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嬰兒哺乳研究


母奶與牛奶的不同
母奶與牛奶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母奶的營養被容易吸收,不會造成寶寶內臟的負擔。尤其是產後立即分泌出的黃色「初乳」,其中含有媽媽本身所帶有的抗體。
但是如果母奶的分泌無法如預期般順利,也不用過於煩惱。現在的嬰兒配方奶粉技術都相當進步,已經非常接近母奶,可以安心餵給寶寶喝

蠕動狀運動的節奏
喝母奶的時候,寶寶並不是咬著乳頭吸奶。關於這點,貝親經過長年的研究與觀察結果,證實嬰兒是藉由蠕動狀運動(舌頭的動作如波浪起伏般)喝奶。嬰兒的上顎有一個剛好可以容納乳頭的圓形凹洞「哺乳窩」,再加上兩頰內側的肥厚脂肪層有固定的作用。如此一來,整個乳房就很穩定,寶寶便可以將舌頭如波浪般地由前往後推,以擠出母奶。哺乳窩在過了哺乳期之後便會消失。上下顎的發育要等到寶寶會咬東西以後才漸趨發達。但在這之前的準備階段就是必須在哺乳時期,讓寶寶做充分的蠕動狀運動。

何謂好的哺乳奶嘴?
在嬰兒喝奶的時候,能夠使嬰兒切實做出蠕動狀運動的奶嘴便是好奶嘴。寶寶並不是利用上下顎咬住奶嘴喝奶。重點是奶嘴必須讓舌頭有充分運動的機會。因此牛奶的流量必須要適當,流量過大就不需動用到舌頭,這樣對上下顎的發育反而不好。另外,就如同從乳房吸母奶一樣,應該選擇寶寶可以確實將其整個含入口中的奶嘴。
上:奶嘴的耐用測試。下:哺乳窩

舌頭伸到稍微超出牙齦的地方,舌頭正中央的凹陷處會變為平坦

舌尖抬高,舌頭突起的地方往後面移動

舌頭突起的地方再往更後面移動

舌頭的後方抬高,牛奶會在這一瞬間流出

舌頭的後方放下,牛奶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