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給新手父母一份快樂的育兒寶典


給新手父母一份快樂的育兒寶典
http://www.moi.gov.tw/chi/chi_moi_note/moi_note_detail.aspx?sn=42








********************************************************************************

孕中產後,快樂當媽咪!
產孕婦/嬰兒與母親.伊媚兒 5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 黃國洋

孕媽咪心情低落,壓力是主因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 黃國洋 醫師表示,產前發生憂鬱的比率、症狀都和一般人差不多,大約在617%左右,症狀包括睡不好、情緒低落、心情不好,甚至體重不增反減等等。

生理及壓力都會影響到孕媽咪的情緒,其中尤以生活壓力有較多的研究及討論,包括:擔心胎兒狀況、個人生活事件等。個人部分以缺少支持最常見,例如先生在這時候被外調或經常出差、缺少原生家庭以及婆家的支持等,都會成為孕媽咪憂鬱的原因。另外像是過去曾有憂鬱症的媽咪,因為懷孕而開始停藥,也會使憂鬱情緒加重。

懷孕確實會讓媽咪情緒起伏發生較大變化,但是不一定會演變為憂鬱,如果因為上述一些因素,造成失眠、情緒變化,或是比以前悲觀,且持續23週以上,就要注意可能有憂鬱情形,並非只是偶爾心情不好而已。

荷爾蒙變化,反而是孕媽咪情緒保護因子
孕媽咪因為生理造成情緒受影響,事實上需要解決的機率不高,因為女性懷孕後荷爾蒙的改變,對情緒反而是有正面的保護作用。
既然有保護因子,孕媽咪為何還會鬱卒?這必須從社會文化、心理方面進行探討,包括家庭的支持,特別是先生的支持非常重要;另外像是朋友同儕的支持,可以參加實際或網路的媽媽團體以獲得支持與分享情緒。

出去走走,避免胡思亂想
提醒孕媽咪們千萬不要太過自我封閉,即便懷孕中檢查胎兒有狀況,也都可以藉由參加支持團體與諮詢婦產科醫師,得到心情以及情緒方面的改善。並建議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應該出去走走,和家人或朋友去近郊踏青,或非假日人較少時去百貨公司逛逛、喝喝下午茶,或聽音樂與欣賞藝術展演,都是很好的活動。

最擔心的莫過於關在家中想東想西的孕媽咪,門診常見有些孕婦明明已經由婦產科醫師那裡得到充分的諮詢,但回到家還是胡思亂想、鑽牛角尖,認為自己的處境最悲慘,或自己嚇自己,造成恐懼與不安。


黃國洋
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
經歷: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松德精神科診所主治醫師
現任: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114&prev=14125&l=f&fid=63






************************************************************************
懷孕健康吃多運動 寶寶頭好壯壯
日期:2012.04.06
◎ 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婦女在晚婚及少子化下,為了呵護肚子中的新生命,讓小寶貝營養充足,「一人吃二人補」的飲食觀念仍然常見,在這樣過度進補、飲食攝取不均衡以及低活動度下,使得孕婦容易面臨懷孕時體重超重、懷孕時血壓偏高、妊娠糖尿病,嚴重者甚至須住院安胎治療。懷孕期間母體的營養與荷爾蒙狀態會影響胚胎的發育與胎兒未來健康,因此適當而良好的孕期營養不僅可以幫助胎兒正常生長,更可以避免孕婦及胎兒的過度負擔。

根據衛生署於20062008年針對國內2346名孕婦所進行的飲食攝取及營養狀況調查,發現這些孕媽咪,飲食中有維生素E、鈣、鐵、纖維質等營養素攝取不足的現象,另外就體內營養狀況而言,我國孕婦竟有相當比例營養素缺乏現象,如葉酸、維生素B1B2及鐵等營養素缺乏情形,且隨著孕期增加缺乏情形更加明顯,尤其是在懷孕第三期,鐵的缺乏率更高達50%。

根據醫學臨床研究,孕婦缺乏葉酸,不但將增加自發性流產機會,還可能造成胎兒神經管缺陷;缺乏維生素B1會導致下肢水腫、神經炎、消化系統障礙等;缺乏維生素B2會導致口角炎、舌炎等;準媽媽缺鐵則會導致嬰兒早產或出生體重過低;缺乏維生素E可能造成新生兒溶血性貧血;缺鈣則會影響孕婦血壓,進而導致子宮早期收縮而引起早產;缺乏膳食纖維會影響排便等。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林佳姿表示,根據2005年美國飲食指南對孕婦的飲食建議中,明訂3項營養上的建議,包括:懷孕初期應攝取富含葉酸食物、攝取富含鐵質或鐵質強化食物,並須攝取維生素C以強化鐵質吸收、懷孕過程適當的體重增加等3項建議。而我國2011年發表的國民飲食指標,也將「懷孕期間絕對不可飲酒」列入飲食建議中。綜合以上各國專家對懷孕時期之飲食建議,提醒您懷孕時仍須均衡飲食,別再一昧進補、吃錯食物,避免增加胎兒及媽媽負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078&next=14055&l=f&fid=63






**********************************************************************

想生健康寶寶 15件事絕對不能做

1.忌同病相「戀」並結婚生子:

同病相「戀」並最終結成眷屬的婚姻,是一種極不健全的婚姻。僅從生育上來說,夫妻雙方患有同一種疾病是很容易將這種疾病遺傳給後代的,這就會嚴重影響孩子的健康。

2.忌近親結婚:

近親結婚能導致胎兒畸形,孩子智力下降,並患有許多先天性疾病,這噎是被科學早就證明了的事實。


3.忌帶病結婚:

帶病結婚後,隨著婚後生活的變化,會影響夫妻雙方的健康,如果是大病還會給家庭帶來危機和裂痕。更為重要的是,如果在病沒治好的情況下受孕生子,則很可能會給孩子的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4.忌婚前不進行體檢:

婚前體檢是結婚所必須履行的手續,它也是夫妻雙方婚後生活和諧幸福的保障。在婚前體檢中,還可以檢查出夫妻雙方是否有影響優生優育的問題,防患於未然。

5.忌對生育知識缺乏必要的了解:

有不少新婚夫妻由於對生育知識缺乏了解,婚後幾年仍不見生子。他們對此焦急萬分,甚至相互埋怨,導致家庭不和睦。

 6.忌蜜月懷孕:

受孕是生子的第一步,此時夫妻雙方身體狀況直接決定了以後孩子的體質。蜜月期間,夫妻的雙方一般都疲勞,而且性生活也不太協調,此時懷孕顯然並非最佳。此外,夫妻雙方在酒後、旅遊中或過度疲勞之後都應避免懷孕。

7.忌高齡妊娠:

對女性來說,最佳懷孕年齡應在25~30歲之間,超過35歲再懷孕,同樣會影響孩子的健康和智力。男性年齡可以適當高點,但也不宜太高。

 8.忌懷孕期濫用葯物:

女性懷孕期濫用葯物,會直接影響體內胎兒的生長發育,有時也會造成早產、流產或死胎等現象,所以必須加以避免。確實需要用葯時,也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切勿濫用

9.忌懷孕期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不僅會影響母體的健康,而且也對胎兒構成一定的危險,故也應避免。

10.忌懷孕期過度疲勞,休息不好:

過度疲勞會使胎兒供養不足,影響胎兒健康。

 11.忌妊娠期拒不體檢:

經常定期檢查身體,可以及時消除可能出現的隱患,使胎兒得到一個更好的發育環境,這對母體、胎兒都是極為重要的。

12.忌懷孕期間大量吸煙:

孕婦吸煙會使胎兒發育遲緩,體重下降,容易早產或患先天性心臟病,還影響孩子的智力。

 13.忌妊娠期酗酒:

孕婦酗酒,會使胎兒得胎兒酒精中毒綜合症,引起胎兒畸形。

14.忌妊娠期接觸有害有毒物質:

孕婦過多地接觸化學農葯、鉛、X射線等會使胎兒畸形,也可能會使胎兒患白血病、惡性腫瘤等疾病。故也應避免。

 15.忌懷孕期間性生活無度:

懷孕對女性來說是一個重要時期,在這一階段中,夫妻應節制性生活而不能頻繁過度,尤其懷孕初期和最後2個月,更應特別注意,否則容易引起流產或早產。

大陸網站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971&prev=13973&next=13970&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