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寶寶愛吃的 多鐵 多鈣 食譜

首先要注意到,年齡較小的寶寶乳牙未出齊,咀嚼能力差,食物要細、軟,這樣才符合孩子的消化特點。含鐵質豐富的動物性食物有肝臟、瘦肉、動物血、蛋黃等、含鐵質豐富的植物性食物有豆制品、綠葉蔬菜、有色水果、海帶、木耳等。但人體對動物性食物中的鐵吸收率比植物性食物高。

以下多鐵食譜,不妨經常、輪流地給寶寶食用:
  
肝泥粥:將豬肝切成片,用開水焯一下,撈出后剁成泥。將白菜洗凈切成細絲。鍋內放點油,下豬肝煸炒,加入蔥、姜末及適量的醬油炒透入味,隨后加入適量水燒開,再投入洗凈的大米和小米煮至熟爛。放入白菜絲及少量細鹽煮片刻即成。
  
肉菜卷:將面粉與黃豆粉按10:1的比例摻合,加入面粉及適量水,和成面團發酵。再將瘦豬肉、胡蘿卜、白菜切成碎末,加入適量植物油、蔥姜末、細鹽、醬油攪拌成餡。發酵好的面團加入堿水揉勻,搟面片,抹入備好的肉菜餡,從一邊卷起,碼入屜內蒸30分鐘即成,吃時切成小段。
  
四彩珍珠湯:先將面粉放入盆內,用干凈筷子沾水拌入面粉中,邊加水邊拌勻面粉,使之拌成小疙瘩。將豬肉剁成肉末。菠菜用開水焯一下,控去水,切成小段。熱鍋入油,下肉末煸炒,放點蔥、姜末及醬油,添入適量水燒開。再把小面疙瘩投入,用勺攪拌均勻,煮片刻,甩入雞蛋液,放入菠菜、紫菜及適量細鹽,稍煮片刻即成。
  
好孩子育兒網采編http://www.jx828.com/huaiyun/yuer/yinger/yingyang/200705/9045.shtml.html






********************************************************************************

12種方法讓鈣多一點

如果你的孩子不愿意喝牛奶,不要煩惱,他可以從別的食品中得到充足的鈣質。以下是12種提高孩子飲食中鈣含量的有效且健康的方法。
  
提供富含鈣質的奶制品
  
1、巧克力和草莓牛奶。如果孩子不愿意喝白色的純牛奶,你可以給他添加了其它味道的牛奶,雖然這些牛奶比一般牛奶多了一些卡路里,但是它們鈣的含量是相同的。
  
2、酸奶。有很多味道和種類可供選擇,有盛在杯子里的酸奶,也有包裝在軟管里可以吸吮的酸奶;這里面總有一種是你的孩子會喜歡的。
  
3、奶酪。所有種類的奶酪都富含鈣質,選擇那些含2%脂肪或低脂肪的種類以減少全脂肪和飽和脂肪的攝入。
  
4、松軟干酪。可以單獨吃也可以混在孩子最喜歡的水果中一起吃。
  

提供其它含鈣的食物
  
5、含鈣橙汁。8盎司(約226克)橙汁所含的鈣(300毫克)相當于一杯牛奶中鈣的含量。
  
6、椰菜和深綠色有葉蔬菜。試一下不同的綠葉菜,如菠菜、羽衣甘藍葉、蕪箐甘藍以及芥菜;嘗試一下罐裝的、新鮮的、冷凍的等不同種類以及添加牛油來調味。
  
7、豆奶。不論你所選擇的是純豆奶,還是香草味、巧克力味、還是草莓味的豆奶,要先確認是不是加鈣的產品。現在市面上出售的豆奶一般都加鈣, 其鈣的含量同普通牛奶的鈣質含量相同。
  
8、豆類食品。不僅僅是青豆,所有的豆類食品我們都應該多吃,如菜豆、花豆、云豆以及鷹嘴豆。它們大多數都含有數量可觀的鈣質。
  

在烹飪過程中偷偷多加一點鈣質
  
9、糊狀食品。孩子們喜歡幫你把東西放進攪拌機里,先將牛奶和酸奶放進去,然后讓孩子自己選擇一種喜歡的水果加進去。
  
10、湯。用牛奶而不是清水來勾兌肉湯,或西紅柿湯。
  
11、燕麥和煮熟的熱麥片。當你用牛奶煮麥片的時候,它們會比清水煮的更加濃稠好味。
  
12、蔬菜上面的奶酪醬。學會用脫脂牛奶制作一種低脂的奶酪醬,把這種醬澆在孩子吃的每一種蔬菜上,從椰菜到菜花到土豆都可以。
  
好孩子育兒網采編整理
http://www.jx828.com/huaiyun/yuer/yinger/yingyang/200705/9054.shtml.html







*******************************************************************************

5個飲食法則糾正寶寶貧血
媽咪的煩惱:
  我家寶貝8個月,最近也不知怎么了,小臉也有點發白,對什么玩具都沒興趣,原來他可不是這樣,隨便給他個玩具都能玩半天。前幾天我帶寶貝體檢,醫生說他有輕度缺鐵性貧血。寶貝好好的,怎么就貧血了呢?寶貝不愛玩也是貧血引起的嗎?
  
媽咪要知道:
  
寶貝為什么會缺鐵?
  
1.寶貝長得太快了,6個月時體重會超過出生體重的2倍,1歲時的體重為出生體重的3倍以上,寶貝身體對鐵的需要量甚至超過了成年人。
  
2.媽咪在懷孕時將自己體內的鐵通過胎盤給了寶貝,足月寶貝身體里的鐵可以滿足4-6個月的需要。6個月以后,寶貝從媽咪那里得來的鐵就不夠用了。
  
3.寶貝6個月以后要從輔食中獲得鐵質,如果喂養不合理,寶貝就會缺鐵。
  缺鐵為什么就會貧血?
  

鐵是制造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寶貝體內的鐵不足,合成的血紅蛋白就會不足。貧血不是血液的量少了,而是血紅蛋白不足。
  

寶貝貧血有什么表現?
  
貧血寶貝的皮膚蒼白,并不是白里透紅,而且嘴唇和指甲也比較白,有些寶貝還有厭食、腹瀉、疲乏、少動,甚至出現異嗜癖(喜歡吃泥土、墻壁灰等)。
  

貧血對寶貝的健康有什么危害?
  
血紅蛋白的主要任務是給身體各組織器官輸送氧。寶貝貧血時,血紅蛋白減少了,攜帶和輸送氧的能力就會下降,身體當然會出問題。寶貝會不愛吃東西、愛哭鬧,生長發育也受到影響,導致發育延遲、體質差、愛生病,而且變得不聰明、智商下降。
  

寶貝血紅蛋白的正常值是多少?
  
6個月-3歲的寶貝每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應該是105~140克。
  
糾正寶貝缺鐵性貧血的5個飲食法則
  
法則一:注意添加鐵含量高的食物
  
寶貝除了吃母乳或牛奶,飲食中還有蛋、菜、肉,其中哪些含鐵多呢?
  
1.我們先來看看蔬菜:葉菜類含鐵量較高,其中最高的是油菜,達到了5.9毫克/100克;其次是薺菜和莧菜;人們普遍認為含鐵多的菠菜,鐵含量只有2.9毫克/100克,還不足油菜的一半。
  
2.我們再看肉類食品:動物肝臟和血液鐵含量最高,為10~25毫克/100克,大約是家畜家禽肉和魚肉(1~3毫克/100克)的10倍;雞蛋中的鐵主要集中在蛋黃部分,含量和畜禽肉差不多。
  
3.寶貝天天要吃的奶類,鐵含量比較低,只有畜禽肉的1/10左右。
  
由此看來,在寶貝輔食中,不論是植物性食品還是動物性食品,都有含鐵量高的種類。
  

法則二:補鐵效果還要看吸收得好不好
  
1.寶貝補鐵單純看食物中的鐵含量還不夠,如果吸收率低,即使食物中的鐵含量很高,補鐵的效果也不會太好。食物中的鐵有兩種存在形式:一種是容易吸收的血紅素鐵(也叫卟啉鐵);一種是不好吸收的無機鐵。
  
2.上面提到的動物肝臟、血液、畜禽肉、魚肉和蛋黃中的鐵是血紅素鐵,寶貝吃了很容易吸收,補鐵效果很好。
  3.蔬菜中的鐵和奶類中的鐵屬于無機鐵。雖然蔬菜的鐵含量不算低,但寶貝吃了能吸收的卻比較少,補鐵效果不太好。
  

法則三:輔食添加要及時合理
  
1.寶貝長到6個月,母乳和牛奶已經不能完全滿足身體生長發育的需要了,必須給寶貝添加輔食。
  
2.從寶貝6個月開始,要加煮雞蛋黃,從每天1/4個開始,逐漸加到1/3、1/2、3/4,直到每天一個煮雞蛋。
  
3.從寶貝8個月開始加瘦肉末、肝泥、魚肉茸、動物血,也是從少到多,逐漸增加。
  
4.蔬菜是6個月后的寶寶必需的食物,葉菜用開水焯過,可以去除其中大部分草酸,這樣有利于鐵的吸收。
  

法則四:維生素C是鐵的好搭檔
  
在補充鐵含量高的食物的同時,給寶寶多吃一些含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對提高鐵的吸收率特別有好處,吸收率可以提高好幾倍。
  
獼猴桃、鮮棗、柑橘等都是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哦。
  

法則五:烹調方法有講究
  
有研究發現,發酵食品中的鐵比較容易吸收,因此,饅頭、發糕、面包要比面條、烙餅、米飯更適合寶貝吃。
  
吃葉菜時,先用開水焯一下,去掉大部分草酸,可以讓寶貝吸收更多的鐵。
  

寶貝補鐵小食譜
  
適合8個月―1歲的寶貝
  
豬肝瘦肉粥
  
原料:鮮豬肝、瘦豬肉、大米、油適量、鹽少許。
  
制法:
  
1.將豬肝、瘦肉洗凈、剁碎,加油、鹽適量拌勻。
  
2.將大米洗干凈,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粥將熟時,加入拌好的豬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四彩珍珠湯
  
原料:面粉、瘦豬肉、雞蛋、菠菜、紫菜,適量油、蔥姜末、鹽、醬油。
  
制法:
  
1.將面粉放入盆內,用筷子沾水拌入面粉中,邊加水邊拌勻面粉,使之拌成小疙瘩。
  
2.將豬肉剁成肉末;菠菜用開水焯一下,控去水,切成小段。
  
3.熱鍋入油,放點蔥姜末,下肉末煸炒,再放少許醬油,添入適量水燒開。再放入小面疙瘩,用勺攪拌均勻,煮片刻。然后倒入雞蛋液,放入菠菜、紫菜及適量鹽,稍煮片刻即成。
  


適合1歲―2歲的寶貝
  
肉菜卷
  
原料:面粉、黃豆粉、瘦豬肉、胡蘿卜、白菜,適量油、蔥姜末、鹽、醬油。
  
制法:
  
1.面粉與黃豆粉按10∶1的比例摻合,加入適量水,和成面團發酵。
  
2.將瘦豬肉、胡蘿卜、白菜切成碎末,加入適量油、蔥姜末、鹽、醬油攪拌成餡。
  
3.把發酵好的面團加入堿水,揉勻,搟成面片。
  
4.面片抹入肉菜餡,從一邊卷起,碼入屜內蒸30分鐘即成,吃時切成小段。
  


雞血豆腐湯
  
原料:雞血、豆腐、黑木耳、瘦肉、胡蘿卜、雞蛋,適量蔥花、醬油、鹽、香油、水淀粉。
  
制法:
  
1.把豆腐和雞血切成細條,黑木耳、熟瘦肉、胡蘿卜切成細絲,下入鮮湯中燒開,略煮片刻。
2.加入適量醬油、鹽,用水淀粉勾薄芡,然后淋入打好的雞蛋液,加香油、蔥花即成。
  


提醒媽咪
  
1.寶貝6個月以后,來自媽咪的鐵質已經不能滿足生長發育需要,寶貝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2.給寶貝添加輔食要及時合理:
  

寶貝6個月時要加輔食,從吃蛋黃開始;
  
吃含鐵量高的食物,還要注意吸收率,動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補鐵效果好;
  
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于寶貝吸收鐵質。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5個飲食法則糾正寶寶貧血.shtml






********************************************************************************
寶寶應該吃那些副食品才不會缺鐵?

小兒科醫師建議,多吃蛋黃、瘦肉泥、文蛤泥跟豬肝泥等富含鐵質的食物。打開寶寶菜單,很多嬰兒都是吃大骨湯稀飯、加上胡蘿蔔、吻仔魚等,但醫師指出,這些食物的鐵質含量並不高。而要幫助鐵質吸收,營養師建議,可以讓寶寶吃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像鮮榨柳丁汁、軟芭樂泥、香蕉泥等,柳丁汁則須以水稀釋後再餵食。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姃慧說,低體重早產兒、慢性腹瀉或腸道慢性發炎的寶寶,以及母親在生產前後失血,才須要擔心寶寶鐵質不夠,足月出生的健康寶寶因體內已貯存足量的鐵,出生後6個月內以純母乳哺育,不會貧血。


她還指出,產前檢查,也會檢測孕婦血色素及是否有地中海貧血等,孕婦只要在懷孕後半期補充鐵質,寶寶體內就會有足夠的鐵。

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陳怡君澄清,除了維他命B群跟維生素C外,乳汁裡大多數營養素不會受媽媽飲食影響,哺乳媽媽只要多補充深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跟芭樂即可,但應避免喝酒、抽菸,咖啡因攝取量也要留意。至於6個月大的寶寶由於體內貯存的鐵已逐漸耗盡,不管是吃嬰兒奶粉或是母乳,都要開始補充富含鐵質食物。台灣母乳協會建議,剛開始吃副食品,可以先餵寶寶吃富含鐵質的蔬菜、水果泥,像是紅莧菜泥、皇帝豆泥、葡萄汁或蘋果泥等,7個月起,則可加入動物性食物,像是文蛤泥、蛋黃、瘦肉泥、豬肝泥跟雞肝泥等,鐵質含量都很高。陳怡君還提醒,蛋白可能讓寶寶過敏,可以蛋黃做成茶碗蒸,或是用文蛤泥跟馬鈴薯煮海鮮濃湯。添加新食物時,記得一次只給一種食物,觀察3到5天後是否出現腹瀉、皮膚疹等過敏症狀,再給寶寶吃另一種食物。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2419&prev=12424&next=12414&l=f&fid=28







*******************************************************************************
寶寶為什麼不能少鈣?

採訪/林嬪嬙
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翁至德
   台安醫院營養師 林琪芬
你的小寶貝鈣的攝取足夠嗎?鈣的吸收有完全嗎?這是許多媽媽常有的疑慮。一般而言,無論是哺餵母乳或配方奶粉的寶寶,鈣的攝取都在標準之上,媽咪們不必擔心;而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即使奶量減少,還是可以由多種含鈣食物中獲得鈣質補充,只要媽媽多用心了解並選對食物,在以營養均衡為飲食原則下,寶寶自然不會有缺鈣的問題。

寶寶骨骼生長「鈣」重要!

書田診所小兒科翁至德醫師指出,人體骨骼及牙齒中有99%都是鈣,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而且鈣可以調節身體機能,協調身體血液的凝固作用,也會影響心臟的功能,在神經方面具有安定作用。小寶寶缺鈣會影響生長,包括身高、牙齒及骨骼的發育,此外,在生長階段可能有生長遲緩問題,甚至智能方面也會受影響,最典型的就是佝僂病,這類幼兒因骨頭會有明顯異狀,只要藉由X光片便可發現骨質沉積的問題。

其實以台灣目前的環境,無論喝母乳或配方奶的寶寶,多不會有嚴重缺鈣的問題,像缺鈣導致的佝僂病,在國內臨床中已相當罕見,媽媽們沒必要為此擔憂。

Box.每一個年齡層對鈣的需求量都不同
鈣質在寶寶成長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到底寶寶每日鈣質攝取量是多少?以衛生署所訂定標準來看,剛出生的新生兒鈣需求量為每日200毫克,三個月以後為每日300毫克,六個月以上為每日400毫克,一歲以上為500毫克,四歲以上為600毫克,七歲以上為800毫克,十歲以上每天約需1000~1200毫克。值得注意的是十一歲至十八歲青少年正值生長發育重要階段,鈣的攝取要和孕婦一樣多,至少要達到1200毫克(一杯牛奶含鈣量約300毫克)。

為寶寶補鈣,從懷孕開始就進行

身體一旦缺乏鈣質,比較明顯的症狀就是抽搐、肌肉痙攣、麻木。小寶寶缺鈣時,家長通常很難由外觀察覺,比較有跡可循大概在牙齒的生長方面,當你的寶寶排除奶瓶性齲齒以及未徹底做好清潔步驟等等因素後,仍有明顯容易蛀牙或牙齒生長較差的情形時,要考慮是否有缺鈣的問題。台安醫院林琪芬營養師強調,為寶寶生長發育設想,最好從懷孕時開始母體就要補充鈣,才能真正奠定下一代的健康。

寶寶喝奶階段還不至於有缺鈣的困擾,不過翁至德醫師特別提醒媽媽們,完全喝母乳的寶寶,可能會因為母乳中所含維他命D較缺乏,而影響鈣的吸收,有幾個簡單的解決方法可供參考:(一)大概在出生後一、兩個月開始補充維他命D(太早補充容易影響礦物質的吸收),只需每天一滴即可。(二)讓寶寶每天曬一下太陽,以獲得維他命D。(三)媽媽本身每天曬太陽,也能解決寶寶維他命D缺乏的問題。

多食用含鈣食物
含鈣餅乾、鈣粉也是另一種選擇

額外補充鈣質時,要記得分次攝取為原則,如果每天的量在同一時間補充,效果其實有限,正確作法是一天分兩、三次補充,才能達到最好的吸收效益。國內寶寶缺鈣問題其實很少,只要飲食正常而且均衡、奶量攝取足夠,就沒有缺鈣的隱憂。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1_25.asp






*******************************************************************************
營養觀點~有益於寶寶牙齒健康的食物
三總醫院營養師 莊琬瑜
牙齒本身是一個複合結構,其組成為蛋白質基質(琺瑯質中之角蛋白及象牙質中之膠原蛋白),加上礦物質鹽類鈣及磷。對牙齒有幫助的營養素有:
1.維生素C:
膠原是一種蛋白質,填充在細胞之間,使細胞排列更緊密。維生素C有促進膠原形成的功用,與牙本質的生長有很大的關係;若缺乏容易使牙齦腫大、發紅、出血,因此四個月大的嬰兒,可開始補充
枸椽類果汁,以避免維生素C缺乏。

食物來源:(1)枸椽類水果-柳橙、柚子、檸檬、新鮮草莓、甜瓜、鳳梨及番石榴(2)綠色花椰菜、甘藍菜、菠菜、青椒、包心菜、蕪菁。
2.鈣(Ca)和磷(P):
鈣在酸性環境中較易被人體吸收,飲用牛奶時,乳酵菌會在腸道中,將牛奶所含的乳糖醱酵成乳酸,此時Ph值降低,有利鈣的吸收。磷的代謝與鈣有關,過量的磷會使鈣的排量增加,所以磷與鈣的攝取量最好是1:1。

食物來源:(1)鈣:牛奶、小魚、魚乾、肉類、乳酸、芥菜、甘藍(2)磷:牛奶、蛋黃、肉、白米等,磷的食物分佈較廣,較不易缺乏。
3.維生素D:
維生素D可幫助鈣的吸收,一般食物含量不多,除了奶粉可添加維生素D外,還應鼓勵幼兒多做戶外活動,藉由日光的照射,可將皮膚內的7-脫氫膽固醇,變成維生素D3。

食物來源:魚肝油、肝臟、蛋黃、牛奶。
4.蛋白質及維生素A:
若缺乏會使牙齒發育不良。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1_6.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