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魔 術 方 塊

魔術方塊是一個五、七公分左右的立方體,每面由九個骰子狀的方格組成,三個一行,列為三段。透過內部的精巧裝置,無論縱橫或其他方向,都可任意轉動,這也是它的主要特徵。
  第一批出售的魔術方塊是由紅、橙、黃、綠、藍、白六種顏色組合而成,具有馬賽克風格的立體方塊。操作的方式很多,只要把混亂的骰子面恢復原狀,就算大功告成了。
 1970年,美國尼克路斯,最早申請魔術方塊專利。1975年,匈牙利魯比克教授,申請專利,才受重視。1977年,在匈牙利用〔Magic Cube〕的名稱商品化。 魯比克教授,畢業於一所工業大學,學過雕刻和建築,之後,他在一所美術工藝學院研習室內設計,並留校施教。他發明魔術方塊的動機是,要把它當做空間幾何的教材。1979年,英國邊旦達克開始販賣魔術方塊,而後美國,再迅速的傳遍世界各國,大肆風行。
 目前世界上非常多由魔術方塊原作,衍變而設計出的變化型,如為失明者而設計的魔術方塊,失明者可以用手觸摸上面各種不同形狀、凹凸不平的的貼紙來把玩;還有為智能不足者設計的魔術方塊,它的六面顏色都一樣,不管怎麼轉都會回歸原始。
  魔術方塊可以學習空間幾何的概念,可以促進孩子手部動作的發展,滿足操弄的需要;可以抒解成人的壓力;可以減緩銀髮族手部肌肉的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