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孩子的運動量夠嗎? + 兒童體適能

孩子的運動量夠嗎?
身處寸土寸金的都市,家庭可供孩子活動的空間多半有限,加上現代娛樂模式多為靜態的休閒活動,如:看電視、玩電腦遊戲等,使得一天中坐著的時間佔絕大部分,現代人成為下肢不發達的一群;許多家長甚至認為運動只是浪費時間,要求孩子把所有時間和精力都花在課業上,也導致台灣未來主人翁普遍運動量不足,進而出現體能不佳、動作笨拙、憂鬱、肥胖過重等身心問題。
欠缺活動+營養過剩=過胖兒
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指出規律運動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好處─定期且充足的運動可幫助建立和維持健康的骨胳、肌肉與關節,並有助控制體重、減少肥胖,也有利心肺功能,對身心發展多所助益。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體育學系教授王宗騰就指出,其實嬰幼兒的基礎代謝率高,屬於不容易胖的體質,但由於現代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的轉變,孩子動的少,營養過剩,造成過胖兒現象層出不窮也就不足為奇了。
運動讓大腦更有氧
台北市永春文教基金會負責醫師鄭信雄從運動與幼兒神經發展的關係上,建議家長讓孩子多運動、活動身體;他指出,運動可使血液循環加快,促進大腦發達,使思路更清晰、活化思考能力,運動也會刺激內麻啡分泌,帶來愉悅、快樂的感覺,並抑制大腦中杏仁核的活化,阻止負面情緒的產生;此外,運動還可增進孩子的安定性與專注力,讓孩子更有自信。

提昇認知、情意與技能
由此可知,運動和嬉戲對於學齡前的幼兒相當重要,家長及早幫助孩子建立運動習慣,不但可讓孩子擁有健全的體魄,對其心智發展也有正面影響,王宗騰教授將運動對於嬰幼兒的好處歸納為以下3點:
好處1‧認知面
運動可刺激感官知覺系統,提昇知覺能力。孩子經由自己的身體活動和嬉戲,能提昇對時間、空間及事物的認識,並增進自我意識。運動也有益於大腦皮質的活動,對智力發展有正向幫助。
好處2‧情意面
孩子透過遊戲和運動身體,會產生愉悅、喜悅的感覺;並藉由與他人的互動,認識自我概念,也在運動技巧習得或增進時,獲得心理上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好處3‧技能面
嬰幼兒透過運動、活動身體,能促進粗大動作與精細動作的發展,並整合成為特殊的運動技能。運動也可讓孩子掌握肢體運用及運動的技巧。運動還能加強肌肉骨骼系統,訓練感覺與心肺系統,使之更趨成熟。

1歲以下「反射動作階段」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體育學系教授王宗騰教授指出,01歲的嬰兒對肢體尚無法控制自如,稱為「反射動作階段」。父母必須多給予此階段寶寶感官上的刺激,並激發他認識、活動自己的身體,讓他接受各種不同感官刺激,才能讓視覺、聽覺等感官更加敏銳,好為未來的動作發展打下基礎。
像是用音樂鈴在寶寶眼前晃動,讓他視覺追蹤,刺激眼球生長以及伸手去觸摸;另外,練習爬行也是此階段重要任務,對其未來動作發展十分重要,爬行有助強健四肢,並加強頸部與脊椎肌肉的支撐力,如此未來才有站立可能。
◎運動重點
依循發展里程碑,從趴著、翻身、爬行、坐著、藉物站立到可扶著傢俱行走。
01歲粗動作發展表
月齡
粗動作
03個月

Ÿ   趴著時頭部會左右轉動或試圖抬高。
Ÿ   平躺時兩腳會交互踢動。
46個月
Ÿ   已有良好頭部控制,抱著已不需扶著頭。
Ÿ   趴著時已可用手臂將胸部撐起。
Ÿ   能翻身。
Ÿ   抱著站時兩腳可稍微承重。
79個月
Ÿ   趴著可輕易伸出手拿玩具,會爬(貼地或離地爬)。
Ÿ   可用手獨坐一會。
Ÿ   抱著站時感覺兩腳已可承重,抓著手很容易可站起
1012個月
Ÿ   已很會爬(離地爬)。
Ÿ   自己能坐起來。
Ÿ   能扶著傢俱站起,並扶著傢俱移步。

                                       (資料提供/鄭信雄醫師)
16歲「初始及基礎動作階段」
看孩子從蹣跚學步,到逐漸會走、會跑、會跳,每天一點一滴的進步,父母心中的喜悅與成就感不言而喻。王宗騰教授表示,16歲的幼兒慢慢學會控制自己的身體,動作發展逐漸成熟,屬於「初始及基礎動作階段」。
他指出:「動作發展有個重要的概念,即是倘若缺乏練習的機會或正確的動作指導,則該動作永遠不會進步。」就像成人假如從來沒學過運球,有一天突然要他運球,那他的運球程度跟幼稚園孩子相比是沒有差別的。因此,家長應從小就鼓勵孩子多活動身體,並給予適切的動作指導,才能讓他的肢體發展更加進步,其未來動作發展才會好。
◎運動重點
此階段的動作發展重點包括:移動性、操作性與穩定性。23歲之後主要發展穩定性與移動性,穩定性即指靜態和動態的平衡,像是多讓孩子做一些肢體的伸展、彎曲、轉身、揮動、擺動身體等,以及隨著音樂手舞足蹈都很有幫助。操作性技能大約於45歲時才會發展的比較好,家長平時應該多陪孩子進行球類的遊戲,讓孩子有練習的機會,孩子才會進步。

~全文請見嬰兒與母親 399期~







************************************************************
兒童體適能的重要性

文/天才領袖兒童專業團隊

體適能可分為「健康體適能」和「運動體適能」。「健康體適能」是指個人能維持日常生活及健康的能力,以避免產生任何與不活動相關之疾病。健康體適能包含了四大要素:身體組成、心肺耐力、肌力與肌耐力和柔軟度。這四大要素代表不同面向的健康狀況:我們常常關心孩子的胖瘦問題,代表身體組成;我們關心孩子活動的體能反應,代表心肺耐力;我們注意孩子身體姿勢的好壞,代表肌力與肌耐力;愛跑愛跳的孩子,為了避免他們發生運動傷害,所以我們注意他們的柔軟度。良好的健康體適能對於孩子不但可以促進健康,更可以預防疾病,便是政府積極推動「健康促進早期保健」的理念,也是教育部積極「推展體適能護照」的原因。

「運動體適能」與運動技能表現有關,包含有平衡、敏捷力、協調性、速度、反應時間和爆發力。無論是打籃球、踢足球、打羽球、游泳等任何運動,都和運動體適能有很大的關係。良好的運動體適能會讓孩子的動作更靈活,運動技巧更精進。「健康體適能」促進孩子的健康,而「運動體適能」促進孩子的動作靈敏性,兩者必須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運動,可以促進血清素的分泌,讓孩子的情緒穩定,增進記憶力;運動,可以促進正腎上腺素的分泌,提升孩子的注意力;運動,可以促進多巴胺的分泌,讓孩子具有快樂的情緒、正面的能量。現在,天才領袖把「體適能」運動變有趣了!我們提供多樣化的課程活動方式,與豐富的環境刺激,結合音樂與故事情境,讓孩子在活潑的遊戲活動中提升「體適能」,促進發展、提高自信心,期盼同時增進孩子的專注力、創造性、人際互動與表達能力,達到全人的發展。因此在天才領袖,我們不會刻意追趕孩子進度,而是讓孩子在最自由、最快樂的環境中,充分地探索,健康地成長。



體適能幫助大腦學習
文/天才領袖兒童專業團隊
學習,是需要大腦的執行功能整合許多系統才能完成的高階認知活動。首先,必須有足夠的專注力,才能將注意力轉移並維持在需要學習的事物上;接著,大腦必須整合來自許多感官輸入的訊息,基本包括:看到的資訊、聽到的指令與話語等;而所有輸入大腦的資訊,會先暫時儲存在短期記憶中,經過不斷反覆地練習,將資訊轉換為長期記憶後,我們才真正學會一項事物。

過去常聽到「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認為會運動的孩子在認知表現上較差,但這樣的觀念已經被近年的研究推翻了!研究發現,良好的體適能,可以提升學習過程中所運用的每一項大腦功能表現,包括:注意力、記憶與執行功能等。因為運動可以:

1.增加神經傳導物質的含量:多巴月安和正腎上腺素是大腦用來調節注意力系統的神經傳導物質,長期規律的運動,可以增加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在大腦的濃度,以調節大腦注意力系統的運作。

2.促進大腦神經細胞新生:海馬迴和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儲存有關,而適量、規律的運動可以促進大腦海馬迴細胞新生,並提升學習過程中對於許多資訊記憶的表現。

3.增加大腦神經滋養因子的含量:「神經滋養因子」是大腦中負責滋養神經的一群蛋白質,用來增進神經元的功能,以及促進神經元生長,協助將我們學習的事物在大腦中建立相對的連結構造,以鞏固學習的結果。

總結來說,規律和適當的運動可以增進大腦學習效率和功能,在運動中結合和年齡相符合的動作技能,則被發現有更進一步提升的效果,因此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別忘了和他們一起養成運動的習慣,讓孩子不僅四肢發達,也能頭好壯壯喔!
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1&subid=1&cid=2767






****************************************************************
小朋友模仿花朵 昆蟲 訓練手腳協調
2011 0509  報導╱謝苹愉 攝影╱吳朝奎

春夏之際是萬物復甦的時候,花朵開得鮮豔,各種昆蟲動物也開始活動,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老師小桃透過讓小朋友模仿花朵、春雷、春雨、昆蟲等春夏元素,訓練小朋友觀察力,同時動動身體,達到全身伸展,也訓練身體律動感,讓小朋友的身體,也和萬物一起甦醒吧!

花開
花開的姿勢,可以讓小朋友隨意發揮,先讓身體變成小小的花苞,到伸展全身變成一朵美麗的花,小朋友可以自由變化,訓練全身手腳伸展時的協調性。
材料:布或浴巾1
示範1
預備
小朋友披著家中的布或浴巾,右腳跪地,左腳膝蓋彎曲靠近地板,額頭輕碰地,縮成一個花苞。
伸展
小朋友直接起身,隨意地跨一步將雙腳張開,雙手往上舉,頭部也向後仰,使全身展開。
示範2
預備
小朋友雙手拿著布或浴巾披在身上,左腳單腳站立屈膝,身體上半身向前彎曲。
伸展
小朋友將雙手一上一下打開,左腳繼續保持單腳站立,騰空的腳往外張開,做到全身的伸展。
毛毛蟲
毛毛蟲的爬行,是靠著往前蠕動,小朋友透過學習毛毛蟲往前爬的姿勢,訓練全身的協調性,及增加手腳的力量。
示範1
step1
雙腳跪地,屁股盡量坐在腳跟上,下手臂貼在地面上,雙手合十,面朝下看地板。
step2
雙手手掌心面向地板,帶動身體往前延伸,雙腳就會慢慢伸直,直到雙手與雙腳貼地。
step3
雙手貼在地板上繼續帶動身體往前,同時屁股拱起,膝蓋彎曲往身體靠近,屁股往下坐回腳跟,回到step1,慢慢做,多做幾次,每次做3~5分鐘。
示範2
step1
躺在地板上,雙腳膝蓋彎曲,盡量靠近胸前,雙手手心向下放在身體兩側。
step2
接著雙腳踩地,屁股微微抬起,雙手手心向下用力將身體往頭部方向推。
step3
雙腳再往前伸直,雙手貼在地板上,再回step1,慢慢做,多做幾次,每次做3~5分鐘,訓練全身協調,並提升手腳的力量。
螞蟻
step1
小朋友趴地上,下手臂撐在地板上,上手臂與地板垂直90度,撐起上半身,眼睛向前看。
step2
小朋友將左手手肘往前移動,帶動左半邊身體往前移。
step3
接著換右手往前移動,將整個身體往前,慢慢地匍伏前進,訓練手臂力量。
春雷
小朋友蹲在地上,雙手抱住雙腳,接著向上跳躍,並張開四肢,展現春雷的爆發力,也讓小朋友們訓練手腳的協調性、彈跳力,和身體落地時的控制力。
春雨
小朋友的精力旺盛,利用全身的力量,不停地抖動雙手和雙腳,訓練全身靈活性,細碎地跳躍和抖動,展現春雨落下的頻率。
專家說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律動老師 小桃
4歲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開始訓練身體的律動、協調和控制力,家長也可以拿出紙筆,讓小朋友畫出春夏的特色,在隨意地讓小朋友自行模仿畫中的生物或植物,除了身體訓練之外,也讓小朋友訓練想像力和聯想力。
模特兒╱翁靖翔、史美仁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373568/IssueID/20110509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235&prev=10236&next=10234&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