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世界上 最 偉 大 的教育原則


1、魚缸法則
養在魚缸中的熱帶金魚,三寸來長,不管養多長時間,始終不見金魚生長。然而將這種金魚放到水池中,兩個月的時間,原本三寸的金魚可以長到一尺。
對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樣,孩子的成長需要自由的空間。而父母的保護就像魚缸一樣,孩子在父母的魚缸中永遠難以長成大魚。要想孩子健康強壯的成長,一定要給孩子自由活動的空間,而不讓他們拘泥于一個小小的父母提供的魚缸。隨著社會進步,知識的日益增加,父母應該克制自己的想法和衝動,給孩子自由成長的空間。

2、狼性法則
狼是世界上好奇心最強的動物,他們不會講任何事物當成理所當然,而傾向於親身研究和體驗,大自然的神迷,新奇永遠令狼驚異。狼總是會有對周圍的環境的興趣,因而它們能不斷在環境中發現食物,瞭解危險,從而有力的生存下來。

因此要培養孩子超強的學習能力,一定要培養孩子對於世界的好奇心,讓他仔細觀察生活,用興趣來作爲他學習的老師。這樣的孩子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做個明亮之星,不斷對工作有新創見和新靈感。

3、南風效應
北風與南風打賭,看誰的力量更強大,他們決定比誰能把行人的大衣脫掉。北風無論怎樣猛烈,行人只是將衣服越裹越緊;而南風只是輕輕拂動,人們就熱得敞開大衣。

南風效應告訴人們寬容是一種強於懲戒的力量。教育孩子同樣如此,那些一味批評自己孩子的父母,最終會發現孩子越來越聽不進他們的話。每個孩子都是可能犯錯誤,父母要容忍孩子的缺點,客觀,理智,科學地處理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各種問題,體諒孩子的同時,從自身入手做好自己的修養工作,這樣才能夠更加好地教育孩子。

4、羅森塔爾效應
希臘神話中,塞浦路斯國王皮格馬利文是一個技藝超群的雕塑家。有一天他完成了一個少女的雕像,雕像如此完美以致國王本人也深深地愛上了這個雕像。國王的愛情感動了愛神阿弗狄羅芯,愛神給雕像注入了生命。皮格馬利文的幻想成爲現實,從此遂有了塞浦路斯人。

羅森塔爾是美國心理學家,1966年他做了一項關於學生對成績期望的試驗。他在一個班上進行測驗結束後將一份最有前途者名單交給了校長。校長將這份名單交給了這個班的班主任。8個月後,羅森塔爾和助手再次來到這個班上時,名單上的學生成績度大幅度提高。

同學成績提高的秘訣很簡單,因爲老師更多的關注了他們。

每個孩子都可能成爲非凡天才,但這種可能的實現,取決於父母和老師能不能像對待天才那樣的去愛戴,期望,珍惜這些孩子。孩子的成長方向取決於父母和老師的期望,簡單的說,你期望孩子成爲一個什麽樣的人,孩子就可能成爲一個什麽樣的人。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y12435/article?mid=1235&prev=1292&next=1021&l=f&fid=6







*******************************************************************************

毀掉孩子一生的11種教育方法

1、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就對他有求必應,要什麼給什麼。
這樣當他長大後,就會理所當然地認為:萬物皆備於我。
2、當他口出污言穢語時,儘管譏笑他。
這要他的辭彙會越來越不成體統,說出話來把人氣個半死。
3、永遠不對他進行精神道德教育,讓他自己混到成年時再說,讓他自己去決定一切。
4、避免對孩子說他犯了錯誤,免得孩子有時候會感到內疚。
這樣他將來出去偷東西,或者因為其他原因犯罪而被逮捕的時候,會感到全世界都在同他作對,他反倒成了受害者。
5、把他隨手亂丟的一切東西都替他收拾好,千萬不能讓孩子自己動手,免得他累著。
這樣他會養成習慣,遇事把一切責任都推給別人。
6、不論好壞書刊,任其自看,不聞不問,更不予干涉。
而家裏倒是收拾得乾乾淨淨,餐具也做了徹底的清毒,但就是不管孩子的腦袋裏裝了多少垃圾。
7、父母經常吵架,惡言相加,根本不顧忌孩子在場。
這樣,將來父母感情破裂,離婚時,孩子不致于感到意外。
8、孩子要用多少零用錢都照給不誤,不要讓自己幹活掙錢,也別叫他節省,何如能讓他和父母當年一樣受苦受累呢?
9、對他在飲食、起居方面的無理要求,總是姑息遷就,否則萬一他生氣了,著急了,那可不得了。

10
、當他和鄰居,老師或員警發生衝突時,家長堅定不移地站在孩子一邊,讓孩子知道:那些人都是對你不公平的。

11
、當孩子闖了大禍以後,慎重地聲明說:“這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未免小題大做了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51218&prev=51361&next=50775&l=f&fid=78






******************************************************************************

當孩子不聽話時的10個必看錦囊
也許很多父母會問:孩子不聽話時到底該怎麼辦呢?下面十個錦囊被認為是很有效的,建議您不妨一試。

    1
.友善的態度——如果你在對孩子說話的時候使用正常的音調與和藹的態度的話,孩子會更有可能認真地聽你說。

    2
.暫停——在孩子一時無法接受你的要求,甚至與孩子發生爭執時,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情緒,你可以說:我不想現在來處理這個問題。我們稍後再來談論它吧。

    3
.教孩子道理——當孩子犯錯誤或行為無禮的時候,不要立即處罰他,應該以友好的口吻來教育他應該注意自己的行為和舉止。你玩完的玩具不應該隨處亂丟,下一次請把它放入它應該放的地方,你的玩具架子才是玩具的家。玩完的玩具應該讓它回自己的家,就像你一樣,如果你在外面玩完了,我把你丟在街上不讓你回家,你覺得對不對?”

    4
.講話的出發點要積極——不要這樣來對孩子說,我要說多少次你才會去刷你的牙齒呢?”而應該說,去刷你的牙齒,我想知道你什麼時候能完成,我想看看你是否可以刷得很乾淨。

    5
.向孩子解釋而不是威脅——當孩子向你說他為什麼這樣做的時候,你應該給孩子一種解釋的權利,讓他簡短地解釋他為什麼需要做這件事,之後向他解釋清楚這樣做錯在哪里,他有沒有理由這樣做,以及正確的做法。

    6
.珍惜每一個機會——不應該將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孩子的不當行為舉止上,其實每個衝突發生的時候,都是我們教育孩子的機會,你不要放過它,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因勢利導教育你的孩子。

    7
.給予激勵——可以通過一些隻語片言來激勵你的孩子,通過合作的方式來鼓勵他的進取,類似的話語有:你看,別的小朋友都能做,你一點也不比他們差,你完全能比他們做得更好,對不對?”

    8
.要有柔性——如果你的小孩問:在我們回去之前,我可以看完這一場表演嗎?”如果你還有一些時間剩餘的話,應該讓出一些時間來給你的孩子。你應該尊重孩子請求的權利。

    9
.擺脫武力威脅——當出現問題的時候,不要說:你要是再這樣,你就快該挨打了!”“還記不記得上次我為什麼打你?”這種武力威脅實在是天大的錯誤,尤其更不應該提起以前給孩子造成的痛苦。武力威脅只能讓孩子認為你是一個專制粗暴的家長,而越發拒絕與你合作。

    10
.因事制宜——教育的方式方法應該多樣化,在發現孩子犯錯誤時,不要每次都用一種面孔、 一種說理的方式,孩子會感到厭倦。你完全可以變換一些花樣,因事制宜,嘗試孩子能接受的各種方式。比如問題出現時先簡單處理一下。然後在有時間的時候再通 過講故事、做遊戲、去動物園、參觀博物館、郊遊等等形式,結合看到聽到的事物深入地闡明你要告訴他的那個道理。在衝突的當口,往往孩子不容易接受批評,但 是在事後進行這種耐心的教育,孩子就容易接受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50774&next=50768&l=f&fid=78






****************************************************************************

91分鐘教育培育出色寶寶
1
分鐘的溝通,1分鐘的表揚,1分鐘的批評,1分鐘的微笑1分鐘的示範,1分鐘的堅持。正是在這看似不起眼的一分鐘裏,父母改變孩子的一生。作為父母,如何用活、用精、用妙日常生活中每一個“1分鐘”?
  場景1.垃圾分類
  情景:電動玩具沒電了,寶寶隨手把電池扔到一旁,就纏著爸爸繼續玩……不好,一下子和沒用過的電池混在一起了!
  試試這樣做:
  爸爸將家裏的垃圾箱分別粉刷為4顏色,並畫上圖案,黃色的畫有小動物的圖案;綠色的圖案是一些雜物;白色的圖案是電池;黑色的畫有玩具和塑膠包裝袋等。工作完成後,招呼寶寶過來,認真地給寶寶講解:黃色的帶有動物圖案的箱子,是放置每天吃剩的食物的,這樣可以給小動物們提供食物;白色的垃圾箱是投放電池的專用箱,因為電池會發出對身體有害的東西,所以不能亂扔;黑色箱子放置寶寶壞掉的塑膠玩具和裝東西用的塑膠袋,因為這些東西是需要好長好長時間才能消失掉的;綠色的箱子是投放家裏的一般垃圾用的。
  分析:培養孩子做事的條理性
  讓孩子明白環保的意義
  在遊戲中培養孩子對顏色的認知
  場景2.出去前或回來後要和家人打招呼
  情景:爸爸上班是和正在吃飯的寶寶告別:寶寶,爸爸上班去了,乖乖地和媽媽在家。但寶寶沒理睬爸爸,繼續吃他的飯。
  試試這樣做:
  爸爸上班出門時,要分別和媽媽、寶寶打招呼:寶貝們,我走了!”晚上進家門時同樣要和寶寶、媽媽打招呼:寶貝們,我回來了。
  媽媽帶寶寶出去時,同樣向爸爸說:我們走了。回來時要向爸爸說:我們回來了。同時告訴寶寶:爸爸、媽媽和寶寶是一家人,所以出去時和回家時都要向家裏的人打招呼,報平安,寶寶對於爸爸、媽媽很重要,同時爸爸、媽媽對於寶寶也同樣重要。
  分析:
  出門時說:我走了,回來時說:我回來了,這是最簡單的兩句話,就像孩子學喊爸爸、媽媽一樣簡單,時間長了,孩子會成為習慣。
  讓他知道了家人很重要,要互相關心。
  場景3.吃掉碗裏的最後一粒米
  情景:晚餐時,媽媽給寶寶煮了他最愛吃的海鮮粥,並給他盛了滿滿的一碗,但寶寶只吃了幾口,就去吃巧克力。
  試試這樣做:
  飯後,給寶寶看一些非洲兒童因饑餓而瘦骨嶙峋的照片,告訴寶寶:如果全國的小朋友,每頓飯都不浪費一粒糧食,就能救活上千個非洲兒童,所以我們不能浪費一粒糧食。
  分析:
  孩子好勝心強,如果採取比賽的形式,他會爭著吃完晚裏的飯。
  盛飯時不要盛滿滿的,不夠再盛,避免浪費,久之,孩子就明白了為什麼只盛半碗。
  用醒目圖片,給予孩子深刻的記憶,從而達到警示孩子不要浪費糧食的目的。
  場景4.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情景:寶寶把自己的玩具、卡片、圖書擺了滿滿一地,玩夠了就去看電視了,媽媽一件一件地分類收拾、整理寶寶的這些玩具,卡片。
  試試這樣做:
  準備兩大一小三個盆,爸爸媽媽各自從裝髒衣服的 籃子裏取走各自的衣服,用各自的大盆各自來洗自己的髒衣服,藍子裏只剩寶寶的髒衣服,此時,媽媽招呼寶寶去籃子裏取他的髒衣服,放到那個小盆裏,像爸爸媽 媽一樣來洗自己的衣服。並告訴寶寶:寶寶現在小,所以用小盆洗自己的小衣服,等寶寶長大了,就像爸爸媽媽一樣,用大盆洗自己的大衣服。
  分析:
  給孩子養成自己事情自己做的習慣,不要每件事情都依靠父母。
  從洗衣服這件小事,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47960&next=47559&l=f&fid=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