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新手媽媽生存法則,學會你就百毒不侵了...

新手媽媽生存法則,學會你就百毒不侵了...
產後憂鬱是不少媽媽會遇到的問題,與最熟悉的陌生人不停地磨合、周圍長輩的壓力、情緒莫名地低落,壓力大到無力招架、寶寶哭而自己也跟著掉淚......。但心病還需心藥醫,想走出產後憂鬱,真的不難 ! 只要學會以下法則,相信你一定很快就會走出情緒的低潮 !

1.要相信自己,內心的想法比網路妙招更重要
網路上有太多的文章在告訴你怎麼做才能當個好爸媽,如果不照著做對寶寶就會不好,或是勸媽媽一定要親餵等等,教條式的內容讓人看了直喊壓力好大!!!(相關文章:如果可以,不要餵母奶可以嗎?)

別人的經驗分享可以當做參考,但千萬別把別人標準當做自己標準,很多方式需要衡量到自己跟寶寶條件到底合不合適。相信自己的選擇,有99.9%的機率你跟寶寶都會沒事!不只沒事,而且還會過得很開心。

2.觀察寶寶的個性,聽懂他的語言
剛開始接寶貝回家的那段時間,難免會有磨合期。但磨久了也是會有默契,漸漸地你可以明白他為什麼哭、為什麼笑,兩個人彷彿心靈相通。雙手舉起來,靠近耳朵,扭一扭身體,代表想睡覺了。想睡覺的時候會有點不耐煩,別人不懂為什麼,但你就是能明白。(相關文章:帶孩子沒公式,只有手勢)

多多觀察寶寶的個性與表情,雖然孩子不會說,但他會盡他能力告訴你他想說什麼,了解寶寶,就能在他失控大哭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相關文章:我的小孩不哭鬧)

3.餵母奶還是配方奶,一切決定在於自己
「餵母奶」絕對不如想像中簡單,不是每個媽媽都有豐沛的奶量,親餵過程的艱辛,絕對只有體會過的人才懂其中的壓力。擠初乳的痛苦、塞奶時的危機...等,多少因為母奶問題而導致產後憂鬱症更加嚴重。(相關文章:選擇母乳之路前的心理準備)

所以千萬不要再責備沒餵母奶的媽媽們了!不是鼓勵不餵母奶,只是每個人都有人都有他適合的方式,媽媽開心,孩子也才會開心。

而媽媽也千萬不要再責備自己沒有母奶,選擇這樣的做法並沒有錯,寶寶也不會因此就不健康。別把諸多的壓力都放在自己身上,要記得照顧好自己寶寶也才會快樂。(相關文章:母奶還是配方奶? 媽媽請放鬆一點吧!)

4.別什麼事都要求要最完美,要學會求救很重要
當媽媽無法先實習,在照顧孩子時,難免會有不小心的時候,別因為一個小傷就責備自己、阻止自己帶孩子去冒險! 不論長輩的閒言閒語,凡事盡力就好。別為了達到長輩們的要求,而壓抑自己的情緒。(相關文章:全職媽媽不是神,學會求救很重要)

當媽媽,「學會求救」很重要,別什麼事都攬下來自己一肩扛。如果有人願意幫忙,自己也要學會放手,偶爾讓別人照顧寶寶一下沒關係。平衡身心靈的方式,不僅讓育兒過程開心,也不會搞得自己壓力過大而情緒不佳。

5.別忘了花時間跟另一半相處
不少人因為生了寶寶,就忘了另一半的存在,成天忙著餵奶、照顧孩子、家務事,心思過於注重寶寶,忙碌的生活,另一半難免有被忽略的感覺而吃味,對彼此的不諒解開始爭吵連連。(相關文章:這5件小事成了新手爸媽吵架元兇?)

其實,產後想維持結婚前的戀愛感,是需要花點時間培養的,即便生活忙碌,每天只要花一些些時間跟對方溝通,表達情意,感覺被在乎了,一切就沒問題了!(相關文章:當媽還是要戀愛,5種感情維持妙招)

很多人說是寶寶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其實更重要的是,要讓寶寶融入你原本的生活。

6.給自己呼吸獨處的時間
不論是哪個年紀的人,都需要獨處的時間,特別是當了媽媽後特別需要。成天忙於老公、孩子,卻忘了時間好好照顧自己,心情變得容易浮躁。如果可以,一天之中至少抽出10分鐘給自己,讓視線離開孩子,到住家附近散散步放鬆一下,讓這10分鐘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當心靈的到完全的放鬆,面對育兒的壓力也就不再那麼大了。
資料來源http://www.mamibuy.com.tw/freshnews/%E6%96%B0%E6%89%8B%E5%AA%BD%E5%AA%BD%E7%94%9F%E5%AD%98%E6%B3%95%E5%89%87%EF%BC%8C%E5%AD%B8%E6%9C%83%E4%BD%A0%E5%B0%B1%E7%99%BE%E6%AF%92%E4%B8%8D%E4%BE%B5%E4%BA%86...-41829.html?utm_source=fb_post&utm_medium=post&utm_term=%E6%98%9F%E9%AE%AE%E4%BA%8B&utm_content=c-freshnews&utm_campaign=regular







*******************************************************************************************
新手媽媽停看聽 - 懷孕視茫茫? 多吃魚油可改善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不少孕婦會出現視茫茫、眼花花現象,老一輩人常安慰「懷孕都這樣」;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提醒,這是眼睛黃斑部色素量不足所致,一定要補充營養。
 
陳瑩山說,一名40多歲邱姓婦女掛診,主訴眼睛視力逐漸模糊,看東西會歪斜,她已懷孕35周,原本1.0的視力降到0.4。檢查後,發現是眼底出血,且右眼黃斑部色素量不足,除請孕婦多休息外,還給適當營養品補充,等生產後,才進行光動力雷射治療,目前視力恢復到0.8左右。有一天,門診同時出現4名孕婦,都因眼底出血求診,顯示多數孕婦忽視眼睛保養。
 
陳瑩山說,懷孕時眼睛出現狀況主因是孕婦眼部葉黃素及腦神經系統的omega-3,因大量供給胎兒,使媽媽眼睛營養物質嚴重流失,眼底黃斑部色素量及omega-3量急速下降,造成視力模糊或病變、眼底出血。
 
他說,多數孕婦出現這些症狀,但通常為了避免影響胎兒腦神經及眼睛發育,不願做立即、積極治療,只能持續追蹤,直到胎兒出生,甚至停止哺餵母乳後,才做治療。
陳瑩山建議孕婦應多補充魚油、葉黃素等,產檢時也應對眼底黃斑部黃斑色素量檢測,了解眼睛狀況。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