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圖解‧母乳保存與使用

不論是全職媽媽或是職場媽媽,當寶寶不在身邊或無法親餵時,為了促進乳汁分泌,就必須將乳房排空,擠出乳汁保存。新鮮的母乳該如何保存與使用?本單元以圖解方式,讓您輕鬆掌握。

文/吳碧芳;採訪諮詢/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護理經理張桂玲;攝影/陳炳煌


儲乳工具
市面上常見的儲乳工具,主要有集乳袋及集乳瓶兩大類。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護理經理張桂玲表示,集乳袋是消耗品,建議勿重複使用,以免乳汁受到感染。而集乳瓶則可以重複使用,但比較佔空間,媽咪可以視寶寶的需求來決定選用。

‧ 集乳瓶:外觀構造與奶瓶相同,在購買擠乳器時可以同時搭配選購。每次使用後應做好清潔工作並應消毒。‧ 集乳袋:一般常見有50ml、80ml、100ml、160ml、200ml等不同容量供選擇。建議依照寶寶一餐的奶量選用適合的容量,並依照產品指示將封口密封後寫上儲存的日期及容量再冷藏或冷凍。


 母乳收集原則

擠乳時,可以利用奶瓶或是消毒過的杯子來收集乳汁,再將乳汁分裝在奶瓶或是集乳袋,放涼後冷藏或冷凍。工作場所如果沒有冰箱,可用保溫瓶或保溫箱。如果使用保溫瓶,可預先在瓶內裝冰塊,讓瓶子冷卻後再將冰塊倒出,裝進收集好的母乳袋。如果使用保溫箱,則可在箱底裝些冰塊,再將裝好母乳的容器放進保溫箱冷藏回家。

乳汁熱漲冷縮原理
張桂玲護理經理表示,在冰存及解凍的過程中,媽媽應考慮到乳汁熱漲冷縮的原理,將乳汁倒入集乳袋時,每次只倒8分滿即可,以免密封時乳汁會溢出造成污染。此外,她提醒媽咪,母乳只需要隔水加熱即可,不可以用微波爐加熱,加熱後的母乳應該當餐食用完畢,未喝完的母乳則應該丟棄。


小叮嚀
‧ 將母乳袋直接隔水加熱,或在解凍後倒入奶瓶隔水加熱即可。
‧ 母乳不可以用沸水煮沸或用微波爐加熱,以免破壞養分。


正確的保存與使用步驟
1.先將寶寶一次喝奶所需的量裝入集乳袋內,放涼後冰存。
2.集乳袋每次只倒8分滿即可,密封前應先將空氣排出。
3.密封後應寫上姓名、日期及容量。

4.裝了母乳的容器(奶瓶或集乳袋)應避免放在冰箱門,以免冰箱門溫度不穩定,乳汁容易變質。
5.可以將母乳袋以保鮮膜包好,放在獨立的保鮮盒或密封袋內,再放入冷凍櫃,可避免受到其他食物影響乳汁的新鮮度。
6.使用前先冷藏解凍(冷藏時應放在冰箱內層),或直接放在室溫下解凍。

7.解凍後應輕輕搖晃,讓乳汁及脂肪混合均勻。
8.直接以袋子隔溫水加熱,或將解凍的母乳倒入奶瓶隔水加熱回溫即可。
9.流動的溫水可以加快母乳回溫速度。

10.不可以用微波爐或煮沸法來加熱母乳,以免溫度不易控制,且溫度過高會破壞乳汁的營養成分。
11.解凍後的母乳勿再次冷凍,並應在一天內食用完畢,以免乳汁變質。
12.集乳瓶使用後應該清潔並定期消毒,以免奶垢殘留,母乳是非常營養的,殘留在容器的乳汁可能變成細菌溫床。







母乳保存原則給早產兒奶水的儲存建議
儲存方式儲存時間
新鮮剛擠出來的奶水(如果在4小時內不會用到應盡快冷藏)室溫4小時
冷藏奶(放在冰箱後面,勿放在冰箱門邊)
‧新鮮奶水
48小時
‧解凍過的奶水24小時
冷凍奶(放在冰箱後面,勿放在門邊,解凍後請勿再次冷凍)
‧獨門冷凍
3個月
‧單獨的冷凍庫6個月
運送過程(新鮮、冷藏或冷凍)
以冰寶維持且絕緣的冷藏箱
24小時

資料提供/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護理經理張桂玲
給健康足月嬰兒奶水的儲存建議
儲存方式溫度儲存時間
新鮮擠出來的奶水‧溫熱25°C4~6小時
‧室溫19~22°C10小時
‧絕緣的冰桶/冰寶15°C24小時
冷藏奶(放在冰箱後面,勿放在冰箱門邊)‧新鮮奶水0~4°C5~8天
‧解凍過的奶水0~4°C24小時
冷凍奶(放在冰箱後面,勿放在門邊,並請勿再次冷凍)‧在冰箱內的冷凍櫃不一定2周
‧獨門冷凍不一定3~6個月
‧單獨的冷凍庫-19°C6~12個月


資料提供/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護理經理張桂玲



集乳‧儲乳Q&A

Q:我是新手母乳媽咪,產假結束後即將回到職場,我想要繼續餵母乳,卻又擔心寶寶會抗拒奶瓶,請問我應該怎麼做?
A:當寶寶已經適應了媽媽乳房,這時,如果媽媽因為重回職場或其他原因而無法親餵時,可以選用接近媽媽乳房口感的乳膠奶嘴及接近乳房形狀的奶嘴。
市售的奶嘴主要有矽膠及乳膠兩大類,矽膠奶嘴易清洗,而乳膠奶嘴的口感則比較接近媽媽的乳房,使用前可以先以溫水浸泡再給寶寶使用。如果寶寶仍然不願意接受,照顧者可以用媽媽的衣服包裹住奶瓶,或用湯匙餵食,只要多嘗試,寶寶餓了自然就願意吃。


Q:許多書上都說要「排空乳房」,才能促進乳汁生成,也可以避免乳腺炎,請問什麼樣的情形才算是排空乳房呢?
A:其實乳房無法完全排「空」,應該說是盡量移出乳汁,而最佳的方式就是多讓寶寶吸吮。若是乳汁沒有移出,殘存在腺體細胞中的乳汁就會產生壓力,抑制乳房分泌乳汁,造成泌乳量減少。
雖然乳汁沒有移出就會減少泌乳量,但是乳汁移出與泌乳反射作用是分開的。即使寶寶吸吮一邊乳房,而刺激泌乳激素的產生,但並無法使另一側乳房也有泌乳反射,所以每次哺乳應盡可能兩邊都讓寶寶吸吮。
若某次寶寶吸吮較短或餵完後,感覺乳房還有點漲漲的,就要盡量移出乳汁,直到沒那麼容易擠出乳汁或乳房變得柔軟。這樣不僅能持續保有固定的奶量,也才能避免乳腺炎喔!。


Q:我的寶寶4個多月大,最近我發現乳汁的量有減少,每天擠出來的量都不夠寶寶喝,我希望寶寶可以全母乳至少到6個月大,請問我應該如何追奶?
A:奶量突然減少可能跟媽媽的作息改變有關,例如:需要出差、工作繁忙使得兩次集乳間隔的時間延長、一次乳汁移出的量減少、吃了會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等。
奶量的多寡取決於乳暈刺激的頻率及每次乳汁的移出量。媽媽應該保持放鬆心情,並排除生活中的偶發壓力事件,重新調整集乳的時間,只要增加刺激的頻率,攝取足夠的水分、有效的將每一次的奶水移出,將乳汁分泌導向正向的循環,經過一段時間後(須經幾天的努力,並不會突然變多喔!),乳汁的分泌自然就會增加。


Q:我即將回到職場工作,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應該去選購一台吸乳器,也不知道應該要怎麼挑選,可以幫幫我嗎?
A:【建議1~依照哺乳計畫選購】依據自己的哺乳計畫,再決定是否需要購買吸乳器。如果是職場媽咪,有擠乳的時間壓力,可以考慮購買省時省力的雙邊式電動吸乳器;如果是短時間內無法親自哺乳,則可以向親友暫時借用;如果是寶寶不在身邊,需要使用擠乳器替代寶寶刺激乳汁分泌時,則可以選購電動或手動型的擠乳器。

【建議2~吸乳器的吸吮頻率】
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喝到奶水,是有其特定的吸吮節奏的,也就是「吸、放、停」的吸吮頻率,如此才不會讓媽媽的乳頭受傷,而寶寶也才有足夠的時間吞嚥奶水。因此,在選購吸乳器時,應了解「吸力強並不等於吸力好。」吸乳器的吸吮頻率應該接近寶寶的吸吮節奏,才不會造成媽媽的乳頭受傷。

~原文刊載於《媽媽寶寶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3551&prev=3552&next=3550





*************************************************************
哺育母乳原則~轉貼至BBK~Penny

  職業婦女在坐月子期間哺育母乳的方法與一般婦女無異,回到工作崗位後,必須把嬰兒託給別人照顧時,只要事先將母乳擠出,收集冷藏或冷凍交由家人或褓母回溫餵寶寶,返家再繼續親自哺育母乳

哺育母乳的方法

您可在上班之前或是前一天晚上先擠好母乳保存,當您上班時交給褓姆餵寶寶,也可在上班休息時間擠出,放在冰箱或自備的冰桶內,帶回家給寶寶第二天吃

擠出的母乳要置放於陰涼處,您工作的地方如果沒有冰箱,可用保溫瓶或保溫箱,如用保溫瓶可一早就裝進冰塊讓瓶子冰冷,然後倒出冰塊、裝進母乳,如用保溫箱,可裝些冰塊在底下然後把裝好母乳的容器放上,這樣冷藏直到回家

母乳的儲存及使用方法

母乳置於室溫中,初乳可存放12-24小時,成熟乳可存放 6-10小時

母乳置於冷藏室,至多可存放 5天

母乳置於冷凍室,與冷藏室同門,可存放2 週;與冷藏室不同門,可存放 3-4個月

在冷凍室解凍,但未加熱之母乳,放於室溫 4小時內可使用,放於冷藏室 24小時內仍可使用,但不可再冷凍

以溫水隔水加熱解凍之母乳,放於冷藏室 4 小時內仍可使用,但不可再冷凍

母乳經冷凍便分層而不均勻,需輕輕搖勻假如母乳是以小量裝的,可混在一起,放於流動的溫水裡加熱,使其達到適溫,再用奶瓶或湯匙或杯子餵寶寶,不要放在火爐或微波爐上直接加熱,以免過熱破壞營養成份,只要溫好餵寶寶要吃的量 , . 不夠再添加

擠奶需知

將擠出之母乳直接放入有蓋的清潔玻璃瓶或塑膠瓶或母乳袋中,密封好,並預留一些空間,因為母乳冷凍後會膨脹,擠一次乳用一個容器為原則,在容器外貼上擠乳日期和時間

擠乳的次數要看您離開寶寶的時間多久而定,通常最好不要超過 4小時 ,如果您的寶寶剛出生不久且吃的次數較頻繁,那麼擠乳的次數就要更多,才不會有漲乳的痛苦或漏乳的情形,如果母乳在不適當的時候流出來,而無法擠乳,可以彎曲手臂 ,用手臂稍微用力壓住乳頭 1-2分鐘,就會停止,也可以事先在胸罩內襯乳墊 ,預防滲出

不要因為母乳在剛開始擠出時比較少而灰心,熟練後就可擠出足夠的母乳量 ,每一次擠的量不一定是一樣的,通常還可再擠出 30-60cc的母乳出來,因哺乳以後乳腺暢通 ,母乳較易流出來

母乳雖然比其他的奶較不易長細菌,但仍應使用清潔的奶嘴 .奶瓶 .杯子 .湯匙

奶脹之處理

手擠法 
此法最有效方便哺乳婦女應當學會,使乳腺分泌暢通,舒解乳脹 
以大拇指及食指放在乳暈上 . 並往胸壁方向內壓
以大拇指及食指壓乳頭後方的乳暈
從兩側擠壓 . 變更其他位置 ,擠出其他部份的母乳

徹底洗手
舒服地坐著或站著,將容器靠近乳房
將大拇指放在乳房上方乳暈處,食指則放在乳房下方乳暈處 ,兩指相對為 C型,大姆指及食指往胸壁內壓
以大拇指及食指壓乳頭後方的乳暈,如此才能壓到乳暈下的輸乳竇
擠壓時應該不痛,如果會痛,應考慮技巧不對,剛開始可能沒有母乳 ,但是擠壓幾次後,母乳開始滴出,如果噴乳反射活躍,母乳會如泉水般噴出
以同樣方法擠壓各個方向,以確定乳房的母乳都被擠出
一邊至少3-5分鐘,直到流量變緩,換邊擠壓,兩邊乳房可交互擠壓 ,可以同側或異側手擠乳房並可換手
手指不要沿著皮膚滑動,不應擠壓乳頭,壓或拉乳頭就如同嬰兒只吸乳頭一樣 ,是無法吸出母乳
剛開始頭幾天,母乳可能不多,適當的擠乳可能需要 20-30分鐘, 短時間內無法擠完

擠乳器使用法 
  多數職業婦女喜用這種方法,若技術熟練 . 耐心收集 ,您會收集到120 cc的乳汁,市售的擠乳器種類多,應仔細閱說明書 
第一次使用時,吸乳罩杯必須拆卸後再放入沸水煮十分鐘消毒
每次使用後應徹底清洗並晾乾
經常保持清潔乾燥以備隨時使用
可兩邊乳房交替抽吸,若無母乳流出,以熱敷按摩稍將胸部往下傾或深呼吸後再抽吸

 
目前婦嬰用品店或藥局常可購買到擠乳器,集乳袋,乳墊,母乳專用內衣等各式輔助用品,更方便職業婦女哺育母乳時使用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婦幼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