於改善過敏症狀,到底效果如何,又應該如何正確攝取?請小兒科醫師為您解答。

Part 1 理論篇改善過敏新趨勢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表示,目前確實有越來越多這方面的討論,認為長期且高劑
量的服用某些菌種,理論上能夠增強免疫功能,不過由於累積的實證醫學證據還不足夠,究竟是哪些菌
種,服用的劑量及持續使用多久才有效果,這些都還有待更多的研究證實,但相信針對改善過敏的研究
是一股未來趨勢。

常見菌種‧功能不同
市面上常見的乳酸菌,是益生菌的一種。臺灣乳酸菌協會將乳酸菌定義為:指能利用碳水化合物進行發
酵生產多量乳酸之細菌總稱,為一相當龐雜的菌群。目前科學家們投入最多研究的菌種,包括了 LGG 菌
(又稱 G 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A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以及B菌
(Bifidus)。各種菌種的功能不一,劉明發醫師說,希望透過服用益生菌來促進身體健康時,應確保菌
種的多樣性且每天服用的劑量必須高於 10 的 10 次方。

常見益生菌
‧A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嗜酸乳桿菌,能夠協助對抗幽門桿菌、沙門桿菌及宋內氏桿菌。協助緩解因病毒引起的腸胃炎。

‧B 菌(Bifidus):
此菌在出生 2 天的新生兒腸道中已經存在,作用為抑制腸胃道壞菌
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攝取外來食物後腸胃道內的B菌會漸漸減少,而壞菌則會增加

‧G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能夠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及兒童感染性腹瀉。並協助提高孩童腸胃道內的輪狀病毒抗體免疫力。


Part 2 實踐篇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劉明發醫師指出,針對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 )、鼻子、氣喘等三大過敏症狀所做的研究顯示,使用益生菌有助於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症狀。一份在芬蘭進行的研究報告指出,母親在產前及產後持續服用 1 ~ 3個月高劑量的 LGG 菌( 又稱 G 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其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獲得改善。但由於每個人的膚況、膚質不同,皮膚過敏的嚴重程度不同,因此,效果可說是因人而異。他提醒媽咪們,應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再決定是否給小寶寶服用。此外,對於因鼻子、氣喘引起的過敏症狀,目前仍看不出療效。

添加益菌生配方 ~ 果寡糖
要確保益生菌能夠正常發揮效用,除了必須天天持續且確保服用的劑量足夠之外,還得注意保存問題,應確保菌種在服用時是處於「活菌」的狀態。此外,劉明發醫師說,益菌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越長,表示存活的時間越久,對人體的效益就越大。因此,在服用益生菌時,應搭配有助於益菌存活的益菌生配方─果寡糖,果寡糖的作用在於提供益菌良好的生存環境。果寡糖也存在於母乳之中,食用含有果寡糖嬰兒食品的小寶寶,容易排出像喝母奶寶寶一樣稀稀水水的便便,且每天排便的次數會增加,這是正常的現象。

乳醣不耐症 ~ 建議選用優酪乳
對於 1 歲以上喝牛奶及相關製品就容易拉肚子的孩童來說,劉明發醫師建議可以飲用優酪乳來幫助攝取身體必須的營養素。他說,透過優酪乳中的菌種協助分解牛奶中的乳醣,能夠緩解乳醣不耐症狀,減少腹瀉情況1 歲以下孩童則不建議飲用優酪乳

正確攝取益生菌
菌種要多元避免只服用單一菌種,研究證實菌種越多元效果越顯著。

滿 6 個月大以前勿使用在小寶寶滿 6 個月大以前,因為過敏情況不明朗,應請醫師評估,勿自行 給小寶寶添加益生菌

‧ 添加益菌生配方:母乳中含有適合益菌生長的果寡糖,提供寶寶腸胃道良好的益菌生存環境。 非母乳寶寶,則建議選擇含有益菌生配方的替代食品,以加強吸收效果。

‧ 免疫不全、慢性病患者,應請醫師評估,勿自行購買市售益生菌產品。

‧ 注意保存期限及方式,是否需要冷藏,某些菌種在水溫超過攝氏 45 度時,會破壞其生存環境,造成益菌死亡。

媽媽寶寶雜誌 2008-06-02 記者 : 吳碧芳  諮詢 :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06annie/article?mid=406&prev=407&next=403&l=f&f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