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先調氣後養陰 過動兒不暴衝

【聯合報╱陳潮宗/北市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過動的孩子總是一直在動,無法靜靜坐著,專心吃飯或上課,他們在座位上扭動、抖腳或敲東西發出聲音,常處於忙碌的狀態,不擅長控制自己的言行,常衝動表現情緒和意見,不怕闖禍處罰的後果。
過動兒被有系統的研究是近幾十年來的事,目前正式的名稱為:「兒童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過動兒的主要症狀包含:活動度過高、注意力無法集中、衝動控制能力差。
過動症原因目前沒有定論,但研究發現,部分患者腦部額葉皮質下迴路有功能性異常現象,除此之外,壓力和環境因素會影響過動兒的表現,造成孩子不專心、健忘、衝動、坐不住、情緒和動作控制失調,合併組織計畫能力不佳等問題。所以,當孩子無法適應所在環境時,千萬不要過份苛責。
目前多數研究證明,藥物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但還是要配合行為治療、心理治療、親職教育、人際訓練、飲食療法等,多管齊下,效果才會顯著。
中醫認為,兒童臟腑嬌嫩,生機旺盛,屬純陽之體,因陽氣偏盛,體質也偏熱,加上迅速生長發育的需要,常陰液不足,所以小兒有陽常有餘,陰常不足的生理特點。
陰不足則陽有餘,陰虧則不能制陽,陽失制約就會興奮不寧,多動不安,煩躁易怒等症。臨床觀察,過動兒除了注意力不集中及容易衝動外,多數還會有怕熱、多汗、體熱、半夜磨牙、睡不安穩、易驚易怒、便秘等陽氣偏盛的熱象。
只是這種陽氣盛的熱象,並非陽氣獨盛而是陰津不足所致,所以治療先調整臟腑的邪熱之氣,再佐以養陰、安神、潛陽的藥物,中藥的益智寧神湯如麥門冬、熟地、菖蒲、遠志、浮小麥、龍骨、牡蠣等,使體內陰陽恢復平衡,症狀可望改善。若配合針灸調節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大腦皮層的活動狀態,不同程度的改善過動症狀,達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效果。


全文網址: 先調氣後養陰 過動兒不暴衝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300&f_SUB_ID=1793&f_ART_ID=300385#ixzz1aYOLr1Mw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