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照顧原則 + 寶寶脫水,猛灌開水行嗎?

一、前言
  腸胃炎是嬰幼兒常罹患的疾病之一,主要是因為細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典型的症狀為嘔吐或腹瀉,常會合併腹痛、發燒、腹脹或食慾不振等症狀;症狀輕者數日可痊癒,嚴重者會引起脫水、低血糖、電解質不平衡,少部分會引起腸阻塞、抽搐或敗血症等危及性命之併發症,不可輕視之。


二、病因及病程
  細菌性腸胃炎中,常見沙門氏桿菌感染;盛行於夏季,其他細菌感染包括:志賀氏菌及曲狀桿菌。病毒性腸胃炎中,以輪狀病毒感染佔最多數,輪狀病毒感染盛行於秋季和冬季,其他腺病毒、諾羅病毒等亦常見。病程平均一星期可自然緩解,但較嚴重者,有時症狀可持續至二週,注意出現血絲黏液便及腸穿孔或腹膜炎等併發症。


三、危險訊號
(一)嚴重的腹瀉或嘔吐。 (二)糞便中有血絲及黏液。 (三)持續的腹痛或哭鬧不安。 (四)持續高燒不退、活動力差或意識不清。   
出現上述危險訊號較易發展為腸阻塞、腸穿孔、敗血症、腦膜炎等合併症,需特別注意。


四、飲食指導
(一)應以清淡飲食為主,腹瀉避免油炸類或太甜之飲食,如蛋糕、果汁; 一歲以下之病童,經醫師評估後建議可暫時改用止瀉奶粉或是無含乳糖配方奶粉;一歲以上之病童除止瀉奶粉外,亦可用稀飯、白吐司或蘋果等副食品替代;嬰幼兒若喝母奶則不在此限。





(五)對於嚴重脫水,無法以口服方式補充,或有其它併發症之虞的病童,應依醫師指示住院治療。
(四)腹瀉情形較改善時,經醫師評估後,可嘗試其他不油膩的食物,如:蒸魚或雞胸肉等;水果及蔬菜可少量食用,並需細嚼慢嚥,以牛奶為主食的病童,可先以少量多餐方式餵食。
(三)若無劇烈腹瀉、嘔吐、腹痛、腹脹或哭鬧不安之情形,經醫師評估後,可嘗試進食米湯、白稀飯、白吐司或白麵條,以少量多餐之方式進食,等症狀改善後再慢慢增加食量。
(二)適量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可使用腹瀉專用之電解質液。

五、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一)觀察有無脫水現象,如有尿液減少、嬰兒換尿布次數減少、嘴唇乾裂、哭泣時無淚水、皮膚乾燥無彈性、嬰兒頭部前囟門凹陷或嗜睡等均為脫水之表徵,應迅速就醫。




(五)病童的玩具及親近物品(如:奶嘴)需保持清潔乾燥,並定期清洗,避免交叉感染。


(六)注意居家環境及食物、餵食器清潔衛生,避免蚊蠅滋生。
(四)照顧者需注意自身及病童手部清潔,餵食前及處理排泄物後,需進行手部清潔,避免交互感染。
(三)如有腹痛、腹脹之情形,可依醫師處方使用藥物或在肚皮上擦拭薄荷油,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以消除脹氣,但需避開肚臍處。病情不穩定之病童,必要醫師會給予插鼻胃管或肛管,以舒緩腸內壓力。
(二)保持臀部清潔乾燥,並注意有無尿布疹的情形。可在每次大小便之後,以溫水沖洗臀部,並用衛生紙吸乾水分,勿使用含刺激性清潔性濕紙巾,擦拭時宜由前往後,避免重複來回擦拭,以免造成泌尿道感染。可使用凡士林隔絕臀部皮膚與大小便的直接接觸,一旦發生尿布疹應依醫師處方於尿布疹處塗抹藥膏治療。
 

六、諮詢服務電話
  基隆院區:(02)24313131 27002705 
  台北院區:(02)27135211 33563357 
  林口院區:(03)3281200 轉 8507851585818582  
  嘉義院區:(05)3621000 轉 24192410 
  高雄院區:(07)7317123 轉 862487388958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長庚紀念醫院   N340  10.1×21.5cm  100.05
http://www.cgmh.org.tw







*********************************************************************

寶寶脫水,猛灌開水行嗎?
當寶寶發燒、拉肚子時,媽媽們最擔心的就是脫水的問題了。但是脫水只要一直猛灌開水就可以了嗎?聽聽醫師怎麼說!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孫麗娟 執行/劉繼珩


小兒科在中國古代又稱為「啞科」,顧名思義就是寶寶在不舒服時,因為無法說明清楚是哪裡不舒服,因而得名。而寶寶說不出不舒服的症狀,也是讓初次升格當父母的新手爸媽,最常感到焦慮不安的原因。

3原因造成寶寶脫水

在提到寶寶脫水時如何正確補充水分之前,先要明白哪些原因會造成寶寶脫水,才能即時處理。最常見的原因有下列3項:

1. 急性腸胃炎:寶寶常會有上吐下瀉及高燒的症狀。
2. 急性呼吸道感染: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寶寶會高燒、吃不好、咳嗽,合併吐奶,甚至有喘的情形。
3. 人為因素:哺餵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粉之奶量不足,不過這種情形較少見。

寶寶脫水3部曲

1. 剛開始會發現寶寶的尿量比平常少,口腔、嘴唇乾燥。
2. 較為嚴重時,寶寶活動力會變差,例如:平常很愛玩的寶寶變的不愛玩,並會哭鬧不安或嗜睡。
3. 皮膚張力會變差,哭鬧時淚液減少;更嚴重時,眼窩下陷,體重減輕及無尿之情形。
有上述特徵時,必須先請小兒科醫師診治,查明是什麼原因所造成之脫水,再來對症下藥。

急性呼吸道感染:補充溫開水

若寶寶是因為急性呼吸道感染引起高燒、吃不好,而有脫水現象時,一般來說多補充溫開水、不冰的天然果汁、清淡的熱湯及牛奶類皆可。溫開水的溫度要保持在40℃~50℃之間,最簡單的測量方法就是將溫水滴在手腕內側,若感覺不燙也不冰,就是最恰當的溫開水。

還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小於6個月的嬰兒,平時是不太需要額外補充大量水分,因為母奶及嬰兒配方奶已經有很多水分,所以哺餵母奶或配方奶就等於在補充水分。而上呼吸道感染是因為高燒、吃不好引起輕度脫水則可以補充溫開水、


急性腸胃炎:補充電解水

若寶寶是因為急性腸胃炎引起的脫水時,常會合併電解質的流失。經醫師診治後,認為是輕度脫水,可以補充電解水;如果脫水情況嚴重時,則需要即刻就醫打點滴。電解水在一般藥局都可以買得到,但是並不建議喝運動飲料,尤其是小於1歲的寶寶。因為運動飲料相較於電解水,其電解質含量過低,且碳水化合物偏高,會使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加重。


如果寶寶不喝電解水怎麼辦?

如果寶寶無論如何就是不願意喝電解水或白開水,而喜歡喝運動飲料,且臨床表現只有輕度脫水現象,還不需要打點滴時,只好退一步,將運動飲料稀釋成一半來喝,仍會有些許幫助,比不喝來得好。最重要的還是要請小兒科醫師診治及評估,因為在重度脫水時,還是需要用點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電解水可在4小時內慢慢補充

寶寶有輕度脫水現象時,可在4小時內慢慢補充電解水,劑量為每公斤體重50c.c.。假設寶寶體重為10公斤,4小時內可慢慢補充電解水至500c.c.。若寶寶有合併高燒,或持續性腹瀉時,每公斤體重可多增加10c.c.電解水。此外,寶寶一整天(24小時)水分的補充也需要詳細記錄,包括奶量、電解水、稀飯、雞湯等的量。(餵食總量最少量記載請見下表)


寶寶1天中水分攝取之最小基本量


不要強灌電解水

寶寶因為肚子不舒服,不太愛喝電解水,但是心急如焚的父母,往往會用強灌的方式,強迫寶寶喝下電解水,這樣的舉動反而會讓他哭鬧不安,更容易吐。如果寶寶剛吐完,可以先讓他休息1小時,再嘗試喝少量電解水,等到寶寶沒有吐的情況,再逐漸加量。

市面上有很多種電解水,有些是葡萄口味,有些是蘋果口味,效果大致上沒有太大的差別,爸媽可以依照寶寶喜歡的口味選擇。已經可以溝通的大小孩,則可以讓他選擇喜歡的口味,並且告知若不喝電解水,有可能要打針,通常大部分的小孩會願意配合喝電解水,而1歲以下的寶寶,因為無法溝通,只好用嘗試的方式進行。


飲食物也可補充水分

在急性腸胃炎時,也可以藉由食物幫寶寶補充水分。

【6個月以下的母乳寶寶】可繼續哺餵母乳,但有可能因為不舒服,奶量會減少,這時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哺餵。

【6個月以下的配方奶寶寶】可暫時換為嬰兒無乳糖配方之奶粉,市面上俗稱止瀉奶粉,亦可補充電解水。

【6個月~1歲的寶寶】大部分已開始會吃副食品,因此在急性腸胃炎時,除了可選用無乳糖嬰兒奶粉及電解水外,也可餵食稀飯、原味嬰兒米粉或原味嬰兒麥粉。

【1歲以上的寶寶】除了可選用無乳糖嬰兒奶粉及電解水外,也可餵食稀飯、白吐司、白饅頭、清淡的水煮麵條及去油雞湯,但要注意不可餵食鮮奶或脫脂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