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春夏過敏高峰期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黴菌、花粉、蟑螂都可能引發過敏
建議多清洗床單、保持居家乾燥

正值春夏交替,也是過敏性鼻炎好發高峰期,除了鼻癢、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癢、咳嗽等,有的小病號還合併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症狀一來常讓人不堪其擾,反覆發作,讓家長既憐惜又無奈。 五月第一個星期二是「世界氣喘日」,季節變化,又逢梅雨季節將屆,正是過敏氣喘病發高峰期,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指出,根據學會2003年調查顯示,全台有200多萬過敏兒,有過敏性鼻炎的國小學童高達50%,等於每2人就有1人鼻子過敏,至於學童氣喘罹患率也高達20.34%。
徐世達表示,過敏是一種與多重基因遺傳有關的慢性發炎反應,發生在支氣管,就是氣喘;發生在鼻腔、眼結膜,就是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發生在皮膚,就是異位性皮膚炎。不少氣喘學童合併過敏性鼻炎,少部分合併異位性皮膚炎,「三者中獎者也不少」。
根據調查,台灣引起兒童過敏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分別是塵蟎、蟑螂、黴菌、貓狗皮屑,其中以塵蟎比率最高,約占90%以上;歐美各國常因花粉引起的過敏,在台灣則不多見。
秀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樹文最近發現,除了塵蟎,中部地區,特別是彰化市及鄰近濱海鄉鎮,當地兒童及青少年對花粉過敏的比率高達17%,僅次於塵蟎,禍首以狗牙根草、牧草和豬草分居前3名。



高雄醫學大學小兒部小兒過敏及免疫科主任洪志興說,國內過敏症患者對過敏原敏感程度,也有地域差別,如北部孩童對黴菌、貓狗皮毛較為敏感,南部兒童則對蟑螂較為敏感。
洪志興和楊樹文分析,過敏原與環境中的誘發因子有關,北部地狹人稠,特別台北屬盆地地形,空氣較潮濕,容易孳生黴菌,加上近年居家養寵物日漸普遍,常見黴菌和動物皮毛引發過敏;南部地區,居家環境較通風,比較沒有黴菌問題,但由於農業及畜牧養殖,對蟑螂過敏比率較多。
除了上述過敏原,環境中刺激性氣味,如噴髮水、油漆味、蚊香,或氣溫驟變,上呼吸道感染及吸入二手菸,也是常見非過敏原誘發因素。另外,包括蛋、牛奶、有殼海鮮等,則為常見食物過敏原。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陳力振強調,對抗過敏疾病,預防勝於治療,應盡量避免環境中可能誘發過敏的因素,如對塵蟎過敏,就要經常清洗床單、枕頭、被套;廚房浴室宜保持透光乾燥,以避免黴菌,尤其接下來梅兩季節,如果家中較潮濕,就要使用除濕機,並記得定期清洗冷氣空調濾網,避免過敏兒暴露於塵蟎及黴菌的環境中。
如何遠離過敏原
● 家中避免使用地毯、布質沙發及厚重窗簾
● 打掃室內先以吸塵器及濕抹布清理,避免塵埃四處飛揚
● 適度使用冷暖氣機.除濕機、空氣濾清機,並定期清洗及更換濾網
● 定期以55℃熱水清洗床單、枕巾、被單等寢具
● 斷絕蟑螂食物來源,封閉蟑螂進出通道
● 飼養貓狗等寵物最好養在室外,或盡量遠離臥房,並每周替寵物洗澡
● 花粉季節外出應戴口罩 ,避免在草地上運動
● 瞭解食物成分或添加物是否具過敏物質
● 流感季節少出入封閉性公共場所,戴口罩以避免感染
● 遠離二手菸,少用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樟腦丸、殺蟲劑等有刺激氣味物質
● 季節變化時,如春夏之交、秋冬之際,早晚溫差大,應注意保暖
(資料來源/陳力振、徐世達醫師;製表/詹建富)




過敏家族 能養寵物嗎?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不少有過敏體質的夫妻,擔心下一代被遺傳,把家中貓、狗送養。專家建議,其實不急著把寵物送養,若孩子尚未出現過敏症狀,家中養貓、狗可增加孩子對過敏反應的耐受性,反而降低過敏機率;若孩子已有過敏症狀,則建議放棄養貓養狗。 過敏暨氣喘門診中,經常有家長問:「該不該繼續飼養貓狗寵物?」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常務監事徐世達指出,貓和狗雖然是致過敏原之一,但牠們不必然要揹著這樣的「原罪」,更不能當作棄養的理由。臨床發現,小朋友從小如果跟貓狗玩在一起,可能減少日後過敏機率,這項建議已列入2010年「過敏性鼻炎診療指引」。
為什麼家長擔心?不少人對動物皮毛有過敏反應,以小學一年級新生為例,平均每2人就有1人鼻過敏,而鼻過敏學童中,約三成對狗過敏,另有一成對貓過敏。
徐世達指出,雖然過敏體質具有遺傳傾向,但如果從小就給予微量的刺激,可以增加對過敏原耐受性,因此在寶寶出生前,養寵物反而具有保護效果;同樣的,孕婦希望減少寶寶過敏機率,也不必刻意避免過敏食物,仍然可以吃海鮮及堅果類食物。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陳力振表示,貓、狗過敏原主要來自唾液腺、皮脂腺等及皮毛,如貓兒喜歡用牠的口水來清潔毛髮,如果小朋友已有過敏症狀,最好不要養貓狗;如果捨不得把貓狗送走,應養在室外或遠離臥房,並每周要幫寵物洗澡,定期清掃睡墊,減少過敏原數量。
陳力振說,免子、鼠、鳥也可能是過敏原,不妨養魚,魚活在不與人接觸的水世界,沒有致敏因子。




醫生:避開過敏原運動調整體質
【聯合晚報╱林進修】 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一樣,都是過敏性疾病。台灣為海島地形,氣候濕熱,容易誘發過敏性疾病,過敏性鼻炎患者當然不在少數。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風濕科主任陳力振表示,醫學上有個說法:「One airway,One deasease」,鼻黏膜和氣管都屬同一個通道,有過敏性氣喘的人,往往也會罹患過敏性鼻炎;反之亦然,有過敏性氣喘的人,常是過敏性鼻炎的好發族群。
過敏性鼻炎通常和個人體質及外在環境的刺激有關,常接觸過敏原的人,時間久了,容易打噴嚏、流鼻水,有時還會引發過敏性結膜炎,眼睛紅腫熱痛,相當不舒服。
過敏原可分環境及食物兩大類。陳力振表示,環境的過敏原以塵居多,至於來自食物的過敏原則相當多元,幼童大都對牛奶或蛋白過敏,較大小孩則以海鮮及花生居多。只要能避開這些過敏原,大都可緩解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一旦罹患過敏性鼻炎,就無法根除,恐怕就只能一輩子和這種疾病「長相左右」。陳力振說,有些孩子的症狀會隨著成長而緩解,但仍無法痊癒;如果沒能調整體質,且又經常接觸過敏原,除了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及結膜炎等症狀外,也常伴隨注意力不集中、中耳炎及鼻竇炎等症狀,影響生活品質。
也因此,從確診罹患過敏性鼻炎那天開始,陳力振建議患者無論如何也要避開過敏原,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如果還合併有過敏性氣喘,也要把氣喘控制下來。他強調,只要隨時留意這些生活細節,雖無法治癒過敏性鼻炎,至少可將不適症狀緩解8、9成以上,讓日子好過些。


住都市易過敏 研究:疑因少接觸益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根據芬蘭研究指出,都市民眾缺乏與大自然接觸機會,減少接觸到有益細菌的機會,因此,出現過敏或氣喘的機率可能較高。不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則指出,人體出現過敏反應可能已經改變皮膚或是細菌本身,因此,需要更多研究證據才能證實這項推論。
赫爾辛基大學分析居住在芬蘭東部118位青少年的皮膚樣本,結果發現住在農場或森林附近的民眾,其皮膚上細菌種類較多,對於過敏原的刺激反應也較低,而且在身體健康小孩住家花園,發現特定的植物群數量,相較身體過敏者居家環境多出25%以上。
可見都市化結果,讓人失去與大自然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互動的機會,其中也包括與微生物接觸的機會。研究人員漢斯基表示,「我們居住的環境到處都是微生物,但人為打造的環境與大自然環境兩者存在的微生物不同,一般說來,大自然環境裡的微生物對人體較有益,對於免疫系統正常發展不可抹滅。」
研究也發現其中一種「屬γ-變形菌綱」(Gammaproteobacteria)細菌,與抗發炎分子形成有關,較容易讓人體可以抵抗花粉或是動物過敏反應。
倫敦大學學院免疫學教授盧克表示,人體出現過敏反應後可能改變皮膚或是細菌本身,因為細菌有時會被吸入人體或是吃下肚,也有可能在腸道產生反應,因此,更多同樣研究可能需要再針對不同對象實驗。
他也表示,目前研究人員仍不清楚,有益細菌是如何從大自然轉化到皮膚上。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期刊。


感染性與過敏性咳嗽 症狀表現有差異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感染性咳嗽與過敏性咳嗽,咳嗽表現有所差異。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感染性咳嗽是由於病毒、細菌所導致的咳嗽。過敏性咳嗽是由於接觸到過敏原造成。中醫認為,易發生過敏咳嗽,多可見「正氣虛」造成,應配合調理身體衛氣,加強「扶正」調養。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感染性咳嗽一般發生於肺炎、支氣管炎、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常伴隨發燒、喉嚨痛、全身痠痛等症狀。而過敏性咳嗽是由於接觸到過敏原;如塵蹣、花粉、煙味、冷空氣等,引起的過敏反應,一般有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癢而咳嗽。依照咳嗽時間而言,過敏咳嗽除非患者一直曝露在過敏原下,一般不會咳一整天,有可能1~2天咳完,過完幾天接觸到過敏原又開始咳嗽。感染性咳嗽則會持續幾天到幾周,等到細菌病毒完全被身體消滅為止。
李醫師表示,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及內傷咳嗽,外感又分為風熱、風寒、風燥幾類,感染性咳嗽就是包含在外感性咳嗽之內,根據不同細菌病毒在不同體質的人身上,會發展出喉嚨痛、咳嗽痰黃、頭痛、口乾型的風熱咳嗽,以及出現惡寒、發熱、的風寒咳嗽。
內傷咳嗽包含過敏性咳嗽,中醫認為人體抵抗力下降(正氣虛),容易產生疾病;過敏性咳嗽也是如此。

健康主題館/氣喘有兩種 內外差很大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 馬偕醫院最新研究發現,比起足月氣喘兒,早產氣喘兒「內因性氣喘」人數較多。換句話說,早產兒的氣喘兒與塵蟎、蟑螂、動物毛、煙及食物等外在過敏原較無關係,屬於非過敏性氣喘。


負責研究的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徐世達說,與足月氣喘兒相比,早產氣喘兒肺功能明顯較差,症狀分數及嚴重度較高,此結果已於兒科醫學會發表。
徐世達指出,這項研究針對國內4000多名氣喘兒,以國外定義,懷孕周數未滿38周為早產兒,與38周以上足月兒相比,早產氣喘兒對塵蟎、粉塵蟎反應較低,多為內因性氣喘,不具有家族遺傳傾向;足月氣喘兒大多是外因性氣喘,即過敏性氣喘,過敏原多來自塵蟎、蟑螂、狗及貓,還有二手菸及空氣汙染等。
幼兒氣喘與感染有時較難分辨,徐世達說,曾有症狀嚴重嬰孩被當成肺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也表示,有家長發現孩子咳不停,帶到耳鼻喉科,以為鼻涕倒流,用藥後稍有改善,但還是一直咳,直到喘到不行,臉色發白,改到其他醫院就診,才發現是氣喘嚴重發作。
氣喘有內因性、外因性過敏之別,但徐世達說,在預防及治療上,並無不同,都因把環境整理乾淨,減少過敏原,如二手菸、燒香拜拜的煙、油煙及甲醛等,還有塵蟎、蟑螂、動物毛等。視情況給予口服藥、控制型或緩解型吸入噴劑。
另外,潘俊伸提醒,進入流感季節,氣喘兒更要當心,除了天氣變化,較容易發作,比起一般兒童,氣喘兒更容易受流感病毒侵襲,引起併發症,如肺炎、呼吸窘迫,最近門診的氣喘小病號就多2、3成。
潘俊伸說,動物研究發現,A型流感易誘發對塵蟎過敏反應,導致氣喘。美國疾管局研究顯示,2003年到2009年間,因季節流感住院兒童,32%具氣喘病史;2009年新流感流行期間,更高達44%,接種疫苗是保護氣喘兒免除流感威脅的最佳方式。

幼兒有沒有氣喘?
1.每月有一次以上的喘鳴聲發作。
2.活動或運動時,常咳嗽或喘鳴。
3.夜晚常會咳嗽。
4.幼兒3歲以上症狀仍持續發生。
5.常在接觸過敏原、運動、呼吸道感染、情緒變化或吸入二手菸後,症狀發生或惡化。
6.每次感冒幾乎都覺肺部受感染,或常需10天以上才能恢復。
7.使用氣喘藥物後病情改善。
●上述症狀若出現一項,就要考慮氣喘的可能性。
如何防塵蟎
●以除濕機、冷氣機降低室內濕度,盡可能保持濕度在50%以下。
●移除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改用較薄材質窗簾或百葉窗、皮製沙發或木製家具。對塵蟎嚴重過敏的病童家庭,建議睡木板床,並避免用草蓆、榻榻米等。
●至少一周一次,以攝氏55度以上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枕頭套、被子、床單等寢具10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兩步驟缺一不可。
●每周把填充玩具、小枕頭等放進冷凍庫裡,維持攝氏零下17至20度,至少24小時,可有效殺死塵蟎。但之後還需以清水洗滌,去除塵蟎屍體及致敏物。


全文網址: 健康主題館/氣喘有兩種 內外差很大 - 過敏與氣喘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55951#ixzz1uNe30MdR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