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懷孕 注意事項 不容忽視

(1)   0-3周
-   到婦產科接受檢確認懷孕與否
-   避免有害氣體、放射、藥物食用等,以免影響胎兒腦部細胞分化
-   立刻停止抽菸或喝酒
-   懷孕期間絕對不能接受流行性腮腺炎或麻疹的預防接種
-   做好懷孕心理準備,學習調適自己的心理和情緒
-   注意衣著起居,避免感冒
-   保持良好生活作息,避免熬夜
-   畢免出入公共場所
-   保持心情舒暢
-   對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不要太在意
-
(2)   4-7周
-   禁止過度激烈的運動、性行為、長距離旅行
-   接受健康檢查
-   若身體有疾病,應接受該疾病醫師和婦產科醫師共組治療
-   有習慣性流產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採取安胎措施
-   服用藥物要小心
-   盡全力作胎教

(3)   8-11周
-   害喜消失或體溫下降,可能要懷疑是不是流產
-   下腹部抽筋或出血一定要立刻去醫院檢查
-   內褲要完全含蓋腹部注意保溫
-   短期內體重減少10%且害喜嚴重要馬上就醫
-   冬天一定要穿襪子
-   避免提重物、伸手至高處取物、久站
-   不可亂服藥,中西醫皆是
-   不可以憋尿
-   保持身體清潔,內褲要時常更換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61/t51/







********************************************************************************
如何保住愛情的結晶呢?在適當年齡懷孕生育,以25歲最佳。

多胞胎不是福。

注意「母體-胎盤-胎兒三位一體」(maternal-placental-fetalunity),母體健康最重要,唯有健康的母親,才有健康的寶寶。

遠離壓力,壓力會造成皮質素促泌素釋放激素(CRH)分泌,容易造成胎盤缺氧、早產。

有流產史或死產史,特別是重複流產(三次以上),要檢查染色體、基因異常、抗磷脂抗體。

保護自己,避免外傷,特別是腹部撞擊。

遠離有害因子,煙、酒、古柯鹼等。

避免感染,特別是陰道感染及全身性感染。

確實做好產檢,血壓、血糖、尿蛋白都要監測,超音波檢查特別重要,不只要檢查胎兒,胎盤、羊水及臍帶更是不可忽略。

胎兒有窘迫現象,經一週觀察沒改善,可引產,目前最好的情況是23週大的胎兒可存活,「胎兒治療」(fetal therapy),如藥物、引流、輸液、矯正畸形,也在發展中。

避免早產,能安胎儘量安胎;假如有感染,則要早些娩出。

避免胎兒周產期無呼吸,如難產、羊水胎便吸入。

子宮內生長遲滯,要儘早注意。

新生兒出生後,確實做好照顧,新生兒篩檢、血液、生化檢查,注意新生兒生命徵象及發展。
資料來源http://www.tatat.org/viewthread.php?tid=1432&extra=page%3D1






********************************************************************************
孕期不容忽視的疑惑   



我要當媽媽了!這是初為人母的喜悅!第一次和寶寶共同生活的280天裡,準媽咪要如何與肚中小寶貝和平共處呢?滿腦子的疑惑又該如何解答?本篇依照飲食、日常生活、用藥安全、民間禁忌四部分,解決孕期34種準媽咪最關心的孕期疑惑!

飲食疑惑篇
民以食為天,而孕期飲食更是每位準媽咪特別重視的話題,就怕自己營養攝取不足,影響肚中小寶貝的發育進度。不過,懷孕可不是沒有節制的吃唷,均衡的飲食原則才能讓媽咪健康,寶寶壯壯!以下收錄孕媽咪關心的飲食問題,並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部產科主任區慶建和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弘治給予專業建議!

Q1:
懷孕期間可以服用蜂膠嗎?
A:懷孕3個月以前,因為胎兒發育尚未完全,並不建議服用補品,因為在這段胎兒器官發育成長期,任何的藥物或補品都要視孕婦的體質來給予調整,如果對飲食上有所疑慮,則建議和婦產科醫師或專業營養師討論後再決定。
 

Q2:
懷孕5個月,可以喝西洋蔘片+枸杞+紅棗沖泡茶水飲用嗎?
A:懷孕過程中不宜飲用含有人參成分的補品,有些孕婦可能因此而引起子宮收縮,甚至需要安胎。依西醫的觀點來看,只要孕婦日常飲食攝取適當正常,胎兒超音波檢查發育正常,一般就不再建議攝取其它補品。
 

Q3:
平常早餐習慣喝 500 c.c.的奶茶,請問懷孕是否可以喝奶茶,對胎兒會產生副作用嗎?
A:最好將奶茶改為一般鮮奶或沖泡的牛奶,因為茶含有咖啡因的成分,應盡量避免食用。

日常生活疑惑篇
日常生活中,孕婦的居家問題也不容忽視唷!因為體型的變化,讓孕媽咪在許多時候都感到特別不方便,因為這時候影響的可不只有媽咪自己呢!以下收錄日常生活中,孕媽咪特別感到困擾的問題,同時,也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部產科主任區慶建醫師、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弘治、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為各位媽咪提出專業解答!

Q1:
孕婦可以拔牙齒嗎?
A:懷孕期間因為孕媽咪血液中的黃體激素濃度上升,牙齦特別容易受刺激而發炎腫大。因此,建議孕媽咪在計畫懷孕之前,最好能先矯正治療牙齒。傳統觀念裡認為懷孕期間拔牙容易造成早產,其實這是因為在懷孕末期時,胎兒已發育完全,孕媽咪此時容易因為治療緊張,而導致子宮收縮,才會有造成早產的疑慮。
 

Q2:
孕期便祕的話,該怎麼辦?
A:懷孕時若有便祕症狀,建議可多喝水、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喝優酪乳。一般來說,孕期便秘是因為胎兒壓迫,造成腸道蠕動不良而致。不妨試試在坐式馬桶兩側加個小凳子,讓雙腳踩在小凳子上,可適度改善上大號的姿勢,也能調整施力角度,協助孕媽咪順利排便。
 

Q3:
每天使用電腦,會影響胎兒發育嗎?
A:電腦螢幕的輻射主要是電磁波,對身體有無影響,會不會影響到胎兒到目前為止並未有確切的醫學文獻。不過,醫師建議孕媽咪最好儘量距離電腦螢幕45公分以上。假使孕媽咪無法避免長時間接觸,這時候也可以利用孕婦專用電磁波防護衣,安全隔離電磁波。

用藥安全篇
懷孕期間,孕媽咪若感到不適,為了不傷及肚中小寶貝的健康,無論是口服藥或是外擦用藥,務必得經由合格的婦產科醫師的指示及處方哦!以下是關於孕媽咪用藥安全的相關問題,由區慶建醫師給予專業建議。

Q1:
因不知自己已懷孕而服用暈車藥及延經藥,對胎兒是否造成影響? (服用了Dimenhydrinate和Anhydrous Caffeine)
A:一般用於孕婦的用藥多為B級,少數為C級,Anhydrous Caffeine中文為去水性咖啡因,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FDA)是建議一天用量少於300mg為宜。
而延經藥中的成份,以黃體素(Progesterone)為主,如果無包含其它成份,對懷孕初期(最後一次月經算起6週以內)的媽咪來說,並不會造成特別明顯的影響。
 

Q2:
施打德國痳疹疫苗注射之後,結果在危險期中受孕,是否會造成胎兒異常?
A:只要打完德國麻疹疫苗滿3個月以後的懷孕,一般是不用擔心胎兒是否會有異常的可能性。
 

Q3:
吃感冒藥會不會影響寶寶發育?
A:只要處方的醫師認為該藥物不會影響到胎兒發育,大致上都沒有什麼問題。
 

Q4:
請問懷孕初期打催經針對胎兒的影響?
A:如果由婦產科醫師處方一般催經針,原則上對胎兒不會造成任何不良影響。不過,除非婦產科醫師判斷該婦女懷孕的機率很小,否則是不輕易給予催經針的。

傳統禁忌篇
中國人對胎兒的重視程度,從長輩流傳下來的傳統禁忌就足以一窺一二!以現今科學角度來看,更能發現,原來當時老祖宗流傳下來的說法果真自有道理!以下收錄關於孕期禁忌的相關問題,並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謝瓊慧醫師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區慶建醫師為讀者提供專業建議。

Q1:
孕婦不可以將手舉高過肩,否則容易流產?
A:孕媽咪因體型改變,重心也比較不穩,因此應盡量避免拿高處的東西。最好能將家中常用的物品,放置在與孕媽咪肩膀同高的高度,避免發生重心不穩跌倒的意外。
 

Q2:
不可以拍孕婦肩膀?
A:傳統觀念裡,因為怕孕婦受到驚嚇,導致流產,而有此一說。懷孕期間,孕婦的情緒容易緊張、煩躁,不過孕婦緊張時所分泌出的腎上腺素,可能會使胎兒胎動得較平常厲害一些,至於影響受精卵著床的成功率,影響機會並不大。
 

Q3:
孕婦不能縫針線,動剪刀?
A:根據傳統說法,相傳孕婦假使拿剪刀、縫製物品,生出來的寶寶可能會有缺陷!然而寶寶的缺陷可能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或是因其他病變使然,孕婦應定期做產檢,保持身心健康,飲食均衡,自然就可以生個健康寶寶囉!

結語
每位懷孕的媽咪都是最偉大的女性!也請各位媽咪們持續給予肚中的小寶貝滿滿的愛和關懷!老公也別忘了要好好體貼媽咪的辛勞,給媽咪最貼心的照顧和支持,畢竟挺著大肚子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

輻射對懷孕的影響知多少?


嬰兒與母親 10月號 NO.432
採訪撰文/章菱
諮詢/秉坤婦幼醫院醫療副院長 徐金源
 
其實環境中一定有或多或少的輻射線,尤其宇宙射線無處不在,現代化愈進步,生活中就充斥著愈來愈多的輻射線,有些一接觸即對妊娠胎兒有害,但有些的危險性則要視接觸的時間長短及輻射劑量而定。懷孕中的準媽媽應該要知道如何面對各式各樣的輻射,並且了解可能避免危害方法,才不至於影響妊娠,而擁有健康的孕期。
輻射線無所不在!
輻射線是目前已知會影響胎兒的環境因素之一,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解釋,輻射線是指從物體放出來波長不等的電磁波,電磁波能量從低到高依序為:電線、電腦終端機、無線電波、廣播電視、微波、光波、X射線和加馬射線等。在日常家電用品中常接觸到的輻射來源,如電腦、微波爐、手機、電磁爐等,都屬波長較長的輻射,並不會直接傷害生物分子。
暴露時間及劑量多寡有影響
X射線與加馬射線因為波長很短,屬於高能量輻射,穿透力強,會使分子具帶電的能力,所以又稱「游離輻射線」,能直接傷害體內的分子,導致組織受傷,若因而改變DNA的重要排列,可能造成基因突變,懷孕中如果大量接觸,也易導致胎兒死亡或先天缺陷。
高能量的放射線可能對胎兒的影響,包括胎死腹中、畸形、智障、白血病、腫瘤(如甲狀腺癌)。秉坤婦幼醫院醫療副院長徐金源說:「輻射線的傷害性與暴露時間及輻射劑量多寡有影響」,其影響與它的強度及接觸的時間呈正相關,如劑量低、接觸時間短,胎兒所受到的影響就較小,所以懷孕的婦女應要知道,自己接觸到哪些輻射線及接觸時間的長短。
易影響妊娠的輻射線應避免
一般來說,單一暴露的輻射線較能夠被偵測出,但是有些存在環境中的輻射線雖然長期的接觸劑量低,但是接觸時間長,會有累積的效果,不易被察覺出來,例如在房屋建造時,使用會產生游離輻射物質之建材(如鋼筋受到鈷60污染)的輻射屋。
X射線(X光)
目前已知X光會傷害分裂中的細胞,研究認為,如果懷孕過程中接觸到5個雷得(radiation absorbed dose指放射線的計量單位,簡稱rad )的量,相當於照20張腹部X光片或2次的骨盆電腦斷層,此種劑量會使胎兒異常的機會增加四成。
通常在懷孕初期,亦即前三個月內,因胎兒的組織正在分化、器官正在發育,暴露於X光之中,較易有致畸胎、流產或死產的可能,愈接近預產期,影響愈小。一般如果照一張腹部X光,大約是0.5雷得的暴射量,至於胸部或牙科X光,照射量就更輕微,但累積的劑量愈多,或照射的部位愈靠近子宮,致畸胎的危險性愈高,除非是對準腹部或附近區域採高劑量照射,否則若在懷孕初期不小心照X光的準媽咪,不必太過憂心。
因胎兒對X光的致癌作用特別敏感,徐金源醫師認為,對孕婦來說,對於要多次或大量進行X光照射,甚至進行輻射更多的電腦斷層,都應該盡量避免,電腦斷層診斷可以核磁共振(MRI)取代,其安全性較高。而一般正在準備懷孕的女性,若因疾病需接受X光檢查,最好在月事來時的第一天到第十天內進行,以避免對懷孕可能產生不良的影響。
加馬射線
加馬射線與X射線屬同一種電磁波,不過加馬射線波長更短,穿透力也較強,連最難穿透的鉛也要相當的厚度才能擋得住,易造成生物細胞內的DNA斷裂,引發細胞突變造血功能缺失、癌症等疾病。像二次大戰中,日本的廣島和長崎二地在美國兩顆原子炸彈之後,造成的胎兒畸形及日後兒童期的血癌(白血病)病例大增,就是最著名的例子。它會殺死細胞,故亦可作醫療之用,殺死癌細胞,因此孕婦若需接受放射線治療者,就須與醫師進行詳細的溝通,尋求解決的方法。在一般生活中,會接觸這種射線的機率很小。
宇宙射線
在環境中有很多宇宙波是一種離子化的輻射線,通常在高空中較為明顯。宇宙波雖然影響不大,但是如果接觸的時間長或劑量高,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例如腦部發育不良或幼童期的癌症。空中服務人員是會長時間接觸宇宙波最明顯的族群,因為需長時間飛行,接近宇宙波的機會及接受到的劑量較高,所以懷孕初期易對胎兒造成影響或流產,另外,工作時常必須飛行的人如國際貿易人員,受到宇宙波的影響也比較多。
有研究指出,懷孕期間一次長途飛行最好不要超過100個小時,以免影響胎兒的健康。依據原能會的資料,如果空服員懷孕,胎兒能接受的輻射劑量為1豪西弗,而任何一個單月的接受量不得超過0.5豪西弗,這大約是台北到洛杉磯五趟的飛行距離。
影響低的輻射線也要注意溫度
一般來說,能量較低、波長較長的輻射線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懷孕婦女若在日常生活中沒有接觸很多這類的輻射線,亦不至於影響妊娠,不會直接傷害生物分子,不過此類輻射安全與否,要視其是否使胚胎或胎兒溫度升高到一定程度。如果母體長時間處於高溫的環境中,則導致自發性流產與畸胎的機率也會增加,微波、無線電波、超音波在持續長時間發射的情況下,都會使體溫上升,孕媽咪也需慎看待。
微波
微波波長大、穿透力弱,主要也是透過高溫而影響孕婦,尤其是懷孕初期,高溫的確會影響妊娠,現在所以孕婦盡量不要感受到微波爐的熱,或避免近距離接觸。現在微波爐幾乎變成家庭基本電器之一,有些用了很久的微波爐,如果開關的門有損壞或鬆脫的情況,或門本身有彎翹或變凹,都會洩出有害人體的輻射,因此使用微波爐時,最好儘量遠離它,在烹調過程中,也不要打開爐門,烹調結束後,也不要立即開啟爐門,保持一定的距離,能將影響降低。
電腦
電腦更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配備之一,尤其上班族需一整天坐在電腦前工作者為數不少。徐金源醫師表示,曾有一份針對191位自然流產婦女的研究報告發現,電腦操作員的流產率是一般人的3.4倍,顯示電腦操作頻繁對妊娠或多或少會有影響。
雖然原能會認為,電腦終端機的輻射量不至於造成胎兒異常,不過一般都認為,孕婦還是不宜整日坐在電腦前,因為長時期的電腦作業易造成眼睛疲勞、頭痛、昏昏欲睡、精神緊張,也可能會間接增加流產的機率。徐金源醫師強調,「只要準媽媽身體疲累,對妊娠都可能會有不好的影響。」準媽媽在電腦前坐1小時,最好離開休息10分鍾,且盡量避免長期靠近電腦主機,因為電腦的主機會產生熱,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可能會對妊娠有影響。
手機
手機的輻射效力雖然沒有微波爐強,且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手機輻射會對人體或妊娠有傷害,但是根據一份美國耶魯大學進行動物實驗顯示,孕婦如果常接觸手機輻射線,可能影響孩子腦部發育,且小孩出生後,容易出現過動症。這項研究近也已發表於「科學報告」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中。
這份實驗研究顯示,懷孕中的老鼠若常接觸手機輻射線,生下的小老鼠就容易有過動症等行為障礙。過去也曾有零星報告指出,接觸手機過久會造成流產,儘管沒有獲得大量的研究證實,但懷孕中的婦女為了確保妊娠安全,最好還是不要長時間的近距離接觸手機,盡量減少使用手機的頻率與時間,並且長話短說,也避免將手機掛在腰間。
保持距離、減少接觸最安全
減少使用電器產品的時間或盡量保持安全距離,可降低輻射產生熱能進而影響妊娠的機率。徐金源醫師表示,懷孕後還是不要讓自己大量暴露在輻射的環境中,周圍的電磁波強度若高出平常的三到六倍,明顯較高,最好避免。懷孕前期盡量不要作可能危害妊娠的檢查,也不要長時間處在輻射導致的高溫環境中,就是降低生活輻射對妊娠影響的最佳原則。


徐金源
學歷:
高雄醫學院畢業
日本超音波醫學會研究員
經歷: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病房主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室主任
現任
秉坤婦幼醫院醫療副院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351&prev=17356&next=17229&l=f&fid=63








*******************************************************************************

恐造成新生兒缺氧後遺症 感冒消炎藥 懷孕後期須慎用

 
-字 +字 媽媽寶寶作者: 文/吳碧芳 採訪諮詢/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國明‧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 攝影/陳炳煌 化妝髮型/游姿青 演出/準媽咪薛乃瑄 | 媽媽寶寶 – 2012年5月15日 下午1:18
 
相關內容 恐造成新生兒缺氧後遺症 感冒消炎藥 懷孕後期須慎用放大顯示 恐造成新生兒缺氧後遺症 感冒消炎藥 懷 … 準媽媽都知道懷孕期間用藥要謹慎,特別是在懷孕初期。
不過,即便是接近生產時刻,準媽媽服用感冒藥物也不可大意輕忽。新光醫院日前收治了一名產婦,因在預產期前一週服用了感冒消炎藥,不料,藥物竟引起新生兒持續性肺壓高的現象,導致腹中胎兒一出生就缺氧,必須插管治療。
婦產科醫師提醒,治療感冒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在使用上有懷孕週數的限制,在懷孕中期以前屬於B、C級的藥物,懷孕8個月以後卻是X級的禁用藥,若不慎使用,新生兒死亡率高達30%。 
準媽媽感冒了,若不是非常不舒服,往往會選擇忍耐不吃藥。
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國明表示,懷孕期間所使用的藥物確實需要非常謹慎,一般來說,懷孕初期是胎兒發育關鍵期,很多準媽媽都知道藥物會影響胎兒發育,但就算是到了懷孕後期,就快要生產了,使用任何藥物都不可掉以輕心。
因為在這個階段使用的藥物,雖不會造成胎兒畸形,卻可能導致新生兒器官受損或器官功能出問題,帶來難以預料的後遺症。 
 胎兒一出生就缺氧 新光醫院在今年2月就收治了一名產婦,這名媽媽在預產期前一週罹患重感冒,吃了婦產科醫師開的感冒藥,因症狀沒完全好轉,這名媽媽遂又到診所看診吃藥,連續吃了5天之後返院產檢,產檢醫師發現這名媽媽的羊水量突然減少,且胎兒心跳不穩定,幾經評估之後採取剖腹產,胎兒一出生就出現呼吸不順、血氧濃度低等狀況,經小兒科醫師診斷為「新生兒持續性肺壓高」,因體內氧氣交換出問題,需要緊急插管,給予100%氧氣治療。 
 產前一週誤吃禁藥 這起個案引起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關注,他在多年前也處理過「新生兒持續性肺壓高」的案例,當時個案在懷孕後期曾因感冒服用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縮寫NSAIDS),劉明發醫師查閱文獻發現此類藥物是引起「新生兒持續性肺壓高」的原因之一,因而也主動向這名媽媽取得藥單,並拿藥單諮詢藥師和婦產科醫師,才發現這名媽媽在產前一週吃的感冒消炎藥屬於NSAIDS成分。 
蕭國明醫師表示,NSAIDS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的總稱,多用於治療或舒緩關節炎、喉嚨痛、發燒、經痛、肌肉痠痛等症狀,非一般抗生素,是治療感冒時醫師常開的藥物,但在懷孕期間必須謹慎使用,因為這類藥物會影響胎兒腎臟功能,使用不當會造成胎兒腎臟功能受損、肺動脈導管提早關閉等後遺症。 
 懷孕8個月以後為禁用藥 根據《婦產科用藥》藥典,此類藥物在懷孕8個月(32週)以前使用是安全的,在美國疾管局(FDA)的藥物分類中,屬於B、C級用藥,但懷孕8個月以後卻被歸類為X級的禁用藥物,使用上有懷孕週數的限制,但是這一點卻容易被忽略。 
因為一般來說,準媽媽會主動告知醫師自己懷孕的事實,但極少會特別說明懷孕週數,若醫師又未注意到懷孕週數的限制問題,而藥師在核對藥單時,並不會知道病人的懷孕週數,若藥單上又未加註警語,種種人為的疏忽下,準媽媽就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用了不能用的藥。 可治療羊水過多症 令人感到訝異的是,這類藥物既然會為胎兒帶來不良影響,為何不直接列為孕期禁用藥,而只是在懷孕週數上限制使用?
蕭國明醫師進一步解釋說,胎兒會吞嚥羊水,再將吞嚥的液體經由消化道和排泄系統排出,形成子宮內的羊水循環現象。當胎兒腎臟功能異常時,羊水量會受到影響。因此,臨床上治療羊水過多症,會使用到此類藥物,以控制羊水量。 
不過,由於此類藥物會引起胎兒肺動脈導管關閉,因此必須小心使用,持續追蹤,一旦發現胎兒肺動脈導管有關閉現象時就立即停藥,而關閉現象大部分可望在幾天後會自然恢復。 
胎兒沒有足夠的時間恢復 由於羊水量在懷孕34週達到高峰,之後會逐週減少,羊水量減少可能會導致胎兒發生臍帶壓迫,而胎兒出生後必須靠著自己的呼吸系統呼吸,如果胎兒肺動脈導管在來不及恢復的情況下就出生,一出生後會因為肺壓無法下降,使得新生兒依然維持其母胎內胎兒血液循環之狀態,肺部無法進行空氣交換,以致於血氧濃度無法維持,就會造成缺氧狀態。若未及時治療,還可能會危及生命。 
 羊水量突然變少是警訊 因此,若準媽媽懷孕7個月吃了此類藥物,影響不大,因為當感冒好了,停藥了,若胎兒有足夠的時間在子宮裡,肺動脈導管會自然恢復,但若寶寶足月要出生了,加上後期羊水量減少,就像是這名媽媽是在懷孕39週吃,吃了藥物之後完全沒有羊水,當待產時子宮收縮就會壓迫臍帶,導致胎兒心跳突然變慢。 
「這名媽媽就是在產檢時,被發現羊水量突然變少,雖然當時還沒有產兆,仍請媽媽住院觀察。沒想到3天後,羊水突然沒了,而且胎兒心跳會突然變慢,呈現不穩定狀態。」蕭國明醫師回憶當時的情景,當時他並不知道這名媽媽有自行吃了感冒藥,也無法知道藥物是引起異常狀況的原因,而且當胎兒肺動脈導管關閉,在心臟症狀還沒有表現出來的早期,從超音波也不容易看出來,往往是在出生以後才知道。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654&prev=14708&next=14627&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