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孩童鼻竇炎知多少?

一、前言 鼻竇炎是指鼻竇的內膜發炎。正常的鼻竇是無菌的,為骨頭間的空腔,充滿空氣,有細小出口通向鼻腔。任何原因阻塞鼻竇出口,引起細菌在鼻竇內增生感染均可造成鼻竇炎,例如:
(一)上呼吸道發生感染(如感冒)或鼻子過敏時,鼻腔及鼻竇黏膜的分泌物增加,且黏膜腫脹,可阻塞鼻竇出口。
(二)鼻腔內構造異常(如鼻息肉)阻塞出口,均會使細菌在鼻竇內增生感染,且影響鼻竇黏膜細胞纖毛,使其排除分泌物功能變差,細菌更易滋生而引起細菌性鼻竇炎。鼻竇中以上頷竇最易被侵犯。
常造成急性鼻竇炎的細菌有肺炎雙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鏈球菌等。通常鼻竇炎都是併發於上呼吸道感染後或併發於過敏性鼻炎,國內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上呼吸道感染,所以鼻竇炎的發生也就沒有季節上的區分。

二、臨床症狀 病童通常會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發燒、流鼻水、鼻塞、咳嗽等,在急性期完全退燒後,如果這些症狀持續超過7-10天或更惡化時,如鼻水變成黃鼻涕、鼻塞、因黃鼻涕倒流導致夜間或早晨咳嗽變得比較明顯、喉嚨有痰聲、偶有臉部疼痛、頭痛或口臭時,就要懷疑是否有急性細菌性鼻竇炎發生。如症狀超過一個月,則為亞急性鼻竇炎,超過3個月以上為慢性鼻竇炎,病童常有反覆的急性鼻竇炎發作。

三、傳染情形 鼻竇炎本身不具傳染力,不會因接觸而傳染,但是引起原來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則會傳染給其他的病童。

四、注意事項 (一)鼻竇炎嚴重時可能引起併發症,如眼眶周圍或眼球蜂窩組織炎或膿瘍,甚至造成腦膜炎及腦膿瘍,因此一旦有急性細菌性鼻竇炎就要好好配合治療,不要症狀一有改善就停藥,以免發生併發症。
(二)鼻竇炎常發生在有過敏性鼻炎的病童身上,因此控制過敏性鼻炎的發作,也能避免發生鼻竇炎。避免常發生上呼吸道感染也能預防鼻竇炎。
(三)如果病童反覆發生鼻竇炎或持續過久,應考慮是否換抗生素及加上輔助療法,另外評估是否有過敏性鼻炎‚鼻腔構造異常ƒ免疫功能缺陷等潛在性問題,此時應由小兒科醫師及耳鼻喉科醫師加以評估檢查,找出有否潛在因素,同時解決才能控制病情。

五、護理指導 (一)避免前往空氣狀況不佳或有人抽菸的地方;或是充滿灰塵、髒空氣的場所。
(二)多補充水分,稀釋黏液,保持流暢性。
(三)多運動有助腎上腺釋出,能幫助血管收縮,消除鼻竇的腫脹。
(四)可使用吸入熱蒸氣,有助鼻竇通暢;或喝杯熱飲,可提供部分舒解。
(五)不要太用力擤鼻涕,一次擤一邊,可防止內耳形成壓力,而使細菌跑到更深的地方。
(六)以指腹按摩疼痛的鼻竇,可促進新鮮血液流至此處,緩和不適。
(七)可用熱毛巾覆蓋眼睛及顴骨,可消除鼻竇痛。

六、諮詢服務電話 (一)基隆院區:(02)2431-3131轉2700、2705(小兒科加護病房)。
(二)台北院區:(02)2713-5211轉3356、3357(小兒科加護病房)。
(三)林口院區:(03)328-1200轉8500、8501(小兒科加護病房)。
(四)嘉義院區:(05)362-1000轉2285、2781(小兒科加護病房)。
(五)高雄院區:(07)731-7123轉8601、8602(小兒科加護病房)。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  N460  10.1X21.5cm  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