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洗手不擦乾細菌變更多

洗手不擦乾,還不如不洗!研究顯示,手如果沒擦乾,手掌上細菌培養速度更快,病菌不減反增。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一項調查發現,超過六成民眾未落實洗手動作,手還沒乾,就急著走,「洗了等於白洗」。  
振興醫院最新研究報告發現,民眾洗手之後,如果沒有擦乾,附著在潮濕雙手的細菌要比洗手之前,增加八成四。換句話說,表面上看起來乾淨,但實際比洗手前還要髒,細菌不減反增。
 
疾管局一項民眾洗手行為調查則顯示,近六成國人不知道不擦乾雙手,潮濕的雙手仍然會附著細菌;超過六成民眾未落實正確洗手,沒用肥皂、洗手乳洗手,或是洗手後未擦乾。

為此,疾管局積極推動「肥皂勤洗手、擦乾後再走」全民洗手運動,邀集民間企業共同推全民洗手運動,希望把正確洗手的觀念推廣到各處,洗手後,務必擦乾雙手。疾管局將對提供良好洗手及乾手設施的企業,給予守護健康標章,張貼在洗手間。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也強調,用肥皂洗手一直是國際公認最有效、最省錢的傳染病防治方式;例如,用肥皂洗手,可降低四成四腹瀉發生率,且可有效預防腸道,以及呼吸道傳染病。只可惜,大部分民眾不清楚正確洗手方式,洗手後又沒有擦乾雙手,容易遭受環境細菌沾染,病菌更多。
 
另外,國內許多公廁沒有提供烘手機或擦手紙,疾管局最近行文至各地衛生局,希望地方政府援用地方政府自治條例,草擬相關處罰措施。

【2011/09/14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洗手不擦乾 細菌變更多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589296.shtml#ixzz1XuhihJJF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