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家庭活動妙點子 - 注意力分散度&堅持度

注意力分散度

超級大耳朵
【目的】提高孩子的專注力。
【準備物品】舒適的空間。
【進行程序】在一舒適空間裡,讓孩子閉上眼睛(若不自覺會張開眼睛,可戴眼罩,增加樂趣),用耳朵聽,看誰聽見的聲音最多,並和孩子分享彼此聽到的聲音。過程中,爸媽可製造一些聲音,如咳嗽或拉動椅子的聲音等等。
【注意事項】時間一開始不要太長,可以每天練習,逐漸增加時間。
【延伸活動】帶孩子到戶外時,可引導他仔細聆聽大自然的各種聲音。


愛運動的毛毛蟲
【目的】加強專注力及小肌肉的靈活性。
【準備物品】鉛筆或各式的筆類。
【進行程序】利用故事情境引導,讓幼兒想像手指頭變成毛毛蟲,由筆端爬至筆尖,再由筆尖爬至筆端。為增加趣味性,爸媽可加入遊戲,看誰爬得比較快且不會將筆弄倒。
【注意事項】活動進行中,如果使用鉛筆類,最好不要使用已削過的鉛筆,避免被筆尖弄傷。
【延伸活動】家中的沙發椅、冰箱、椅子、床等等,都可以作為毛毛蟲爬行的路徑。


老鄉見老鄉
【目的】提高孩子專注力。
【準備物品】配對圖片十對。
【進行程序】爸媽將10張牌洗好後,散置桌上,並猜拳決定誰先誰後,先的人先翻牌,一次翻2張,如果圖形相同就可以拿回,最後比一比,看誰拿到的張數最多。
【注意事項】配對圖片張數視孩子認知能力而定,也可以20張,圖片內容以孩子最常見到的日常物品為主,例如電視機、電冰箱、杯子等等。
【延伸活動】以撲克牌為配對圖片時,不僅點數要相同,花色也要一樣。



堅持度


小小鬧鐘
【目的】能配合家中的生活作息。
【準備物品】小鬧鐘。
【進行程序】爸媽需要孩子做某件事時,應讓他有個心理緩衝期,例如媽媽晚餐做好後,希望孩子馬上過來吃,但他可能要將圖畫完才肯吃飯。事實上,之前爸媽可以用手指著時鐘,告訴孩子說:「待會兒短針走到7的時候,我們就要準備吃飯囉!」讓孩子心理上有個緩衝期,配合家中的生活常規,才不至於產生親子之間的摩擦。
【注意事項】如果孩子容易忘記爸媽所說的數字,那麼就準備個可以黏貼的「神奇寶貝」貼紙以代替數字,換句話說,爸媽可以告訴孩子,短針走到「神奇寶貝」時,就要準備吃飯了。
【延伸活動】看卡通影片、洗澡、就寢的時間或出門的時間等等,都可以使用同樣的方法,不要因為孩子的堅持就破壞家中的生活作息。


等你來挑戰
【目的】讓孩子有解決困難的成功經驗。
【準備物品】18片的拼圖。
【進行程序】應先了解孩子的拼圖能力,例如孩子只能拼15片的拼圖,這時你就可以給他18片的拼圖。在拼圖過程中,孩子可能會覺得很難,不想玩下去,此時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在旁邊陪著他,鼓勵他說:「弟弟,你拼得很好,現在只剩下3片就能把皮卡丘拼出來了,加油!」
【注意事項】拼圖的片數依孩子的認知能力而定。
【延伸活動】撲克牌、七巧板等都可以使用。


紅豆、綠豆
【目的】培養解決困難的經驗。
【準備物品】紅豆及綠豆各30顆、大盤子1個、小盤子2個、筷子一雙。
【進行程序】將紅豆和綠豆混合放在同一個盤子裡,讓孩子用筷子夾綠豆和紅豆,並分別放在不同的小盤子上。
【注意事項】進行中,如果孩子覺得很難,沒有耐心,需不斷鼓勵他,避免他直接用手拿取紅豆及綠豆。
【延伸活動】除了紅豆、綠豆外,也可以放入花生、粉圓、甚至玻璃珠,較困難的是要求孩子用不鏽鋼筷子夾玻璃珠或其他表面光滑的豆子。

資料來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459856&bi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