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自然生產的最好:依媽媽、寶寶狀況,評估適合的生產方式

作者:鄭凱云

懷孕後期,一步一步終於到了即將要「卸貨」的時刻;這時候,許多產婦最關心的議題,應該是究竟要自然生產?還是要進行剖腹生產?

這一點,我個人的經驗是「沒什麼選擇的餘地」,因為我家的小小BABY,在產檢時,一直呈現胎位不正的狀況,原本期待他在最後關頭能夠回到正常胎位的,但是在最後一次產檢時,他不但調皮地維持原本就不正的胎位,還出現羊水嚴重不足的狀況,逼得醫生不得不眉頭深鎖,直接下令「明天住院,後天剖腹」。

不過,相對於我的狀況,其實多數準媽媽是可以有選擇的;而醫界則普遍認為「自然的尚好」,所以紛紛建議,能夠自然產就不要剖腹產,這樣對孕媽咪最好。

所謂自然生產,指的是在不使用器械或開刀的情況下,產婦從子宮經由產道產下胎兒,以及相關產物(包括羊水、胎盤及胎膜)而且在生產的過程當中,盡可能不要使用藥物;至於剖腹產,則是在產婦的腹部進行手術,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胎兒娩出,並且於胎兒取出後,直接清理子宮內胎盤及胎膜等,術後縫合傷口,過程不經過產道。

根據醫生的說法, 在一般的情況下,自然產比較安全,風險也相對較少;因為自然生產時,胎兒經過產道,能夠將肺中的羊水擠出,因此一出生就能自己呼吸;相對地,剖腹產則容易引發新生兒呼吸窘迫,造成持續性肺動脈高壓的併發症。 而且,醫學研究也發現,經過陣痛、自然生產的新生兒,反射反應、感覺反應和肌肉活動都比剖腹生產的好,學界推測,可能是因為子宮收縮,能促進胎兒腦部發育。

比較起來,剖腹產的生產方式,本質上是一項手術,接近於疾病治療,醫師認為應該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進行。因為,一般手術會產生的風險,剖腹產都有,就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剖腹產產婦的死亡率,是自然產的六倍;即使沒有任何適應症的選擇性剖腹產,死亡率也是自然產的兩倍以上。

例外狀況是,如果採用自然產,對產婦或胎兒會造成安全上的威脅,或是胎兒無法順利生出(例如:胎位不正、產程遲滯、前置胎盤或胎兒健康不佳),也就是出現和我一樣的狀況時,產婦還是必須剖腹產,才能確保胎兒的安全。

在查詢資料的過程當中,我也發現,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剖腹產率應維持在10%~15%,如此可將孕產婦與新生兒的死亡率降至最低;但是在台灣,2000年的剖腹產率高達34.47%,僅次智利、巴西,世界排名第三,遠遠超過WHO建議的兩倍之多。

台灣的剖腹產比率,之所以會一直居高不下,主要原因在於華人傳統上,對「生辰」的重視,以及生產觀念有錯誤,近幾年還多了許多明星、藝人實施剖腹產的效應影響造成。

當然,講到自然生產,「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的第一胎準媽媽們,一定或多或少都看過,電視、電影當中,那種要生孩子的時候,痛到咬牙切齒、罵髒話、打老公,甚至拼命哀嚎、叫到彷彿慘絕人寰的場景,或者,也曾經聽過「過來人」訴說「有多痛」的生產經驗,自然會讓一些怕痛的準媽媽退避三舍,想乾脆選擇剖腹,可以麻醉,「不知不覺就生出來」,多好?!

這一點我沒經歷過,在這裡實在沒有角色多說什麼,不過我還是發揮記者、主持人的本色,幫大家詢問了專業的醫師跟護理師,他們的說法是,陣痛雖然不能避免,痛的程度也因人而異,不過,自然產的產婦,可以採用自然或藥物方式舒緩疼痛。自然的方式包括:保持活動、冷熱敷、呼吸法、芳香療法、按摩、水療法等,雖不能完全止痛,但可以幫助產婦放鬆、增加耐痛力。但如果自然減輕疼痛的效果不夠好,也可以在醫生評估後,改用藥物減輕疼痛(像是:笑氣、止痛劑、脊髓外腔麻醉),也有不錯的止痛效果。

這樣說,有比較讓妳願意接受自然生產的誘因嗎?如果還不夠,請繼續看下去……

我要說的是,自然產是典型的「短痛」,生完就沒事了,產婦體力恢復快,頂多休息三天就可以出院,在國外還有許多醫院,是生產完就直接叫妳回家的;但是剖腹產卻會在手術之後痛一段時間,短則三五天,多則一兩個月。以我個人為例,我的剖腹生產過程一切順利,但是卻在生產之後,安裝控制疼痛的麻藥上出現問題,以致我在生產結束後兩三天,面臨半側身體劇痛,甚至低血壓到幾乎昏倒的狀況,這對產後的復原速度,有不小的影響。

再來談花費。自然產的花費,大約在兩萬五千元至三萬元之間;剖腹產產婦平均住院時間約五到七天,大約需要花費四至五萬元,這還不包括如果妳使用疼痛控制的麻藥,以及升等住個人病房等額外開銷。

還有在餵哺母乳上,自然產在產後就可以餵哺母乳,但剖腹產由於胎兒沒有經過產道,所以產婦分泌乳汁的時間,會比自然產晚一點。以我個人來說,我在很努力按摩、學習的情況下,生產完第一天下午,僅有極微量的乳汁,少到要用針筒一滴一滴吸取,一直到兩三天之後,量才慢慢增多。

所以,這樣說起來,如果妳相信「長痛不如短痛」,在能夠自然生產的情況之下,進行自然生產,還是最好的選擇。

在瞭解了剖腹產跟自然產的不同後,到底要怎麼選擇,最後還是要由準媽媽跟醫師,視實際情況討論做決定。我必須說命運難料,有時候一直做自然產的準備,結果最後為各種狀況,必須臨時改成剖腹產;或者選好剖腹產的日子,最後肚子裡的寶寶等不及,突然自己來報到,這些情形都經常出現,所以建議準媽媽不要預設立場,讓醫師詳細評估判斷各種狀況,雙方充分溝通之後,選擇一個對產婦跟寶寶的安全都最好的方式生產,就會是最適合的方式。

本文出自《鄭凱云養胎不養肉懷孕育兒經》新手父母
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108&id=9720







*********************************************************************************

疑用真空吸引器生產 男嬰休克死亡

2012年05月22日

案例

2001/10/23晚上9時,彰化縣懷孕婦人鞠小鳳,因羊水破裂至員林鎮「皓生婦產科診所」產下1名男嬰,不料,2小時後男嬰臉色發白、呼吸轉弱,經轉院急救,仍於隔天清晨不治。法醫解剖鑑定,發現男嬰右頭側有16×14公分血腫,認定死因是頭部「帽狀鍵膜下出血」,導致出血性休克死亡。男嬰父親張森勳認為醫師蔡宗冀接生時操作真空吸引器不當,怒告醫師業務過失致死罪。報導╱許淑惠

判決

彰化地院原依法醫和急救男嬰的醫師證詞,認定用真空吸引器引產,有可能造成男嬰「帽狀鍵膜下出血」,且蔡男雖否認用真空吸引器,卻未通過測謊,因而判他3月徒刑,得易科罰金9萬元。但台中高分院更二審認為測謊不能作為唯一證據,且有護士證稱當時未用真空吸引器,男嬰頭皮也無印痕,加上真空吸引生產非「帽狀腱膜下出血」的唯一原因,改判醫師無罪。全案可上訴。

將臨盆孕婦注意事項

★懷孕36周後,每5~10分鐘出現規律性陣痛,就要到醫院待產。
★產婦懷疑破水或下體不正常出血,要立刻就醫檢查。
★發現無胎動時,要盡速就醫。
★在婦產科待產時,可先了解產婦、新生兒緊急狀況可轉診哪些醫院。
資料來源:三總澎湖分院婦產科前主任嚴慶年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055&prev=14078&next=14031&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