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生活小遊戲 發現水的奧妙


文 / 許銘
幾乎沒有寶寶不喜歡玩水。現在就讓我們教你幾個遊戲讓寶寶一邊快樂地玩水,一邊學習生活小常識,相信聰明的家長也可以舉一反三,想出更多的好點子,讓寶寶在不知不覺中邊玩邊學。

認識水的三態
冬天喝水時,寶寶們看到冒上來的熱氣;夏天喝水時,寶寶可以看到加在水裡的冰塊。可是,很少有幾個寶寶知道它們都是水變的呢?就算爸媽曾經跟他們說明,可是又如何知曉他們是否了解呢?沒有直觀的感受,寶寶是很難理解那些抽象理論的。

水變冰
如何讓寶寶相信冰是水變的呢?好,媽媽這就變給你看!
拿個杯子裝點水放進冰櫃裡,請寶寶看清楚,媽媽沒有在裡面加別的東西。過幾十分鐘取出來看看,水是否變成冰了?
讓寶寶倒出半塊冰,捏在小手裡玩玩,問他有什麼感覺?滑溜溜、冷冰冰,對著太陽照一照,亮晶晶的。再過一會看看,寶寶是否發現冰已經不見了,是跑到哪裡去了?
別急別急,要寶寶看看小手裡現在還有什麼?是不是濕答答的?哈哈,冰又變成水,變回去了!
再重新往杯子裡裝水,這回裝滿滿一杯。小心翼翼地放到冰櫃裡,耐心點,這次得多等一個鐘頭。
最後媽媽和寶寶再來看看又變出了什麼?咦,怎麼冰塊比杯子還高?明明只裝了一杯水,現在怎麼多出來了?不稀奇,媽媽可以告訴寶寶,水變成冰呀就會長大好多,等它再化成水,又會變回去。

水變水蒸氣
好,接下來媽媽再變出水蒸氣來看看。拿個小鍋裝點水,先加上蓋子。放在瓦斯爐加熱,聽見聲音了嗎?嗞啦啦嗞啦啦,水開啦!讓寶寶站在安全距離看看白色的氣體冒出來了沒?最後再看鍋子裡的水是否越來越少了?原來水沒有了,燒乾啦!全都變成水蒸氣了。



認識水的顏色
水是什麼顏色的呢?如果你拿這個問題去問三、四歲的寶寶,相信至少有一半會告訴你「水是白的」。而如果這時,你再拿一杯牛奶放在水的旁邊,問同樣的問題,寶寶便會迷惑了:「牛奶也是白的,水也是白的?怎麼兩個白得不一樣?」
其實,大多數爸媽都對寶寶說過水是透明的,水是沒有顏色的真理,但為什麼還有那麼多寶寶會搞不清呢?因為他們的小腦袋瓜裡並不真正明白「透明、無色」是什麼意思。那如何讓他們在遊戲中瞭解水的顏色呢?
可以拿一個透明的玻璃杯,指著空杯子讓寶寶透過它看對面,能清楚地看清對面的東西的顏色是吧?這就是透明的。
帶寶寶一起去裝水,裝滿滿一杯水,再看對面的東西,顏色還是沒變吧?所以,告訴寶寶水也是透明的,和杯子一樣。
再拿一瓶紅墨水,一枝舊鋼筆,打開來,吸一點墨水,鼓勵寶寶一點點滴到水裡。然後讓寶寶再透過杯子看對面,怎麼樣,顏色變了吧?一切都變得紅通通了是不是?
此時,寶寶的小臉一定很興奮,像是發現了新大陸?那再拿幾個杯子裝了水,往裡面滴藍墨水、滴牛奶、滴點果汁,當一杯杯五顏六色的「水」出現在寶寶面前時,我想不用爸媽再挖空心思地向寶寶解釋了,因為他已經在玩的過程中,有形象地記住了這個真理:水是透明的,只有加了別的東西,它才被賦予了各種顏色。



認識水的形狀
太陽是圓的,月亮是彎的,積木有長方形的、也有三角形的,小汽車是有棱有角的,在寶寶的眼裡,萬物都是有形狀的,可是水是什麼形狀呢?如果爸媽只是很簡單地告訴他水是沒有形狀的,那麼寶寶就糊塗了,怎麼還會有東西沒有形狀呢?
拿一個奶瓶,裝了水,問寶寶:「這裡面的水是什麼形狀的?」寶寶會告訴你「是圓的」,或者說「是杯子一樣的形狀」。
拿一個玩沙的星星模子,也裝了水,問寶寶:「這裡面的水又是什麼形狀的?」寶寶會說:「是六角形的」,或者說「像星星一樣的」。
如此舉一反三,寶寶是不是就有點發現「這個水的樣子怎麼老是變來變去的呢?」懵懵懂懂間有些明白為什麼爸爸媽媽說水是沒有形狀的了,因為,它一直在變啊。
再拿一塊黏土,捏個小方塊,「這是什麼形狀的?」當然是方的。搓個小圓球,「這又是什麼形狀的?」當然是圓的。把黏土壓到模子裡,是不是想變什麼就變什麼呢?
聰明的寶寶終於恍然大悟,這個世界上原來有好多東西都是這樣,它沒有固定的形狀,放在什麼樣的東西裡,它就是什麼形狀呀!
然後,讓你的寶寶和你一起來發現吧:水管裡的水是長長的管子狀,魚缸裡的水是圓圓的,三角形花瓶的水當然是三角形的……相信每發現一個真理,你的寶寶就會增加一份自信與快樂!



認識水的用途
除了喝,水還有很多用途,它是最簡單的定型劑、最好的溶劑、最便宜的冷卻劑,這些你都想到了嗎?你想過如何讓寶寶在遊戲中理解它嗎?
帶寶寶去玩沙子吧,沙子飛飛揚揚,灑得到處都是不說,還很難定型。用小水壺往沙子裡澆點水,濕透了的沙子是不是想讓它變成什麼樣子,就可以變成什麼樣子了呢?
往水裡倒點牛奶,水變白了,牛奶變淡了;往水裡倒點柳橙汁,水變黃了,橙汁變酸了;往水裡倒點糖,糖不見了,水變甜了;往水裡放點鹽,咦,鹽到哪去了?咦,水怎麼變鹹了?
「寶貝兒,你不能拿油往水裡倒,水可沒辦法把油也溶解掉」。不信?媽媽試給你看。「喏,水上面黃黃的浮了一層是不是油啊?現在知道為什麼媽媽告訴你如果油鍋起火了,澆水是沒有用的了吧?」
好燙的綠豆湯,盛一碗放在冷水裡冰鎮一會吧,嗯,綠豆湯不燙了,可以吃了。再摸摸冰鎮湯的水,是不是變得溫溫了?
天氣太熱了,放點水泡個澡吧?等小美人出浴的那一刻,是不是特別的清涼舒服?對呀,水把我們皮膚上的熱量都帶走啦。
生活中的科學無處不在,對寶寶而言,科學也並非那麼神秘,只要爸媽們有一雙會發現的眼睛,肯動動自己的腦筋,相信你們是比任何專家都專業的啟蒙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