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父母觀念對 孩子才教得好 - 素食


當孩子開始學走路時,父母都會購買學步車讓孩子學習行走。但是有研究顯示,那是錯誤的,應該讓孩子先學會爬,然後站立,才學習走。若延後了孩子獨立行走的日期,就會延緩其智力發展。就好比用左手的孩子,父母會逼其轉用右手寫字,其實這種做法等於在扼殺孩子的天份。

馬來西亞芙蓉靜思書軒於2012年5月6日舉辦主題為「加強IQ v.s 增強免疫力」的心靈講座,邀請來自英倫兒科的專科醫生陳成亨,分享父母如何從生活環境及食物營養中讓孩子活得健康,開心成長。

用錯方式扼殺好奇心

每天都得面對孩子林林總總疾病的陳成亨醫生,表示自己不是演講人,而是一位分享者。他說,現代父母都以孩子的成績為主,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健康,但是成績再好,沒有健康,卻是空歡喜一場。

每位小孩自呱呱墜地開始,除了天生智能障礙之外,基本上都無資質聰穎或愚鈍之分,他們都是各領域上的天才,只是父母在成長過程中慣於向小孩說「不」,硬生生的把小孩的創意和想象空間給壓制了。從出生開始的「黃金六年」是小孩腦袋發育的最佳時期,父母需要把握與小孩相處,促進親子關係。

學習的欲望來自於好奇心,也許有時候它會使某件事情被破壞,但若失去了這分好奇心,我們根本完成不了任何事情。陳成亨醫生放了一張滿臉、滿身都塗了漆顏料的小女孩照片。顯然相片中的小女孩不知那罐顏料為何物,在好奇心驅使下打開了它,結果釀成一場笑劇。

禁止小孩嬉鬧跑跳,不是理想的教育方式;抑制小孩的行動,等於埋沒孩子的選擇及應對能力。陳醫生建議父母每晚臨睡前,撥時間與小孩共閱一本書,增進親子關係。因為有研究發現,一個溫暖的家,其力量是強大的,可以成為孩子心靈的支柱。離家在外的遊子,在異鄉受挫時只要回想起童年時光以及心愛的家人,心裡流露的暖意會讓他繼續奮鬥下去。所以,孩子能否有健康的童年,是父母需加倍努力的。

素食可增強免疫力

環境是影響孩子成長的一大重點,父母抽煙是導致孩子多病的因素。若父母因為忙於工作,認為做飯太費時,而選擇外帶食物回家,當中保麗龍盒子就含有致癌物,可能嚴重影響孩子的腦部發育。

陳成亨醫生讓聽眾了解如何從食物方面加強自己的IQ和免疫力。糖果、冰淇淋和巧克力滋味好,許多人以為甜食能幫助集中思緒,思維能力變強,但事實恰好相反。甜食是導致發胖的主因,會讓免疫系統下降、影響IQ及降低抵抗力等。


很多人都喜歡吃魚,陳醫生引用一份研究,顯示美國智障與過動兒的出生率逐年飆高,這與海洋污染脫離不了關係。海洋污染導致魚類體內含有水銀,大魚含的毒素更多。而且水銀是無法排出體外的,所以陳醫生奉勸停止再吃魚。

陳成亨醫生說,有人總把素食者跟臉色蒼白的形象聯想在一起,認為肉類才能提供足夠營養。事實上,大部分人體所需的營養都可從蔬菜及豆類上獲得,營養價值甚至比肉類更高,也無脂肪。而且全素者看起來會比同齡人較為年輕。吃素好處多多,尤其是能夠讓平日不堪工作壓力及不慎選食物的人們,幫助降低高血壓和心臟疾病,還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身體要健康,才能日日都有好心情,也只有幸福安寧的心靈,才能夠打造一個快樂家庭。

盡可能保持素食

執教於芙蓉國民華小的涂慧卿老師表示,自己對素食的了解很少。但是在講座完畢,她購買了一些素食的烹飪書籍,希望自己與家人能吃得健康。

家住加影的吳先倫先生今天特別與太太、孩子前來出席心靈講座。曾經在臺灣接觸過慈濟的他表示,自己會盡量素食,此次更讓自己的信心提升,肯定持素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父母不要埋怨自家孩子不是天才,可能是自己埋沒了孩子的條件。講座最後,陳成亨醫生呼籲父母帶動孩子持素,助孩子健康成長。【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鄧漢強、呂菱堎、黃秀珍 馬來西亞芙蓉報導2012/05/06)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830%3A2012-05-24-01-20-24&catid=108%3A2009-02-23-07-34-57&Itemid=553&lan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