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廢物利用教具




廢物利用教具
訓練手眼協調.手腕動作-壓.培養專注力
材料:有塑膠蓋奶粉罐.乒乓球.塑膠形狀玩具.
將塑膠蓋用美工刀畫上十字形.約一顆球可投入空間.讓寶貝試試投入桶內.觀查寶貝反映力.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廢物利用教具-投.塞.罐
發佈者: Yuen Hsu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81109461914230&set=a.281109431914233.77502.100000455357395&type=1&theater










********************************************************************************

用寶特瓶做玩具!火車嘟嘟嘟…

來介紹作法吧~
先把瓶子洗淨 擦乾
然後剪好開口 做車身
先做輪胎...
1. 準備4個瓶蓋 中間打洞
2. 先用小吸管(養樂多吸管)穿過瓶蓋 外面多留一節 用火燒一下
3. 燒好馬上放桌面壓平 吸管要垂直唷 (桌上最好墊紙)
4. 中間放入一般飲料吸管(硬質) 再重複2.3.動作
5. 吸管燒過壓平後的樣子 剛好可以卡住瓶蓋 只要貼上豆豆貼遮住即可
( 因為呆呆蕙家裡粉潮濕 用筷子容易發霉 所以才用小吸管替代 )
在瓶子(車身)底部 前後各打4個小洞
再用針線纏繞固定住 最後綁緊即可
針線綁住的地方 可以再貼一層膠帶在上面唷 !
(用黏的 立馬被我家小朱仔玩壞 所以才用繩子綁住固定)
做煙囪
1. 先再車身前端剪出一個圓孔~ 約大吸管的大小
2. 將大吸管剪一小段 貼上泡棉片加大尾端
3. 把吸管從內側塞入圓孔內 上方多出來的吸管也貼上泡棉片 做成煙囪
1. 準備2個洋眼 一個要用鉗子扳開唷 !
2. 在瓶蓋和瓶尾分別轉上洋眼
3. 轉好洋眼後 內部尖出來的地方再貼上泡棉片 ( 前後我都有貼 )
4. 把瓶蓋轉回瓶子上 上膠固定 再來就裝飾車身就完工啦 !!
 ( 呆呆蕙是用卡通膠帶貼車身  豆豆貼當窗戶唷! ) 
可愛的小火車
接在一起 ~ 變成很長的火車了
創意來源:

資料來源http://www.kidsplay.com.tw/diy/content/625#.U7La9JjUMwO






***********************************************************************************************************
DIY北歐風旋轉吊飾~達拉木馬
製作方法
材料
.雪花(白色)
.木馬(紅色、藍色、白色、黃色、綠色)
.彩球(橘色、黃色、綠色、草綠色)
.木棍
.線少許

製作順序
1.將紙樣沿輪廓線割下,外形可以剪刀剪裁。
2.將木馬身上的圖案,依右邊圖示排列,以白膠黏貼在木馬身上。
3.將彩球黏貼做成立體。
4.將雪花、木馬及彩球排列,以線及白膠固定。
5.將完成的吊飾綁在木棍上,中心再綁上線,就完成了。



木棍固定方式
若吊飾不易平衡,可以用二條線的方式固定,較為穩固。
彩球製作
將彩球折成90度的角度,將二片紙的黏貼區以白膠固定,將線由上方的孔中穿過,並加以固定。










***********************************************************************************************************
超讚的資源回收DIY檯燈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awuTools/photos/a.496021287114973.127946.409181579132278/784076371642795/?type=1







**********************************************************************************************************

10元有找!好玩的吹球鯨魚銅板童玩DIY

我們自己做的小玩意!!
大家小時候有玩過嗎?!
我小時的版本是一隻海豹+吹球^^(我超愛的~懷念中)
一起來親子手作吧!吹球鯨魚
MOMO手做年紀:3Y1M

材料:

1.圖畫紙or西卡紙 $1/1張
2.吸管(粗10cm、細的完整各一) 免費/喝飲料時收集
3.保麗龍球 $3/1顆
4.彩色膠帶、雙面膠
5.剪刀
6.蠟筆或彩色筆

【咪媽提醒】:

建議「蠟筆」搭配「圖畫紙」使用。
因為圖畫紙薄,小童容易反覆塗某個區塊,用蠟筆較不會讓圖畫紙破掉。
建議「彩色筆」搭配「西卡紙」使用。
因為西卡紙較厚,重複塗,紙張不容易破。

方法:

1.媽咪在紙張上畫上「正&反」的鯨魚圖形。
請寶貝幫鯨魚著色。
2.依照寶貝年紀,給予練習剪下鯨魚(或由媽咪代勞)。
右邊是MOMO剪的(剪壞了~用膠帶修補就OK....重點是讓MOMO參與)
3.請寶貝裝飾保麗龍球。用膠帶貼或彩色筆上色。
4.拿出較粗的吸管剪約10cm….吸管A。
5.請媽咪用剪刀在「吸管A」剪出約6-8條,剪的深度約5cm
6.吸管組裝。「吸管A」套在外層,上端用手壓開,最底端用膠帶纏好,避免漏氣。
7.可以請小童試吹,試吹OK就可以進行下一步。
8.用雙面膠及膠帶固定鯨魚與吸管。
作品完成。

DIY心得:

1.選用硬一點的紙,或進行護貝,「鯨魚」身體可以「活比較久」。
2.也可以剪餅乾紙盒的圖案做造型,可愛又堅固。
很簡單的小童玩,讓MOMO好開心。
咪媽有試吹過,要吹很高^^
需要很大的肺活量!!看看MOMO認真的神情~
一起來手做吧^^
資料來源http://www.kidsplay.com.tw/diy/content/644#.U8xonZjUMwN




************************************************************************************************************



魚兒魚兒水中游~~孩子想養魚嗎?
找些瓶蓋、色卡紙、皺紋紙,親子一起來做小小水族箱吧!





保特瓶蓋算術比賽

家裡的保特瓶壓扁拿去回收,它們的蓋子可先別丟,全都能拿來當好用的教具喔!
留下保特瓶的蓋子,用麥克筆在上面標上數字和運算符號,就可以進行「保特瓶蓋算術比賽」了。
準備好碼表、或使用手機的「倒數計時」功能,限定短時間內,例如:3分鐘或5分鐘限時30題算術解題挑戰,這個比賽可以獨自玩,也可以數人組隊挑戰喔!
你可以增加這場挑戰的驚喜程度:將數字瓶蓋全都放入紙箱裡,讓挑戰者自己抽,以抽出的數字來組題,哇!心跳與腦力同時在激盪啊!
創意來源:


瓶蓋字母配對遊戲

保特瓶蓋的用處可真不少,還可以當作孩子認識英文字母的教具呢!
首先洗乾淨保特瓶蓋、晾乾,再去文具行找彩色卡紙和泡棉,你可以自己剪泡棉製作英文字母,或是買市售懶人包,貼在瓶蓋上。用麥克筆描瓶蓋,在卡紙上畫出圈圈,當你在製作時,可別讓孩子閒著,要他自己用麥克筆寫下大、小寫字母。你可以做大、小寫各一張,方便使用。
底版卡紙完成後,就能讓孩子自己做配對練習了。如果人多,還可以開賽喔!
你還想到什麼變化嗎?
創意來源:



DIY記憶遊戲玩具盒

此類的記憶遊戲玩具,坊間其實有很多...之前購入的拔雞毛其實也是此類型的玩具喔!
但因為set的適玩年齡都比較大一些,再加上記憶的數量沒辦法控制,對於還沒3歲的小彥仔來說
都似乎太難了。
所以開始想要來製作一款可以控制難易度的記憶遊戲組,想了好久,中間也試了一些作法,
終於研究出自己還算滿意的成品,很推薦拔拔麻麻幫小孩做一組呦!
材料取得其實很簡單,基本上要有: 瓶蓋+鐵盒+四顆大磁鐵+底版圖案
瓶蓋的收集,一定要同顏色同圖案的呦,建議至少16個左右,我的都是收集白色無圖案的,看起來比較清爽
接著跟著我開始製作吧!
1.因為我希望在玩的時候,不會因為碰撞而亂移動,所以希望瓶蓋是可以吸附在鐵盒上的
,所以每顆瓶蓋我另外都加上了輕黏土,再塞入小顆的磁鐵,這樣就有磁性了。
不想要此功能的,就自動省略此步驟囉!
2. 四顆大磁鐵是為了要固定底紙圖案用的,因為素色太醜了,
所以我表面用紙膠帶包覆美化!
3.設計底紙圖案,對於剛開始接觸此遊戲的小彥仔來說,設計出最簡單的4顆,也就是兩組一樣的圖案
讓他知道怎麼玩記憶遊戲,因為只要記兩個圖案,而且又是他最喜歡的車子,相對的,玩得很開心又很上手!
然後再設計 6顆、8顆、10顆…往上慢慢增加組數,增加難度!
這是6顆=3組的排列組合
8顆的組合
最難的組數~~
這組跟其他玩法不太一樣有發現嗎? 居然都沒有相同的圖案,我稱它作 "配對記憶遊戲"
要找的不是一樣的圖案,而是有關聯性的,消防員就要配消防車,警察要配警察車...
我覺得這不僅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記憶,還可以讓遊戲中多一些思考!! 個人覺得這是很不錯的玩法
底紙圖案的大小是依照鐵盒的長寬下去設計的,如果大家的鐵盒尺寸不一樣,也可以自行調整設計
對於一開始玩的小朋友,建議圖案是找小朋友感興趣的主題,這樣更能讓它們enjoy這個遊戲呦!!!
先將所有底紙都放在盒蓋裡!!
四角用磁鐵固定!
因為瓶蓋設計有磁性,所以傾斜都不會掉下去喔~其餘的瓶蓋就放在另外盒身裡面!
收納也超方便,底紙跟磁鐵也不用特地取下,直接蓋上就可以了!
我們先從4組開始玩的~再來6顆 也就是有3種圖案~
不太認真的在記位置,反而很認真的在蓋瓶蓋~不要讓圖案跑出來!噗哧
我們現在外出都會帶上這個遊戲盒,攜帶方面又可以消磨時間
每換一張底紙圖案的時候,先不急著蓋上瓶蓋,先讓小彥仔一一說出有哪些圖案,或是讓小朋友點出指定的圖案呦!
看好圖案之後,就一起蓋上瓶蓋囉,開始進行遊戲!小彥仔目前玩到8組(4種圖案)開始卡關了...有難度了
喔喔~~拿錯圖案囉
因為這張底紙有小彥仔最愛的警察車,所以每次這個主題,小彥仔第一次就要先找出警察車來!
一開始也都常常翻錯!!
如果拿錯,就必須將瓶蓋再蓋回去,小彥仔也很專注的將圖案蓋好!
翻起來的那一瞬間最刺激了~
玩了幾次之後,麻麻我就加入戰局了,跟小彥仔PK!!
大人在旁邊看了也想玩,那就直接進階最難的關卡囉!總之就是個老少咸宜的玩具!
因為圖案是去網路上抓的,沒辦法分享呦
只有動物那款是我自己畫的,等有時間會在製作其他圖案,到時也會陸續分享
或是自行製作喔~~利用市面上的貼紙或是任何廣告傳單,只要有兩個圖案一樣的就可以囉
底紙_動物(3組圖案)素材分享: 下載

創意來源: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dream4k/photos/a.412071688854689.94521.412059918855866/714920051903183/?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