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小兒腹痛

一、前言   引起小兒腹痛的原因很多,加上小孩本身對疾病本身表達能力較不完全,因此父母的觀察和注意症狀之表現是重要的。若有嘔吐、腹部劇痛、哭鬧不休、煩躁不安、便血的情況,即有可能是腹部急症,家長最好儘快帶來醫院給醫師診察與治療。其次,若小朋友有食慾減退、活動力減少、哭鬧不安、噁心嘔吐、腹脹,或怪異行為,父母也應該提高警覺心,注意小朋友是否有腹痛或腹部不適的情形,若有問題則帶來醫院進一步診治。

二、肚子痛時該注意什麼呢? (一)腹痛時,父母應注意觀察並紀錄下列情形:疼痛的位置、性質、有無轉移痛、腹痛時間的長短、發生與持續的時間。
(二)如腹痛的地方不變,且愈來愈痛,則表示疾病之嚴重度增加。
(三)如有陣發性的腹絞痛,可以觀察到小朋友在發作的時候,有煩躁不安、臉色蒼白身體無力,甚至會冒冷汗的情形,這種腹痛常見於細菌性的腸胃炎、胃腸道阻塞、過敏性紫斑,亦有可能是膽道或泌尿道的問題。
(四)若是反覆發作之腹痛或悶悶的痛,痛了一會兒之後,小朋友最好還是帶小朋友至醫院給醫師診治,必要時排腹部X光攝影或超音波掃描等檢查,以排除腹部器官病變或腹部腫瘤等問題。

三、照顧原則 (一)若小朋友有腹痛或腹部不適,且食慾不佳,則先不要一直勉強小朋友進食,可先帶至醫院給醫師診治。
(二)若小朋友有腹痛合併厲害之嘔吐、腹脹,或有臉色蒼白、身體虛弱之情形,則要小心有腹部急症之可能性,最好先予以禁食,切忌不可自行服用任何藥物,應儘快帶到醫院診斷和治療。
(三)若腹痛合併腹瀉,應選擇清淡飲食,少量多餐,忌吃油膩和炸過的食物,並注意多補充水份。
(四)希望家長依醫師指示配合飲食注意事項及藥物治療,如有需要,並帶小孩回門診追蹤,以維護小朋友的身體健康及消除腹痛。

四、諮詢服務電話   林口院區:03-3281200分機8523
  台北院區:02-27135211分機3833
  基隆院區:02-24313131分機2429
  高雄院區:07-7317123分機8959
  嘉義院區:05-3621000分機2131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譯或轉售。
  著作權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 N447  16K 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