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感覺統合檢核表

感覺統合檢核表

    觸覺
一、  對觸覺刺激過度敏感的孩子,會有以下情況:
1.      □患有觸覺防禦(對出乎意料、輕微的接觸太過敏感)。會躲避親吻或是一般的碰觸,把別人推開,不讓別人靠近。
2.      □遇到無害的碰觸,也會快速、強烈的表現出一副「要打架或非常害怕」或是「要逃走或靜止不動」的反應。
3.      □討厭會弄得亂七八糟的活動,例如烹飪、畫畫、用粉筆、用膠帶。
4.      □對某類型的衣服很排斥,對襪子的接縫處、鞋子還有衣服的標籤特別敏感。
5.      □即使是大熱天,也喜歡穿著長袖、長褲,或是即使冬天時也穿得很少。
6.      □風大的日子(會吹起頭髮),會顯得焦躁不安或有攻擊性。
7.      □因為某些食物的口感而非常挑食,例如米飯、有花生粒的花生醬、塊狀的馬鈴薯泥、蔬菜;或者對溫度很敏感,只喜歡熱的食物或冷的食物。
8.      □討厭游泳、洗澡、刷牙或剪頭髮。
9.      □同儕關係不好。
二、  對觸覺反應不足的孩子可能有以下特徵:
1.      □老是在碰觸別人或物體。
2.      □除非用力碰觸他,否則他會渾然不知;對疼痛的反應不大,不曉得自己已經受傷。
3.      □掉了東西也不知道。
4.      □對身體的察覺能力不足。需要持續得用力施力,才能讓他知道身體的什麼地方被碰觸到。
5.      □不太注意衣服是否舒適,衣服歪了也沒發覺。
6.      □對室溫不敏感。
7.      □吃東西時囫圇吞棗,臉上、嘴上、鼻子上弄得髒兮兮的也沒發覺。
8.      □會咬不能吃的東西,例如指甲、頭髮、襯衫口袋、衣領、玩具和鉛筆。
9.      □會傷害他人的身體或寵物,無法體會他人的疼痛。
10.  □不禮貌的「侵入」他人的空間。
三、  觸覺區辨障礙的孩子,可能會:
1.      □好像跟他的手失去聯繫,它們就像是不熟悉的附屬品。
2.      □握住跟使用工具有困難,例如不太會握比或使用剪刀、叉子。
3.      □避免自發性的觸覺經驗,例如撿起地上很吸引人的東西。
4.      □不能理解一件物體的物理特性(質感、形狀、大小、密度)
5.      □若沒有視覺線索的幫忙,會出現以下障礙:
    無法指出身體哪裡被碰到。
    無法只靠觸覺就分辨出某個熟悉的物體。
    一些日常例行工作不太靈活,例如拉拉鍊、扣釦子、打開釦子、綁鞋帶、整理衣服。
    比較喜歡站著,因為這樣可以「看到」週遭環境。
    動個不停或坐在椅子的邊緣。


    前庭覺
一、  對平衡與動作的刺激過度敏感的孩子,可能會:
1.      □不能忍受身體的動作,因而逃避動作。
2.      □對普通的動作刺激做出激烈的反應,且情緒很激動。
3.      □不喜歡運動身體的活動,例如跑步、騎腳踏車、坐雪橇、跳舞。
4.      □不喜歡遊樂場的設備,例如鞦韆、滑梯、體能攀爬鐵架、旋轉木馬。
5.      □非常小心,動作很慢,老是坐著且活動量很低,隊友風險的是躊躇不前。
6.      □在臉盆幫他洗頭髮時,討厭彎下頭。
7.      □很緊張而頑強的拒絕改變頭的位置。
8.      □爬樓梯讓他們不舒服,會緊靠牆壁或欄杆。
9.      □會暈車、暈船、暈機,搭乘火車、電梯也會頭暈。
10.  □一父執拗、操作技巧差、不協調、膽小的樣子。
11.  □老是要求他信任的同儕或大人給他身體上的幫助。
12.  □除了上述情形之外,還有「重力不安全感」的問題,從高處跌落是這些孩子最大的恐懼。
二、  對平衡與動作感覺反應不足的孩子,可能會:
1.      □渴望強烈、快速與繞圈圈的動作,而且不會頭暈(在椅子上搖晃\旋轉、在彈簧床上跳躍、乘坐雲霄飛車、在轉角追逐)
2.      □喜歡令人心臟怦怦跳的遊戲,而且什麼都敢玩~享受車子經過減速標線時上下跳動的感覺,喜歡從高處跳下來。
3.      □需要一直動來動去,才能作所有的事情(搖動、晃頭晃腦、轉圈圈、搖擺、搖晃頭部或手,坐立不安)。很難乖乖坐在位置上。
4.      □喜歡頭下腳上,趴在床沿將頭垂在地上或趴著搖來搖去。
5.      □平衡感很差,很容易而且常常跌倒。
6.      □會撞上家具其他物體,很顯然是故意的。
三、  對平衡與動作感覺區辨有困難的孩子,可能會:
1.      □爬樓梯、騎腳踏車、踮起腳尖,跳躍貨單腳站立時,很容易失去平衡。
2.      □動作看起來很不協調、笨拙。
3.      □坐立不安。
4.      □肌肉張力低,看起來軟趴趴的沒有力量。
5.      □坐身體的活動容易累。
6.      □不太會擺姿勢,也無法維持良好坐姿。
7.      □對於他自己還是其他東西(比如一輛火車、一顆網球或其他人)正在移動感到困惑。
8.      □沒有方向性,經常搞錯方向。

    本體覺
一、  不能有效整合來自肌肉與關節感覺的孩子,可能會:
1.      □有碰觸方面的障礙,或者也會有平衡或移動的障礙。
2.      □不容易有身體知覺。
3.      □身體僵硬、不協調、笨拙,經常跌倒和打翻東西。
4.      □會撞到或靠在其他人東西或人身上,會侵犯他人空間。
5.      □難以完成不熟悉和比較複雜的動作。
6.      □如果不用眼睛看著,就無法做日常熟悉的事,例如穿衣服。
7.      □夾髮夾、開關電燈、使用教室的工具往往太過用力,以至於經常弄壞這些東西。
8.      □會拉扯和扭轉衣服,一直拉著長襯衫的下擺,或是咬袖子跟衣領。
9.      □上下樓梯有困難。
10.  □走路時雙腳踩踏地面蹦蹦作響,坐在自己的腳上,伸展四肢,戳自己的臉頰,拉手指頭,和把手指關節折得喀喀作響(為了獲得更多刺激)

    視覺
一、  視覺障礙的孩子可能會;
1.      □遮住雙眼過濾視線,遮住或閉著一隻眼睛,有斜視現象。
2.      □抱怨看到重疊的影像。
3.      □將視線從一樣東西轉移到另一樣東西時很吃力,例如將視線從黑板轉移到自己的筆記時。
4.      □閱讀時,會隨時視線在頁面上移動而轉頭,或頭會歪向一邊。
5.      □看電視,或圍成圓圈要看著老師時,會轉身或歪斜著身體。
6.      □眼睛很難追視或跟隨一個移動中的物體,例如跳來跳去的桌球,或順著書上的一行字。
7.      □無法了解閱讀的文字,或很快就失去興趣。
8.      □對圖畫、標誌、單字或物品的相似與差異處感到困惑。
9.      □會漏掉文字或數字,閱讀或寫字會找不到自己讀到哪裡去了。
10.  □作學校作業時,寫的字大小不一,字跟字的距離忽大忽小,數字也排寫不整齊。
11.  □在與空間關係有關的精細動作活動上表現很差,例如拼拼圖(不規則形的拼圖)和沿著線剪東西。
12.  □畫畫時筆動得不順,或寫字時會往上或往下偏。
13.  □誤判環境中其他物品之間的空間關係,經常會撞到家具,或是踩空樓梯和人行道。
14.  □方向感很差,經常弄不清楚左邊和右邊,也經常走錯方向。
15.  □不了解上\下、前\後或第一\第二等這類概念。
16.  □無法使閱讀的內容在腦海中形成畫面,難以喚起物體或人的影像,也無法將照片或文字跟真實的物體連結在一起。
17.  □對移動的東西或人感到不舒服或不知所措。
18.  □作家庭作業時很快就累了。
19.  □不參與課堂活動,逃避需要移動身體的團體活動。

    聽覺
一、  聽覺障礙的孩子可能會:
1.      □無法分辨聲音從哪裡傳過來,可能會轉頭到處看一看,找出聲音的來源。
2.      □無法辨認人聲或其他聲音,例如可能無法分辨”BEAR””BORE”
3.      □沒有其他聲音的干擾,就無法專心傾聽某個聲音。
4.      □聽到很大聲、很突然、很刺耳、高分貝或某些一般人可以接受的聲音,都會覺得痛苦。
5.      □無法注意、了解或記得所讀到或聽到的事。可能會誤解別人的要求,或經常要求別人再講一次,一次只能完成一項或二項指示。
6.      □會先看看別人再做出反應。
7.      □很難把想法說出來或寫下來。
8.      □說話會「離題」: 大家都在討論足球比賽時,他卻在說他的新襯衫。
9.      □不太會接續話題:也就是回應別人的問題與評論。
10.  □不知道如何更正或修改自己說過的話,好讓別人了解他的意思。
11.  □字彙貧乏,句子結構不完整(文法與句法薄弱)
12.  □不會大聲朗讀。
13.  □不知道如何押韻,唱歌會走音。
14.  □不太會說話,咬字不清。
15.  □經歷過激烈的活動後,說話能力有改善。

    嗅覺和味覺
一、  嗅覺障礙的孩子可能會:
1.      □對氣味過於敏感,非常討厭臭味,例如其他孩子不會注意到的味道。
2.      □對氣味反應不足,甚至連髒兮兮的尿布發出令人反感的臭味,也沒注意到。
3.      □很挑食。
二、  味覺障礙的孩子可能會:
1.      □對嚐到的東西太過敏感,可能會非常排斥某種口感和溫度的食物。
2.      □吃東西的食物可能會常常作噁。
3.      □會拿起不能吃的東西來舔或吃吃看,例如黏土和玩具。
4.      □可能會偏愛口味很重或很辣的食物。

    口腔運動技巧
一、  口腔運動技巧不佳的孩子可能會:
1.      □患有口腔防禦(oral defensiveness),只發生在嘴巴的觸覺防禦。也這方面問題的嬰兒不像正常嬰兒那樣,會用咬的方式玩玩具。他們只喜好某種口腔刺激,例如不斷吸吮或嚼時不能吃的東西,包括自己或其他人的身體。
2.      □有餵食與進食方面的問題,包括:
    有吸吮、咀嚼和吞嚥障礙。
    很挑食,極端喜歡某種質感、口味和溫度的食物,對其他食物一概拒絕。
    不喜歡嘗試新食物。
    經常噁吐、消化不良。
    經常作噁、嗆到或流口水。
3.      □有健康方面的問題,包括:
    慢性腹瀉或便秘。
    牙齒問題,例如牙齒發育緩慢、長期踽齒和齒列不正。
    經常感冒、支氣管發炎、氣喘和慢性耳朵感染。
4.      □有動作發展障礙,包括:
    姿勢控制不佳。
    肌肉張力低。
    本體覺低落。
    平衡感差、不協調。
    經常找不到重心,無法保持平衡。
    無法進行跨中線動作。
5.      □有說話和語言發展障礙,包括:
    肢體語言和臉部表情單調。
    說話聲調不合宜。
    語言接收與表達能力不佳。
    說話時,無法掌握聲音的抑揚頓挫以及呼吸的頻率。
    說話不是太大聲就是太小聲,不太會控制自己的音量。
6.      □有視覺和視覺動作發展障礙,包括:
    雙眼分工合作(雙眼視覺)能力不佳。
    身體與雙眼配合度差,進而影響著色、畫畫、寫字、切東西、丟東西、接東西、跑步和跳躍等行動。
    無法直視自己正在做的事和走去的方向。
7.      □無法集中注意力,組織行為的能力不佳,包括:
    無法讓自己冷靜下來或不容易被安撫。
    睡覺、吃東西或開始遊戲前,堅持先進行一套繁瑣的例行儀式。
    經常改變睡覺、進食和遊戲的習慣。
    無法處理兩項活動間的轉換過程。
    不太會應付熟悉的例行事務。
8.      □社交和情緒發展有缺陷,包括:
    無法對他人的情緒和社交暗示做出適當的解讀和反應。
    喜歡遠離人群。
    橫行霸道或囂張跋扈。
    不太會表達需求,也不會用適當的方式滿足自己的需要。
    自尊心低落。

    動作計劃能力
一、  動作計劃能力不佳的孩子可能會:
1.      □在計劃與組織執行身體動作的連續步驟時遇到困難,例如使用剪刀剪東西、騎腳踏車等等。不論是第一次嘗試或是已經熟悉的活動,都是艱難的挑戰;尤其孩子不能直接看到自己在做什麼時更嚴重。
2.      □當旁人幫他穿外套,或是他自己要穿脫衣服時,不知道身體該怎麼動。
3.      □很難拿捏自己的身體與其他物體或其他人之間的距離,所以經常跌倒、絆倒和撞上其他東西。
4.      □對於要在空間中移動身體顯得恐懼。
5.      □無法歸納整理已學到的技巧已完成新的活動。
6.      □照顧自我的技巧不良。
7.      □跑步、攀爬、跳躍和上下樓梯等所需的粗動作控制技巧很差。
8.      □精細動作控制不佳,所以手指頭無法準確完成手部任務,腳指頭老是夾不住拖鞋,也不喜歡赤腳走路,嚼食和說話能力也不好。
9.      □手眼不協調。
10.  □自尊心低落。

    精細動作
一、  手部不協調的孩子可能會:
1.      □不參與一般課堂活動,例如練習寫字、美勞和科學實驗。
2.      □避免使用工具,例如鉛筆、蠟筆、尺、剪刀、釘書機。
3.      □字寫得不好。
4.      □缺乏照顧自己的能力。
5.      □吃東西時弄得一團亂。

    兩側協調以及跨中線
一、  兩側協調不佳的孩子可能會:
1.      □在嬰兒期缺少爬行或躡腳走路。
2.      □身體知覺不佳。
3.      □粗動作技巧差,經常跌倒和絆倒,或是體育活動的表現不靈活。他可能覺得自己有「兩隻左腳」。
4.      □雙手雙腳無法協調合作,例如:不會在彈簧床上彈跳、從矮櫃上跳下來、跳跳繩、使用桿麵棍或丟、接球。
5.      □無法輕鬆、流暢的執行雙手輪流的動作,例如跳躍、上下樓梯和拍手,在敲打兩件式樂器(例如拔這類要左右手配合的樂器)時跟不上拍子。
6.      □難以用一隻手或腳去輔助另一邊手腳,例如無法用一隻腳站著、另一隻腳踢球或一隻手壓著紙、另一手寫字。
7.      □到了四、五歲時,還不到慣用手是哪一邊。他可能不固定使用哪一手來著色、畫畫或寫字;或是一下用左手、一下用右手握蠟筆或鉛筆。
8.      □精細動作技巧不佳,使用工具時有困難,例如餐具、蠟筆、鉛筆和梳子。
9.      □學樂器的速度很慢。
10.  □在玩團體遊戲和有許多規則的遊戲裡備感挫折。
二、  有跨中線障礙的兒童可能會:
1.      □站在畫架前畫橫線時,會把畫筆在左右手間換來換去。
2.      □玩遊戲時,不知如何用一隻手去拍另一邊的肩膀或手肘。
3.      □無法順利一口氣從左到右閱讀一行字,一定要在中間停頓,眨眨眼和重新聚焦。
4.      □眼睛無法追視移動中的物體,例如球。


資料來源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80232&lno=821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