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組 合 式 玩 具




這是一種建構性玩具,
組合式玩具可以讓孩子在自然的情境下覺察到空間的位置、部分與全體的關係、增進手部小肌肉活動和手眼協調的功能,這種親自操作與體驗的第一手經驗,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和創作的成就感,所以很吸引孩子。

@引導孩子玩組合式玩具
1.      先介紹本套玩具基本單位的形式。
2.      示範各種基本單位的組合技巧,並讓孩子嘗試做組合的動作。
3.      示範幾種組合物的基本款,然後讓孩子自己玩玩看。
4.      組合式玩具的自由度很高,只要孩子做出一個「東西」來,就給他鼓勵,避免要求孩子要做出具像的事物。
5.      只要能經常反覆的嘗試和練習,孩子能做出符合他想像的事物。

常見的組合式玩具如樂高、雪花片、智慧片、積木、、、等,每一套組合玩具通常只有幾種不同式樣的獨立單位,每一個獨立單位有一定的比例和規格。孩子可以透過觀察和反覆排列組合堆砌的過程,把零散的單位隨心所欲的組合創造自己想像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