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影響幼兒發展的感覺統合關鍵

文/王宏哲職能治療師
簡單來說,感覺統合即是大腦對於各種感覺訊息組織和整理的過程,如果孩子的大腦在處理這些訊息的過程中出現問題,即稱之為感覺統合障礙。


近年來,很多學者一致認為缺少環境的刺激是造成孩子感覺統合障礙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於環境及生活形態的改變,造成家長會對自己的小孩過度保護,加上孩子的活動空間有限,小孩尋求刺激來調整大腦的機會變得很少。一些發展上的問題,如不專心、過動、情緒差、協調平衡差、體能差、語言及自閉等現象越來越多,這些都有可能是大腦功能不佳造成,而感覺統合的訓練,就是在調整大腦功能,讓孩子的行為及發展能更好的一種方法,換句話說,感覺統合的介入,就是讓孩子身體動起來、大腦動起來的課程訓練。

孩子對於周圍環境的認識,是由大腦集合各種感官得來的消息,經過組織整理,最後得到一個完整的概念,才能產生適當的行為反應。感覺統合功能的發展有一定的順序,大多數兒童能在相同的發展軌道上前進,但部份兒童因偏離軌道,或發展過於遲緩,以致在情緒上、行為上學習上或人際關係上遭到困擾,例如有些小孩因觸覺有障礙,無法正確地解釋觸覺訊息,以致當他被別人輕碰時,會誤解別人正在攻擊他們,久了便影響其人際互動,形成孤僻的個性;也有些孩子因感覺統合問題,導致注意力不能集中、學習表現差,而使小朋友在學校中的整體表現不好。

在臨床上感覺統合所關心的主要範圍,包括了孩子的觸覺能力發展、運動覺能力發展、覺察身體部位的發展、視覺學習、聽覺學習、身體知覺等。真正的兒童感覺統合訓練及評估,應該由了解兒童大腦、發展、生理學的專業治療師進行,才能有效促進孩子的全腦功能與學習效能。

哪些孩子需要感覺統合的幫忙:
.容易分心
.活動量太大或太少/衝動性過高
.情緒問題及人際互動問題
.動作笨拙或漫不經心
.語言(表達及理解)或動作發展慢
.不喜歡被人觸摸,或去碰觸某些粗糙衣物(感覺敏感)
.玩耍意外碰傷流血而不自覺(感覺遲鈍)

.對聲音過度敏感或鈍感/嚴重的挑食行為
.怕搭電梯、玩鞦鞦、騎木馬
.怕高、跨越水溝

.數字、字句顛倒寫/讀寫文字問題
.個性孤僻、不合群
.個性頑固、易衝動,與人爭吵等


以上這些徵狀如果在小朋友身上發現,請家長不必太過緊張,早期介入都可以有不錯的成效,可以請專業治療師進行評估與諮詢。

(資料來源:天才領袖全腦健康體適能培育中心 提供)

http://www.babyhome.com.tw/info/c2.php?catid=2&subid=2&cid=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