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裝 扮 遊 戲 的 玩 具

裝扮遊戲是指模仿社會人、事、物的遊戲,「辦家家」就是所有孩子最早開始,最生活化的遊戲,也是他們的最愛。一歲半左右,孩子就會用玩具杯子假裝喝果汁,接下來會拿給媽媽喝;兩歲左右,他會拿給娃娃喝,三歲時,甚至會移動娃娃,想像著娃娃自己喝果汁的情景。慢慢他會找玩伴一起玩家家酒的遊戲,但是經常是一個人扮媽媽,另一個也扮媽媽,兩個人偶有交集,但是多半是各玩各的,之後的遊戲方式才進入大家分擔任務,合作式的「家家酒遊戲」。
裝扮遊戲,可以反映出孩子所接觸到現實生活中的情景,如父母或家人平常的舉止、老師的要求或鼓勵、周圍各行各業的動作、文化節慶的內容等,有時孩子也會在扮演中散發出被壓抑的感情。
    裝扮遊戲的玩具可以用市售玩具、收集日常生活用品、用回收物製作(或假裝)、自然物品(樹葉、樹枝、貝殼、花草、石頭、沙)、用紙畫剪物品等。

@引導孩子玩裝扮遊戲
1.依孩子自己的步調和情節進行,大人不宜做太多指導和不當干預。
2.剛開始有選擇性的提供材料或玩具,不需要搬出所有的玩具。
3. 裝扮遊戲的學習內容也可以返回日常生活,所以玩具及物品應該建立收納的規則。
4.大人的任務是提供容許嘗試錯誤的虛擬情境,可以當孩子裝扮情節中的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