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賀喜題辭

賀生子
喜獲麟兒  誕育寧馨  射矢洗硯  喜葉弄璋  鳳毛濟美  麟趾呈祥  石麟呈彩  天賜麟兒     
堂構增輝  啼試英聲  夢熊徵祥  天賜石麟  弄璋誌喜  玉種藍田  瓜瓞綿綿  德門增輝
澤綿瓜瓞  蘭階添喜  蘭階吐秀  玉燕投懷  芝蘭新茁  繩武象賢  英聲驚座  荀龍薛鳳
夢熊誌喜  螽斯葉吉  弧懸異彩  祥瑞弄璋  百子圖開  彩褓凝祥  弄璋喜讌


賀生女
明珠入掌  掌上明珠  輝增彩帨  弄瓦徵祥  弄瓦誌喜  喜得千金  女界增輝  喜比螽麟
祥瑞弄瓦  緣鳳新雛  虺夢得寶  祥徵虺夢  玉燕鐘祥  慶衍龍女  設帨凝輝  喜顏如玉


賀生雙生子
雙芝競秀  璧合聯珠  玉樹聯芬  壎箎並奏  雙雄競秀  棠棣聯輝  班聯玉筍  花萼欣榮
玉筍並茂  喜獲麒麟  兩美同生  花開並蒂  枝葉並茂  八士徵祥



誕育類--生子

子種蓮房-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

天降石麟-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古人以男嬰為麒麟兒。語本《南史.卷六二.徐陵傳》:「年數歲,家人攜以候沙門釋寶誌,寶誌摩其頂曰:『天上石麒麟也。』

天賜石麟-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古人以男嬰為麒麟兒。語本《南史.卷六二.徐陵傳》:「年數歲,家人攜以候沙門釋寶誌,寶誌摩其頂曰:『天上石麒麟也。』」

玉筍呈祥-用於祝福人得子的賀辭。《新唐書.卷一七四.李宗閔傳》:「俄復為中書舍人,典貢舉,所取多知名士,若唐沖、薛庠、袁都等,世謂之『玉筍』。」故後世以「玉筍」形容傑出人士並出。

玉燕投懷-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相傳唐代張說之母,夢玉燕入懷後成孕,產下張說,後張說為一代名相。見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上.夢玉鷰投懷》。

瓜瓞綿綿-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語本《詩經.大雅.綿》:「綿綿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比喻子孫繁盛、傳世久遠。

石麟呈彩-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石麟,即石麒麟,相傳南投陳徐陵年數歲,家人攜以候沙門釋寶誌,寶誌摩其頂曰:「天上石麒麟也。」後用以稱讚他人的兒子穎慧出眾。見《南史.卷六二.徐陵傳》。

石麟降世-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石麟,即石麒麟,相傳南投陳徐陵年數歲,家人攜以候沙門釋寶誌,寶誌摩其頂曰:「天上石麒麟也。」後用以稱讚他人的兒子穎慧出眾。見《南史.卷六二.徐陵傳》。

百子圖開-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百子圖,意指多子多孫,繁衍綿茂的意思。

弄璋誌喜-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璋,玉器。弄璋,語本《詩經.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載寢之床,載衣之裳,載弄之璋。」

芝蘭新茁-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芝蘭」,語出《晉書.卷七九.謝安列傳》。

英聲驚座-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形容新生兒受眾人注目。

荀龍薛鳳-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荀龍」,用的是東漢時荀淑有子八人,皆享才名,人稱「八龍」,詳《後漢書.卷六二.荀淑傳》。

啼試英聲-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

喜叶弄璋-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

喜得寧馨-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寧馨」,寧馨兒的簡稱,為六朝俗語。後以「寧馨」稱讚他人孩子俊秀美好。

喜聽英聲-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

熊夢徵祥-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熊夢,生男孩的預兆。語本《詩經.小雅.斯干》:「大人占之,維熊維羆,男子之祥。」

綵褓凝祥-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

鳳毛濟美-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鳳毛,稱譽人文采俊秀,能繼承其文風範。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王敬倫風姿似文,作待中,加授桓公,公服從大門人。桓公望之,曰:『大奴固自有鳳毛。』」「鳳毛濟美」,形容子有父風,能繼承、發揚先人的事業。

德門生輝-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

慶叶弄璋-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

雛鳳新聲-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雛鳳,三國時蜀人龐統,才識過人,從父龐德公之為「鳳雛」,見《三國志.蜀志.龐統傳》裴松之注引《襄陽記》。

蘭階吐秀-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

麟趾呈祥-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語本《詩經.周南.麟之趾》:「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原詩讚美文王子孫繁昌,後人遂用以譽子孫良善昌盛。

螽斯叶吉-用於祝賀人得子的賀辭。《詩經.周南.螽斯》詩序言:)「螽斯,后妃子孫眾多也。」故用以祝人子孫盛多的用詞。



誕育類--生女

小鳳新聲-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

弄瓦徵祥-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瓦,古時紡織時所用的陶製紗綻。弄瓦,語本《詩經.小雅.斯干》:「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裼,載弄之瓦。」

明珠入掌-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

彩鳳新雛-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

祥徵虺夢-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語本《詩經.小雅.斯干》:「維虺維蛇,女子之祥。」古人以夢見蛇、虺,認為是生女的徵兆。

喜比螽麟-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螽,音ㄓㄨㄥ,螽斯,俗稱紡織娘。

掌上明珠-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形容其女如捧在手掌上的珍貴明珠,喻極受寵愛珍視。

慶叶弄瓦-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

緣鳳新雛-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

輝增彩帨-用於祝賀人得女的賀辭。帨,音ㄕㄨㄟˋ,佩巾、手帕。

資料來源http://homemade-food.com/html/conformist.html#細說彌月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