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內政部兒童局 送給新手父母一份快樂的育兒祕笈

「是否要趁年輕時趕快生寶寶?」是很多人的疑問與心聲。許多醫學研究都顯示,媽媽在30歲前懷孕,寶寶先天的智慧與體能,都有較優異的表現。然而缺乏哺育、照顧新生兒的相關知識,往往是造成許多年輕夫妻焦慮的主因之一。


為了幫助年輕夫妻能更便捷地獲得新生兒的相關知識,內政部兒童局彙整了豐富的育兒知能,彙集成冊,提供給忙碌的新手父母參考。同時,我們也針對生兒育女對家庭的意義提出新的見解,希望藉此獲得新婚夫妻的共鳴,縮短生兒育女的準備期。


「新手父母快樂祕笈」是兒童局開發研製的60分鐘影片光碟與6本小手冊。影片的內容包含有教導新手父母如何哺餵寶寶母乳、洗澡、臍帶護理、換尿布、潔牙、按摩、餵藥、遊戲、說話互動等12個單元。另外,手冊中也介紹了寶寶的身心發展、環境安全、照顧技巧、醫療保健等相關知識,內容精采豐富。


與坊間育兒書籍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新手父母快樂祕笈」收集了0到1歲的政府補助項目及育兒服務諮詢網站,可供民眾查詢。職業婦女能夠在寶寶生下後,除了交給阿公、阿嬤、親友照顧外,還可以上網找離家較近的專業保母托育。「新手父母快樂祕笈」全文多數以孩子的口吻、語氣表達,內容淺顯易懂,適合新手父母一起閱讀觀賞。


為了廣為宣導,江宜樺部長於12月21日下午2時,在台北市市長官邸召開記者會親自宣布,自即日起,民眾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登記時,也將會拿到一份「新手父母快樂秘笈」。光碟與手冊內容亦同步放在內政部及兒童局的網站上,供民眾點閱下載。我們希望藉由「新手父母快樂秘笈」與相關政策,能協助新手父母早日適應家庭多了新成員的生活,也為提高台灣生育率盡一份心力。


影片欣賞(國台語)




新手父母手冊

內政部推「新手父母快樂秘笈」 盼提高生育率

更新日期:2010/12/21 18:00

為了幫助新手父母帶小孩更上軌道,內政部今天(21日)推出一套「新手父母快樂秘笈」,要免費送給全台灣的爸爸媽媽。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希望藉著這套秘笈的出版,幫助新手爸媽更輕鬆面對生養小孩這件事。

內政部推出各式活動,營造一個讓夫妻願意生育的環境和氣氛,繼推出百萬生子口號以及鼓勵生育的影片後,內政部再推出一份「新手父母快樂秘笈」,要教導新手父母怎麼樣帶小孩。內政部長江宜樺說,希望這套手冊的出版,能幫助新手父母更輕鬆面對生兒育女這件事。江宜樺說:『(原音)在面對可能有第一次新生寶寶加入家庭的時候,心情是非常複雜,又高興、又期待、又緊張、又擔憂,我希望我們這冊書的出版,能幫助許許多多在那個當頭會猶豫、會擔心的年輕朋友們,可以克服心裡障礙。』

已經懷孕7個月的李太太說,她上網查相關資訊,但是有的訊息是錯誤的,因此有一本官方版本的秘笈,讓她更放心。李太太說:『(原音)如果有一個官方手冊,那個信賴感會更重一點。』

江宜樺還現場示範幫小孩餵奶、換尿片的絕活,雖然已經10幾年沒有練習,但江宜樺並沒有忘記訣竅。江宜樺說:『(原音)來,吃奶囉,好棒喔,吸得好用力喔,已經到了餵奶時間了,通常以前我們如果餵奶他不吸的話,我們會動一動他的臉頰,輕輕碰觸一下會吸得更用力,我們以前一邊餵小孩,一邊都會趁這個機會跟小 baby講一些小孩的話,人家說帶小孩好像一個瘋子一樣。』

這套秘笈內容包括6本小手冊以及光碟片,內容有安心托育、醫療保健、照顧技巧、環境安全、身心發展、基本概念等等,除了戶政人員主動發送給生第一胎的父母之外,只要夫妻想要,也都可以索取。

資料提供:福利服務組
連絡人:李祖敏(04-22581392)

資料來源http://mamacloud.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30&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