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掌握最佳受孕時機


最完美的胎教,並不是打從一懷孕才開始,而是應該提前至計劃懷孕時就展開。因為精子與卵子的品質,決定了寶寶的基因,所以想要孕育優秀的下一代,必須掌握最佳受孕時機。
有人說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那一刻開始,就註定寶寶未來的個性,不管此說法是否符合科學邏輯,但精子與卵子品質的好與壞,確實會影響受孕機會以及胎兒的基因呢!
因此,媽咪可不只是在懷孕期間必須小心翼翼,更要打從計畫懷孕開始,就預先做好必要的措施,才能順利懷孕,並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
步入中年,精子卵子品質走下坡
談到精子或卵子的品質,大家會立刻與年齡做連結,沒錯,無論男性的精子或女性的卵子,其品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衰退,或許男人會認為自己到60歲仍是「一條活龍」,但是有能力受孕並不代表精子是好的,因為人類基因在長期經過環境等因素影響下,品質會大打折扣,所以男性大約在40歲之後,精蟲即比較可能出現基因上的變化。
而女性一到更年期就難有機會受孕,而且卵子的品質同樣會越來越糟,卵子品質處於最佳狀態大概在2428歲之間,想生個聰明健康的寶寶,一定要趁早喔!
接觸輻射、久站工作,小心卵子品質打折扣
萬芳醫院健檢中心主任林英欽表示,越來越複雜的環境也是影響受孕品質的一大關鍵,例如在醫療院所工作、長時間使用電話等職業女性,都比較容易受電磁波影響;工作地點在高溫、化學藥品等環境中的女性,也比較不利於受孕;此外,如果妳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包括:客服人員、專櫃小姐),恐怕對懷孕過程也會有負面影響,尤其懷孕初期流產的機會會偏高。
受孕階段盡量避免X光檢查
另一方面,女性過度曝露在X光輻射,或接受放射線治療,理論上是會影響卵子品質,不過若是未發現懷孕而接觸到X光,也不必過度驚慌,除非做的是電腦斷層掃瞄,否則低劑量接觸不代表一定有問題,只是如果能盡量避免受孕階段接觸類似危險因子最保險。
不可小看的菸害
此外,有抽菸習慣的女性,要小心尼古丁所產生的影響,會降低受孕機會以及受精卵的品質。
根據日前國外一項研究發現,不只是抽菸,連「三手菸」都會造成孕婦和嬰兒的傷害,抽菸所產生的有毒微粒會長期停留在周遭的物質表面,包括抽菸者的頭髮和衣物,所以近距離接觸父母的小嬰兒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而餵母乳的煙癮媽咪,更容易把這類有毒微粒傳給嬰兒,千萬不能小看菸的毒害。
林英欽主任強調,抽菸和毒品對精子的活動力和卵子的結構,都具有極大的殺傷力,國外曾有研究報告指出,這些危險因子也容易影響到受精卵,進而造成胎兒腦細胞、呼吸、神經系統和心、肺等器官的傷害;酒精方面雖然較無研究證實,但還是應盡量避免。
影響排卵或卵子品質的因素
女性本身的身體也有許多影響卵子品質的危險因子,包括:
1.
媽咪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肺病、血管性疾病等。
2.
身體有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
3.
因血癌而接受化療,容易因過量藥物而傷害到卵子。
4.
遺傳性疾病,如:染色體異常(最常見有透那氏症候群)
5.
卵子先天發育不良而影響排卵功能。
6.
常見一些疾病,如:多囊性卵巢症,容易造成月經不規則。
7.
子宮內膜異位症合併巧克力囊腫,也會影響排卵功能。
8.
惡性腫瘤,如:卵巢癌。
9.
營養不良造成體重過輕或體重過重。
10.
其他罕見原因如:手術後卵巢排卵功能較差,或荷爾蒙異常影響排卵功能。


影響精蟲數量或精蟲品質的危險因子
至於精子的品質,也受許多危險因子所影響,男性同樣要格外小心,包括:
1.本身有某些疾病,如:性病(梅毒、淋病、感染披衣菌)、精索靜脈曲張,或睪丸曾經發炎等。
2.
遺傳性疾病,如:多了一條性染色體。
3.
慢性疾病,如:腫瘤(睪丸癌、攝護腺癌)
4.
手術或接受化療、放射線治療等。
5.
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體內有抗精子抗體,會影響精子活動力。
6.
飲食中維他命攝取不足。
7.
抽菸、喝酒。
8.
缺乏運動,如上班久坐又不愛動,出門以車代步,精子活動力當然差。
9.
睪丸經常處於高溫環境,如常穿緊身褲壓迫到睪丸、泡溫泉、洗熱水澡等,或長期在高溫環境中工作(如:廚師)

太累、太虛,孕事難
會影響受孕的因素很多,包括:輸卵管阻塞、子宮畸形、子宮腔黏膜太黏、輸卵管纖毛擺動功能不好、卵子卵殼太厚使得精子無法進入,或精子、卵子品質不佳、精子活力不足、數量不夠等等,都會降低受孕機會。
另一方面,男女都要重視受孕期間的身體狀況,假如身體特別虛弱、疲倦、抵抗力差,或長期承受龐大壓力、經常熬夜等等,都會影響精蟲數和基因,所以較難成功受孕,即便受精卵已形成,著床的機率恐怕也大幅降低。

避免危險因子,必能「處處見生機」!
有這麼多的危險因素,想懷孕是不是難上加難?其實未必,國泰醫院婦產科賴宗炫醫師表示,了解有哪些危險因子,就應該盡量避免,同時調整自己和另一半的飲食、生活作息,就能「處處見生機」!

飲食養生要重視
首先必須從對受孕相當重要的飲食養生著手,講究均衡健康的飲食,特別是維他命C、葉酸等營養素的攝取更不可少,這類營養對卵子、精子功能有極正面的幫助;而微量元素如鋅、錳等也不能缺乏,尤其鋅對精子的成熟相當有助益。
林英欽主任也強調,足夠的營養攝取,如含豐富蛋白質的豆類、奶類、瘦肉等,可充分供應生殖細胞需要的原料,對受孕會有幫助。
此外,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不熬夜,加上適當的運動,都是成功受孕不可忽略的遵循事項。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能達成心肺刺激效果,同時能強化生殖細胞功能,所以建議要有良好的運動習慣。

春暖花開,孕育生命最佳時機
什麼季節、時間是最佳受孕時機?賴宗炫醫師表示,無論氣候或溫度,春天都是一年當中最宜人的季節,也是最適合受孕的時候,不過人類因社會化明顯,趨勢也逐漸在改變,臨床觀察,現代人最佳的受孕時機應該是在長假時,包括:寒假、春節等,加上此時正值冬季,天冷外出活動機會自然降低,性事頻率增加,受孕機會當然較多。
清晨、出國度假,心情好,「性」致高
林英欽主任也認為,夏天天氣熱,「性」致自然不如冬季。另一方面,有人認為一天當中,早上受孕機會最高,其實主要應該在於心情,情緒緊張會降低受孕機會,所以清晨會比晚上下了班更能夠放鬆;另外,也常聽到出國渡個假就懷孕的例子,這也是因為壓力解除、心情放鬆,使得「性」致增加、作愛較頻繁的原因,而且心情會影響荷爾蒙分泌,荷爾蒙正常,排卵功能也較好。

孕前用藥要評估,特殊用藥先暫停
使用藥物而影響胎兒健康,也是孕媽咪非常擔心的問題,賴宗炫醫師表示,如果媽咪正在使用藥物,最好在懷孕前先和醫師討論,像是乳癌用藥、荷爾蒙製劑、紅斑性狼瘡用藥、抗癲癇藥、抗凝血劑、高血壓、心臟病用藥等等。
林英欽主任表示,除非使用特殊用藥,如放射線、化療藥物或特殊抗生素、甲狀腺藥物等,在懷孕時比較有疑慮,否則大部分常用藥並不會增加胎兒畸形機率。不過還是提醒有計畫懷孕的女性,先經醫師評估再決定是否停藥,對寶寶比較有保障。


受孕前,不可忽略的檢查
孕育最健康的寶寶,必須早在計畫懷孕前,就要做好周全的準備,賴宗炫醫師表示,女性在計畫懷孕前至少3個月,必須接受德國麻疹以及水痘的抗體檢測。因為媽咪若在懷孕12週前感染德國麻疹,胎兒受到感染的機率高達八成;而懷孕1314週時感染,胎兒得到的機率則降到54﹪;懷孕24週左右感染,更降到25%。由以上的數據來看,胎兒在媽咪懷孕11週之內感染到德國麻疹,幾乎百分之百會受到影響,到16週以後才得到德國麻疹,大概就不會危害到胎兒。
因此,林英欽主任強調,計畫懷孕之前,應做一些相關的健康檢查,包括德國麻疹、水痘抗體檢測,必要時先打預防針,等3個月後再懷孕;先生則要檢查是否有梅毒、淋病等性病。
此外,已有性行為女性,平時就應該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懷孕前更要檢查確定沒有異常,如此再懷孕會比較好;先生也應配合做些調整,尤其在計畫懷孕前半年,就要開始戒菸、戒酒,以降低基因受影響的機會。

調整心情有助受孕
其次是男女雙方生活上的調整,包括戒除菸、酒,謹慎使用藥物,並遵循醫師建議;環境中則要盡量避免輻射、電磁波等危險因子。
在準備懷孕的階段,夫妻雙方身心都要維持在最佳狀態,可以多聽些音樂,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此有助於提高受孕機會,並減少流產發生,同時維持最好的受精卵品質,對將來寶寶的生長也有很正面的幫助。

完美受孕,要先通過層層考驗
精子、卵子要能鵲橋相會,必須通過層層關卡,而每個關卡都很重要,賴宗炫醫師說,現代人常等到30多歲才想結婚,女性一旦超過30歲,男性超過40歲,生育力就會明顯下降。因此,建議年輕男女盡可能早點結婚生子,如果因考量經濟而晚婚,最好也能一結婚就把握在第一年懷孕,臨床發現如果第一胎成功懷孕,第二胎就會更順利。
雖然醫療技術發達,但是年紀越大,再好的醫療技術也不見得能幫上忙,例如人工受孕的成功率,在超過38歲就明顯下降,到40歲以後,大概只剩10%,提醒現代男女,孕事要趁早,千萬不要等到年紀大再努力,此時不但受孕率下降,花了大錢也未必能如願;而精卵品質變差,也會影響寶寶未來的發展,所以,想要孕育優秀下一代,應從受孕前就開始。

資料來源: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5476&tid=270518
http://mamacloud.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9&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