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0~5歲小手指靈活度訓練遊戲

0~6個月小手靈活遊戲

兒童教育專家 丁慧瑜
寶寶的各項發展依年齡逐步成熟,尤其是掌管手部操作的精細動作,更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方能讓技巧更臻純熟。從原來只會抓物的小手,逐漸試著「拍打」和「適時鬆開」;因此,父母平常多和寶寶玩小手遊戲,必能讓其精細動作發展更靈活。
這時期寶寶手部發展
一般而言,剛出生的嬰兒由於受到反射動作的影響,小手除了偶爾會突然放平外,大多數的時間皆以輕輕握拳的姿勢為主;當旁人刻意用手指按壓柔嫩的手掌心時,寶貝會用力緊抓住指頭不放;但是這些反應都屬於非自主性的活動,並不是小寶寶所能控制的。
大約三個月以後,小人兒慢慢能找到自己的雙手了,他們會把小手舉到眼前,東瞧西看,似乎想要弄清楚其中的奧祕;看見有趣的物品或聽見特別的聲音,也會主動舉起雙臂興奮揮舞;直到發現可以用手準確碰觸眼前的物品時,「心」與「手」之間便產生了微妙的聯繫。
到了四個月左右,小嬰兒原本時時握緊的小手已能自然鬆開,並開始體驗牢牢握住東西的感覺;雖然小人兒常因力道不足而使物品掉落,可是手部的控制能力已經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此時寶貝很喜歡把小胖手放進嘴裡津津有味的品嚐著,那陶醉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大約五、六個月,小寶貝逐漸理解用手抓握的要領了,手掌收放亦較為得心應手,但仍以掌心、大拇指與另四指的合作為主。值得注意的是,本來只會抓物的小手,這時會試著「拍打」和「適時鬆開」;「拍打」代表手部力量日益增強,而「適時鬆開」則為日後發展「丟擲」動作的關鍵。
增強寶寶細動作發展遊戲
希望孩子的精細動作發展得更靈活嗎?用心的爸爸、媽媽不妨常跟寶寶玩小手的遊戲,必然受益良多喔!
(一)手指體操
目的:體驗小手與身體的關係
年齡:0~3個月
時間:1至2分鐘
器材:無
場地:大人懷裡
步驟:1.大人先將寶寶抱在懷中,微笑著說:「我們來做小手體操囉!」
    2.然後由大人輕輕握住小人兒的小拳頭,微微晃動,切記!動作一定要很溫柔。
    3.大人接著分別把寶貝兩隻手的手指頭,由大拇指向小指方向逐一輕輕扳開,並可自編兒謠配合動作節奏。
    4.兒謠內容不限,如: 「大拇哥真漂亮,二拇弟超級帥,三中娘長得高,四小弟好可愛,小妞妞是個小乖乖。」或是:「一寶貝,二寶貝,三寶貝,四寶貝,五個小寶貝 。」大人可以自由發揮。
    5.活動進行時,大人一定要看著寶寶,觀察孩子的表情,才能達到親子互動的效果。
(二)拉下來
目的:感覺抓握的力量
年齡:1~4個月
時間:1至3分鐘
器材:色彩鮮艷的大手帕或大絲巾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上或床上
步驟:1.先讓寶寶平躺下來,大人面對小人兒坐好。
    2.然後由大人拿著手帕或絲巾,在寶貝的面前輕輕揮動,吸引孩子注意。
    3.大人接著把手帕或絲巾鬆鬆的掛在自己的任一隻手臂上,再將其中一端放入孩子的手掌中,協助寶貝握緊,並把手帕或絲巾慢慢的拉下來。
    4.進行遊戲時,大人不妨對寶寶說: 「你看,好漂亮的絲巾(手帕)喔!加油,抓緊!哇,拉下來了!」
    5.以上步驟可反覆數次。當活動結束後,務必記得將絲巾或手帕收起來,以免發生意外。
(三)好忙的小手
目的:培養手眼配合的能力
年齡:4~6個月
時間:3至5分鐘
器材:安全的彩色軟玩具數個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上或床上
步驟:1.寶寶趴在地板或床上,大人面對孩子而坐。
    2.大人先拿一個玩具在小人兒眼前搖晃,然後放在小孩正前方,讓寶寶一伸手就可取得。
    3.接著在小寶貝面前放兩個玩具,左右各一,但是距離不要太遠,鼓勵孩子主動抓取。當小人兒快碰到時,大人可在寶寶注視下移動彩色玩具的位置,並說:「玩具在哪裡?」
    4.不過由於寶寶還小,體力不足,所以大人務必仔細留意小孩的反應,以免寶貝因疲累或受挫而意興闌珊。
    5.活動中,孩子會本能的將玩具放進嘴裡,以口探索,大人不須擔心,但要事先做好安全檢查和清潔的工作。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928&prev=18935&next=18927&l=f&fid=67

 

 

*************************************************************

小手指學堂─靈活小手指 (9-12個月)

  • 香港協康會◎編著
嬰幼兒的小肌肉(手部功能)發展,影響兒童日後在自我照顧、遊戲、學習方面的表現。「小手指學堂」帶您利用遊戲訓練0-3歲幼兒小肌肉。

活動目標:
1. 建立手指操作技巧
2. 建立手眼協調
3. 增加感知動經驗(觸覺)

適合年齡:9-12個月

材料:塑膠杯1個、不同質地、形狀或重量的小東西幾件(碎布、海綿粒、小石頭、小積木、菜瓜布粒、小橡皮擦等)



玩法:
1. 家長先把預備好的小東西逐一放在幼兒手中,讓幼兒感受各樣東西不同的質感。
2. 家長示範用前二指(拇指及食指)逐一拿起小東西,並放入塑膠杯中。
3. 鼓勵幼兒以同樣動作進行活動,完成後可請幼兒將小東西倒出來,重複遊戲。

學習小妙方:
1. 不同的觸覺經驗有助於幼兒手部功能的發展,同時有助於建立對物品的認知概念。
2. 家長不用急著請幼兒把小東西放入塑膠杯裡,若幼兒喜歡在手中把玩這些小東西,也可給予他多一點的時間,以增加其觸覺經驗。


 
資料來源:
書名:小手指學堂兒童小肌肉訓練親子活動冊
全國第一個由專業特教人士成立,提供心智障礙孩子全生涯服務的社福團體,每月服務逾千名學員,服務包含幼兒早期療育、成人生活訓練、就業服務、住宿安養等。
編著:協康會/出版:星島出版

(資料來源: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提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543&prev=17544&next=17445&l=f&fid=67







**********************************************************************
1~2歲雙手靈活度訓練遊戲
文∕兒童教育專家 丁慧瑜
西方哲學家曾經說過:「手是體外的腦。」因為大腦所構思的計畫,必須藉著手的執行才得以實現。所以小手操作的機會愈多,頭腦就愈聰明;而頭腦動得愈勤,則小手愈靈活。這個說法在1~2歲寶寶的身上,充分得到印證。
1~2歲寶寶各項細動作發展
過完1歲生日,寶寶最大的進步便是可以用拇指、食指、中指等三指抓取小東西,並將它們一一放入容器裡面。抓握玩具時,雖然仍會用到整隻手掌,然而掌心部分已能自然的放鬆,不再像以前一樣握得那麼緊。
1歲3個月左右,寶寶對有洞的物品相當好奇。如果眼前有類似套圈圈的道具,他們會興奮的拿著到處試套,套玩具、套門把、套鞋子、套食物,甚至還會把圓圈圈套在自己身上,因此主要照顧者必須時時緊迫釘人。此外,利用拇指、食指、中指等三隻手指頭,捏著小東西塞入洞中,更是他的拿手好戲,舉凡鼻孔、耳孔或插座孔,都難逃測試的命運,所以身邊的大人務必特別小心。
1歲半以後,由於手眼協調能力與日俱增,寶寶對漸層式的套疊玩具開始產生興趣,其中尤以圓杯造形最受歡迎。他們會兩手各拿一個大小不同的杯子,先專注的觀察,然後再將一個杯子放進另一個杯子裡。如果失敗了,會暫停片刻,過一會兒再試試看;假如成功了,孩子會開心的看著旁人,似乎是說:「我做到了!我好棒!」
這個年齡的孩子也喜歡玩積木,但以單純排列和疊高為主。寶寶會把各種形狀的積木隨意平放在桌面或地板上,很少有特殊的造形設計;或是一塊一塊的往上疊,大約到了五、六塊的高度時,積木便會因小手不夠穩定而垮下,可是他卻屢倒屢排,奮戰不懈。
握筆塗鴉也是一大挑戰。會以手掌和五指合作抓握粗筆,在紙上任意畫出點或線,也樂於模仿大人寫字或畫圖的樣子,努力在紙面創作。而握棒敲擊,則是手部操控能力更加純熟的象徵。不論是敲打樂器,或是拿著小木槌擊球進洞,孩子的動作都比以前俐落許多。同時,慣用手也在此時更為明朗,家長不妨多多提供寶寶運用雙手合作的遊戲,以加強左右腦互動的機會,激發出更多潛能。
到了1歲10個月,寶寶已能自己用湯匙順利的進食,大部分的食物都可以準確的送入口中。他們還會試著餵別人吃,所以用餐時常會出現親子你一口、我一口的溫馨畫面。同時,亦鍛鍊出以拇指和食指捏拿小物品的兩指功,不論是細細的髮絲或圓圓的豆子,皆逃不過他的慧眼巧手,因此需要雙手配合的串珠等活動,也格外受歡迎。
2歲時,孩子翻書的技巧愈來愈熟練了,他們會一頁一頁快速的翻過,毫不猶豫,完全不在乎是否能看清楚書中的圖案,對寶寶而言,這個時刻用手翻比用眼看重要多了。
玩樂器也是小朋友的最愛。他們會學著大人以一手握響板,用另一隻手配合歌謠的節拍奮力拍打。擊鼓時,會嘗試用手腕和手指的力量操作鼓棒,以棒子前端敲打鼓面。當然,在琴鍵上用手按壓出聲音,更是寶寶的拿手好戲。
除此之外,孩子已可分辨出圓形、正方形和三角形的不同特徵,也能將形狀片正確嵌入框中;還會自己轉動門把開門,或是轉開瓶蓋拿出小玩具,不再完全依靠大人。
促進細動作發展遊戲
總之,當小人兒手部的精細動作越能控制,代表腦部的發展越加成熟,所謂「手腦並用」,正是此意吧!以下介紹一些增進1~2歲寶寶細動作發展遊戲。
(一)大地震
目的:雙手穩定、反應靈活、手眼協調
年齡:1歲~1歲6個月
時間:10分鐘
器材:乾淨的大小紙盒數個或原木積木數塊(不可太小)
場地:鋪著軟墊的地板上
步驟:
1.大人先檢查紙盒是否乾淨、安全,盒蓋是否可以蓋好。若用原木積木,則要確認沒有尖刺或缺損。
2.親子面對面坐好,大人示範將紙盒或積木一層一層疊高,然後用手輕輕推倒,並發出:「哇!大地震!」。若使用積木,推倒時需注意安全距離,以免受傷。
3.接著由小人兒操作,大人在旁邊加油。記得喔!大人不要幫忙。
4.起初寶寶還不太能掌握堆疊時的重心及小手擺放的力量,因此可能疊了兩、三層就垮下來,然而這是必然的過程,大人可誇張的拍手、歡呼,以增強寶貝的信心。
(二)串珠子
目的:手部穩定、手指運用、手眼協調
年齡:1歲半~2歲
時間:10分鐘
器材:適齡的大串珠玩具(準備5顆珠子、1條繩子)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或矮桌面
步驟:
1.大人先檢查玩具是否合用、安全,並清點珠子的數量。通常在繩子前端多半有一段塑膠管以方便珠子通過,繩尾則打結以固定穿過的珠子;假如繩頭沒有塑膠管或太短,大人可用透明膠帶纏繞代替。
2.接著親子面對面,大人示範如何一手拿起繩頭,一手拿起珠子,然後設法雙手配合,將繩子穿過珠子,並將珠子移到繩尾。然後讓寶寶試試看。
3.有些孩子是以繩子穿珠,但有些小朋友卻是以珠子穿繩,(這與慣用手有關),兩種方式都可以,端看小人兒自己決定,大人不要以個人的想法強迫小孩接受。

1~2歲寶寶粗動作發展遊戲
文∕兒童教育專家 丁慧瑜
1~2歲的階段的寶寶,已開始能夠自行走路,雙臂也變得更有力,玩球、爬樓梯、跑步等都是他平時喜愛的遊戲,面對孩子逐漸的成長,爸爸、媽媽務必把握時間,多提供他們練習的機會,才能使孩子順利打好基礎,以迎接新的挑戰。

在成長軌道上,「1歲」不僅是極為重要的年齡標竿,更是寶寶擁有自主行動能力的象徵。尤其是在1至2歲的階段,小寶貝從蹣跚學步、盡情奔跑,甚至嘗試跳躍,每一項進步,都令為人父母者歡欣不已。
1~2歲寶寶身體各項發展
剛滿1歲時,小人兒開始雙腳探索之旅。爬行時,寶寶的屁股會高高抬起,並以膝蓋離地、手腳並用的方式移動身體,除了速度加快之外,方向的轉換與控制亦靈活許多。此時大部分的小朋友已能由旁人牽著手前進,或是試著自行走路。當寶貝邁步時,腳跟會微微踮起,雙臂也會自然平舉、向外伸展,以維持身體的平衡。
1歲3個月左右,寶寶逐漸掌握了走路的竅門,越走越好,不但腳跟著地、步伐穩定,兩臂亦能放下,隨著肢體韻律自然擺動,彷彿跳舞一般。
他們對「樓梯」也產生莫大的興趣,特別是實心的梯階。起初,寶寶會在大人扶助下走一、兩階,以體會爬高的樂趣。等到熟悉後,會試著自己努力一層一層往上爬,再小心翼翼的以腳朝下慢慢爬下來,旁觀者看來驚險萬分,寶貝卻愈爬愈有信心。
到了1歲半,寶寶的手臂變得更有力了,所以特別愛玩球類的遊戲,不管是近距離傳球、蹲著滾球、坐著接球,或站著將球丟入框框裡,都令他興奮莫名。
這個年紀的孩子站著時,已可對準小椅子好好坐下、穩穩站起,不致歪斜跌倒。而大人的高椅子亦成為最佳探險道具,寶貝會努力爬上去,轉身坐定,把腳放好,有如勇敢的登山家,無畏無懼的邁向峰頂。
除此之外,孩子對於走路及轉彎的技巧更加純熟,並進一步發展出快走和跑步的能力。然而小人兒雖然衝勁十足,卻還不太會「煞車」 ,因此經常跌倒,可是只要稍加安撫,他們又能鼓起勇氣,滿臉笑容的向前飛奔,讓陪伴的大人提心吊膽,格外緊張。
1歲9個月時,有些寶寶能在大人協助下,從高椅子上踩著椅邊的橫桿爬下來,這代表孩子已能以視覺判斷高度、距離,為攀爬空心樓梯作好準備。
由於腿部肌力增強、平衡感提升,小朋友姿勢的變化日益敏捷。走路時,假如發現地上有東西,或有玩具從手上掉落,他們會蹲下來撿起物品,順手把玩,或再站起來繼續往前。扶著家具或牆壁時,寶寶還能抬起一隻腳,模仿大人以單腳站立,也可以用單腳踢開大而輕的球,毫不猶豫。
滿2歲後,溜滑梯成為孩子的最愛。他能扶著實心梯面的扶手,雙腳交替、一步一階的走上去,接著在坡頂坐穩,再咻的一聲滑下來。如果是空心梯或繩網,寶寶也會手腳配合,安全的爬到頂端。
至於走直線、倒退、定向快跑,或原地雙腳跳,皆難不倒他們;孩子甚至還會嘗試從不太高的地方跳下(大約一台階的高度),感受跳躍的刺激。
而上下半身的協調,使得寶寶得以輕鬆做出簡單的動作,如:拍手、踏步、前走、後退、搖擺、彎腰、轉圈、扭動,並試著搭配旋律與指令,一舉手一投足,皆充滿童稚的純真,宛如小小舞蹈家,著實惹人憐愛。
促進粗動作發展遊戲
1到2歲是寶寶進行身體實驗的敏感期,活潑好動的表現,常令大人招架不住。爸爸、媽媽在辛苦之餘,務必把握時間,多提供他們練習的機會,才能使寶寶順利打好基礎,以迎接新的挑戰。
(一)摘花兒
目的:增強直立平衡感、身體協調、姿勢轉換
年齡:1歲~1歲半
時間:10分鐘
器材:粗繩、手帕或絲巾數條、較重的家具
場地:平坦安全的地方
步驟:
1.大人先將粗繩兩端分別綁在較重的家具上,如:餐桌(不用摺疊桌)、門把(門關上)。繩子的高度約比寶貝高10公分。四周不得有障礙物,以免發生碰撞意外。
2.接著把手帕或絲巾鬆鬆的綁在粗繩上,中間稍有間隔,看起來好像一朵一朵美麗的花。
3.大人示範如何摘花,然後由小寶寶嘗試。每當小人兒摘下一朵,大人就要大聲讚美,以滿足孩子的成就感。
4.當花全部被摘完後,可以將小花重新綁回,反覆進行。遊戲過程中,孩子有時會因為累了而坐下休息,大人應尊重寶貝的意願。
5.遊戲結束時,務必立刻將器材收好。
(二)安全步道
目的:增強直立平衡、足眼協調、腿部肌力、跨越能力
年齡:1歲半~2歲
時間:10分鐘
器材:枕頭、椅墊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
步驟:
1.大人先將椅墊和枕頭隨意散放在地上,中間要留有較大的空間,讓親子能從容通過。也可以邀請小寶貝一起幫忙佈置場地。
2.接著由大人示範如何跨越步道障礙,安全通過:可以踩在椅墊和枕頭上,也可以跨越,或是在障礙間的地板上繞走,不同方式能帶來不一樣的樂趣。
3.然後由大人協助孩子嘗試。
4.由於每一位小朋友發展狀況和個人特質不太相同,因此寶寶的反應也會各有差異,無法預料,因此最好讓寶寶自行決定通過的方法,大人只扮演陪伴與鼓勵的角色。
5.遊戲結束時,務必立刻將器材收好。
(三)走跑停
目的:增強肌肉關節控制力、反應靈活度、姿勢轉換
年齡:1歲半~2歲
時間:10分鐘
器材:鈴鼓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最好在較大的空間)
步驟:
1.大人先檢查場地是否安全,如有其他家具或障礙物,應先搬移,以免寶寶受傷。
2.親子約定不同動作的鼓聲,如:慢慢的敲鼓代表慢慢走,快快的敲鼓代表快快跑,用力敲一下鼓代表停下來。
3.接著由大人一邊敲鼓、一邊示範,並邀請小朋友一起加入。大人的動作要誇張些,像慢慢走時,可假裝是又壯又重的大象或大巨人,停下來時,又變成不能動的木頭人,再配上清楚明確的指令和特別的聲調,一定能夠吸引孩子融入其中。
4.建議剛開始時以兩種鼓聲和動作為主,等到熟悉了,就可以增加變化。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042&prev=19072&next=18935&l=f&fid=67






*********************************************************************

幼兒手部細動作訓練遊戲(二~五歲篇)

大baby專用(二~五歲)
1. 鎖螺絲:鎖螺絲是個相當進階的手部運動,它不僅需要技巧,更需要力氣,我們可以利用坊間類似的玩具來輔助鎖螺絲(很多積木組、工具組都有這樣的玩具)。

▲利用一些玩具也可以鎖螺絲
2. 穿線遊戲(串珠珠):東穿穿、西串串,穿線遊戲不僅是手部協調性的運動,也是專注力培養的最佳方法,利用穿線、珠珠玩具或是剪短的吸管、管狀義大利麵都能創造相同的效果。

▲串珠珠與穿線板
3. 撕貼紙:貼貼紙很容易,但是撕貼紙可就比較困難,大拇指與食指和平相處就能得到一張可愛的貼紙,給孩子幾張貼紙或貼紙簿讓他快樂地撕撕貼貼。
4. 玩黏土:敎孩子搓長條,雙手並用搓出一條蛇;敎孩子搓湯圓,手掌畫圓湯圓圓滾滾;敎孩子搓小圓,大拇趾與食指旋轉跳舞,圓圓的小圓球就這樣搓揉而出,這是很棒的親子活動,可以試看看喔!(冬至時,別忘了可以和孩子一起搓湯圓)

5. 折色紙:摺紙是相當高階的手部動作,手部細動作愈成熟發達,當然色紙會折得愈好,這是相輔相成的。
6. 組積木:組合積木是個邏輯性又是個創造性的益智遊戲,其實我很鼓勵小朋友進行這樣的活動,它的優點很多,甚至包含著手部細動作的訓練,手拿大小不規則的積木,兩手進行拼湊,其實困難度還真高呢。
配合這些遊戲,我們也可以進一步開始敎孩子使用剪刀、使用筷子、拼圖及拿筆畫畫了。
吃東西也能訓練
從飲食活動也可以順便訓練手部細動作喔!
1. 自己拿奶瓶:如果小baby手部較有力氣了,就可以試著握著他的手,讓他練習自己拿奶瓶,這是捉握能力訓練的起點。

▲自己練習拿奶瓶
2. 自己拿餐具用餐:除了是餐桌禮儀的建立,自己練習拿湯匙、拿筷子都是很好的訓練方法。
3. 選擇粒狀的食物:孩子的點心副食品可以選擇粒狀的食物,讓寶貝練習挑著吃,例如葡萄乾、小饅頭(例如旺仔小饅頭),或是布丁寶貝吃過的星星餅乾。
4. 自己剝水果:讓寶貝自己練習剝水果,橘子、葡萄、香蕉......等,這不僅是一種飲食樂趣,更能增進小手靈活技巧。
 
                                                       ▲剝橘子
5. 剝蛋殼
6. 剝熟花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999&next=17998&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