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孩童食物過敏要如何處理呢?

一、食物過敏的定義
依據歐洲過敏及免疫學學院最新之界定食物過敏為“食物不良反應”中的免疫性反應,其他可引起“食物不良反應”尚包括毒性反應(即一般經由細菌、化學物污染或添加料有關之食物中毒)與非免疫性反應(如對食物耐受不良或食物中具藥理作用等);舉例來說,東方人喝鮮奶容易拉肚子,是因東方人體質上腸中消化牛奶的乳糖酵素過少,導致消化不良而腹瀉。

食物過敏是指體內免疫系統對一種通常是無害的食物產生不正常的免疫反應,最常見是產生對食物抗體的免疫球蛋白E(IgE),其中IgE就是一般發生立即型食物過敏之代表抗體,而產生延遲型反應的則是IgG;免疫細胞猶如一國之三軍部隊,一旦因某些原因(吃了過敏食物),許多不該被吸收之食物分子進入血液中,反而被免疫細胞視作“恐怖分子”予以攻擊。此時免疫系統變成反應過度或防衛過當,而引起過敏反應,受害者當然就是正常之器官組織了;食物過敏常發生在家族中有過敏體質的孩童、即使是少量的食物也會引起過敏反應。

二、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有哪些?
最常見之食物過敏原,包括了常被強調“有益健康,促進發育”之牛奶、豆奶、雞蛋(多為蛋白)、豆類,以及一些魚類、有殼類海鮮 及穀類(如花生、小麥、玉米等)、核果類、香蕉及柑橘,嬰兒期容易引起過敏的為牛奶及蛋;然而,為什麼如此“健康”的食物,竟是許多慢性病之重要根源?其實早在2000年前,就有智者言道:「一個人的食物是另一個人的毒藥」,真是一針見血,也是最早食物過敏的觀念。

三、食物過敏的典型症狀
主要表現在皮膚、腸胃及呼吸道,甚至發生全身性過敏反應,多在數分鐘至數小時內表現,少數可延至數天。
(一)皮膚方面:最常見是蕁麻疹(風疹塊),皮膚上出現發紅腫脹非常癢的皮疹,來得快消失的也快,通常一撮撮出現,會合併血管性水腫。嬰兒有異位性皮膚炎時,會因食物過敏而使其惡化,更要小心。
(二)呼吸系統:引起類似氣喘症狀,產生呼吸困難及喘鳴音,也可能引起鼻子及眼睛過敏。
(三)腸胃道:產生噁心、嘔吐及腹瀉,甚至口腔周圍發生紅疹、發癢及腫脹
(四)嚴重性全身性過敏反應(Anaphylaxis)則較罕見,會引起血壓下降休克或合併上述過敏症狀


四、居家照護 (一)居家避免過敏食物:
在目前沒有任何藥物能預防食物過敏。嚴格避免食用能引起過敏的食物是唯一的方法。然而,當有過敏反應發生時,藥物(抗組織胺、腎上腺素)可控制症狀。有家族過敏史的嬰兒,最好哺餵母奶至少4-6個月,母親儘量避免食用含高過敏原的食物(如:牛奶、蛋、麥、有殼海鮮及堅果)。副食品儘量在6個月大後才添加。若是母親奶量不足時,以選擇水解蛋白奶粉為宜,易過敏食物則2歲以後再添加。
(二)注意外食的安全性。
(三)學會看食物成分的標示內容,尤其是改用其他名稱來稱呼時。
(四)避免過敏食物的交叉反應,尤其海鮮類及堅果(核果)類。
(五)學會嚴重全身過敏反應時之緊急處理方法如:保持呼吸通暢、立即就醫。
(六)藥物治療:抗組織胺、類固醇及急救藥物,多是處理食物過敏發生的症狀。
(七)若發生食物過敏反應時,應記錄當日所進食之食物,不幸於下次又發生食物過敏反應時,可比對食物種類以做參考。
(八)除花生、堅果類及海鮮外,大部分孩童會隨著時間而減少食物過敏的反應,但也可能會發生其他食物過敏,過敏情況穩定後,至少一年追蹤一次,並可請營養師或醫師評估身體狀況。


五、諮詢服務電話 林口院區:(03)3281200轉2143或0968371450
台北院區:(02)27135211轉3718或0968371451
基隆院區:0968373115
高雄院區:(07)7334575
嘉義院區:(05)3621000轉2662

本著作非經著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財團法人長庚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  N489 10.1X21.5  94.03







********************************************************************

對奶粉過敏
有些小寶寶胃腸方面的不舒服,例如時常肚子痛、腹瀉、甚至有些大便帶血也要考慮是不是因為本身對牛奶的過敏造成的。
   
造成牛奶過敏的原因是寶寶對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其症狀是每當喝了牛奶後,身體就會發生不適的症狀;各個年齡不論大人小兒皆會有,因為嬰幼兒多以牛奶為主食,所以是最容易發生牛奶過敏的時期。
   
 最主要的胃腸方面的不適,如︰糞便中帶血、腹痛、腹脹、、、等,少部份的牛奶過敏也可以引起小嬰兒及兒童的便秘。當牛奶中的蛋白質被胃腸吸收後,隨著血流運送到全身各個器官部位,也會產生不同器官的過敏反應,而有一些其他的症狀,例如︰1.皮膚方面︰易有異位性皮膚炎、起紅疹、過敏疹等。2.呼吸方面︰易有氣喘、氣管炎、痰多、鼻炎、中耳炎、、等。3.其他如︰過敏性休克、腎臟症候群、夜尿、睡不安寧、煩躁、眼結膜炎、眼皮紅腫等。
只要停止接觸牛奶,此些身體上的不適馬上就會消失。

處置︰
    當確定寶寶為牛奶過敏者後,最好的治療的方法就是避免:
1.接觸到牛奶的任何製品。
2.用「蛋白質完全水解」的奶粉和「氨基酸配方」奶粉代替一般奶粉,例如市面上美強生的哺力美 (Pregestmil),這一點請請教小兒科醫師。
3.可以選用一些非牛奶蛋白所製成的奶粉,例如豆奶粉(新素美、愛兒素、愛心美)、減敏奶粉、元素奶粉(哺力美)、、等,這些又名"醫瀉奶粉",可供牛奶過敏或長期腹瀉的寶寶食用。其主要的區別就是以植物性的蛋白質,或是經過分解處理後的蛋白質,來取代牛奶中的蛋白質;以葡萄醣替代乳糖;以短鏈及中鏈的脂肪酸替代一般奶粉中的長鏈脂肪酸。

  至於如何避免牛奶過敏?建議如下:
 1.預防過敏兒最好餵哺母乳,且最好持續到一歲甚至一歲以上。對高危險群的嬰兒,若母乳不足時,可用低敏配方奶粉來補充。餵母乳時,母親應禁食花生,堅果(杏仁,胡桃等),同時應避免食用蛋,牛奶,魚等。高危險群嬰兒,六個月以後,才開始食用固體食物,一歲以後才開始食用乳酪製品,兩歲以後才開始吃蛋,三歲以後才開始食用花生,核桃,以及魚類。
2.母親餵母乳且禁食上述食品時,應考慮補充礦物質(鈣)及維他命。
3.母親懷孕時,不需要限制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但可能需要避免「花生」。
 
   止瀉奶粉
    當寶寶拉肚子的時候,醫師時常會建議寶寶改喝止瀉奶粉,但是甚麼是止瀉奶粉?多吃有沒有壞處?  我們瀉肚子時最常發生的問題是腸子的粘膜發炎,發炎輕的時候腸粘膜只有紅腫,重的時候則可能發生潰爛出血。腸炎的時候除了因為黏膜發炎不能吸收食物外,另外一個重點是腸黏膜上的絨毛也受損,而且會使絨毛上面分解食物的消化酵素會不夠。最常見的是乳醣酵素(lactase)不夠,當牛奶中的乳醣不能被分解吸收時,就會出現明顯的脹氣、瀉肚子的症狀,醫學上稱之為[乳醣不耐症]。
  
  止瀉奶粉就是針對腸胃吸收功能不好時的一些身體變化,把一般嬰兒奶粉做一些改變,使寶寶即使在瀉肚子時也能吸收一些營養。

        止瀉奶粉在成份上主要的改變有下列幾個重點:
1.     嬰兒奶粉成份中最主要的醣類是的乳醣,止瀉奶粉是把乳醣換掉由半乳醣、麥芽醣…等來取代.
2.     把不容易消化吸收的長碳鏈脂肪酸換成中、短碳鏈的脂肪酸,甚至換成「自由脂肪酸」,便其更容易直接由腸道吸收。
3.    把牛奶中的牛乳蛋白換成植物性的大豆蛋白,使其更容易吸收。所以一般也時常把止瀉奶粉稱之為豆奶。
止瀉奶粉只是把奶粉的成份做一些調整,使它在寶寶瀉肚子時更容易吸收,但是整體的營養含量仍是足夠的,不會因為改吃止瀉奶粉就會發生營養不良的問題。

 至於止瀉奶粉要吃多久呢?
一般如果簡單的大便沒有血的腹瀉,基本上要在止瀉以後再多吃一們禮拜,因為腸子絨毛上的消化酵素要一個禮拜後才能長回有正常功能。如果瀉肚子時腸黏膜有潰爛,大便中間有一些黏液及血,這時候止瀉奶粉就可能要喝到四至六週,因為包括潰爛的腸黏膜、絨毛、以及酵素都需要花時間長回到正常,時問就會較久。

   早期在寶寶腹瀉時,傳統的方法,尤其家中有老人家時,時常把米磨成粉,然後熬米湯給寶寶;後來有了麥粉、米粉這些產品,就改成沖麥粉、米粉來代替牛奶,這些簡單的傳統方法都是有效;但是不論喝米湯、米粉、麥粉、其中所含的營養主要都是醣類,其它的成份包括蛋白質、脂肪酸則都不夠,容易造成寶寶的營養不良,現在的止瀉奶粉己經能夠顧到各方面營養的均衡,就不再建議用那些傳統的簡單方法。

最重要的觀念:喝止瀉奶粉不會營養不良,可以正常使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218&next=188&l=f&fid=12









********************************************************


過敏寶寶的副食品





baby減敏第一步.從榖類開始

文/張玉玲 採訪諮詢/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鍾敏玲
過敏體質寶寶在六個月之後,就可以開始餵食副食品了!為避免寶寶產生過敏的現象,可以先從米粉開始添加,並且視寶寶實際狀況,在份量上逐漸增加。
一般寶寶在四個月後就可以添加副食品,過敏體質寶寶最好在六個月後再開始。一歲之前的副食品,不要添加任何的調味料(鹽、味精),因為寶寶腎臟功能尚未完全,添加調味料只會造成寶寶的腎臟負擔。
過敏原因
寶寶對副食品產生過敏反應,絕大部分是因為體質的關係,尤其是「遺傳」佔最大的因素,如果寶寶的父母親其中一方有過敏體質,那麼就更容易將這種體質,遺傳給寶寶。至於一些常見對灰塵、塵滿、氣候、溫度......等過敏現象,由於是外在環境因素的關係,所以很少會反應在食品上。
副食品的餵食方式
若確定父母親對某種食物會有過敏的反應,在餵食寶寶時,就應該避免這方面的食物。此外,有些媽媽會以雞蛋做為副食品添加物,最好先從蛋黃開始嘗試,因為蛋白內含有「免疫球蛋白」,容易讓寶寶產生過敏現象。不過,這要看寶寶的個人體質,不一定每個寶寶吃了蛋白就會有過敏的反應。
從穀類開始
擔心家中的小寶貝對副食品產生過敏,媽媽可以先從穀類(米粉、麥粉)開始添加,尤其是米粉優先於麥粉,原因是麥粉含麩質成分,比米粉更容易引起一些過敏原。以米粉為副食品,可以先添加在牛奶中,一次的份量約半匙或一匙,視寶寶的實際吸收狀況,做份量上的增加。四到六個月的寶寶,其實牙齒還沒有完全長好,所以媽媽在餵副食品時,無法一次給很多的量。
份量與餵食次數的拿捏
第一次添加副食品,在份量上一天可添加二~三次,如果試了一、二天後寶寶沒有過敏的反應,第三天可以再加量。每次加量都維持二~三天的觀察期,觀察寶寶的消化、排便是否正常,以及有沒有出現拉肚子、皮膚出疹......等過敏反應。
選擇副食品應注意事項
過敏體質寶寶在副食品選擇上,要特別注意的事項,除了之前提到以穀類開始添加之外,也可以將新鮮水果磨成水果泥的方式,做為副食品來源。一般在四個月後,就可添加副食品。不過,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最好先餵食母奶或六個月牛奶之後,再慢慢開始嘗試副食品。
為何比一般寶寶餵食時間晚?鍾敏玲營養師表示,因為過敏體質寶寶開始嘗試副食品,最好是在寶寶腸胃機能發展健全一些,身體抵抗力比較好的時候,再添加自然的食物。如果寶寶的吸收或整體免疫功能,都還不是很完善時,一下子添加一些自然的食物,可能比較容易引起過敏的反應,因此,媽媽們可能要多留心一點。
寶寶嘗試副食品的原則
不要一天當中嘗試好幾種食物,如果今天開始嘗試米粉,最好先持續三天,等到寶寶沒有出現過敏反應,或是腸胃不適的現象,再換另一種食物嘗試,更換的次數不要過於頻繁。等到寶寶八、九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餵食混合性食物(例如:肉粥),幾乎和大人的食物有點類似了。
引起寶寶過敏的食物
1.雞蛋:因為雞蛋中的蛋白含有「免疫球蛋白」,容易引起過敏的反應,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在一歲以後再給予全蛋。3鮮奶:最好在一歲以後,再嘗試一般市售的鮮奶(全脂或低脂)。4.堅果類:部分過敏體質寶寶,會對花生、開心果、核果......等堅果類產生過敏。5.海鮮類:有些海鮮容易產生過敏反應,所以避免吃蝦、螃蟹......等貝殼類海鮮食物。如果寶寶容易對上述飲食過敏,媽媽可以避免將這些食物做成的副食品,以杜絕過敏原。等到寶寶再長大一點,如果過敏症狀趨於和緩,則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能夠恢復食用這些食物。
食物的處理方式
給過敏體質寶寶的食物,在烹調上應該特別注意,所有食物最好是全熟(例如:蛋要全熟,不可以是半熟),烹煮蔬菜湯要煮沸才可食用。
食物的容器、過濾用的紗布、研磨食物的工具,以及媽媽的雙手,都要清洗乾淨。由於小寶寶的腸胃特別脆弱和敏感,若衛生習慣不好,容易引起寶寶腸胃方面的問題。
營養的攝取與餵食的時間
營養的攝取當六個月後的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為了抵抗過敏原,應該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因此,六個月後可以添加水果當成副食品,讓寶寶的腸胃逐漸適應。如果怕寶寶營養攝取不足,可以選擇液狀維生素做補充,以滴的方式,將維生素加入牛奶或開水中讓寶寶食用。至於錠狀維生素,小寶寶無法吞食,所以媽媽可以將錠狀維生素磨成粉狀,再加入牛奶或開水。想以水果泥做為寶寶的副食品,剛開始可以選擇蘋果或其他水份較多的水果,打成泥狀讓寶寶食用。如果要餵食果汁,在食用之前要先稀釋,水與果汁的比例為11,不能一下子給全濃度的果汁,因為全濃度的果汁對小寶寶來說太甜了。
兩餐之間的餵食
媽媽要在什麼時間餵食寶寶副食品?鍾敏玲營養師建議,可以選擇在兩餐之間,四、五個月的寶寶一次可以喝到100200cc,一天大約吃個一~二次,如果小寶寶不會產生嘔吐或過敏的反應,餵食的份量就可以視情況逐漸增加。四個月寶寶雖然開始吃副食品,但是他的舌頭只有前後蠕動,因此適合用吸的方式。六個月以後的寶寶,可以用湯匙餵食,試著讓他慢慢用嘴巴咀嚼食物。
常見寶寶的過敏反應一般過敏體質寶寶對食物產生過敏的反應,最常見的是皮膚與腸胃發生狀況。在餵食副食品之後,媽媽一旦發現寶寶皮膚出現疹子,或是出現嘔吐、腹瀉的情形,寶寶可能對此食物產生過敏。
嘗試副食品時,注意寶寶是否有脹氣或腹瀉,如果「有」,媽媽餵食這種副食品的量要再減少,如果減少後,仍會造成寶寶身體的不適,可能這類型的食物並不適用,需再嘗試其他類型的副食品。
                                                                                               參考資料 yahoo知識


易過敏食物:最好一歲或一歲半之後再給予

-水果類:柑橘類(柳橙、橘子、葡萄柚等)、草莓、奇異果、芒果、蕃茄、香蕉、哈密瓜、椰子
-蔬菜類:玉米、竹筍、茄子、芋頭、香菇、芹菜、芥菜、殘留農藥的蔬菜 
-豆類:大豆、黃豆(豆腐、豆漿、豆花、豆乾、豆奶等)、碗豆
-奶類:牛奶、羊奶、乳製品(奶油、布丁、冰淇淋、優酪乳、乳酪、起司等
-蛋類:蛋白、蛋製品(蛋糕、沙拉、美乃滋等)(蛋黃可於八個月後,由少量開始給予
-五穀類:小麥(麵粉製品、麵條)、蕎麥、全麥、麥粉、烘培類食品、芝麻
-堅果類:花生及花生製品(花生醬、花生油等) 、杏仁、核桃、腰果、胡桃、栗子等
-肉類:豬肉、牛肉
-海鮮:有殼海鮮(蝦、龍蝦、螃蟹、蛤蜊、蚌、貝類等)、鱈魚、鮭魚、不新鮮的魚
-含咖啡因類:巧克力、咖啡、可可、茶、可樂
-其他:肉桂、芥末、酵母、醬油、人工食品添加物(人工色素、防腐劑等)、含酒精飲料或食物
PS. 
1.可能造成過敏的食物,可能以不同的名字出現在包裝上,常見的包括:
-小麥粉:粗麥粉、細麥粉
-蛋白:白蛋白
-乳製品:乳清蛋白、酪蛋白、酪蛋白酸鈉
2.仔細閱讀食品包裝上的標示,才知道吃進的東西是什麼:
-可可亞粉、含奶油的食物、肉汁及一些醬汁都含有牛奶
-麵條與各種形狀的義大利麵中都含有小麥,有時還有雞蛋
-罐頭湯可能含有小麥和乳製品
-大部分的麵包都含有乳製品
-人造奶油通常含有乳清蛋白
-熱狗、冷盤切片、『非乳製品』點心含有酪蛋白酸鈉
較不易過敏食物:
-水果類:蘋果、梨子、葡萄、芭樂、水蜜桃、木瓜、棗子、酪梨、小紅莓、杏桃
-蔬菜類:胡蘿蔔、南瓜、地瓜、地瓜葉、青江菜、空心菜、高麗菜、莧菜、花椰菜、萵苣、蘆筍、甜菜
-五穀類:米
-肉類:雞肉、火雞、羊肉
                                                                                           參考資料 BABYHOME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196&prev=18198&next=18190&l=f&fid=28






********************************************************************

過敏寶寶副食品添加原則

◎滿月後開始有以下明顯的症狀,就要懷疑寶寶是過敏兒
  1.呼吸道:打噴嚏、鼻塞、喘鳴、久咳
  2.皮膚:乾燥、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3.腸胃道:脹氣、腹絞痛、食慾不振、夜哭、嘔吐、腹瀉、便秘
  4.初生時胎兒臍帶血IgE>1.0mg/dl
◎過敏體質與遺傳有關
  1.父母親之一有過敏疾病-過敏兒的機率:1/3
  2.父母親雙方有過敏疾病-過敏兒的機率:2/3
  3.第一胎是過敏兒、第二胎是過敏兒的機率:100%
◎過敏體質與環境有關
  過渡工業化的結果,過敏兒比率由1992年的10%增至2002年的20%,現在每四個孩童就有一個過敏兒。
◎如何降低下一胎過敏兒機率
  懷孕期與授乳期間禁食易致敏食物:花生、巧克力、有殼海鮮、禁止抽煙、多喝益生菌
◎如何餵食過敏兒~
  *六個月以上才能添加副食品。
  *一次吃單一種類,一星期換一樣食物
  *從低過敏性食物開始。
  *一般從米粉 蔬果類開始添加,麥類的過敏性高初期應避免。
  *高過敏性食物延後給予或不給予。
  *鮮奶、雞蛋、柑橘柳橙類、豆類等,最好一歲後再給予。
  *帶殼的海鮮需等到2-3歲再給予.可先選肉類或深海魚類來替代。
◎高過敏性食物(應避免食物)
 奶類:一般配方奶(非水解)
 五穀類:麥粉、麥精
 蔬菜類:豌豆、芹菜、大豆、玉米、花生、香菇、竹筍、殘留農藥的青菜
 水果類:柑橘類、蕃茄、芒果、奇異果、草莓(聽說有毛的水果都不好
 蛋白類:蛋白、有殼海鮮(蝦、蟹等)、不新鮮的魚、黃豆製品、乳製品
 食用油:花生油
 其他:含咖啡因(巧克力、咖啡、可可、茶、可樂)、堅果類、醬果類、 芥末、酵母、人工食品添加物(人工色素、防腐劑、香料、黃色布丁、黃色糖果、五香豆乾等)、含酒精飲料或食物。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9203&prev=9204&next=9202&l=f&fid=28







**********************************************************************

預防過敏-副食品簡易做法(8-10M)

6-8個月◎果汁→果泥
◎蔬菜湯(加在Hipp米精裡)→ 蔬菜泥
8-10個月◎賓仔骨湯(燉煮時間不要超過四小時,否則易釋放鉛毒素)◎稀飯
◎昆布湯
◎吻仔魚
◎和光堂米餅(長牙後,訓練咀嚼能力)
◎和光堂小饅頭(長牙後,訓練咀嚼能力)

《果汁》
◎原則:
  1.一次試一種低過敏性水果,連續一週無異狀後,才換第二種低過敏性水果。
  2.當季新鮮水果,製作完後要立即食用。
  3.至少1:1的稀釋,太甜的東西,對身體會造成負擔,且會養成寶寶只愛喝甜的,而不愛喝開水的壞習慣。

◎餵食魚丸的種類: 蘋果→葡萄
◎作法:
  1.將水果洗淨、去皮、取適合的份量後,用研磨器磨成泥。
  2.用篩網過濾去果汁→用水稀釋→餵食。(剩餘的果泥,大人吃掉)

◎心得:
  1.蘋果-初期先餵蘋果汁,試看看魚丸會不會過敏,吃過幾次之後,後期則改餵蘋果泥。
  2.葡萄-初期用湯匙慢慢餵,後期則是以開水稀釋後,放在神奇大眼蛙水杯中,讓魚丸自己吸。

《蔬菜泥》
◎原則:一次試一種低過敏性蔬菜,連續一週無異狀後,才可換第二種低過敏性蔬菜。
◎餵食魚丸的種類:紅蘿蔔泥→地瓜泥→南瓜泥
◎作法:
1.將蔬菜洗淨、去皮、取適合的份量後,放入電鍋中蒸熟。
2.蒸熟後→放入碗中→用湯匙壓成泥(或用湯匙刮)→餵食。

《菜湯》
◎原則:一次試一種低過敏性蔬菜,連續一週無異狀後,才可換第二種低過敏性蔬菜。
◎餵食魚丸的種類:地瓜葉→紅蘿蔔→綠花椰菜→青江菜→白花椰菜→A菜→菠菜→甜菜→萵苣→高麗菜

◎作法:
1.將蔬菜洗淨、取適合的份量後,放入小鍋中,加水至可淹蓋花菜,以小火煮至軟爛。
2.煮熟後→待冷卻→放入果汁機中→打成菜湯。

◎心得:
1.初期-小火煮爛後,直接將菜湯加入米精中,試看看魚丸會不會過敏。
2.後期-確定為安全食物後,便可改成放入果汁機打碎,增加菜湯的纖維素。
3.菜湯通常搭配米精食用,原本米精是用開水調配的份量,改成以菜湯調配,魚丸超愛吃!
4.一次煮一天份。(職業媽媽可利用假日,一次煮一週份,再放入冷凍庫)

《營養粥》
◎原則:將之前試過的安全食物(吃了沒有過敏反應的食物),選五種食材加在一起,以下為其中一例,食 物皆可自由選配,建議不要放綠色蔬菜,怕煮太久味道不好且菜會黑掉。若想要加新食材,一次只能有一種新食材,其它四樣必須是安全食物。

◎作法:
1.昆布湯、米、紅蘿蔔、白花椰菜、吻仔魚。
2.放入大同電鍋中,煮熟後,待冷卻,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泥。
3.裝入副食品保鮮盒中,再放進冰箱冷凍。

◎心得:
1.一次煮二天份。(職業媽媽可利用假日,一次煮一週份,再放入冷凍庫)
2.隨著寶寶長牙後,稀飯可以不用打太碎,可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
3.選擇五種食材時,先將食物分種類,再從每一種類中挑一樣食物,例如:
   種類一:昆布湯、賓仔骨湯。(湯底)
   種類二:白米、糙米。(主食)
   種類三:紅蘿蔔、地瓜、南瓜。(有顏色的,但不能吃太多,吃一陣子後要休息,不然會有色素沉澱的情形哦!)
   種類四:白花椰菜、綠花椰菜、高麗菜。(耐煮不怕爛的蔬菜)
   種類五:吻仔魚。(目前只有吃吻仔魚,沒得選)

魚丸的副食品餵食時程:
6M—根莖葉菜類
8M—賓仔骨湯 (大骨湯太油了!不建議食用)
11M—豬肉
12M—內臟、麥精、蛋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9202&prev=9203&l=f&fid=28







***************************************************************************

過敏食物大彙總

我的寶寶是過敏兒
滿月後開始有以下明顯的症狀,就要懷疑寶寶是過敏兒
1.呼吸道:打噴嚏、鼻塞、喘鳴、久咳
2.皮膚:乾燥、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3.腸胃道:脹氣、腹絞痛、食欲不振、夜哭、嘔吐、腹瀉、便秘
4.初生時胎兒臍帶血IgE>1.0mg/dl

~過敏体質與遺傳有關~
1.父母親之一有過敏疾病-過敏兒的機率:1/3
2.父母親雙方有過敏疾病-過敏兒的機率:2/3
3.第一胎是過敏兒、第二胎是過敏兒的機率:100%

~過敏體質與環境有關~
過渡工業化的結果,過敏兒比率由1992年的10%增至2002年的20%
如何降低下一胎過敏兒機率
懷孕七週以上禁食:牛奶、蛋、花生、巧克力、有殼海鮮、禁止抽煙、多喝益生菌

~如何餵食過敏兒~
產婦禁食:牛奶、蛋、花生、巧克力、有殼海鮮、多喝益生菌
六個月以上才能添加副食品,每星期一種循序漸進

低過敏食物
奶類-母奶、水解蛋白配方奶
五穀類-米飯、米粉、米精、燕麥
蔬菜類-胡蘿蔔、花椰菜、南瓜、地瓜、芋泥、萵苣、蘆筍、甜菜
水果類-蘋果、梨子、酪梨、木瓜、小紅莓、水蜜桃、葡萄、香蕉、杏桃
蛋白類-雞肉、羊肉
食用油-亞麻仁油、芥花油、葵花油
其他-葡萄乾、蜂蜜

應避免食物
奶類-一般配方奶
五穀類-麥粉、麥精
蔬菜類-豌豆、芹菜、大豆、玉米、花生、香菇、竹筍、殘留農藥的青菜
水果類-柑橘類、奇異果、草莓、椰子、蕃茄
蛋白類-蛋白、有殼海鮮(蝦、蟹等)、不新鮮的魚、黃豆製品、豬肉、乳製品
食用油-花生油
其他-含咖啡因(巧克力、咖啡、可可、茶、可樂)、堅果類、醬果類、 芥末、酵母、人工食品添加物(人工色素、防腐劑、香料、黃色布丁、黃色糖果、五香豆干等)、含酒精飲料或食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9186&prev=9189&next=9175&l=f&fid=28






************************************************************************

一顆奇異果足以導致過敏?

 醫師建議5歲以下幼童少吃

更新日期: 2008/01/14 16:55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國外文獻研究,幼童免疫功能發育尚未完全,吃奇異果易引起過敏症狀,建議5歲以下小朋友應少吃。台北榮總今(14)天也提出,過去曾接獲部分小學生吃奇異果引發過敏的症狀,可能與奇異果中含3種蛋白質抗原導致過敏有關。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於96年11月曾接獲宜蘭某國小有10位小學生發生奇異果過敏案例,當天學校供應全校學生1235人,午餐水果為一顆奇異果,其中10位小學生食用後出現嘴唇乾裂、疼痛及麻的症狀,其中小一7人、5人同班,小二1人,小六2人。

在奇異果檢驗報告出爐後,發現並無農藥、防腐劑殘留,因此排除農藥或其他毒素殘存引起,隔天10位出現過敏症狀的小朋友就已痊癒,最後診斷應為過敏所致。

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表示,奇異果的過敏症狀主要集中在口腔,部分比現在腸胃不適,造成嚴重呼吸困難不多見,出現輕微症狀,可先漱漱口緩解。但過去也曾遇過,少數因為汽水裡的維他命引起呼吸困難、休克的嚴重狀況。

過去常聽說外觀帶毛的水果是引起過敏的兇手,不過,吳明玲澄清,其實與水果內的蛋白質抗原有關,而奇異果會引起過敏則與成份中的三種蛋白水解酵素有關。

目前有研究指出,對於乳膠過敏的人,會與香蕉、木瓜、番茄及奇異果過敏反應交互作用,也許可以作為初步過敏判斷的指標;而花粉過敏症的人,也容易對蘋果、西洋梨、櫻桃、水蜜桃、奇異果、芒果、橘子、香瓜、西瓜及香蕉等,產生過敏。

台北榮總也列出目前台灣地區不同年齡層常見的食物致敏食物,分別為第一級過敏食物:蝦、蟹、奶、蛋、花生;第二級過敏食物:芒果、其他海鮮;第三級過敏食物:花枝、蛤仔、魷魚、墨魚、螺、鱈魚、大豆、小麥及奇異果。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27&next=522&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