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照顧寶寶健康


照顧寶寶健康的食療處方
作者:陳念怡  出處:親子天下0-6歲免疫力關鍵問答


吃對食物彷彿幫寶寶打造一層防護罩。
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該怎麼吃?
孩子發燒、腹瀉、喉嚨痛、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又該吃什麼?


寶貝生病,父母不免憂心忡忡,苦思對策。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均衡充足的營養素,如同作戰部隊的補給品,使得免疫系統發揮正常防禦功能。只要吃對食物,就能固本培元,讓寶寶的身體形成一層天然的防護罩。

專家指出,為孩子打造黃金免疫力,首重「平衡」。然而,不同年齡層的著眼點為何?孩子生病時,又該注意哪些飲食原則?中醫師吳建勳提供許多簡單、好吃的食療方,讓家長在家DIY,輕鬆養出健康的孩子。

三階段飲食建議

階段一:~一歲寶寶






四神糙米粥:唯有先調理腸胃消化系統,寶貝才能充分吸收各種營養。針對處於快速成長期的孩子,中醫特別推薦四神糙米粥,用於「健脾胃、固腎補肺、養心安神」。可到中藥行買「四神湯藥包」,內含山藥、茯苓、芡實、蓮子四種藥材,再加入薏仁、枸杞,連同糙米半杯,加水煮成粥食用。
生核桃沾蜂蜜:核桃補腦潤肺、健腎壯筋骨。早餐時刻,可和孩子用剝好的生核桃沾蜂蜜吃,好吃又爽口。此外,市面上賣的南棗核桃糕,添加南棗、麥芽糖,可補血、長肌肉,也是不錯的點心選擇。
蓮藕茶:蓮藕性甘,能益血補心、去滯行氣,滋養五臟。秋冬是蓮藕的產季,除了蓮藕排骨湯外,也可將蓮藕洗淨切片,加水熬煮一小時,加點冰糖當飲料喝。
桂圓紅棗粥:五歲以上的孩子常尿床,不但睡不好,還容易感冒。這類孩子往往生性緊張,除了找出令孩子不安的原因外,也可從飲食上調整體質。可以每天給孩子吃一碗「桂圓紅棗粥」,鎮定心神,養脾補血,穩定膀胱功能。做法是,龍眼乾十片、糯米一杯,紅棗十粒,加水七分滿,外鍋一杯水,煮成稀飯。

階段三:四~六歲的孩子
階段二:一~三歲寶寶
山藥糙米粥:當寶寶滿一歲,在飲食建議上,中醫首推山藥薏仁排骨糙米粥,用來健脾胃、去濕氣、壯筋骨。
山藥能補氣養陰,且富含蛋白質及黏多醣等成分,能培補消化及免疫系統;薏仁能去濕止瀉,改善胃腸機能;糙米富含維生素B1E,豐富膳食纖維可淨化血液,篩去可能引發過敏的成分。一開始寶寶可能不太習慣糙米的口感,烹煮前可先浸泡一小時,或糙米白米各半,之後再逐漸提高糙米的比例。
莧菜小魚:為加強學步兒的膝骨韌性與鈣質,中醫師建議多吃莧菜小魚。莧菜富含膠質,營養豐富;仔魚的鈣質、DHA含量均高,是幼兒食補的絕佳選擇。將煮得軟爛的莧菜小魚淋在糙米飯上,既營養又下飯。
蜂蜜甘草茶:你家一歲以上的小孩,經常瘦弱無力沒精神?不妨試試蜂蜜甘草茶,本方出自唐朝名醫孫思邈,原為煉蜜製丸,吳建勳將它改為沖泡方式,較為方便。用一大匙蜂蜜和一克甘草粉泡二○○CC開水,當做日常飲品,就能逐步改善孩童瘦弱的體質。蜂蜜性平味甘,健脾益胃;甘草生肌益氣。要注意的是,該茶甜度高,需飯後飲用,以免影響正餐胃口。另外,容易脹氣的小孩,也不適合飲用。
母奶:母奶可說是一劑最有效的「預防針」,因為其中含免疫球蛋白、核苷酸等活性成分,可降低嬰兒腸黏膜受到感染的機會。不過,中醫師提醒,哺乳媽媽應避免生冷食物,如西瓜、椰子等,以免壞了寶寶的體質。平時可適當補充黑芝麻、葡萄、桂圓紅棗茶等,補充氣血,提升奶水營養。
稀飯:脾胃是後天之本,唯有脾胃功能正常,吃進去的食物才能轉變成養分,供給全身器官。因此調養幼兒體質,要先顧好脾胃。當幼兒開始嘗試副食品時,吳建勳推薦用發芽米或糙米熬成粥,取用上半層糊狀物,是最容易吸收、也是最營養的食物,可溫暖「胃氣」,提升消化系統。
葡萄:水果當中,中醫師特別推薦葡萄,可以讓幼兒更有力的匍匐前進。《神農本草經》提到,葡萄可治筋骨濕痺,益氣倍力,強志肥健。葡萄味甘、性平,入肺脾腎經,兼具食物和藥物兩種特性。食用時,以新鮮不冰的葡萄為佳。







********************************************************************************

吃對9大營養素,寶寶免疫提升不生病

提升免疫力最佳的方式,其實可從飲食做起,隨著時代改變,精緻化飲食的今日,現代人應該不只是追求吃飽,更需懂得吃得健康、營養。好的飲食習慣,其實是可以從小被「教育」起的,讓好的飲食習慣跟隨一輩子,培養不挑食的好寶寶。爸媽們千萬別小看飲食的力量,多項研究顯示現今小孩嗜吃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除了造成肥胖問題外,更可能造成孩子日後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的狀況,日後更可能提早成為三高族群的患者。因此,臺安醫院預防醫學事業部營養師劉怡里特別提出以下九大類的營養素,多攝取含有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就能幫助小孩提升免疫力,遠離病毒與細菌的侵擾。
1. 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具有保護表皮黏膜細胞的作用,可從紅色的蔬果中獲取,像是胡蘿蔔、蘋果,還有菠菜、蛋黃、肝臟、芒果、木瓜、地瓜等等。
2. 維生素E:一樣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可幫助維持細胞完整性,不會受到侵擾,並幫助紅血球生成,具有抗氧化的效果,增強抵抗力。如果維生素E不足,可能造成溶血性貧血。食物中可從綠色蔬菜、堅果、黃豆、植物油、小麥胚芽中獲得。
3. 維生素C: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可幫助傷口癒合,是構成細胞間物質的重要元素,還能幫助對抗傳染病。食物可從芭樂、柑橘、奇異果中獲得,其中又以芭樂的含量最高,此外還有天然深綠色的蔬菜,像是青椒、芥菜。
4.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組織最需要的營養,具有建造修補組織的功能,1克蛋白質可提供4大卡。如果不足會導致生長遲緩、體重不足、免疫力下降。可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像是蛋、奶、大豆等等。
5. 鋅:幫助生長、性器官的發育,可從牛肉、豆類、乳製品、葵花油等獲取。
6. 硒:具有抗氧化的攻效,是必須微量礦物質,與維生素E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可活化免疫系統,預防疾病感染。主要存在於全穀類、堅果,一天需要的量也不用太多,因此現代人很少缺乏。
7. 鎂:具有三大優點,第一對牙齒、骨骼、肌肉收縮、神經調節良好,第二可參與蛋白質合成,製造DNA所需的物質,第三可參與血糖反應。如果缺乏的話會導致食慾不振,精神不佳。食物中可多攝取堅果、五穀、紅豆、綠豆。
8. 鐵:幫助組成血紅素,可吃牛肉、葡萄乾、紅棗等等。
9. 脂肪:每一公克脂肪可以產生九大卡熱量,是人體儲存能量最主要的方式。脂肪也可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吸收,缺乏可能導致脂溶性維生素缺乏。用油原則方面,如果是三歲以前的小孩,每次使用1~2茶匙。還有可適量攝取必須脂肪酸,像是魚油(DHA),含有豐富的OMEGA3,促進寶寶腦部發育,改善過動、精神不集中的狀況。

不同年齡層的寶寶,所需的食物也不盡相同,吃對食物,就可改善體質,以及促進腦部發育、幫助身體身體健康,抵抗病毒與細菌,以及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排除疾病因素後,都可簡單的替寶寶增強免疫力。至於目前很多坊間所謂的營養輔助品、維他命,許多家長都有疑惑是否真的需要替寶寶補充,才能達到增強免疫力的攻效?蔡易晉醫師則認為,爸媽其實不要對這些營養品過度依賴,對於一個有正常飲食的小孩而言,根本就不需要額外吃這些營養品,因為天然食物中能攝取到的營養素更多,除非小孩有嚴重的挑食,對於某些營養素的攝取明顯不足,那麼則可先詢問小兒專科醫師,了解小孩缺乏的營養素為何,再聽從建議購買適合、安全有保障的營養品。在飲食方面,劉怡里營養師、蔡易晉醫師則提出以下分齡飲食建議:
1. 0~5個月:母奶最好餵到寶寶4個月大,母奶中含有豐富營養和IgA抗體,是最適合寶寶的天然食物,可增強寶寶對疾病的抵抗力。而且初乳中含有抗體,可抑制細菌或病毒侵入腸粘膜。母乳中所含免疫物質對寶寶很好,最好持續哺餵至2歲以上,能幫助寶寶抵抗疾病。
2. 6~12個月:此時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可從水狀到糊狀的食物開始嘗試,且千萬不要加入調味品,可多攝取天然的維生素,並避免有農藥殘留的水果。還有特別是不要讓寶寶一天吃超過三顆蛋黃泥,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蛋白一歲後再給予。

3. 1歲之後:可開始讓寶寶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以新鮮、不用調味料的食材為主,最好多給予蔬菜水果。此時寶寶容易有缺鐵的問題,可吃些紅肉、蛋黃、綠色蔬果。並把握3正餐、2點心的原則,點心可在餐前兩個小時提供,選擇水果、豆花等等有營養價值的食物。並須留意的是,必須預防寶寶偏食,可從小做起,像是青椒、洋蔥、苦瓜等等都需給寶寶嘗試,媽咪可花一點心思製作可口又美味的蔬菜大餐,避免讓寶寶吃下的第一口,就讓他對這些食材感到厭惡。此外,爸媽千萬不要把給予零食當成獎勵寶寶的方式,吃太多糖會消耗大量的維生素B,讓寶寶顯得躁動、肥胖,且高糖的食物還與過敏疾病具有高度關係。
4. 那麼排除疾病因素後,多吃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寶寶自然就會提升免疫力。此外,寶寶的飲食是由大人準備,因此爸媽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小孩如果看到大人也不愛吃蔬菜,那麼更可能造成模仿效應喔!更重要的是,蔡易晉醫師提醒家長們,務必要帶寶寶定期的接種疫苗,預防接種具有預防感染、產生抗體、對抗病毒細菌的功能。在生活作息方面,最好養成早睡早起、保持運動的習慣,可促進淋巴循環,還有記得多洗手,避免細菌病毒沾染,或者使用酒精擦拭消毒,寶寶時常玩的玩具也記得消毒,避免病從口入。因此,父母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的作息,一起帶著寶寶多吃健康的食物,加上運動,適度的接觸大自然,從裡到外增強抵抗力,就能讓病菌看到寶寶都會害怕!
文章出處:《嬰兒與母親》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514&prev=8526&l=f&fid=28






********************************************************************************
嬰兒副食品添加順序
年齡食物烹調方式一個月母奶、嬰兒奶粉
二個月 母奶、嬰兒奶粉
三個月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橘子、柳丁、番石榴、番茄等) 新鮮水果壓擠果汁,通常與等量開水混合
四個月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果泥(香蕉、木瓜、蘋果、番石榴、西瓜、桃子、梨子、鳳梨等)以湯匙弄碎(刮碎)水果成泥糊狀,使嬰兒容易吞食。
菜泥(高麗菜、豌豆、胡蘿蔔、馬鈴薯、菠菜等)煮熟、弄碎,可單獨餵食或與麥糊混合
麥精片、麥糊
五個月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水果、菠菜
穀類、吐司
肉泥類、肝泥煮熟、弄碎,單獨或與麥糊混合
六個月至八個月母奶、嬰兒奶粉
果汁、水果、菠菜開水量慢慢減少至只給純果汁,七個月開始可以吃生水果
穀類、粥、肉、肝可與碎肉、蔬菜共煮
吐司、蒸蛋將蛋打在碗內,加水至八分滿,攪拌至均勻後蒸八分鐘。
豆腐煮熟、弄碎即可餵食。
魚(虱目魚、白魚、吳郭魚、旗魚等)、瘦肉湯用水將魚煮熟、弄碎,要把魚刺去乾淨
九個月至十二個月牛奶、嬰兒奶粉、水果、蔬菜、蛋、豆製品、粥、麥片、細麥、魚、肉烹煮方法如前,但種類及量增加
十二個月以上各種食物、牛奶、水果

◆副食品的添加流程 流質——半流質(糊狀)——半固體(泥狀)——固體

1.4~6個月的寶寶:
這個時期的寶寶開始適合吃果汁、蔬菜汁、米糊、麥糊等食物,可以開始吃湯汁,或糊狀食物。

先餵寶寶吃米糊或麥糊,再吃其他根莖類食物,一次只吃一種。
選擇新鮮蔬菜、水果製作蔬菜湯及果汁。
可用半濃度的果汁,在現榨果汁中加開水稀釋。


2.7~9個月的寶寶:這個時期的寶寶除了流質、半流質的食物外,可以添加半固體或固體的食物,並且開始添加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黃、豆、魚肉類及稀飯、麵條、吐司麵包、饅頭等五穀類食物,和蔬菜類及水果類食物。

寶寶有咀嚼能力且開始長牙,喜歡咬東西,可將麵包烤過後,切成小塊,再給寶寶吃。
可將蔬果等食材製作成菜泥或果泥,再給寶寶吃。


3.10~12個月的寶寶:
這個時期除了流質、半流質、半固體等食物,可以再添加固體食物形態,讓寶寶慢慢適應成人飲食。

這個時期可以添加全蛋和全飯的食物,讓寶寶慢慢一點一點試吃,接著再增加份量。
慢慢教導寶寶吃固態的食物,如:水果切成小丁塊。


◎開始餵食後按照寶寶便便狀況做判斷,沒拉肚肚和便秘

都可以繼續,如果有上述 2種狀況則要停止→待恢復再試!

副食品食譜 4~6個月
蘋果汁 做法 1. 將蘋果洗淨、去皮、取適合的份量後,用研磨器(磨菜板)磨成碎削。
2. 再將果泥放入雙層紗布中擰出果汁。
3. 最後用水稀釋餵食。

蘋果的選擇上,以表面有自然光澤與香味、底部平穩且重、沒有損傷、蟲咬的樣子為佳。

蘋果雖然在維他命C的含量上並不是最多的水果。不過它具有整腸的作用,對便秘及下痢,都有很好的幫助唷!


蕃茄汁 做法 1. 洗淨後,放在熱水中浸泡一下,幫助去皮。
2. 對切去籽,將果肉用湯匙壓碎,或直接用果汁機搾汁。
3. 最後用水稀釋餵食。

蕃茄選擇皮薄且光澤者。 並以熟透的蕃茄製作果汁為佳;但如果過熟會有酒味。

蕃茄含有葉綠素、維他命C、E、及鐵質,都是嬰兒成長時期非常需要的營養素。

葡萄汁 做法 1. 葡萄徹底洗淨、去皮。
2. 在撥開去籽後,放入紗布中,從二端像絞擰毛巾般,擰出果汁。
3. 最後用水稀釋餵食。

葡萄應選擇果實飽滿多汁,並且果實與莖要緊連著為佳。
胡蘿蔔湯 做法 1. 將胡蘿蔔切薄片後,舖於鍋底。
2. 再加入恰可蓋過胡蘿蔔的水分燉煮至爛。
3. 取清湯餵食。

胡蘿蔔的選擇,都以粗細均勻,水分充足、用手輕彈,有清脆結實感的樣子為佳。
白菜湯 做法 1. 將白菜洗淨,葉柄剁碎後,舖於鍋底。
2. 在加入恰可蓋過白菜的水分燉煮至爛。
3. 取清湯餵食。

白菜的選擇外皮整齊圓滑,底部白色的莖部少黑色斑點或條紋者佳。沒腐臭味。
花椰菜湯
做法 1. 花椰菜洗淨切塊,舖於鍋底。
2. 倒入適量水分燉煮至爛。
3. 取清湯餵食。

花椰菜的選擇以中央的柄為青翠綠色,並稍有起皺、無黑色斑點,另花叢緊密為佳。
小寶寶是否有便秘現象,是以大便的性質為標準。最好的大便,軟硬度是以類似牙膏(Paste-Like)最好,如果水份太多(腹瀉)或太少、太硬(便秘)都不好。有的大便太硬的寶寶,排便不順,可能用力了三、四次才將大便排完,這種情形還是稱之為便秘。
影響排便軟硬的原因很多,不同的食物種類會影響到大便的性質,甜食(或醣份)或是長纖維的食物可以使排便變軟,次數增加,所以有些人用簡單的葡萄糖水給小寶寶喝,處理便秘的問題。高蛋白的食物容易造成便秘。胃腸蠕動的快慢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正常嬰兒吃入食物後平均形成大便的時間大約是十九小時左右。運動可以使大腸蠕動增加,情緒不好卻可以降低大腸的蠕動。此外有許多藥物會影響到大腸的蠕動,例如最常見的某些含有「可待因」的感冒藥就非常容易造成便秘。
如果發生便秘,處理的原則

1. 建議多用高纖、高醣的食物,例如建議家長可以為寶寶做一些蔬菜泥,尤其是可以選用有長纖維的蔬菜葉子部份。黑棗(Prune)泥或黑棗汁也是很有效的。其它常用的水果還包括有李子、蕃茄等也有幫忙。

2. 充足的水份,可以使大便的軟度增加。

3. 簡單的葡萄糖水。

4. 小嬰兒不建議用瀉劑。

5. 如果持續性的便秘必需請醫師檢查是否有其潛在的原因,例如先天性巨腸症、甲狀腺功能過低症等疾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384&prev=8453&next=8383&l=f&fid=28






*********************************************************************************

副食品添加順序

 
製作副食品
一週介紹一種新食物
這 個階段的寶寶餵食要注意可能發生的過敏反應:皮膚起紅疹、長尿布疹、肚子脹氣、煩躁不安、氣喘等。在過敏反應發生之前,無法預測寶寶對哪個食物會過敏,當 然,有一些食物是比較容易引起過敏,但不表示不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就一定沒事,還是得靠照顧者細心敏銳的觀察,才會知道寶寶的反應。而且,有些過敏反應並不 是吃下去後立刻會發生,可能在2~3天後才會出現,所以為了觀察寶寶的反應,最快以一星期介紹一種新食物的速度,對於寶寶的健康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副食品添加順序:穀類 ->水果 ->蔬菜 ->豆類 ->肉類 ->蛋類
狀態順序:液體 (liquid) -> 半流質 (semiliquid) -> 泥狀 -> 條狀 -> 塊狀
餵食時間:在兩次哺乳之間,以免太餓缺乏耐性,一天餵食一次到二次即可


原則上是按照流質、半固體、固體的順序為寶寶添加副食品。
流質(四~六個月):新鮮果汁(一開始先用開水對半稀釋)、蔬菜湯、米粉或麥粉用開水攪拌調勻。愈單純的東西愈好,不要一下混合太多食材。水份也要多補充,否則寶寶容易便秘喔。
半固體(七~九個月):稀飯、果泥、蔬菜泥(可選擇纖維較少、或蔬菜的嫩葉來製作,如菠菜、胡蘿蔔),也可慢慢添加蛋黃泥、魚肉、吻仔魚粥、麵線糊。
固體(十~十二個月):此時寶寶所需的營養有四分之三以上需從副食品中攝取,因此除上述食物可逐步加量之外,媽咪最好餵食寶寶多樣化的食物以攝取均衡的營養,尤其是要多補充蔬菜和水果。
食物分類舉例 主食類:白米,胚芽米,糙米,地瓜(蕃薯),馬鈴薯(洋芋),麵條,紅豆,綠豆仁(去皮綠豆),綠豆沙,玉米,山藥,蓮子,薏仁,南瓜,皇帝豆,埃及豆(雪蓮子),燕麥片…
水果類:蘋果,木瓜,葡萄,西瓜,哈密瓜,葡萄乾,鳳梨,枸杞
蔬菜類:紅蘿蔔(有機),綠葉蔬菜,瓜類(冬瓜,瓠瓜,小黃瓜,大黃瓜,絲瓜),青花菜,苜蓿芽,高麗菜(包心菜),海帶
豆類:豆腐,豆漿,豆包,黃豆,毛豆
肉類:鱈魚,鱸魚,鮭魚,鯛魚,雞肉,雞肝,豬肝
其他:黑芝麻粉,啤酒酵母粉,大豆卵磷脂,糖蜜,杏仁果,腰果,核桃,松子,小麥胚芽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383&prev=8384&next=8382&l=f&fid=28







*********************************************************************************************************

副食物添加注意事項
華 副食品添加之原則:
1.新食物每次只添加一種,適應後再加另一種。
2.新食物添加量由少漸增。
3.新食物添加後注意皮膚與大便情形。
4.副食品在餵奶之間給予,需有耐心。
5.最好讓寶寶成先吃固體食物再奶水的習慣。
5.口味以清淡 (鹽盡量少) 不油膩為原則。
6.準備副食品前應將雙手及用具洗淨。  
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推薦之斷奶食物添加表
年齡 食物 添加與烹調指示 餵哺指示 每日飲食量
一個月 母奶 . 2-3小時餵奶一次 .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 請用奶瓶
每次餵90cc120cc
90cc120cc
每天7
二個月 母奶 . 23小時一次
夜間可少餵1
.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 請用奶瓶,每次120cc
夜間可少1
120cc,每天6
三個月 母奶 . 同第二個月 .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 請用奶瓶,每次150cc 150cc,每天5
果汁
(橘子/柳丁、蕃石榴、蕃茄等)
新鮮水果壓擠果汁,通常與等量開水混合 在任何二次餵奶間
每天1次
開始給10cc,可以慢慢增加至30cc
四個月 母奶 . 每天餵奶5次
夜間一次可以停餵 
.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 每天餵奶5次
夜間一次可以停餵
180cc,每天5次 
果汁 新鮮果汁與開水混合 每天一次 以30~40cc為宜
果泥
(香蕉、木瓜、蘋果、蕃石榴、西瓜、桃子梨子等)
除成熟香蕉,以燉熟為宜,用湯匙弄碎,使嬰兒容易吞食。 開始時給予一茶匙,慢慢增加到3茶匙 3茶匙
菜泥
(高麗菜、豌豆、胡蘿蔔、馬鈴薯、菠菜等)
煮熟到柔軟,弄碎,可單獨餵食或與麥糊混合,一次只給一種蔬菜,再慢慢增加。 可用茶匙餵食,開始時先給一茶匙,再依照嬰兒胃口與成長,可增加到6至8湯匙 6至8湯匙
麥精片、麥糊 已煮熟之麥片,可與溫水或牛奶混合,加些糖成為麥糊;或者與嬰兒奶粉混合用奶瓶來餵。 一茶匙,再慢慢增加到3茶匙 1至3茶匙
五個月 母奶 . 同四個月,其中一次可以牛奶代替 .
嬰兒奶粉 請依指示沖調 與四個月同 180~210cc
每天5次
果汁 與四個月同 與四個月同 與四個月同
水果
穀類
蔬菜
吐司 烤至棕黃色 讓嬰兒咀嚼,並強壯牙床 1小片
肉泥/肝泥 煮熟,弄碎,單獨或與麥糊混合 開始時給1茶匙,慢慢增加到2湯匙 1茶匙,增加至2湯匙
六個月
七個月
八個月
母奶 . 每天餵奶4次,餵母奶者應開始漸以牛奶代替 .
嬰兒奶粉 . . 240cc,每天4次
果汁 新鮮果汁,開水量慢慢減少至只給純果汁 可以改用杯子 60cc
水果 七個月開始可以吃生水果 . 3湯匙
蔬菜 . . 6-8 湯匙
穀類/粥/細麵 可與碎肉、蔬菜共煮 1-2茶匙,慢慢增加到1/2碗 1/2碗
吐司 . . 1小片
肉/肝 . . 2湯匙
下列食物可以在此階段添加,每天1次,每次可餵一種新食物,等習慣後再加另一種新食物,等到習慣吃過4至5種不同的食物後,每天可以混合餵食。
蒸蛋 將蛋打在碗內,加水至八分滿,攪拌均勻後蒸8分鐘 開始時給1湯匙,慢慢增加到一個蛋 1湯匙至1個蛋
豆腐 煮熟,弄碎即可餵食 開始給1湯匙,慢慢增加至2湯匙,一天
1至3次。
1湯匙至6湯匙

(虱目魚、白鯧魚、白帶魚、吳郭魚、旗魚等)
用水將魚煮熟,弄碎,要把魚刺去乾淨
瘦肉湯 . 開始時給每天1湯匙慢慢增加到1湯匙,一天2至3次。 1湯匙至3湯匙
九個月
十個月
十一個月
十二個月
牛奶 . 每天餵奶三至二次 2400cc每天3至2次
嬰兒奶粉 . . 2400cc每天3至2次
水果 請參照六至八個月 請參照六至八個月 請參照六至八個月
蔬菜
豆製品
粥/麥片/細麵等 煮熟、弄碎 慢慢增加到11/2
湯匙,每天2-3次
3至5湯匙
十二個月以上 各種食物、牛奶、水果等 一般家常食物之做法 三餐與大人同時吃,上午十時與下午三時可給牛奶或水果等為點心。儘量不要給幼兒吃糖果、巧克力糖等甜食。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健兒門診

依據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所編印的 "嬰兒副食品" 手冊中,與小兒科醫學會推薦副食品添加時程有所出入,以下將該手冊中的副食品給予時間列出,並將各食品之餵法及法作表列說明如下,個人可視嬰兒之狀況加以調整:
嬰兒各階段可食食物種類表
食物類別 出生至三個月 四至六個月 七至九個月 十至十二個月
奶類
母奶或
嬰兒配方食品
. .
母奶或
嬰兒配方食品或
牛奶:至11、12個月可轉換牛奶
水果類 .
果汁:
柳丁、橘子、西瓜、葡萄、蕃石榴等
果汁
果泥
柳丁、橘子、西瓜、香瓜、葡萄、木瓜、香蕉、蕃石榴等
果汁
果泥
水果
菜類 .
菜湯
胡蘿蔔、菠菜、青江菜等蔬菜之湯汁
菜湯
菜泥
胡蘿蔔、豌豆、高麗菜、菠菜等
剁碎蔬菜
五穀根莖類 .
米糊
先以米糊餵食
麥糊
米糊
麥糊
稀飯
麵條、麵線
吐司麵包
饅頭
米糊
麥糊
稀飯
麵條、麵線
吐司麵包
饅頭
蛋豆魚肉類 . .
蛋黃泥
豆腐
豆漿
魚肉泥
白鯧、虱目魚、旗魚、白帶魚等
肉泥
豬肉、雞肉、牛肉等
肝泥
魚鬆、肉鬆
蒸全蛋
豆腐
豆漿
魚肉泥
肉泥
肝泥
魚鬆、肉鬆

副食品之作法及餵法
食 品
時  間
作  法 / 餵  法
注 意 事 項
果汁 四至五個月 第一次餵量約1小茶匙,以後漸增多  
麥精片 視嬰兒是否肥胖再決定由四至六個月開始餵食 先由一茶匙開始而漸次增加。六個月時增加3/4至1碗。 如用奶瓶餵食,奶頭之洞應稍大;麥精片一次量增至1湯匙時,奶粉量不需減少。
果泥 七個月 作法:1.將水果洗淨去皮;2.用湯匙刮取果肉,碾碎成泥成用擦板磨成水果泥。
餵法:第一次只給1茶匙,慢慢增加1至2湯匙
可預防壞血病,保護皮膚粘膜,促進生長
菜泥 七個月 作法:1.綠色蔬菜洗淨切碎加蓋煮熟待涼或加在蛋內蒸熟或放在裡煮熟均可;2.胡蘿蔔、馬鈴薯、豌豆等洗淨後用少量的水煮熟;用匙刮取或壓碎成泥,也可切碎煮在粥裡餵食。
餵法:第一次只給一種蔬菜泥;從1茶匙量開始漸漸增加1至2湯匙
每次均應以新鮮菜泥餵之以保持食物之營養價值;煮菜水勿丟棄,水中含部份之維生素。
蛋黃泥 七個月 作法:1.將蛋煮老 (蛋在冷中煮開始再煮十分鐘);2.將蛋黃取出放在碗中;3.冷開水或菜湯或米湯或牛奶少許,調成漿即可。
餵法:先由1/8個蛋黃開始,以後漸增加
至七至九個月後可吃2/3個蛋黃。
1.調化之漿不可太乾以防噎到嬰兒;2.慢慢餵食,勿操之過急;3.吃後再餵幾口開水,以洗淨口內殘留之蛋黃漿;4.將蛋黃加入粥或麥糊中餵食亦可
麵包乾 七個月 作法:將土司麵包、饅頭切成薄片,用烤箱烤至黃色硬酥狀。
餵法:將餵者之手或嬰兒之手洗淨,嬰兒圍上圍兜;將烤好之薄片讓嬰兒自己啃食
薄片要烤至硬度適當,太軟嬰兒咬大塊時易噎住,太硬嬰兒吃得無味沒有興趣;量亦應適當,吃後應將嬰兒手臉洗淨。
肝泥、肉泥 七、八個月 作法:1.將選購肝臟或瘦肉洗淨去筋;2.將肝臟或瘦肉置於菜板或盤上,用不鏽鋼湯匙取同一方向以均衡的力量刮;3.將刮出之肝泥或肉泥置於碗內加少許冷水、鹽攪勻 (鹽越少越好) 蒸熟或加入粥內煮熟。
餵法:以1兩開始漸增加之,最多每天勿超過兩湯匙1.5兩;一次一種,習慣後可再加另外一種
.
細麵、營養稀飯 七至九個月 作法:1.將米煮熟至粥,細麵水開後煮熟;2.瘦肉去筋剁碎,加水少許;3.青菜洗淨切碎;4.將碎菜、碎肉加入粥或細麵內煮熟加少許鹽份調味即可。
餵法:剛開始由1至2匙漸增加至1~2碗。
視兒個別食量情形而增加,勿勉強餵食。
蒸蛋 十個月 作法:1.將一整個蛋打開置於飯碗內,用筷子打散,加少許食鹽;2.加溫水於碗中至八分滿;3.置鍋內或電鍋內蒸熟即可。
餵法:先由少量1湯匙開始;漸漸增加至十二個月一天2個。
蛋打散加水後再用筷子攪之,以免蛋白沈於碗底結硬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382&prev=8383&next=8349&l=f&fid=28








*********************************************************************************

【轉貼】幼兒的飲食與發展-吃與學習的樂趣

 
【台灣兒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明慧】

從坊間各種資訊或是專業的研究中,我們清楚的知道飲食對於寶寶腦部、神經、身體發展都非常的重要,充足均衡的營養對大腦發育和正常運作很有幫助,因此,新鮮、無添加物、種類豐富,是孩子飲食的原則。 
從日常食物中攝取含有豐富的、大腦需要的營養成分,對於孩子的發展更有幫助,尤其是魚當中的脂肪酸有助於加強神經細胞的活動,提高學習和記憶能力。全麥製品和糙米能增強營養吸收能力,糙米中含有各種維生素,對於認知學習能力是很重要的。當然少不了的是新鮮的蔬菜水果,台灣的水果種類豐富,是孩子的一大福音,各式蔬菜更是琳琅滿目,真是生長在台灣孩子幸福的地方。

對於寶寶來說,吃東西是每天生活中的愉悅享受,對於大腦來說,則是豐富的感官經驗,再加上感覺統合的整合,對於大人來說,是提供營養與豐富的環境刺激的絕佳機會。吃東西不只是提供營養讓大腦及身體發展,吃東西的過程,更是可以讓寶寶快樂學習的機會。
首先,先介紹吃東西的過程我們使用了哪些感官,獲得了哪些感官經驗。當食物出現時,我們的視覺與嗅覺就開始工作了,因此食物的顏色、形狀、種類、氣味,就是孩子學習的開始。通常在孩子進食的時候,我們會給予原來食物的樣貌,供孩子觀察學習。例如:吃削好的蘋果(或蘋果泥)時,拿一個沒有削過的蘋果,讓孩子摸一摸、看一看、聞一聞,當然寶寶若是七、八個月大,還會拿來丟一丟,這樣孩子會逐漸學習到各式食物的名稱、氣味;送進嘴巴的時候,跟孩子討論一下酸、甜、鹹、冰、燙等不同的感官經驗,於是孩子的味覺逐漸發展,對於味道有了自己的喜好。
寶寶的學習是透過一連串的感官經驗,讓大腦的皮質統合區逐漸學習透過各種不同的感覺訊息,分析之後變成了「知道」。因此,當孩子知道這是蘋果時,並不是因為幾種感覺加起來而知道的,是透過大腦的分析再加上意義,產生了所謂的知識。我常常聽到照顧寶寶的大人,分享一個餵食妙招,能夠讓寶寶體重增加,看起來頭好壯壯。這個方法可能大家有聽過,就是將大人認為營養的食物,像是大骨高湯、紅蘿蔔、魚、蔬菜,各式營養的食物放入果汁機中,絞碎變成泥狀,餵食給孩子。具有經驗的人分享,這樣的方法,的確非常有效。
不過我想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每天給你吃營養均衡的綜合食物泥,不知道大家吃東西的心情如何呢?所有的味道加在一起的味道,可以想像一下是什麼味道嗎?如果你的答案和我一樣,覺得有點想像不出來或是覺得不好吃,那這個做法就有點問題了。不過這個方式最大的問題不只是味道,而是讓孩子的口中各部位的味覺無法發展,也剝奪了孩子這個階段的主要學習與發展。
大家應該都知道孩子有一段時間是透過嘴巴來學習的,有人稱為口腔期,但事實上不管如何被稱呼,每個孩子都有用嘴巴學習的過程,孩子會把東西放到嘴巴裡,試試看味道、感覺一下口感,再決定把他吐出來,或者是吞下去。這個階段的具體行為就是一拿到東西就放進嘴巴,透過口腔的感覺,大腦學習分析各種物品,判斷是不是食物?來累積孩子對於食物的知識。再加上咀嚼與吞嚥是孩子必須發展的技巧,讓寶寶一直吃綜合營養餐,對孩子來說,真的是非常不適當的。
當然,為了避免孩子因為吃東西梗住氣管(噎到),大人們會極力去避免這樣的意外發生,不過與其要求食物,不如要求孩子進食要專心。因為身體有自我保護的機制,我們會有吞嚥的反射,若是食物太硬或是太大塊,孩子會透過嘔吐把食物排出,只要適度的注意食物的選擇,培養孩子咀嚼的能力,孩子在進食時,是很安全的,所以古人才會說:「不要因噎廢食」。事實上應該避免的食物,並沒有那麼多,只要孩子專心進食,多讓孩子接觸不同的食物,嘗試不同的味道,相信孩子是更能享受進食的樂趣的。
飲食在寶寶的發展階段,佔了很重要的地位,營養跟感官經驗,都影響著孩子的大腦發展與身體發展,多給孩子機會,給孩子新鮮、多樣、無添加物的天然食物,注意飲食的安全,讓寶寶的生活與學習更快樂了。
http://cbinursery.ntcn.edu.tw/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8349&prev=8382&next=8280&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