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兒童看海綿寶寶可能注意力渙散 + 玩智慧型手機 2歲兒竟已近視

【Upaper╱中央社美聯電】

一項研究指出,4歲兒童只要觀看卡通「海綿寶寶」9分鐘,就會引發短暫注意力渙散和各種學習問題。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李拉德領銜的研究,隨機分配60名兒童觀看「海綿寶寶」、或步調緩慢的美國公共電視網卡通「Caillou」,或是去畫畫。9分鐘後,兒童接受心理功能測試,結果發現,觀看「海綿寶寶」的兒童,成績比其他2組兒童糟糕。
 
李拉德等人表示,已有研究指出兒童看電視會引發長期注意力問題,但這項新研究認為,就算只有短時間觀看,也會立即造成問題,育有年幼兒童的父母應該警惕。
 
西雅圖兒童醫院兒童發展專家克里斯塔基斯醫師認為,父母必須知道,步調較快的節目可能不適合幼兒觀看。
 
李拉德說,尼克電視台製作的「海綿寶寶」並非個案,她也發現觀看其他步調較快卡通的兒童出現類似問題。
 
但是尼克電視台發言人比特勒駁斥研究結果,表示「海綿寶寶」的收視觀眾是6歲至11歲兒童,而非4歲。
 
這60名兒童大多是來自中產階級或富裕家庭的白人,觀看卡通或畫畫9分鐘後接受心理功能測試。結果觀看「海綿寶寶」的兒童,平均得分比另2組低12 分,另2組得分則幾乎完全相同。
 
在另1項測試中,研究者測量兒童的自制力和衝動程度,測量當研究者離開房間後,兒童可以忍住多久不吃眼前的糖果。「海綿寶寶」組平均等了2分半鐘,另2 組兒童則至少等了4分鐘。
 
這項研究有許多局限性。例如,這些兒童看卡通前並未接受測試。不過,李拉德說這些兒童都沒被診斷出注意力相關問題,根據父母評估行為所獲分數也大致相同。研究發布於線上「小兒科期刊」 。


全文網址: 兒童看海綿寶寶 可能注意力渙散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585853.shtml#ixzz1XujBdvTQ
Power By udn.com






********************************************************************
玩智慧型手機 2歲兒竟已近視
中國時報  2011.09.21玩智慧型手機 2歲兒竟已近視
邱俐穎/台北報導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當道,也成為許多孩童的「大玩具」,但小心孩子長時間近距離看螢幕,小小年紀就成為近視眼!一名年僅二歲幼兒跟父母搶著用智慧型手機玩遊戲,但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直到孩子瞇著眼睛看東西,才發現居然已輕微近視。
 奧比斯基金會志工、小兒眼科醫師傅宙經表示,國內兒童近視情況漸趨嚴重,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台大醫院在二年進行的調查顯示,國內國小一年級學童有廿一.五%近視,六年級大幅增加至六十五%,其中有三.四%屬高度近視,即視力超過八百度。
 尤其現今使用電腦、網路年齡大幅下降,臨床上就遇有二歲幼童搶著跟父母用智慧型手機,甚至四歲就上臉書,過早接觸電腦、螢幕,對眼睛尚在發育階段的幼童很容易造成傷害,度數一年甚至可以一百到一二五度增加,到中學就發展為高度近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