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肥胖兒童的困擾

肥胖兒童的困擾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科系主治醫師 小兒內分泌科主任 李燕晉
案例
小華,讀幼稚園中班,最近常不願意去上學,每天早上都要經媽媽再三鼓勵和哄騙,買給他愛吃的東西,甚至威脅要打他,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上學去。有天回到家時竟哭著說:「我不要上幼稚園了。」媽媽連忙跑過來問為什麼。「小朋友笑我,說我愛吃又愛睡。還說我的小雞雞很小,會尿濕褲子。」小華回答說。媽媽抱著小華,努力安撫他。記得小華一歲時,大約為11公斤,很愛喝飲料,爸爸由於疼愛孩子,飲料都整箱買回來,隨小華愛怎麼喝就怎麼喝。他胃口特別好,幾乎什麼都吃,尤其也愛吃油炸食品。兩三年來,身高和同齡的小朋友一樣,但體重卻迅速增加,已達35公斤。走起路來都有點喘,因此不愛運動。眼看著他的體重正直線上升,媽媽真不知要怎麼辦?
心理上的困擾
肥胖孩童常有心理負擔,覺得自己的形象不佳。他們會有受同學排斥、譏笑或輕視的感覺,這進而會影響他們的交友。肥胖學童常被嘲笑調侃或被排除團體活動之外,甚至老師也給肥胖學生不一樣的對待。在學校、工廠和社會上,刻板的印象使胖子常被視為懶惰、好吃和怕苦的象徵。
身體上的困擾胸部脂肪過多
胸部的脂肪增加,尢其在乳房部位異常顯著,常讓肥胖孩童感到困窘。
陰莖外觀短小 
肥胖男童的陰莖大部分埋沒在恥部脂肪內,外生殖器看越來特別的短小,而讓家人感到憂慮,實際上絕大部分男童的外生殖器都是正常。
骨骼的變形
膝部常呈外翻(genu valgum)。
惱人的皮膚病變
肥胖者由於脂肪層太厚,容易過熱和流汗,因此較易有皮膚病變。在治療這些皮膚病時,都要同時針對肥胖的病因給與治療,以改善肥胖的程度,否則必無法順利治好皮膚病變。
黑棘皮症
黑棘皮症是皮膚變黑變粗的現象,常被家長誤以為是小朋友沒清洗乾淨所致。最常發生的部位在頸項和腋窩,與胰島素阻抗有密切的關係。表示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不好,因此血中的胰島素升高。久之,胰島素漸漸失去其應有的功用,血糖開始上升,就呈現糖尿病的變化。表1是一位15歲肥胖女孩的檢查結果。她有顯著的糖尿病。幾年前,她的媽媽就發現這位女孩的頸項看起來黑黑的,曾多次叮嚀她洗澡時要細心洗乾淨。她努力的清洗,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變得更黑。這幾年來,她也變得更胖。在門診身體檢查時,還可看到她的腋下也有黑棘皮症的現象。未檢查前她除了肥胖外,沒有任何糖尿病的症狀。由表1,可見她不但肥胖顯著,已患有糖尿病,而且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尿酸也都升高到不正常的程度。由於她的病情已嚴重到足以危害健康,因此必須立即減重。經3個月的飲食和運動治療,她共減輕了10公斤的體重。這時不但她的黑棘皮症改善了許多,而且葡萄糖耐性檢查、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尿酸都變得正常。她的糖尿病也消失得無影無蹤。可見肥胖所引起的合併症能經由減重而改善,甚至治癒。
1一肥胖女孩在減重前後各項測量的比較
減重體重 公斤標準體重 之%體質 指數黑棘 皮症葡萄糖耐性檢查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
8416032.4糖尿病23021810.0
7414128.5減輕正常163916.3

 
皮紋
類似產婦之妊娠紋,常出現在下腹、大腿、和腋窩周圍。
濕疹和對磨疹
肥厚的皮摺因為相互磨擦,加上過度的流汗而潮濕,會導致對磨疹。嚴重時,還會合併細菌或黴菌感染。
黴菌感染
若合併有糖尿病,則容易患黴菌感染。肥胖的糖尿病病童,在腹股溝附近易有瀰漫性的黴菌感染。
滯留性淋巴水腫
是因為肥胖壓迫淋巴循環而造成,常發生在下肢。若久病不癒,會導致下肢象皮病。幸好在青少年很少嚴重到這樣的程度。
參考文獻Barness LA, Curran JS. Obesity. In: Behrman RE, Kliegman RM, Arvin AM ed.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15th ed. Philadelphia: WB Saunders, 1996:169-172
 
Lee YJ, Huang FY, Shen EY, Lee HC, Chang KF, Huang FC, Cheng CH. Acanthosis Nigricans (AN)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Chinese Obese Children. Diabetes 1993 May (supplement) Publication No 804.
Hsu HS, Chen W, Chen SC. Colored striae in obes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cta Paed Sin 1996;37:349-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