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左撇子的迷思

人類號稱有「萬能的雙手」,在漫長進化的歷史演進中,創造製作各式的工具提供或幫助當時便利的生活。但是,從古至今,大多數人都是以右手為第一操作順序,右手用得多的人,稱為「右利手」;左手用得多的人,稱為「左利手」,就是俗稱「左撇子」;而能左右開弓的人,稱為「均利手」。

但是,不論中外,「左 」字都代表負面意思,台語稱左手是「倒手」,右手才是「正手」,英語的左(left)字源拉丁文sinister是「弱的」、「不吉利的」,右(right)則是「正確的」意思。其他法文、德文、義大利文、俄文……都有類似狀況。日本劍道還規定不准用左手揮劍。在全世界也都有老師嚴厲要求學生只能用右手寫字、做美勞,長輩只准子弟用右手吃喝,以致二十幾歲的人有13%用左手,但八十幾歲的左手人不到1%,據非正式統計。

由於左撇子人口隸屬少數,大多數產品都是針對右手使用者而設計,因此左撇子或多或少都不免承受到些許社會壓力,以致許多父母總會不由自主地對孩子的「左撇子」產生各種想法,其中包括某些擔憂,有的甚至強行糾正孩子的左撇子習慣。難道左撇子真的那麼不好嗎?非糾正不可嗎?其實也不盡然。

左撇子是怎麼發生的?
理論紛紜,但都未被科學界認可,一般人只好各自根據觀察與經驗去推測:

􀂅 教養與習慣。
嬰兒出生兩手都用,受生長環境影響,逐漸發展用手傾向。在規矩愈嚴厲或愈迷信的社會,愈多右手人,左撇子幾乎絕跡;以及很多左手人被長輩打罵成右手,就是證明。但反對者說,左旋不是後天養成,而是生理特質,就像有人天生捲髮一樣。

􀂅 遺傳基因。
也就是天生的,有一些統計數字可支持;但當基因學家跳進來研究後又很失望,因為到現在都沒確切找到究竟是哪個基因或DNA在發揮影響力。父母二人都用左手,有較高機率(26%)子女用左手。若母親用左手,父親用右手,子女左撇機率19%。父母兩人都用右手,9%機率生出孩子用左手。

􀂅 胚胎分裂。
因為左手人與雙胞胎之間出現的數字,使一派研究者懷疑左旋可能也與胚胎分裂有關:雙胞胎左撇子,是一般單胞出生者的兩倍。左撇子生雙胞胎的機率,是右撇子兄弟姐妹的兩倍。左手人的兒女也是左手人的機率,是右手人的兩倍。

􀂅 腦子的發展。
男孩用左手(11%),比女孩(9%)多,有人懷疑可能與胎兒在子宮時泡在過多睪固酮(男性荷爾蒙)有關。反對者則懷疑,可能女孩比較馴服,改變自己用右手。另有人主張左手人可能是生產時腦受傷所致。還有人認為,可能懷胎時胎兒腦部發展腦葉半球過程所致。

左撇子是不是較聰明?
有些腦神經學家認為,人會偏用哪隻手,跟他的那半腦主導性較強有關。右手人左腦較強,主管語言與分析推理。左手人右腦較強,主管空間認知感覺、音樂天賦、與感性思考。所以有人因此推論,左撇子比較聰明,比右手人有創意,也用非傳統方法看世界,例如愛因斯坦、達爾文、達文西等,因為他的思考,理性與感性兼具。腦神經界有派人主張,右手人主靠左腦思考強,左撇子卻能平等地用兩個腦子思考,因為除了右腦強之外,左腦的語言要靠右腦說出來,非用左腦不可,所以左手人佔優勢。

1982年日、美等國所做的一項統計結果顯示,左撇子成長為藝術家、建築師的比率,要比右利手的人高。一組美國生理學家對一所建築學院進行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整個學院的教授有29%是左撇子,而且在準備應考博士或碩士學位的優秀學生中,左撇子占23%。除此之外,幾位從事神經生理學研究的法國專家,也對優秀運動員進行了類似的調查,他們發現,世界上4名最佳網球選手中,有3名是左撇子;而法國擊劍隊的15名男女隊員中,有8名是左手選手。可見,有相當比例的左撇子智慧頗高。

人的大腦左半球支配著右半身的活動,具有處理語言、進行抽象思維、邏輯推理、數位運算及分析等功能;而大腦右半球支配著左半身的活動,是處理總體形象、空間概念、鑒別幾何圖形、識別記憶音樂旋律和進行模仿的中樞。在一般情況下,左腦的抽象思維功能較發達,右腦則形象思維功能較發達;也就是說,左半球是邏輯半球,右半球則是情感半球。

手的活動對大腦功能的開發利用,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通常右利手的人,大腦僅左半球的功能較發達,右半球的功能開發利用較少;而左撇子的右腦得到充分的開發利用,這就能極大地提高其整個大腦的工作效率,並且唯獨左撇子才有可能將大腦左半球的抽象思維功能與右半球的形象思維功能合二為一。

法國學者研究發現,從大腦「看東西」到進行動作,左撇子和右撇子的神經反應通路有所不同,右撇子必須走「大腦右半球=>大腦左半球=>右手」這條路線;而左撇子則是走「大腦右半球=>左手」的路線。顯然從「看」到「動」的過程中,左撇子可以少繞一個彎,資訊直接從大腦通過中樞神經系統傳遞到左側,這要比傳遞到右側快,所以左撇子的智商相對較高。而美國高智商協會的有關調查也證實,左撇子高智商是一種普遍現象。

以下提供一些佐證資料供所有少數族群與支持者興奮一下:

􀂅 想事情與別人不同,左手人常在寫或畫之前,腦中已想好成型的圖像,許多左撇子也會自己想辦法把背不起來的零碎資料,重組成一頁圖畫,就背住了。就如同現代建築之父布魯利斯基,14世紀時就能提出數字圖形說明如


何能蓋出佛羅倫斯圓頂大教堂,「我已想出完成後的樣子,」他說,擊敗了全歐洲的競標者。有人認為,這種能力解釋了為何很多左手人從事牽涉空間與藝術事務,表現突出。

􀂅 數學、視覺透視、與空間能力較強,有利於往數學與建築領域發展。1990Annet & Manning研究已發現,右手人與缺乏數學能力之間有關連性。

􀂅 右手人如有近親(如兄弟姐妹)是左手人,這種右手人的記憶力,強過全家都純右手的人。俄亥俄托利多大學研究發現,有左手人近親的右手人顯示較強的插曲記憶力(如進門後錀匙隨手放哪裡),雖然存放資料庫的語義記憶力(如第二次世界大戰起迄年份)較差,可能因為資訊本身存在左腦,但事情的時間與空間背景資訊存在右腦,結合兩者就插曲記憶增強。研究者懷疑可能連結左大腦與右大腦的胼胝體較大,表示你的腦部結構混合了左半與右半。

􀂅 左手人似乎在需要快速反應與正確空間判斷的運動,表現優異。偏向左手左腳左眼比較靈活強壯的人,尤其在某些運動項目如網球、英式足球、高爾夫球,都易表現優於別人,網球名人如娜拉提諾娃、康諾斯、麥肯諾等。

􀂅 左手人運動還有個優勢,因為他打過來的球,右手人不習慣接招。有些左撇子甚至還能必要時換成右手揮拍或揮棒,這是大部份右手人辦不到的。像擊劍這種兩人對鬥的運動,左手人也特別具優勢,奪冠的比例很高。

􀂅 左手但右腳右眼較強的人,可能會有統合不協調的問題,特別影響揮球拍的運動,因為視線範圍視野有時可能受限。卻有利於體操、賽跑、籃球等需身體平衡感強的競賽項目。

􀂅 右手人用左手做事,比左手人想用右手做事困難多多。而且左手人比較願聽取、接受或考慮別人的意見與想法。這跟左撇子一生都在適應環境,學習何時用左手橫過身體,或何時改用右手,而克服不順利與不斷練習有關。

左撇子須要糾正嗎?
一般而言,孩子在3歲前做什麼事都用左手,就很可能是左撇子;到了5歲左右,孩子的習慣會明顯地表現在握筆、拿筷子上,父母若在此時糾正孩子,將會造成孩子左腦的負擔過重,左右腦功能失調,且右腦功能混亂,阻礙孩子創造力的發展。再者,強行糾正左撇子還可能造成孩子口吃、語音不清、唱歌走調、閱讀困難、智力發育遲滯,甚至神經質,因此,對習慣用左手的孩子,家長千萬不可去強迫他們改用右手,也不要限制他們使用左手,應該順其自然,同時鼓勵孩子也學會用右手,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增加使用右手的練習機會。

走文至此,相信所有的爸爸媽媽在瞭解了左撇子的優勢之後,不會再強迫糾正孩子的左撇子習慣了,因為你的寶寶很聰明呀!

與左撇子有關的趣聞
* 世界上雖然右手人居多,卻常被左手人統治。凱撒大帝與亞歷山大大帝是左手人,美國三分之一的總統也是用左手,甚而老布希之後柯林頓,兩個左手人緊連著當選總統。

* 左手資優生佔左手人的比例,大於右手資優生佔右手人的比例。

* 歷史上很多有創意的人是用左手的,史上最有創意的兩大天才達文西、米開朗基羅都慣用左手。其他再隨便舉幾個名字,音樂界有貝多芬、鮑布迪倫、披頭四成員之一保羅麥卡尼(英國第四號富翁),科技與發明界有富蘭克林、牛頓、愛因斯坦,企業界有比爾蓋茲、亨利福特,藝文界有卓別林,西洋棋奇才費雪,運動界有棒球鬼才貝比羅斯以及很多網球名將。

* 古埃及人相信,心臟到左手無名指有條「愛的動脈」,所以規定結婚與訂婚戒指戴左無名指,沿襲至今。

* 有人到世界各主要國家的大學的圖書館,清查一萬本從石器時代到1950年代的畫冊,依據物品擺在圖畫裡的位置來推估作畫人用哪隻手,清查計算後發現,最近50個世代的左手人與右手人比例都類似。另外又分析從石器時代以來的用具,結論仍一樣,證明左撇子從古到今都存在,且並未對人帶來不利,換言之,左手人與右手人都有他們表現的空間。

* 大多數嬰兒兩手並用,但79個月大時己很明顯偏用哪隻手。小孩愈早顯示傾向,左旋或右旋愈強烈。
CKids綜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