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可以提升寶寶記憶力的妙招

可以提升幼兒記憶力的六個妙招

妙招一:適當重複法
越熟悉的事物寶寶越容易記住,重複的目的在於讓寶寶加深對事物的印象。 故事多講幾遍,寶寶可能自然而然就記住了。 經常見到的事物寶寶就能記住。 比如,爸爸媽媽想讓寶寶認識各種顏色,不必專門拿色卡進行教育,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見到什麼物品告訴寶寶這是什麼顏色,這種顏色多說幾遍寶寶就能記住。 以認識紅色為例,當看到紅色的花時,告訴寶寶:“這些紅色的花兒好漂亮,這些花是紅色的。”當寶寶在吃紅紅的大蘋果時,告訴寶寶:“寶寶,你正在吃大大的紅蘋果吧?”如此,很快寶寶就能認識各種顏色。
當然,重複的次數要適度,以寶寶仍有興趣為準,當寶寶對重複厭煩或已經能夠記住時就不要再重複了。

妙招二:形象輔助法
3歲前寶寶對語詞的記憶能力較弱,以情緒記憶、形象記憶為主。 因而當爸爸媽媽讓寶寶記憶兒歌、故事、字母、數字等抽象材料時,要配上圖片形象、動作形像或誇張的聲音形像等。 比如邊講故事邊做動作,或將故事畫成連環畫,和寶寶一起看著畫面講故事,這些都有助於寶寶對故事的記憶。 還比如讓寶寶記家裡的電話號碼,可將電話號碼編成一段樂曲或一首有趣的兒歌,這樣寶寶就能記得又快又牢。 當然,在運用形象輔助法時,可以結合運用“聯想法”,將要記的內容想像成熟悉的形象,比如記數字,可以把每個數字想像成熟悉的形象,“1”像筷子;“7 ”像奶奶的拐杖……

妙招三:任務驅動法
在日常生活中,給寶寶提出各種記憶任務,培養寶寶的記憶習慣。 比如周末帶寶寶去動物園之前,讓寶寶留心動物園中有哪些動物、哪些植物、各種動物長得什麼樣、是怎麼去動物園的等等,晚上回家後要求寶寶說給爺爺奶奶或其他人聽。
寶寶複述時可以幫他記錄下來,使寶寶產生一定的成就感。 或者在講故事前,讓寶寶注意故事中講了哪些人、他們在幹什麼、說了什麼話等等。
或者晚上臨睡前,告訴寶寶媽媽明天要做哪些事、什麼時間做等等,讓寶寶幫助媽媽記住,到時及時提醒媽媽。 第二天,寶寶如能及時提醒,媽媽要給予表揚,激起寶寶的興趣。
特別提醒:給寶寶提出的記憶任務要盡量具體、難度適中,當寶寶完成任務時要及時給予積極的反饋。

妙招四:遊戲法
遊戲是寶寶最喜歡的活動,爸爸媽媽可以常和寶寶一起玩記憶遊戲。 如“什麼不見了”、“多了什麼”、“少了什麼”、“什麼變了”、“還原遊戲”、“看誰記得又快又好”等遊戲。

妙招五:一日生活回憶法
寶寶每天的生活內容都是不同的,“一日生活回憶法”就是在一天內或幾天后讓寶寶回憶玩了什麼?吃了什麼?跟誰在一起玩?培養寶寶的記憶習慣。 比如晚上睡覺前可讓寶寶回憶今天中午吃了什麼?傍晚和誰在一起玩的,玩了什麼?大一點的寶寶可以讓他回憶昨天或前天親身經歷的事情。


妙招六:物歸原處法
學會物歸原處不僅是良好生活習慣之一,而且有助於培養寶寶的記憶能力。 物歸原處法就是讓寶寶做到:從哪兒取東西然後再放到哪兒,這樣的要求有助於寶寶養成拿取物品時記住物品位置的習慣。 久而久之,寶寶的記憶能力也就增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