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嬰幼兒腹痛


臺北榮民總醫院小兒腸胃科
        腹痛是相當常見的症狀,引起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往往不易得到迅速的診斷,又加上嬰幼兒腹痛時無法表達不適的情況,所以幼兒腹痛困擾不少家長,也夠讓醫師為之頭痛。
       腹痛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大種類。在急性腹痛中有一些亟須手術治療如腸阻塞式闌尾炎(俗稱盲腸炎)等,也有很多是由於胃腸感染,便秘,尿路感染,甚至腹腔器官外的疾病也會引起腹痛如肺炎,幼年性醣尿病及風濕熱等。
      不同的年齡各有不同的常見疾病,在嬰幼兒期,最常見引起急性腹痛的原因分別為:痙攣性:嬰兒腹絞痛;阻塞性:腸套疊,嵌頓疝氣,腸扭結壞死;發炎性:腸胃感染,牛奶過敏等。在學齡兒童則分別為:發炎性—腸胃、呼吸道或尿道感染,腸繫膜淡巴腺炎,過敏性紫斑症,闌尾炎,腫瘤等,以及腸阻塞等疾病,尤以便秘是最常見的原因。青少年期則加上消化性潰瘍,腹部頓傷,胰臟炎等疾病。
以下僅就其中最易為家長困擾的常見的嬰幼腹痛疾病,予以簡介。
嬰兒腹絞痛:
好發生於3個月以內的嬰兒,常於晚上時突然腹脹哭鬧不適,小臉都哭紅了。急煞初為人父母,餵完又哄,又換尿布,但仍無濟於事,斷斷續續維持數小時,連續數日,週而復始,有時候發現為嬰兒量肛溫時,突然嬰兒放了一聲響屁,於是嬰兒逐漸回復正常。這種腹絞痛的原因是多因素包括:嬰兒腸道神經發育未健全,餵食不當,牛奶蛋白過敏,乳醣不耐等引起陣陣的腸子痙攣,處理的方法可先試用上述的肛門刺激,輕輕溫敷按摩腹部。通常隨嬰兒長大到三至四月就逐漸減輕,但初發生時的絞痛要謹慎鑑別診斷,因許多疾病如牛奶過敏、疝氣嵌頓亦會引起類似的不適,以免延誤。小兒科醫師視病情程度給予一些脹氣或舒解痙攣之處方可有效改善絞痛的情形。
腸套疊:
可發在原健康之幼兒,好發年齡在六個月至三歲。臨床上常見到一陣陣發作性的哭鬧不安、嘔吐、冒汗、面色蒼白,逐漸發作愈頻繁,發作之後幼童會因虛脫而嗜睡、脫水及腹脹漸漸增加。身體檢查可摸到一似義大利香腸狀腫塊,約三分之二之病患有呈”草莓果醬狀”之糞便,必要時可作肛診檢查糞便之情形。X光可呈遠端之小腸阻塞或隱約有腫塊影像。鋇劑灌腸造影術可達診斷及復位之目的。最新的方法可利用超音波形像診斷及在超音波指引下以生理食鹽水推回復位。
闌尾炎:
在嬰幼兒期最難精確斷之疾病,且發現時大都是在穿孔後或合併腹膜炎時。患兒常呈發燒、煩躁不安、拒食或嗜睡、易受驚嚇、腹脹、輕度腹瀉,與成人闌尾炎典型的症狀大不相似,需密切觀察及開刀治療。
要區別各種疾病的原因,須從病史,身體檢查配合實驗室檢查如白血球、尿液檢查、腹部X光及超音波等,病史內容包括腹痛的型態,特性是否會合併其它症狀如嘔吐、便秘、腹脹、血便、黃疸、皮疹等等。如嬰兒突然發生急性腹痛,宜送醫診治,仔細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資料來源
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newpage61.htm
吳子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