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一歲以下的寶寶適合帶出國嗎?

與寶寶一起去旅行
文╱龔威銘 採訪諮詢╱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朱世明主治醫師
---------------------------------------------
夏季是旅遊旺季,每個人莫不想出國度假透個氣來鬆懈緊繃的心情!於是有越來越多的父母選擇攜帶寶寶一起去旅行,但是,一歲以下的寶寶真的適合坐飛機帶出國嗎?
 
年齡沒有絕對依據
許多父母或許對「帶寶寶出國」有些疑慮,到底要等到寶寶長到多大才適合帶出國旅行呢?
 
朱世明醫師表示,寶寶什麼年齡適合帶出國?並沒有絕對的依據。事實上,寶寶在四個月至六個月,視力已逐漸發展健全,開始會用視線探索所處環境,對於外在的刺激也會有感覺,但要寶寶能夠體會「玩」的意義,能夠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則是不可能的!
 
朱世明醫師表示,既然寶寶不能領略享受(enjoy)度假的樂趣,那麼帶他出國其實是不恰當的!倒不如等寶寶稍微長大些,自己會走路,也懂得「玩」的時候,再帶出國度假旅行也不遲!
 
耳朵為什麼會痛痛?
曾坐飛機的人都有過耳鳴的經驗,有時還會有點疼痛的感覺,特別是當飛機起飛和降落時,由於高度落差急遽的變化,造成耳咽管內外側的耳壓不均衡,而引起嚴重的耳鳴現象。當飛機攀升至某個高度,且以一定的高度持續飛行後,因為艙壓平衡所致,耳鳴的現象自然就會消失。
 
避免寶寶耳鳴小撇步
不僅大人覺得耳鳴很不舒服,寶寶也是!這種疼痛、不舒服的感覺,還有可能會引起寶寶嚎啕大哭,而讓父母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安撫才好!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朱世明醫師建議爸媽,不妨利用以下方法,來解決寶寶耳鳴的問題。
 
1.飛機起飛或降落時,讓寶寶含著安撫奶嘴吸吮、哺餵寶寶母乳或讓寶寶喝牛奶、果汁等液態飲料,如同大人吞口水的方法,藉此達到耳咽管內外側平衡,那可避免耳鳴。
 
2.若飛機起飛或降落時,寶寶剛好在睡覺,也可先給予安撫奶嘴吸吮,以降低其不適感。
小心淪為討厭鬼
 
在飛行的過程中,因為引擎噪音或氣壓引起的不適感,很可能引起寶寶哭鬧不休,因而打擾到其他乘客,為避免讓自己和寶寶遭受旁人的白眼看待,有些準備措施是你不得不知!
1.預先和航空公司說明,以便安排較寬敞的座位。
2.準備奶嘴安撫寶寶。
3.事先預防寶寶鼻塞,尤其寶寶感冒時。
4.選擇適宜的登機時刻。
 
寶寶也要有個人座
雖說寶寶還小,但為了舒服起見,朱世明醫師建議還是要讓寶寶有自己的位置,這樣一來,爸媽就不用和寶寶一起屈就,也能在旅程中獲得休息。
 
給寶寶肌膚適度的保養
因為客艙中空氣乾燥,寶寶細嫩的肌膚極易因此泛紅、乾燥,爸媽可選擇保濕性佳、低敏感的嬰兒乳液,在寶寶容易乾燥的部位塗抹(如:臉頰、脖子等處),以加強保濕效果,但要避免使用過度油膩的保養品。
 
水分的補充
在乾冷的客艙內,應適時喝水,以補充流失的水分。對於哺餵母乳的媽媽們,因為有水的補充,乳汁分泌才會正常,不會過於濃稠。所以媽媽在飛機上應有均衡的飲食,因為這會影響母乳的內涵與分泌量。
 
該帶什麼上飛機?
隨身行李中,該為寶寶準備哪些必備用品呢?茲提供下列有關寶寶的11項用品清單:
1. 尿布與濕紙巾。
2. 丟棄紙尿布的袋子。
3. 消毒劑、乾洗手來保持衛生。
4. 多帶幾個奶瓶,並把每一次使用的奶粉量都預先備好。
5. 小毛毯。可讓寶寶保暖,也方便遮蓋哺餵母乳的畫面。
6. 一至二套的寶寶衣服。
7. 溢乳墊。
8. 備水。為了泡奶粉和補充水分所需。
9. 準備湯匙、碗和適合寶寶吃的食物與餅乾。
10. 可預先儲存奶水,以備不時之需。
11. 帶寶寶最感興趣的玩具及書籍。
出國前,寶寶先健診
 
朱世明醫師指出,若是出國度假的時間較長時,由於國外就醫不便,爸媽在出國前不妨帶寶寶先去做檢查,確定寶寶的生理健康、耳膜的情況是否正常?醫師會就檢查的結果給予爸媽適當的建議。
 
隨身攜帶小型醫藥箱
因國外就醫不便,當寶寶發生一些小狀況時,可先用手邊的藥物,來減緩寶寶不舒服的情況,但情況仍然不妙時,還是要緊急赴醫就診。此外,爸媽務必和小兒科醫師確定每種藥物服用的劑量與安全性。
1. 常用退燒水粉或塞劑。
2. 解熱鎮痛劑。
3. 抗組織胺:可抒解暈眩、身體內外不平衡的暈眩感、流鼻水等不舒服的症狀。
4. 具消炎效果的OK繃。
5. 抗過敏軟膏。
6. 健胃整腸藥品,可整腸消化。
7. 消毒殺菌的噴劑,以避免遭受細菌、病毒感染。
 
飛行最終曲
其實若真的想帶孩子出國玩,可能等寶寶長到一歲半後較適宜,因一歲以下的寶寶,免疫力差,容易受外界影響、感染疾病。度假,就是要能放鬆身心,享受悠閒的氣氛。
 
爸媽若帶著小寶寶一同出遊,不但無法輕鬆玩樂,反而會提心吊膽地擔心寶寶的狀況;而對寶寶來說,他也要去適應外在環境的改變,等他開始適應後,有可能剛好假期結束返家了!與其如此,倒不如夫妻倆將小孩托給親朋好友照顧,自己好好去享受假期吧!

資料來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248597&b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