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幼兒律動 布的遊戲

適合年級  大、中、小班

設計者  娃娃魚

單元名稱  布的遊戲

活動時間  30分鐘

教材準備  約課桌椅大小的布6條、椅子6張、錄音帶乙捲、錄音機乙台

場地  室內活動中心或教室地板

服裝  運動服、運動鞋、學生自備擦汗小毛巾一條、水一瓶

教學研究
教材分析
  • 以律動的方式來引導幼兒參與運動、並活動全身大肌肉、達到肌肉均衡發展。
  • 藉由團體活動來讓幼兒體認遵守遊戲規則的重要性及瞭解互助合作的意義。
  • 藉由幼兒律動以遊戲的方式來啟發幼兒的想像空間、及激發腦部的發育。
教學重點
  • 指導幼兒聽音樂的律動及動作、指令的適應性
  • 輔導幼兒以遊戲的方式來達到身體活動的目標
  • 教導幼兒正確的瞭解遊戲規則及如何在遊戲中遵守秩序
  • 訓練幼兒在過程中須達到眼睛看、雙手並用正確的遊戲方式
教學活動設計
一、                準備活動
1.          點名(清點人數)

2.          詢問學生健康狀況

3.          將錄音帶放一首每次上課必用的暖身操,並做一遍暖身操

4.          將預備上課的音樂放一遍給學生聽,一同帶動幼兒做一次動作

5.          再將音樂重新放一次,將遊戲規則告知幼兒,例如:音樂一放大家即要排好隊,準備前進、、、等動作,並詢問是否請楚與瞭解,如不瞭解請再重新講一遍直至幼兒清楚。

二、                發展活動
1. 選出14位小朋友出列、先分成二排站好(一排各站七位),將六塊布攤開,每個小朋友各拉著布的二端,調整好所有小朋友的位置後,要拿布的小朋友都坐在地上、布的高度要剛好放在小朋友的肩膀上處後攤開拉著。

2. 將剩下的小朋友排成一直排後,在起點處蹲下,在對面放一張椅子,此時音樂預備,當哨子吹起時就將音樂放下,遊戲即開始,讓幼兒學毛毛蟲在布底下爬行、此時拉布的幼兒須將布抖動,幼兒爬行至對面繞著椅子再爬回起點處,以拍掌方式換下一位幼兒進行遊戲,直至最後一位小朋友做完為止。

3. 當遊戲進行至一半時,即將14位小朋友做替換,教師須鼓勵幼兒大聲加油,將遊戲中的氣氛拉到最高點。

4. 一個循環結束後,讓幼兒換個仰天的方式進行遊戲,臉朝上,身體和四肢貼著地板並幫忙滑動當快至對面時,老師須提醒小朋友的頭注意不要撞到椅子,繞著椅子再用相同的方法爬回至起點處,以拍掌方式換下一位幼兒進行遊戲,直至最後一位為止。
 
5. 刺激篇:老師可告知小朋友在爬行時,如果音樂一停就要被處罰囉!可用唱歌或跳舞的表演方式做處罰,這樣會讓小朋友更有激勵的想趕快爬完哦,以免音樂就在自己爬到一半時停住了。

6. 二種遊戲方式完成後,即將全班集合,拍掌歡呼下課。

備註
仰天的遊戲須提醒幼兒注意自身的後方,才不致發生意外。

資料來源http://www.ckids.com.tw/gymnastics/g0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