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0~2歲寶寶成長遊戲

玩,其實是人們的共同天性,只不過在嬰幼兒時期,不知壓力為何物,生活對於孩子來說,唯一要做的就是玩,而遊戲不僅是玩耍的重要形式,更是成長學習有力工具,所以理應善加運用。

遊戲是孩子最喜歡的活動,在遊戲的國度裏,孩子們完全放鬆,全身心投入,因此對孩子來說,遊戲就是工作,工作就是遊戲;同時,遊戲也是孩子認識世界、發展智慧、增強體質和學習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種活動。爸爸媽媽要充分認識到遊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意義,更要瞭解孩子愛玩是他們的重要特徵之一。 爸爸媽媽應讓遊戲伴隨孩子的整個童年,甚至從寶寶一出世爸爸媽媽就可以給小寶貝做遊戲了。

不同年齡寶寶的遊戲
遊戲,是嬰幼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孩子們童年時代一種最好和最自然的活動形式。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遊戲的內容也會隨之發生變化。爸爸媽媽要針對孩子的不同年齡階段,為孩子安排或選擇一些遊戲,既讓孩子感受到了快樂,同時還能達到開發孩子心智的目的。


新生兒
●用顏色鮮豔的、會發聲的、可動的玩具在離嬰兒眼睛20~30釐米處逗引,每次2、3分鐘,每天3次。


1個月寶寶
●在日常生活中儘量讓孩子經常看到媽媽的身影、聽到媽媽的聲音。
●在寶寶的小床上方懸掛上色彩豔麗、可動、會響的2、3個玩具,促進嬰兒視、聽能力的發展。
●在寶寶俯臥時將一個彩色的玩具向上拉過他的視野,讓他的眼睛和頭部追隨著運動。
●爸爸媽媽經常用溫暖的手撫摸寶寶的手心、腳底、臉頰、頭面和背胸腹部的皮膚,會讓孩子感到安全和溫暖,每次5~10分鐘,每天2~3次。
●按摩寶寶的手指,和孩子玩數手指的遊戲,展開每個手指,幫助他放鬆。對小寶寶的腳趾也可以這樣做。


2個月寶寶
●當寶寶趴著時,拿一個色彩鮮豔的玩具放在他的正前方,稍離開些,讓他必須抬起頭才能看到。
●可用枕頭將寶寶的頭和身體稍稍抬高,在他的旁邊擺放各種柔軟、豔麗的玩具,鼓勵他用手去抓。
●除了給寶寶做全身按摩外,還要經常逗弄寶寶的小手和手指。還可以用不同質地的物品摩擦他的手,但質地不能太粗糙、太硬,摩擦的動作也不可太用力,不要引起孩子的反感。


3個月寶寶
●給小寶寶一些不同質地、重量的玩具供他抓、握和感覺,注意玩具的材質應是無毒的,且沒有纖維脫落,大小和雞蛋一樣大即可。
●把一隻撥浪鼓放在寶寶的手裏,讓他學習抓、握和搖動,有助於他對玩具質地的瞭解和對聲音產生興趣。


4個月寶寶
●可以在寶寶的胸腹部懸掛一些大的玩具,一端用鬆緊帶套在寶寶的手腕或足踝上,另一端繫在玩具上,誘導他只運動一個肢體來牽動玩具,並用手抓、摸、撞擊、翹起兩腳蹬踢。
但要注意的是爸爸媽媽離開時一定要給寶寶解開鬆緊帶,免得帶子纏住寶寶的手腳。


5個月寶寶
●為了訓練寶寶集中注意力,可以給他創造多看、多聽、多摸玩具的機會;還可以給他做嬰兒體操。
●跟寶寶做一些鏡中認人的遊戲,可以增強寶寶的自我意識。
●5個月的寶寶對音樂開始表現出明顯的興趣,並會隨著音樂節奏擺動四肢,他對音樂已經有了初步
的感受能力。爸爸媽媽可以反覆放一些好聽的曲子或是模仿動物叫聲的音樂,增強孩子的節奏感。


6個月寶寶
●給寶寶一些能拿、搖、轉著玩的玩具,如皮球、不倒翁、塑膠娃娃、喇叭、鈴鐺等等,這些玩具有助於孩子運動能力的發展。
●像5個月大時一樣,寶寶還喜歡聽有節奏的音樂和童謠。爸爸媽媽可以多給他哼唱一些兒歌或是放一些音樂給他聽,來增強孩子的記憶力。兒歌要反覆地唱,音樂可以是樂曲,也可以是動物的叫聲,或是大自然的各種聲音。
●嬰兒體操還可以堅持做,鏡中認人的遊戲也應該繼續做,這些都對孩子的成長有好處。 


7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幫助孩子練習獨坐,時間可以適量延長。可以開始學扶站、扶著邁步。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做遊戲,提供孩子和別的小朋友交往的機會,並學習“再見”等禮貌用語。


8個月寶寶
●寶寶此時獨坐的時間可以適當延長。
●爸爸媽媽可以開始讓寶寶學習扶著(東西或大人的手)站立和邁步。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做遊戲,教寶寶學習“再見”、“謝謝”等禮貌用語


9個月寶寶
●9個月的小寶寶能用拇指和食指相對摘取小東西,喜歡兩手握物把玩,還喜歡把手中的物件放入盒內或從盒裏取出。爸爸媽媽要給寶寶創造這樣的機會。
●此時親子之間的對話要增多,因為9個月的寶寶喜歡爸爸媽媽跟他講話,唸兒歌給他聽。爸爸媽媽此時應和寶寶進行發音遊戲,所有的語言、動作都要和物品、玩具聯繫起來。


10個月寶寶
●寶寶喜歡重複的遊戲,爸爸媽媽可以跟孩子一起做遊戲,如拍手遊戲、躲貓貓等。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看書或雜誌上的圖片,讓寶寶說出它們的名稱。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玩玩具,如小動物的玩具等,並就此編一個小故事講給孩子聽。 


11個月寶寶
●這個時期的寶寶,會覺得家裏的東西比玩具更有吸引力,但玩具可以幫助嬰兒運動。讓嬰兒玩球、喇叭、動物玩具、木製能拉的小汽車等是比較合適的。


12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在孩子1歲時可以開始教孩子認識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比如,媽媽可以先指著自己的鼻子說:“這是媽媽的鼻子”,再用寶寶的手指,指著他的鼻子說:“這是寶寶的鼻子”。
●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爸爸媽媽此時給寶寶講故事要注意營造故事情節,讓孩子去體會故事的內容,還要鼓勵寶寶對故事情節進行大膽的聯想。


13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一些玩具,讓他放進大玩具箱裏,藉此鍛鍊寶寶的手眼配合及協調能力。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一支筆,一大張紙,讓他隨意進行塗畫,這是開發孩子創造力和想像力的遊戲。
●爸爸媽媽可以教寶寶學習辨認事物和給新事物命名。
●爸爸媽媽還可以教寶寶學習稱呼別人。


14個月寶寶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積木和畫筆,讓小寶貝自由想像,隨意搭積木和畫畫。 
●爸爸媽媽可以給寶貝一本漂亮的小畫冊,讓他自己去看。
●此時,爸爸媽媽要給寶寶買一些他們喜歡的玩具,男孩子就給小汽車、小飛機,女孩子就給布娃娃,讓他們自己去玩,去想像!
●帶孩子一起玩沙、玩水是非常好的遊戲,可以讓寶寶與自然親密接觸。
●孩子的玩具最好放在櫃子底層的抽屜裏,便於孩子拿取。抽屜裏的玩具最好時常換,這樣可以滿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15個月寶寶
●此時的寶寶已經能堆四塊積木了,還能找到被藏起來的玩具。父母可以有意識地和他做這種遊戲,鍛鍊他的記憶力。
●15個月大的寶貝很喜歡對著電話模仿大人打電話的樣子,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玩。


16個月寶寶
●寶寶此時不但走路已經很穩了,甚至還可以小跑呢,他對家裏的人、事、物表現出自己的喜愛,喜歡注視大人的語言、行為並進行模仿。爸爸媽媽可以根據這個特點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提高他的動手能力,這其實是他最喜歡的遊戲。
●此時的寶寶還喜歡玩指眼、耳、鼻、口、手的遊戲,爸爸媽媽要予以配合,千萬不要打擊孩子的積極性,這種遊戲可以幫助他認識自己。


17個月寶寶
●17個月的寶寶對玩水表現出了很高的興趣。爸爸媽媽可以在給寶寶洗澡的時候讓小傢伙盡情感受一下玩水的快樂。此時教孩子游泳也是不錯的遊戲和運動。
●搭積木和追趕遊戲,也是這麼大的寶寶非常喜歡的遊戲,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在玩中發展孩子的智力。
●培養孩子的小手為自己服務,對於17個月的寶寶來說已經完全可以做到了。爸爸媽媽可以嘗試著讓孩子自己握杓吃飯、脫鞋襪、收整玩具等。然後再讓他學著幫助爸爸媽媽做事,如拿報紙等。
●爸爸媽媽還可以訓練孩子的小手的靈活性,如握筆畫畫、摺紙等。


18個月寶寶
●寶寶已經1歲半了,此時和他玩一些需要向後退步走的遊戲,可以鍛鍊孩子的倒退走的能力。這是對孩子四肢協調能力的訓練。
●給18個月大的寶寶一些可以推或拉的玩具,鼓勵他掌握更多的動作。如,用柔軟的球和他玩踢球比賽,鼓勵他把球踢出去。

2歲寶寶
●2歲的孩子已經開始有較強的節奏感,喜歡做類似跳舞的動作,聽到音樂,他就會跟著節拍搖擺,非常可愛。爸爸媽媽可以放點音樂,讓他伴著音樂起舞,做些跪地或搖擺的動作,邊唱邊拍手。同時還利用故事、音樂磁帶等培養孩子對音樂的興趣。
●2歲的寶寶可以給他鉛筆或顏料,鼓勵孩子畫畫,畫他喜歡的東西。
爸爸媽媽可以幫寶寶把各種圖形,如矩形、正方形,或各種立方體嵌如玩具或是盒子的正確位置,激發孩子的立體感,同時也鍛鍊了孩子細小的肌肉活動能力。
●爸爸媽媽可以給2歲的孩子讀一些長一點的、複雜一點的故事和童話,他完全可以理解你所講的故事
資料來源http://babytree.pixnet.net/blog/post/19560091






*********************************************************************
 
身體運動智慧遊戲

/ 李冰艷  專家 / 劉鈺心 資深嬰幼兒教育專家
你發現了嗎?你的寶寶經常興奮地對你擺動著小手、小腳。這樣看似平常的動作,可是大有學問哦 !因為你的寶寶正對你說:「跟我玩玩吧!」所以,你何不利用空閒時間,和寶寶一起來玩玩身體運動的遊戲呢?
寶寶身體發展
0
1歲是寶寶在人間走過的第一個年頭,也是他一生中最關鍵的一年。可別看他是個小不點,他可是一塊具有超強吸收力的「海綿」,你給他多少,他都能全部的吸收進去,而且還會激發出他小小身體裏,蘊藏的巨大能量。
這個時期的寶寶,要學習的東西可真不少。動作的學習是其中的一個重要任務。也就是當寶寶從剛開始的躺臥,到後來以身體支撐並學會坐,到四肢協調地練習爬行,再到後來的站立、走路,這整個學習過程,不僅是寶寶未來肢體動作發展的基礎,還有利於其他智慧的全面提升,爸媽們千萬別小看了哦!嬰幼兒教育專家提醒爸媽,愈早對寶寶展開身體運動方面的訓練,對寶寶智慧開發的作用就愈大。現在,爸爸、媽咪、寶寶,準備好沒?大家一起開始做運動吧!
0~3
個月寶寶
由於0~3個月的寶寶,頸椎還未完全發育好,沒有足夠的支撐力來支撐頭部。所以,這個年齡的寶寶適合做些和緩運動,而爸媽的動作也要輕柔些。
20種身體運動智慧遊戲
遊戲1(適合0~3個月寶寶)
踩腳踏車
將寶寶的腳抬起來,並用左右手各抓住寶寶的左右腳,一前一後地幫寶寶做運動,就好像寶寶在踩腳踏車一樣。爸媽們在幫寶寶換尿布、洗澡時,很適合玩這個遊戲。這個遊戲可以鍛鍊寶寶的腿部肌肉,在做運動時,年齡愈小的寶寶,動作要愈輕柔。剛開始做這個運動時,運動的頻率要較慢,然後才逐漸加快。同時?了增加遊戲的趣味性,爸媽們可幫寶寶邊做運動時,邊配合節奏唱兒歌。
特別提醒:請爸媽注意,所有運動遊戲都不適合在寶寶喝奶前後半小時內做,不然會造成寶寶溢奶。
遊戲2(適合0~3個月寶寶)
溜滑梯
媽媽坐在地上或床上且屈膝,把自己的小腿當作是滑梯,讓寶寶趴在腿上,從膝蓋下方慢慢往下滑。注意!手一定要護著寶寶,尤其是寶寶柔軟的頸部。這個遊戲可增強寶寶的平衡感,也能增加寶寶對空間感的知覺,較適合大一點的寶寶來玩,若是6個月以上的寶寶,媽媽可坐在椅子上,將整條腿伸直,讓滑梯的長度變長、傾斜度變大,這樣寶寶玩起來會更開心呢!
遊戲3(適合0~3個月寶寶)
小手小腳來運動
當小朋友仰躺時,媽媽的雙手牽著朋友的手,在小朋友的胸前輪轉,練習雙手的靈活度。也可以左右手交叉抱緊,再打開雙手,攤開在身體的兩側,反覆做幾次,促進小寶寶胸肌和手臂肌肉緊縮和放鬆,也增加肺部呼吸的深度。接下來,牽引小朋友的左手碰右腳右手碰左腳,跨越身體的假想中線,練習雙邊動作的協調性。
遊戲4(適合0~3個月寶寶)
搖啊搖!
搖晃的動作增加孩子的平衡感,所以建議媽媽們抱著寶寶時可以輕輕左右搖晃,你會發現在搖晃時,小朋友會顯得很喜歡的感覺。也可以略為扶住孩子的頸椎後,輕輕的往側上搖,孩子會很興奮喔!
遊戲5(適合3~6個月寶寶)
浴巾滑梯
爸媽各握大浴巾一端,讓寶寶躺在大浴巾中,再緩緩提高浴巾的一端,讓寶寶在浴巾中體驗下滑的感覺。這個遊戲可增強寶寶的前庭感、觸覺和空間感等知覺。
遊戲6(適合3~6個月寶寶)
小貓釣魚
當寶寶躺在自己的嬰兒床裏時,媽媽可用雙手握住寶寶的雙手,感受寶寶的力氣,然後再慢慢地將他拎起,使他從躺的姿勢變成坐的姿勢。這個遊戲每天可做35次,可以鍛鍊寶寶全身的肌肉,提高肌耐力,有助於寶寶日後學習爬行和走路。而?了保護寶寶的安全,媽媽的大拇指要讓寶寶全部握住,媽媽剩餘的四個手指包住寶寶的手腕並扣住寶寶的手指,一方面保護寶寶的手腕不會受傷,也同時讓寶寶練習抓握的能力。
另外,6個月以上的寶寶也可以玩這個遊戲,媽媽可將寶寶整個人吊起來,輕輕地前後搖晃。注意遊戲時,不要前後、左右胡亂地搖晃,否則極易讓寶寶的關節受傷。
遊戲7(適合3~6個月寶寶)
碰一碰.我們是好朋友
這個遊戲很簡單,就是讓寶寶的左手碰右腳,讓寶寶的右手碰左腳,或者雙手同時碰雙腳,可以幫助提高寶寶的手腿協調動作。遊戲時,爸媽可跟寶寶說:「手和腳是好朋友,我們一起來碰碰!」,你會發現寶寶可是高興得不得了!
遊戲8(適合3~6個月寶寶)
寶寶騎膝馬
家長坐在地上雙腿伸直,讓小朋友坐在家長的腿上,請家長雙手環繞著寶寶的頸背。然後家長上下震動雙腿或是左右搖晃,讓小朋友隨著家長的雙腿一起搖動。
遊戲9(適合6~12個月寶寶)
我是小滾球
先讓小朋友平躺在床上,以往左邊翻為例,將小朋友的左手伸直貼緊左腿,將右腿跨過左腿,然後媽媽的手伸到小寶寶的右肩下方,幫小朋友往左翻成趴著的姿勢。趴著時將小朋友的右手伸直貼緊右腿,左腿橫跨過右腿,一樣將手伸到寶寶的左側,協助寶寶從趴著翻成仰躺。如此連續的翻滾,練習寶寶身體的靈活度和空間概念。
遊戲10(適合6~12個月寶寶)
我是小青蛙
這個時期的寶寶還不會做「跳」的動作,但這個遊戲可以讓他體驗跳的感覺。媽媽坐在椅子上,雙手抱著寶寶,讓他的雙腿站在你的大腿上,然後你的腳跟有節奏的抬起、放下,寶寶就能感受到跳躍的感覺。你還可同時念著兒歌:「我是小青蛙,我愛跳、跳、跳。」這個遊戲十分好玩,寶寶一定會喜歡,而且它有利於寶寶腿部的肌力、肌耐力、彈跳力等發展。
遊戲11(適合6~12個月寶寶)
我是小飛機
媽媽躺在床上或地上,將雙腿伸直,讓寶寶仰臥在媽媽的大腿上(即後背貼在媽媽的大腿上),然後讓寶寶的手臂儘量往後伸展。這個遊戲可鍛鍊寶寶的腹、背肌肉以及肌耐力,?寶寶的爬行做準備。
遊戲12(適合6~12個月寶寶)
我是小捕手
抓東西、拿東西的動作,可以促進寶寶手部的小肌肉運動。寶寶在此一時期,很適合玩「我是小捕手」的遊戲,就是讓寶寶在地上或床上坐著,然後爸媽滾一個球給他,讓他去抓這個球,可訓練他的手眼協調能力。有時,當寶寶抓住一個球後,爸媽不妨再滾一個球給他,看看他的反應如何?是先放掉已經抓到的球呢?還是用另一隻手去抓第二個球。
促進手部精細運動的遊戲
1.
玩多種玩具可鍛鍊手部精細運動,例如:玩積木、球、按鍵發聲的玩具,都是不錯的選擇。
2.
不妨讓寶寶學習用手來旋轉奶瓶的奶嘴部分,雖然他不可能轉開,但這個動作可以促進他手部小肌肉的發展。
3.
可以在嬰兒床上掛一些可發聲的玩具,讓寶寶練習用手抓、並拍打,使其發出聲音。這些玩具也可以自製,例如:在繩子上吊一些鑰匙,就是一個很好的發聲玩具。
遊戲13(適合6~12個月寶寶)
雙人騎車
媽媽和寶寶面對面坐著,手拉手、腳碰腳,手和腳對應,做踩腳踏車的動作。這個遊戲適合較大寶寶玩,有助於寶寶的四肢協調發展。
遊戲14(適合6~12個月寶寶)
學步遊戲
由於1歲左右的寶寶開始學走路了,這個時期,爸媽不妨和寶寶面對面、手牽手,讓他的小腳踩在你的大腳上,帶著他前後、左右地慢慢走,好幫助他學會走路。
寶寶學爬期的遊戲
俗話說「78爬」,8個月的寶寶就要開始學習爬行了 !爬行是幼兒身體和智慧發展的重要階段,不容忽視。這時期的練習和訓練對寶寶尤其重要。
遊戲15(適合學爬期寶寶)
讓寶寶趴在地上或床上,媽媽用一手勾住寶寶的腹部,幫助寶寶前後搖動,這種遊戲可增強寶寶的四肢支撐能力。
遊戲16(適合學爬期寶寶)
將枕頭、棉被、抱枕等寢具,在床上堆成高高低低的小山,讓寶寶在上面爬行。
遊戲17(適合學爬期寶寶)
媽媽坐在椅子上或床上,讓寶寶用手和腿,慢慢地爬到媽媽的身上。
特別提醒:「遊戲15」適合還不太會爬的寶寶;「遊戲1617」適合已經會爬的寶寶。
遊戲18(適合鍛鍊平衡感寶寶)
媽媽抱著寶寶左右搖晃。
遊戲19(適合鍛鍊平衡感寶寶)
將寶寶放在大浴巾中,左右搖晃。
遊戲20(適合鍛鍊平衡感寶寶)
媽媽躺在床上,讓寶寶兩腳分開,跨坐在媽媽的腳背上,寶寶的胸部貼著媽媽的小腿,母子雙手牽著,媽媽將小腿慢慢地提起、放下。
何謂「身體運動智慧」?
「身體運動智慧」是指人體運用肢體、支配身體的知能,例如:大小肌肉運動、觸覺運動,以及跑、跳、走、操作工具等動作,都需要運用到身體運動智慧。
你的0歲寶寶有身體運動智慧優勢嗎?
具有身體運動智慧優勢的寶寶,從小就能觀察出來。通常具有身體運動智慧優勢寶寶,具有以下特點:
1.
喜歡玩手、玩腳、動來動去,愛搖晃。
2.
再大一點,他特別喜歡伸手拿東西,抓取東西的力氣很大。
3.
學爬行和走路都比同年齡寶寶開始得早。
4.
喜歡爬高爬低,重複同樣的動作。例如:把東西丟在地上,再撿起來。
5.
每天的活動量大,對於外界的反應快、動作靈活。
多做身體運動,對0歲寶寶有什麼好處?
1.
肢體的動作可以刺激大腦,使寶寶變聰明,例如:手部的動作是由腦部頂葉掌管的,多做手部的運動都有利於大腦的智慧開發。
2.
運動是釋放寶寶心理情緒和壓力的途徑,有助於寶寶形成積極正向的性格特質。
3.
肢體運動有助於寶寶的認知和學習。一般來說,7歲以前的寶寶的認知,都是來自於對外界事物的感受。運動是寶寶學習的工具和途徑,包括:寶寶透過用手去摸,來感覺事物,透過移動身體來拿玩具等等。
4.
坐、爬、站、走這些基本肢體動作,是寶寶將來學習其他各種動作和技能的基礎,這些體能的遊戲對此一階段寶寶的智慧開發,有極大推動作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6276&prev=6446&next=6274&l=f&fid=20







***********************************************************************
***********************************************************************
玩遊戲!寶寶發展Q&A
蔡宗冀 醫師◎著
>>>「新知大耳朵粉絲」<<<

1.寶寶剛出生就會聞味道?可以分辨媽媽的味道嗎?
寶寶剛出生時,嗅覺已經發展得很好,對於太過刺激或奇怪的味道也會感覺到不舒服,而有排斥不喜歡的表情。寶寶出生後,最常親密接觸的人就是媽媽,加上哺餵母乳時會讓寶寶靠在媽媽懷中有安心即渴望安全感,所以寶寶是可以分辨出媽媽的味道。

2.寶寶也會分辨酸、甜、苦、辣的味道嗎?
寶寶在出生後,就有分辨酸、甜、苦、辣的味覺能力,所以,如果寶寶接觸到甜的食物,他通常會有喜愛的表情,如果接觸到酸的食物,他會有驚訝或皺眉的反應,不過,味覺也是需要慢慢訓練的,所以,不要從小就讓寶寶吃太多重口味的食物,以免他不願意接受口味清淡的食物。

3.寶寶平均睡眠時間,需要多久才是足夠?
寶寶大部分的時間幾乎都在睡覺,一天的睡眠時間大約在十四至十八小時。漸漸隨著寶寶年齡的成長,睡眠時間也會逐漸縮短。但也有寶寶需要的睡眠時間沒這麼多,只要沒有什麼異樣的症狀,一般是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寶寶的睡眠週期循環相當頻繁,睡醒後會有約兩小時的短暫清醒,不分白天跟晚上的可以醒來又睡著,但隨著年齡的漸增,寶寶晚上睡覺的時間會漸漸增長。

寶寶睡眠時間標準參考表:
年齡/新生兒   睡眠時間(小時)/平均20   次數/不定
年齡/2-5    睡眠時間(小時)/15-18     次數/不定
年齡/6-12   睡眠時間(小時)/14-16     次數/2-4

4.聽說寶寶一開始只能看見黑白,後來才會看見色彩?
剛出生的寶寶只能看到黑白兩色,當寶寶四至五個月大時,隨著視覺發展,對於物體的辨識程度越來越成熟,就能夠辨識更多的顏色,但基本上還是以紅、黃、藍三原色為主,此時,爸媽可以讓寶寶多看各種色彩較鮮豔的圖卡,刺激寶寶的視覺感官發展。

5.寶寶要等多大才能看得和大人一樣清楚?
寶寶剛出生時視力很模糊,但對光會有反應,光線太亮、太強時,寶寶會把頭轉到另一邊去,兩個月左右寶寶的眼睛會隨著移動的物品而移動,到四至六個月大時,視力大概是0.10.2,到了一歲左右多數的物品都可以看得清楚了,但是一直要到四至六歲才會有像成人一樣1.0的視力。

6.可以讓寶寶看一些電視節目嗎?
建議兩歲以下的寶寶盡量少看電視,因為寶寶長時間看電視,活動的時間就會變少,缺乏肢體活動會影響寶寶的發展,此外,長時間看電視,太多的聲光刺激會讓寶寶比較躁動並容易造成視力不良,所以,盡量避免讓寶寶養成經常看電視的習慣。

7.我跟先生都有高度近視,寶寶也會近視嗎?
若爸爸媽媽都有高度近視,寶寶近視的機率會比正常人高,雖然不會一出生就發生近視,但一旦受到環境影響,就較容易發展為近視,所以寶寶後天的環境及習慣要加強注意,少讓寶寶看電視、看書時光線要充足、多攝取蔬菜水果的衛教及多安排寶寶到戶外活動的機會,養成良好習慣,日後可以預防近視的產生。

8. 寶寶玩遊戲時要注意什麼?
和寶寶玩遊戲時,要幫寶寶準備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在遊戲的過程中避免寶寶離開爸媽的視線範圍內;和寶寶做互動時,動作不要太過激烈;買給寶寶的玩具不可小於口腔大小,避免寶寶將玩具塞到嘴巴裡;讓寶寶有多練習的機會,不要強迫寶寶做他做不來的遊戲;遊戲時也可搭配輕快的音樂。

9. 寶寶九至十個月就有想走路該怎麼辦?
如果未經爬行階段寶寶就直接學走路,因為神經肌肉沒有經過爬行的磨練,動作會不夠純熟,容易造成寶寶平衡感不佳、走路不穩等情形,所以,建議十個月以前盡量多讓寶寶爬行,不要刻意讓他學習走路,等十個月之一歲之後才開始讓他有學習站立的機會,盡量不要太早提供學走路的練習,盡量還是讓寶寶以爬行為主。

10. 要不要讓寶寶坐學步車(螃蟹車)?
若常常把寶寶放在學步車裡面,會造成寶寶沒有真正學爬行及走路的機會,無法從中發展較好的平衡及立即反應保護的發展。因為學步車只是讓寶寶容易滑動,容易造成寶寶習慣墊著腳尖試著走路,因為蹬一下、滑一下步伐較短且容易使用有力的那隻腳來往前移動,並非平日很流暢且連續性步伐交替移動的步伐,所以很容易學習到不正確的走路方式;而且學步車有易翻倒的危險性,由其家中有階梯或樓梯處,那麼翻覆、跌落下去的機率提升須更加小心注意,所以並不鼓勵讓寶寶坐學步車。

11. 可以用什麼方法來安撫寶寶的情緒?一歲以內的寶寶可以溝通嗎?
安撫寶寶最好的方法就是爸媽的擁抱及爸媽的聲音;或是可以拿給寶寶平常最喜歡的玩具或玩偶,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及情緒或離開現象;另外,爸媽也可以把寶寶帶到比較安靜的地方,避免有外界聲音干擾,讓寶寶可以慢慢安靜下來調整情緒。

對小寶寶來說,哭就是溝通的方式,因為還沒學會說話,所以用哭來表示他們的需求、喜歡或討厭的感覺,爸媽要和寶寶溝通時,可以認真看著寶寶的眼睛,並耐心傳達對寶寶說話,問一些問題,透過寶寶的哭聲及眼神簡單文句,還是可以了解寶寶的需求並且和寶寶做溝通。

12.寶寶的發育比同年齡的寶寶慢該怎麼辦?
寶寶和同年齡的寶寶比較起來明顯瘦小時,或是爸媽比對生長曲線明顯落後時,應先請小兒科醫師檢查,如果檢查後沒有發現異常的生理現象,而且寶寶也有持續性的成長,不需要太擔心,如果是有生理疾病或飲食攝取有問題,那麼就要積極接受治療,發育上的疾病通常都可以醫治,而且愈早診斷出來治療的效果也愈好。

13.該如何挑選、購買安全不含鉛的玩具?
幫寶寶挑選玩具要先認明有ST安全玩具合格的標章(每個國家的標章都不同),而且玩具包裝上應註明製造廠商的詳細資料、玩具的成分、適合使用的年齡、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等,另外,爸媽可以再看看玩具表面是否平整,表面原料是否會褪色,是否有強調不含鉛的成分,這樣就能買到讓人放心的玩具。


Hello Kitty 安心育兒書》新手父母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提供)





****************************************************************
適合不同月齡寶寶的親子遊戲
育兒生活 10月號 NO.269
編訪撰文/陳映潔
諮詢/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
攝影/桃樂絲童趣攝影
梳化╱蔡琇惠
演出/可愛寶寶:洪翊歆;漂亮媽咪:胡家甄
1歲以前的寶寶也需要遊戲嗎?許多人常誤以為1歲前,寶寶僅需要吃喝拉撒睡等基本生活照顧,殊不知這頭一年可是人的一生當中,發展最快速的黃金時期!只要 透過簡單的遊戲提供適當刺激,就能促進寶寶大腦及身體的成長發育。但是,還不會走、不會站,甚至不會爬的寶寶,究竟可以玩些什麼遊戲呢?

1歲前,需要遊戲嗎?
1歲以前的寶寶,活動力及行動力有限,甚至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相信爸比媽咪一定感到很疑惑,該怎麼和這個階段的孩子玩遊戲呢?他們真的會玩遊戲嗎?
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張旭鎧表示,1歲前的寶寶當然也需要透過遊戲來獲得成長所需的刺激,但首先必須澄清的是,遊戲的定義是什麼?爸爸媽媽心中對遊戲的認知 可能是具有「互動性」的(父母把球丟給孩子,孩子再丟回給父母),或是有「主動性」的(孩子主動想要玩)才叫遊戲,因此往往會誤以為各方面能力看似都不足 以進行「遊戲」的01歲寶寶不需要遊戲。
事實上,只要是能讓寶寶從中得到樂趣,而且對身心都無害的活動,就可以稱得上是遊戲。
你玩的遊戲安全嗎?
和年幼的寶寶一起玩遊戲,最重要的就是考量安全性的問題,父母常犯的錯誤是只看到遊戲對寶寶的益處,卻忽略了它可能帶來的傷害。
例如,有些家長覺得把孩子丟高高,孩子就會樂得咯咯笑,因此一玩再玩,樂此不疲,從感覺統合上來說,孩子得到速度刺激就會笑,能獲得很大的樂趣,但是對太小的寶寶而言,他的頸部和脊椎尚未發展穩定,很有可能因此而受到傷害。
所以,爸比媽咪和寶寶遊戲時,一定要先考量可能的害處是什麼,再去思考它帶來的益處,對寶寶才是比較安全的喔!
1歲的Before & After
1歲前玩遊戲,和1歲後有何不同?張旭鎧副院長認為,和1歲前的寶寶玩遊戲,重點應擺在培養親子關係,只要提供孩子安全的環境,孩子的内趨力自然會引導他找到自己想要探索的事物,大人要做的應該是帶給孩子更多元的經驗,而不要給他太多的限制和壓力,只要孩子有在玩,自然會有所成長。
至於1歲後,孩子的遊戲應該慢慢加入更多學習的元素,比方說認知、語言、操作物品的技巧等,甚至要讓他學會如何和別人互動、了解輸贏的感覺,這些學習都奠基於1歲前玩得夠不夠、有沒有建立好基礎的能力。
早期教育的迷思
以往大眾對於早期教育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是把孩子以後要學的東西提前拿到前面讓孩子學,實則不然。
所謂早期教育,指的是建立孩子學習的基礎,舉例來說,到了1歲以後,寶寶就要開始走路了,所以1歲前我們要幫助他建立好肌肉的穩定性;由於1歲後要開始操作玩具了, 1歲前就要先提升他手指的力量,這才是早期教育的意涵,而不是在1歲前就刻意要他們練走路、操作好玩具。
01歲遊戲分齡推薦
1歲以前,爸比媽咪可以和寶寶玩哪些遊戲呢?這些遊戲的功能是什麼?父母陪玩時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01歲是寶寶大肌肉發展快速變化的時期,以下,張旭鎧副院長將根據孩子大動作的發展進程,為爸比媽咪推薦各階段寶寶最適合玩的遊戲!
03個月
手腳伸展操
3個月前的寶寶幾乎都躺在床上,也還不太會翻身,需要增加手、腳方面的活動。因此,建議爸比媽咪帶著他的手腳做體操。
體操並不拘泥於固定的形式,可以一邊唱歌給孩子聽或播放音樂,一邊帶著寶寶的小手舉高、互拍,一上一下的交互作用;腳的部分可以在空中踩腳踏車,重複打開、合起來,幫助寶寶學習這些動作。
音樂的部分,可以用孩子平常熟悉、喜歡的音樂,因為光是擺動手腳,孩子可能會不喜歡,覺得自己被限制住了,音樂就扮演了緩和心情的角色,讓孩子比較願意配合。音樂和動作之間也不需要有所關連(不用固定一段音樂配合一整套動作),可以每次都放不同的音樂、變換不同的動作。
搖搖鈴,看這裡
其次,爸比媽咪可以用搖鈴、鈴鐺來跟寶寶進行遊戲,在寶寶的左右、上下搖晃,吸引他轉頭去看、去抓。
這個活動可以訓練寶寶的集中性專注力,幫助寶寶了解「有個刺激出現了,我就要去注意它,跟它產生互動」,這對孩子來說是將來學習的基礎。
有些家長會反映:「為什麼我叫孩子他都不理我?」,這可能是從小沒有幫孩子把集中性專注力建立好,當孩子聽見搖鈴聲懂得轉頭、伸手去抓,將來他聽到媽媽在講話,才會分神注意、回應她。
是專注力不夠,還是聽不見?
當孩子對聲音沒反應時,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聽力的問題,另一種與集中性專注力不足有關。該如何判斷兩者間的差異呢?
如果孩子是聽不見,他隨時隨地對任何聲響都會沒反應,即便是很大的關門聲音,如果聲音大到父母本身都被嚇到了,孩子卻沒有停下手邊的動作,就要趕緊請醫師為寶寶做檢查。
而集中性專注力不足的孩子,或許對父母的聲音沒反應,但他偶而還是會注意到其他聲響,就只是單純的不理睬對方;亦或是聽到聲音可能會停下動作,但停頓一下馬上又繼續玩自己的,這種情況就會懷疑是否與自閉症有關,可以在孩子接種疫苗或定期健康檢查時,請醫生依臨床的專業判斷去做了解。
躲貓貓
3個月以下的寶寶,爸比媽咪還可以跟他玩躲貓貓的遊戲,這時候的孩子大部分時間都只能躺在床上用眼睛觀察這個世界,所以要多提供他們一些視覺的刺激。
爸比媽咪可以用布遮住臉,然後數123〜再把布拿開(搭配學貓咪叫或做鬼臉)的方式去跟孩子玩,因為大約從3個月起,寶寶開始會對人的臉部五官產生興趣,突然變出一個人臉來,他會覺得很好玩,就會笑、會和爸媽互動。
樣的遊戲除了提供視覺刺激外,更重要的是有助於親子關係的建立,張旭鎧副院長表示,常有爸爸會說:「寶寶好像不太認識我」,這正是因為他很少跟孩子玩的 緣故,這時爸爸又會不服氣的說:「有啊、我有跟他玩車子和球啊」,可是,在玩這些遊戲時,孩子都沒有注意到爸爸的臉,所以會形成一種很有趣的現象,當爸爸 叫他:「來〜看爸爸這邊」,寶寶可能記得爸爸的聲音,卻東張西望的找不到爸爸,這就是缺乏臉部辨識的練習。
所以,從3個月開始,遊戲的安排就要盡量讓孩子注意到父母的臉,也可以透過帶孩子認識五官的方式,如:指著鼻子說「這是鼻子」,增加孩子注視父母臉部的機會。
46個月
伸手摸摸看
4個月大以後,孩子開始出現的大動作表現就是「翻身」,並且會把身體撐起來,這時建議爸比媽咪用一些能發出聲音的玩具(如:小鋼琴),或DIY用寶特瓶裝沙子、彈珠、鋼珠或BB等各種不同的東西放在孩子面前,並讓孩子採趴姿,這時他就會因為好奇,把手伸出去觸碰這些東西,碰了會產生聲音,孩子就更有興趣去玩它了。
這個遊戲對寶寶的意義,是吸引他學習如何把手向前伸出去,這對將來89個月大練習爬行是相當有幫助的,同時也讓孩子體會到:「我的小手是有作用的喔!」
積木的抓握遊戲
這時候也可以開始提供積木給寶寶玩,大小以他的手能抓、握住,但又無法吞食為主,目的是開始讓寶寶練習用手去抓、握物品,發現、並且熟悉手指頭的功能。
讓寶寶抓東西其實並不難,因為早期他們都會有「抓握反射」,東西只要碰到手心,他就會反射性的抓起來了,而且東西在手心持續給予刺激,他就不容易放手,一直要到910個月大時,孩子才能把「放手」的動作做得比較好。
是特別需要提醒的部分,因為爸比媽咪都喜歡跟孩子玩「把球球拿起來,然後交給爸比媽咪」的遊戲,但對於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即使再怎麼叫他把球球放開,往 往都沒用,因為他還不會這個動作,父母可以輕輕把孩子的手撥開,然後鼓勵他:「好棒,球球交給媽媽了!」,這時寶寶的學習是直接從動作模仿而來的。
滾來滾去的球
3個月大之前的躲貓貓遊戲,是為了讓寶寶練習「定點看」的能力,而4個月大以後,則要開始訓練寶寶發揮「追視」的能力來觀看移動中的物體。
建議讓寶寶採趴姿,使用直徑10公分左右的滾球,在他附近的範圍內滾來滾去,除了左右滾動之外,也可以從他面前把球滾給他,寶寶可能會想去觸碰,但是千萬要注意不能過於用力的推球給寶寶,否則弄痛寶寶或驚嚇到他,可能會讓他對球產生排斥感,連帶影響未來丟接球的練習。
此時的重點是吸引孩子注視滾動中的球,因此會發光或發出聲音的球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不要因為球會發光就把環境裡的其它燈光都關掉,否則反而帶給寶寶太強的刺激。
79個月
雙手協調遊戲
79個月的孩子已經能夠獨立坐起來,而且要開始發展爬行的動作了,爸比媽咪可以利用更大的積木,加強孩子雙手的協調性,讓爬行學習更加順利。
時寶寶玩積木的方法已不再是單純的抓與放了,父母要鼓勵寶寶練習用兩隻手一起拿積木、放積木,一開始寶寶一定放不穩,需要爸比媽咪的幫忙,但此時的重點並 非挑戰孩子放得好不好,而是要讓孩子感覺到「我的手手可以有這樣的動作耶!」,父母可以讓孩子坐在地上,有些積木擺在椅子上,有些則放在地上,讓孩子感受 舉手的動作可以有高有低,讓孩子在動作中學習如何運用他的肢體。
雙側協調
人是對稱的動物,有兩隻眼睛、兩隻手、兩隻腳,彼此要互相協調配合才能順利完成任務(如:接球、打開罐子),這就是所謂的「雙側協調」。一開始寶寶只會單獨使用一隻手拿東西,所以雙側協調的訓練就要從「讓孩子使用兩隻手去拿東西」開始。
從玩車開啟「有目的的活動」
有些父母念故事書給寶寶聽,卻失望的發現寶寶根本坐不住,就會埋怨孩子都不專心,其實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此時寶寶還聽不太懂複雜的故事,他們比較適合實地操作而非單純的聆聽。
旭鎧副院長建議爸比媽咪,不妨利用玩具汽車和寶寶遊戲,開啟所謂「有目的的活動」!在此之前,寶寶的遊戲多半都是無目的性的行動(如:拿積木、丟積木), 較少大腦思考的成份在裡頭,透過玩具汽車的操作,不但能讓孩子練習更精細的手部動作(前進、後退、轉彎),還能為遊戲加入更多「情節」、「目標」,如:要 求寶寶開車車到某個定點載爸爸到另一個地點(如果車車夠大,可用小人偶代替爸爸放到車子上面,開車車的過程還能練習不讓東西掉下來的技巧),中途也可以再 停下來買食物,讓寶寶的遊戲漸漸進入到具有故事性、思考性的新境界,而非停留在無意識的亂拿、亂丟階段。
打拍子練習節奏感
爸比媽咪也可以放一些童謠,透過拍手的方式帶領寶寶認識節奏,記得拍子要慢慢打,只在重要的字出現時拍手就好,例如:兩隻老「虎」、兩隻老「虎」,寶寶會因為突然的驚嚇感而覺得很好玩,甚至一直在期待爸比媽咪什麼時候會嚇自己一跳。
拍手遊戲除了能學到節奏感,還有拍手時機(timing)的掌握,如果寶寶的拍手可以剛好對到正確的字上,代表他的記憶力及肌肉控制能力都獲得提升。此外,規律性的動作還能讓寶寶學會遵守規則,什麼時候該拍、什麼時候等待,這也是一種規矩的建立。
等到寶寶熟悉以後,親子間還可以輪流拍、交錯著拍,除了拍手以外還可以拍桌子,這個遊戲能一直延續到23歲,有些孩子甚至會開始創作出自己的節奏、聲音及音樂。
912個月
過山洞遊戲
912個月的寶寶已經學會爬行了,甚至可以扶著牆壁站起來或跨步,張旭鎧副院長表示,「這時候我很喜歡跟他們玩『過山洞』的遊戲,爸爸媽媽不需要刻意去買市售的隧道玩具,只要找一些紙箱,把紙箱兩邊都拆開,寶寶就可以在裡面自由的穿梭。」
另外,寶寶普遍有個特性,喜歡自己窩在一個小角落裡,就發展學來看,因為1歲前的寶寶才離開媽媽肚子沒多久,還是很習慣待在媽媽子宮裡的感覺,所以爸比媽咪也可以將紙箱的一面出口靠牆,讓孩子躲在裡面,孩子在那樣的環境裡是很舒服的,如果擔心牆壁太硬、紙箱不牢,也可以在裡面鋪上毛巾。
紙箱的好處在於寶寶鑽進去之後,也不會不好帶他出來,把紙箱拆掉就可以找到他了,所以躲貓貓也可以這樣玩起來,在紙箱間爬來爬去的寶寶,眼睛會感受到明暗的差異,這對視覺發展也是很有幫助的。
滾球、接球與追球
此時可以用20 分左右、較大的球跟孩子玩滾球、接球的遊戲,讓孩子坐著,爸比媽咪先滾球給他,再請他也試著把球滾回來給爸媽,球一定會滾歪,滾歪時可以鼓勵孩子自己爬過 去抓球,不要主動去幫孩子撿回來,藉此增加寶寶爬行的機會,對大腦發展很有幫助。甚至到後來寶寶不和父母一起玩了,自顧自的追起球來也無妨。
這個階段的滾球和46個月時不同,46個月大的寶寶還不會爬行,所以只能在小範圍裡滾球吸引他注意,只要球滾得太遠、寶寶搆不到了,他可能就會大哭,而912個月的寶寶已具備移動的能力了,爸比媽咪就可以試著把球滾遠一點,讓寶寶去找。
傳球的練習,當中包含了手眼協調、專注力、力量控制等能力,球過來時寶寶可以接到球,是雙側協調的訓練,也牽涉到專注力;球能直直推出去則和兩側力量的平衡有關,對寶寶來說是很棒的遊戲。
形狀配對遊戲
接近1歲的寶寶,爸比媽咪可以開始加入一些認知元素在他的遊戲裡,最常被使用的玩具就是形狀配對板,不過,認知學習在1歲前僅是一種附帶的學習,現階段最主要還是讓寶寶練習肢體方面的手眼協調能力,爸比媽咪一定要記得,孩子1歲前的認知學習,主要都是從日常生活經驗中潛移默化而得到的喔!
形狀配對板的種類很多,有些是幾何圖形、有些是星星月亮太陽形狀,也有ABC123的設計,張旭鎧副院長建議,此階段先從簡單的形狀開始(圓形、四邊形、三角型),寶寶對準的角度錯了,轉一轉還是可以放得進去,不要一開始就拿數字或英文字的形狀板給寶寶玩,寶寶會有很大的挫折感。
父母也不用刻意要求孩子記得配對板的形狀名稱及放進去的竅門,只要在玩的時候告訴他「這是圓形」,並且在孩子找不到正確位置時帶著他的手把形狀板放進去就好了,切勿操之過急。
親子共玩Q&A
陪伴1歲以下的寶寶玩遊戲時,容易發生哪些狀況呢?爸比媽咪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點?
Q1:寶寶為什麼都不想和我玩?
專家說:
先,爸比媽咪要建立正確的觀念:「不要強迫孩子跟你玩遊戲,而是要提升孩子和你玩的動機」。張旭鎧副院長認為,有時候爸爸媽媽要先唱一下獨角戲,例如:當 孩子對積木沒興趣時,爸媽就自己先開始玩疊高高,然後再把積木推倒,孩子看到積木被推倒會覺得很有樂趣,可能會想嘗試看看;接下來爸媽就幫他疊高,讓他推 倒,重複幾次後,才開始請孩子幫忙疊12個積木,逐漸引導他進入疊積木的世界。
記不要一開始就勉強孩子疊一個漂亮的城堡,首先,這對他來說毫無吸引力,父母要先幫孩子做較為困難或他不是很喜歡的部分,讓他從有興趣的部分開始加入,再 慢慢引導他接觸全部,這是一種逆向的學習方式。就像練習綁鞋帶一樣,一開始只要先讓孩子做最後一個:「把蝴蝶結拉開」的動作,讓孩子覺得好簡單,再慢慢幫 他把步驟往前推。其次,孩子不懂城堡是什麼、漂亮又是什麼,必須在他疊好時,被別人稱讚「好漂亮」,他才會把漂亮這個形容詞和被鼓勵的感覺連結在一起,也 才會學到這個形容詞。
Q2:寶寶不照規則玩,怎麼辦?
專家說:
是大部分家長在陪孩子玩遊戲時,都會遇到的挫折,明明要跟孩子玩滾球,他拿到球後偏偏往旁邊丟,這是為什麼呢?張旭鎧副院長表示,這是因為孩子從單純的滾 球、傳球上感受不到足夠的樂趣,他發現把球亂丟,爸媽就會出現大聲說:「哎唷,你又亂丟!」等反應,然後去幫他把球撿回來,孩子反而覺得這個過程比較好 玩。
這時家長就要思考陪孩子玩遊戲的目的是什麼,以上面的例子來說,無非是想藉著滾球讓寶寶的上肢發展得更好,如果丟球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那又有何不可?1歲前還不到真正要學規則的時候,所以孩子不照規則玩遊戲是可以被允許的,反而規則應該順應孩子改變,只要符合遊戲的目的,改成你丟我撿的方式有什麼關係呢?
Q3:寶寶喜歡亂丟玩具怎麼辦?
專家說:
實對年幼的孩子來說,在遊戲裡「破壞」的過程所得到的樂趣永遠比「建設」來得多,就像疊積木這件事情,大人會覺得積木疊好了才有成就感,但孩子還不會有這 種自我激勵的感受,在沒有得到別人的鼓勵前,他也不懂如何鼓勵自己,反而是積木推倒時的聲音刺激會讓他覺得很興奮,亂丟東西也是同樣的道理。
因此,當寶寶亂丟玩具時,爸媽也不用太生氣,就讓寶寶丟,丟完再帶他收拾,拉著他的小手把玩具一一撿回來放好,收完再稱讚他。久而久之,寶寶發現把玩具收好可以得到更大的獎勵,就會漸漸改變行為,爸比媽咪就會發現寶寶慢慢開始守規則了。
Q4:寶寶故意把玩具弄壞,要處罰他嗎?
專家說:
因為寶寶的玩具是爸媽精心準備的,因此當他把玩具弄壞時,爸比媽咪往往會感到非常心疼,埋怨孩子不懂得珍惜。不過,這時候的孩子弄壞玩具並非因為不珍惜,他甚至不懂「壞掉」的概念,因此,責罵孩子是沒有意義的,反而讓孩子不知道該怎麼玩玩具了。
議的處理方式,是讓寶寶了解「不溫柔的對待玩具,以後就沒得玩了,或者會帶來麻煩」。例如:小車車摔壞了,就帶著寶寶去找爸爸修理,如果無法修理,就讓寶 寶跟玩具「掰掰」,請他自己把玩具丟進垃圾桶裡,要他知道以後「沒有了」。讓孩子自己面對事情的後果,不要幫他解決每個錯誤,卻又將情緒發洩在他身上,這 是最不恰當的做法。
Q5:每個玩具玩一下下就不玩了,怎麼辦?
專家說:
現在的父母普遍很重視孩子的專注力,但1歲前的寶寶專注力本來就不夠,一件事情能維持35秒已經很不錯了,太專心反而還要擔心他是不是有自閉症等問題,所以不用刻意要求寶寶一定要把遊戲玩到某個程度才能停下來。
父母可以做的事情是:「一次最多給孩子3樣玩具」,例如:給他球球、積木和玩偶,孩子可能滾球滾個2次就爬去玩積木了,積木放1個又不玩跑去拿玩偶,沒有關係,就讓他在這個空間裡輪流玩這3樣東西,久了他可能把3個玩具拿來一起玩,自創了自己的玩法,只要玩得開心,專注力自然會提升。
讓寶寶更愛和你玩遊戲!
寶寶的心智發展及行為模式都和成人不同,該如何吸引寶寶,才能讓他更喜歡和爸比媽咪一起遊戲呢?
1.不同於平常的語調和表情
旭鎧副院長表示,玩遊戲時,父母要盡量用特別的語調和表情來跟寶寶互動,讓寶寶覺得「這時候的爸比媽咪好好玩喔!」,他就會比較願意配合,在遊戲時,父母 不要太在乎平常的尊嚴或地位,例如:當寶寶玩得太開心,不小心把爸爸的眼鏡打掉時,不要馬上板起面孔喝斥寶寶,否則不但打斷遊戲氣氛,也會讓寶寶對遊戲產 生不良的印象。
此外,父母也要敞開心胸、把自己當成一個孩子去跟寶寶玩,不要太在意寶寶是否馬上給予回應,通常寶寶會先觀察一下,或者他覺得很好玩,但表情和情緒還沒出來得那麼快,父母要多點耐心。
2.將遊戲融入生活情境
爸比媽咪要不經意的把遊戲帶進日常生活當中,而不是突然想到了、或自己有空時,就馬上把寶寶抓過來玩遊戲,這對小Baby來說是太大的情境轉折,他們很難適應。
可以順應孩子手邊正在做的事情,找到機會開啟遊戲,例如:寶寶正在看海綿寶寶的卡通,千萬不要突然關掉電視要寶寶開始陪你堆積木,可以問他:「海綿寶寶晚上有地方睡覺嗎?我們來蓋個房子給他住吧!」,比較能夠順利引導他進入遊戲。
張旭鎧
現職: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
QQzOO全能教育館兒童健康醫學主任
學歷:高雄醫學院復健醫學系畢業
經歷:敦南實和聯合診所復健副組長    適健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