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誰說玩具一定要花錢買

/ 周玗玗  專家 / 奚嵐( 幼稚園園長)

身為爸媽的你一定給寶寶買了不少玩具吧?你有沒有發現,那些頗有「身價」的玩具並不能得到寶寶的長久喜愛。相反,家裡的一些日常用具卻深受寶寶的鍾愛,玩得樂此不疲!現在我們就教你如何把這些不是玩具的玩具,玩出聰明及玩安全。



PART1寶寶的另類玩具
瓶瓶罐罐、鍋碗瓢盆,這些不是玩具的玩具,寶寶們都是如何玩的?小小腦袋的創意可真多,讓我們來看一看吧。

柔濕巾(娜娜,6個月)
娜娜很好動,即使在換尿布的時間,也會拿擦屁股的柔濕巾來玩。趁著我忙著清洗、抹護臀膏、換尿巾,她抓到柔濕巾左右搖晃,甚是得意!我想搶回來,她馬上左閃右躲,還格格大笑!只好任由她去。
等我走開兩步再回來,咦,我的淘氣女兒怎麼這麼安靜?原來柔濕巾在她的揮舞下,蓋住了小臉,女兒左右搖擺小手,就是對蓋住自己臉上的紙巾無可奈何,看來還得我這當媽的去救她一下。

各種紙類(叮噹,2歲半)
說起叮噹喜歡的東西,就是廣告紙、捲筒紙、餐巾紙、衛生紙等各種形態的紙。10個月左右,叮噹會設法拿到衛生紙,然後非常認真地把紙撕開,起初只是試探性地將紙一撕為二;漸漸地,她會把衛生紙撕成一小條一小條,撕得極為仔細;到最後,她再把一條條的紙再撕成一小片一小片,小到只有綠豆這麼丁點大。
對於這個年齡的寶寶,撕紙可以練習手眼的協調能力,也培養了耐心,爸媽應當鼓勵。後來,叮噹還發明了其他玩法,比如把紙拋上去,觀察其落下的過程;把廣告紙頂在頭上,像戴帽子一樣,臭美地朝著我們笑;再大點,叮噹會用衛生紙模仿大人擦嘴、擦桌子,養成愛清潔的好習慣。一張紙,她可以玩上老半天,非常享受,平常的東西成了她的好玩具。

餐巾紙(戴宸明,3歲半)
自從寶寶會坐以後,便愛上了那白色的餐巾紙。他最喜歡把紙巾撕成一丁點大,越小說明手指頭越靈活,只是媽媽總需要非常痛苦地趴在地上撿小紙。
這方面爸爸顯得有耐心得多,寶寶撕下一丁點給爸爸,他就會說:「哦,寶寶真乖,給爸爸錢錢用對吧?不過太少了,這只有一塊錢,不夠啊。」寶寶連忙再撕一丁點給他,爸爸又說:「嗯,乖寶寶,現在有十塊錢了,爸爸可以坐公車快點回來陪你玩了。」有時候寶寶撕了很大一塊下來,爸爸會欣喜地鼓勵:「寶寶真聰明,給我一百元,這下爸爸可以坐計程車回來了!」

硬紙筒(仔仔,4)
寶寶喜歡自己發明一些有趣的玩具來玩。比如家裡捲筒紙內襯的硬紙筒就是他最愛收集的寶貝。這個用來做什麼呢?原來他把這個想像成望遠鏡,兩個硬紙筒往眼睛上一放就開始唸:「望遠鏡,看月亮!」還不止呢,一會兒就成了喇叭,只見他把一個硬紙筒放嘴巴上就開始學老師喊:「請把玩具收好啦!請把玩具收好!」這樣的遊戲他一天總要玩上三、五遍才會罷休。


鍋子(小牛,1歲多)
小牛大概一歲左右的時候,就愛把鍋蓋往鍋上蓋,有時候,自己蓋不準會生自己的氣,會大聲地叫,當他很順利地蓋上去就會高興的笑,而且拍手表揚自己。
隨著年齡長大和能力的提升,他會一邊走一邊把玩鍋子,然後把鍋子蓋在自己的頭上,體會那種明暗的變化,並觀察一下前方的環境,在沒有障礙物的情況下,就這樣腦袋上蓋個大鍋往前走,走幾步自己偷偷瞄一下再往前走,樂此不疲。
此外,小牛還會把鍋子坐在屁股下當凳子,踩在腳下搆東西,或是把鍋蓋放在地上用手轉一轉,看著鍋蓋轉來轉去。


瓶瓶罐罐(鄭浩然,4歲)
寶寶3歲半時有一次逛街,對櫥窗裡擺設的大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纏著我要買回家去。家裡已經有電子琴、口琴、小鼓、小喇叭等樂器玩具,我可是深受其害呀!剛買回來時,他興致高漲的吹,我就在各種雜音中不得安寧。所以,絕對不能再買這些樂器了。
結果,回到家他把電子琴的節奏打開,把家中用過的空罐、瓶、碗、水杯、餅乾筒全翻出來倒扣在桌子上,然後跟著節拍拿兩根筷子有模有樣地敲打起來。就這樣他一會兒亂彈幾下琴,一會兒又轉身乒乒砰砰敲自製的鼓,不知道,他長大會不會變成音樂家?


塑膠袋(周維妮,9個月)
女兒是個很可愛的小傢伙,從她才幾個月大時,我就和她一起玩,鼓勵她玩各種能玩的東西。她對身邊的一切事物都充滿著好奇,目前最喜歡玩的是塑膠袋。
我找來各種顏色的塑膠袋,正好代替氣球來教她認顏色。我把塑膠袋放在離她較近的地方,然後把塑膠袋弄出「嘩啦嘩啦」的聲音,小傢伙一聽到聲音馬上就會爬過來跟我搶塑膠袋,在她玩塑膠袋的時候我就會邊捏著塑膠袋邊告訴她這是什麼顏色,雖然她可能聽不懂我說的話,但讓她熟悉各種顏色也是學習的方式。
讓她的雙手來撕扯塑膠袋發出的聲音會引起她更大的興趣,她會把不同顏色的塑膠袋一把抓緊,還不時放在嘴裡嘗嘗味道。有時為了安全,我在她把塑膠袋放進嘴巴前奪下,她就會看看你開心地笑,認為你是在跟她玩捉迷藏呢。


藥瓶(嘟嘟,3歲)
嘟嘟喜歡玩各種藥瓶,其中最喜歡的是鈣片的瓶子。瓶子的造型很優美,瓶頸處較細合適寶寶握著,整體上沒有尖角很安全。寶寶可以練習轉蓋子、往裡裝東西再倒空、認瓶子的顏色等。稍稍加工,還可以把小瓶子改裝成簡易的搖鈴呢。


水桶(天傑,33個月)
天傑喜歡玩水桶,最好是裝滿水以後他依然能拎得動的那種小水桶。除了裝水、裝玩具以外,敲敲打打當小鼓;翻過來底朝天就是一隻小凳子可以坐下來;取高處的物品可以墊腳。有一天下雨,他便說「下雨了,要戴個水桶」說著把水桶扣在頭上,噢,原來還可以當雨帽用。


蔬菜水果(辰辰,12個月)
辰辰對玩具,不管是價廉物美的,還是非常昂貴的,總是擺弄幾下就丟開了。只對廚房裡的食物特別有興趣,無論是蘋果、香蕉,還是白菜、黃瓜,都要搬到客廳細細地研究。
如果發現小圖卡有一樣的物品,立即大叫歡呼,還要拉著全家欣賞。
為了鼓勵他看圖認物,我刻意買卡片上有的東西給他吃吃看,前兩天在市場見到了白白的連藕,就趕快買回家,找到蓮藕的卡片。再拿刀切給辰辰看,這個圓滾滾的東西,有好多小洞,和卡片上畫的一模一樣!
還剛好旁邊有一袋瓜子,我順手塞了一顆進去,告訴他這些洞洞很深。這下小傢伙精神來了,一把抱住蓮藕,抓起瓜子,一粒一粒塞起來,頭也不抬。我怕他糟蹋了蓮藕,可是看著他專注的模樣,也不忍心打斷。想想正好鍛鍊精細動作。


汽車(東東,12個月)
東東從小就是個汽車迷,其實他現在才1歲,還很小咧。大概是受了爸爸的影響,很小就會自己把著方向盤玩,現在更是老練,自己會開雨刷器,按水洗窗,按喇叭,呵呵,十足小駕駛員哦!只是,這個玩具好像大了些,呵呵。


推車(陶子,12個月)
一天出遊回家,爺爺把傘車翻過來放在地板上,拿抹布把輪子一個個擦乾淨,陶陶很好奇地看。看了一會兒,他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撥了一下輪子,輪子轉了一下,他笑了,膽子也大了,伸手很大力地撥輪子,輪子骨碌碌轉了好多圈,他尖叫,高興極了。
從此推車多了一個用處:給陶陶當玩具玩。他會指揮你把車子翻過來,然後興致勃勃地轉所有的輪子,一會兒快一會兒慢。有時碰到輪子正好卡在地板上的情況,轉不動,他會焦急地大叫,然後很吃力地抬起推車,讓輪子能轉起來。
我們只好把推車架在某張椅子上,好讓所有的輪子都能順暢地轉動。雖然有時我也擔心輪子是否乾淨,但這個「玩具」能訓練陶子的臂力和手指的靈活性,所以我們還是很樂意配合他囉。

手機(劉禹彤,1歲半)
彤彤喜歡拿我們的手機,而且學大人打電話,先按幾個號碼,然後放在耳朵邊上說「喂喂,爸爸」然後就是一串嘰裡呱啦,聽也聽不懂的話!還喜歡拿著小手電筒當麥克風,有模有樣地拿著又唱又跳呢。




PART 2 探索、發現、創新
寶寶尋覓玩具過程,是一個探索、發現、創新的旅途。爸媽們,請收起驚訝和呵斥,學會欣賞寶寶的獨特眼光吧。
寶寶主動地進行探索和研究應該得到爸媽的鼓勵而不是制止。如果爸媽經常對這些行為說「不」或「不許動」,寶寶就會逐漸失去了探索的勇氣,甚至認為擁有好奇心是不好的。有些爸媽只要寶寶保持安靜、衣服整潔和自己收拾玩具就會感到滿意。不允許寶寶自己吃飯、阻止寶寶跑跳、禁止寶寶碰電器廚具等一切可能有危險的物品,這不一定是好的做法。
家裡的日常用品能給寶寶當玩具,為什麼當寶寶去廚房搬來鍋碗瓢盆就要受到批評呢?靜下心來看寶寶表演,適當地給予支援和保護,這些本來不是玩具的玩具,一樣可以讓寶寶越玩越聰明。

探索
爸媽會發現,越是不讓寶寶碰的東西,他越愛不釋手。諸如眼鏡、手機、CD,都難逃他們的小手。為什麼呢?當寶寶拿到一件新事物的時候,撫摸、拍打、敲擊甚至狠砸,都是他用自己的方式瞭解事物的特性。
它是硬的還是軟的;能不能發出聲音;會不會破碎……如果爸媽試著改變家庭的環境,給寶寶自由,任他安全地探索,那麼他的探索精神就會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

發現
寶寶通過自己獨特的眼光會發現爸媽完全想不到的事情。他在用手摸、用嘴嚐、用腳踩的過程中,身心每個感官都在接受最直觀的資訊呢。分類的概念、數量的概念、配對的觀念、邏輯思考能力、平面位置概念、空間的概念等等能力都可能無師自通,甚至會自己琢磨出簡單的加減法哦。

創新
寶寶的思維方式與成人大不一樣,看事物的角度也不相同。同一件物品,在他們眼中的作用和利用價值常常令人耳目一新。比如套圈圈他不是用套的,而是拿著底座拼命搖,或是把底座當榔頭到處敲;球不是拿來拍或踢的,而是硬塞到沙發底下,然後拿掃把撥來撥去;電動汽車不是用來開的,而是翻過來放在地上看著輪子轉……這都是寶寶在創新呢。


爸媽多鼓勵
過分的保護會限制寶寶學習的欲望,遇到困難時,不能憑自己的力量去解決,而是依賴爸媽的幫助,讓寶寶失去了寶貴的創新能力。因此,如果你的寶寶喜歡玩那些很另類的玩具,爸媽沒有理由去禁止。




PART 3另類玩具排行榜TOP10
依據我們的調查顯示,18個月以下的小寶寶們喜歡各種紙品、布、塑膠袋等可以折、揉、搓、撕的東西,一到手就弄得不成樣子。而18個月以上的寶寶偏愛模仿,見什麼要什麼,你想要用什麼東西他都跟你搶著拿。損壞東西、製造噪音是當然的啦。
建議爸媽在家裡為寶寶開闢一塊安全的活動場地,有可以隨意打開的櫃櫥、抽屜等,放置一些安全性高且耐摔的物品,讓寶寶隨意地探索。鼓勵寶寶自由活動,接觸新事物,弄亂東西或製造噪音就只好忍耐一下了。
讚揚寶寶的創造性舉動(不論結果是好是壞),為他開創的新能力大聲叫好。這樣,就可以激勵寶寶從周圍的環境中自由學習。
資料來源http://www.smartkids.com.tw/topics/detail.asp?articleid=671





*********************************************************************

有趣的科學小實驗 紙花開花

  • 賴羿蓉.李俊蘭.黃柏瑜.鄭佳珍◎合著
擠壓過後的紙纖維,因為毛細現象會逐漸被水撐開,呈現類似開花的現象。

紙花開花(毛細現象)



活動素材

A4
影印紙1
塑膠盤1
剪刀

稻草人小叮嚀
花朵曬乾後可重複操作。

製作流程



1.
在紙上剪下一朵紙花。
2.
花瓣往內折後,輕輕放入水面中。




3.
吸水後的紙花會慢慢張開花瓣。
4.
一瓣一瓣的張開。




5.
最後全部花瓣都會攤開在水面上。
 
資料來源http://beta.babyhome.com.tw/info/family/idea/article/7003





**********************************************************************

彩色粉筆的妙用 彩鹽祈福瓶

  • 賴羿蓉.李俊蘭.黃柏瑜.鄭佳珍◎合著
>>>歡迎加入「新知大耳朵粉絲」<<<

彩色粉筆在粗糙的鹽巴上摩擦,粉筆會因為粗糙的表面磨成粉末,這些粉末將包裹著鹽巴,形成了一顆顆的彩鹽。

彩鹽祈福瓶(摩擦效果)


 



活動素材

食鹽1
彩色粉筆各色1
小型玻璃罐每人1
塑膠盤每組1
小湯匙每人1
免洗筷每人1
稻草人小叮嚀
1.使用粉筆後一定要清潔雙手,並擦乾,切勿品嚐實驗用的彩鹽。
2.可利用免洗筷或吸管在彩鹽瓶中壓製出不同形狀與花樣,顏色層次會較分明。
3.製作彩鹽時,粉筆要在鹽巴上摩擦,充分搖晃塑膠盤,可使彩鹽的顏色更加均勻。
製作流程


1.
鹽巴鋪放在塑膠盤內。
2.
用粉筆在鹽巴上來回摩擦。




3.
磨出各種不同顏色的彩鹽。
4.
將磨好的彩鹽裝盛入玻璃瓶中。
5.
可以利用免洗筷、布丁湯匙,將各種顏色的彩鹽調整堆疊出不同樣式。
6.
瓶身綁上可懸掛的皮繩或緞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