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抱大的孩子更聰明 真的麼?

世上所有的母親都一定會有這樣的體會:嬰兒哭鬧時,這樣將他們抱起來,立即會破涕為笑。但是,人們也會指責“抱孩子”的做法,說這樣勢必使孩子養成壞毛病。到底抱好還是不抱好?抱大的孩子更聰明麼?

幾個關於摟抱的實驗
  果真會這樣嗎?讓我們來看下面的實驗。
美國心理學家哈洛(HFHarlow)用猴子做實驗,得出了有趣的結果:他把剛生下來的小猴子與母猴分開,由“模型”代替母猴來研究小猴喜歡什麼樣的母親。他為小猴製作了兩個“母親”,其中一個用金屬絲做的,另一個是用布做的。而且,給這兩個“母親”安上自動裝置,使他們身上能夠發熱,能夠餵奶,能夠慢慢地搖晃。然後他讓小猴去接觸這兩個“母親”。

結果,他發現小猴最喜歡的是溫暖而柔軟的布製“母親”懷抱。有時餓了才到金屬絲猴身上吃奶,但是卻把那個裹長毛絨的布母猴當作庇護者。哈洛博士強調指出,嬰兒也一定喜歡在溫暖、柔軟的母親懷抱裡。因此,母親愛撫地抱嬰兒,對於嬰兒的身心發育是極為重要的。
另一個例子在羅馬尼亞的孤兒院進行,院中的工作人員每天都會在固定的時間餵食孩子,但是這些孩子幾乎沒有任何與他人擁抱的機會。最後研究人員發現,雖然他們每天都定時餵飽院中的孩子,但是他們的生長發育仍舊不盡如人意,而且智力發展也明顯遲緩。

另外,兒科學家以600對母嬰進行的研究顯示,出生後即投入母親懷抱的嬰兒比其他嬰兒啼哭少,睡得熟,餵養更順利,有利於生長發育。該項研究選擇了兩組母嬰,一組出生後由母親自己餵,另一組由別人餵。在前一組中,嬰兒因經常得到母親擁抱、撫摸和親暱,在體格發育、智力增長、抗病能力方面,明顯勝過後一組。
  
由此可以看出,父母除了讓孩子衣食無缺之外,更應該用心去感受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而擁抱就是一種最直接的表達愛意的方式,它直接帶給孩子最強烈的信息:“我是愛你的!”通過親子肌膚接觸的擁抱,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溫暖,進而建立起對人的信任與安全感,將來也才能有足夠的勇氣向外探索世界。

證明:抱大的孩子更聰明
剛出世的新生兒,腦髓發育已為接受外界刺激提供了生理基礎。在後天環境刺激下,大腦皮質進一步發育成熟。沐浴在母親的愛河中,會促使小兒身心發育,故抱大的孩子更聰明。
沒有什麼動作比擁抱更能單純而直接地傳達情感了!通過擁抱,孩子可以充分享受依偎在大人身邊的溫暖,這樣的溫暖記憶將會伴隨他一生的成長。如果父母能從小就與孩子養成親密擁抱的習慣,相信親子關係並不會因孩子年紀增長而日漸疏離!

對許多媽媽而言,如果能擁有剛生產完就立刻擁抱初生嬰兒的體驗,那總是一份很美好的回憶。而且許多研究也顯示,媽媽將初生嬰兒擁入懷裡,能降低他初來這個陌生世界的不安與害怕,同時也能夠感受讓他熟悉的心跳與氣味,這也正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第一步。

TIPS1:孩子一哭就抱,好嗎?
剛出世的新生兒,腦髓發育已為接受外界刺激提供了生理基礎。在後天環境刺激下,大腦皮質進一步發育成熟。沐浴在母親的愛河中,會促使小兒身心發育,故抱大的孩子更聰明。
沒有什麼動作比擁抱更能單純而直接地傳達情感了!通過擁抱,孩子可以充分享受依偎在大人身邊的溫暖,這樣的溫暖記憶將會伴隨他一生的成長。如果父母能從小就與孩子養成親密擁抱的習慣,相信親子關係並不會因孩子年紀增長而日漸疏離!

對許多媽媽而言,如果能擁有剛生產完就立刻擁抱初生嬰兒的體驗,那總是一份很美好的回憶。而且許多研究也顯示,媽媽將初生嬰兒擁入懷裡,能降低他初來這個陌生世界的不安與害怕,同時也能夠感受讓他熟悉的心跳與氣味,這也正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第一步。

TIPS1:孩子一哭就抱,好嗎?
許多父母或許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孩子嚎啕大哭時,有人會嚴肅地“告誡”你,這個時候不要去抱小孩,因為會養成孩子依賴的習慣。此時心中難免掙扎,看著哭得面紅耳赤的寶貝,到底是去抱抱他、安撫一下他不安的情緒,還是不理會他呢?

據醫師分析,1歲以前孩子的哭是一種運動,而且他們需要父母來滿足生理需求,并快速做出反應才能建立信任感與安全感,所以,這個年齡的孩子可以多抱一抱,以滿足他的生理需求。
  
等孩子過了1歲之後,當他漸漸會說話、會表達時,就要問清楚哭鬧的原因,堅守應有的尺度,這樣才不會讓孩子把哭鬧作為要挾大人的“武器”。
  
擁抱培養性格
也許是東方人不像西方人那麼熱情,人與人之間擁抱的動作實在是不多見。就算是對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特別等他們長大到一定的年齡後,就很少有親密擁抱的動作出現。但千萬不要小看擁抱這個再平常不過的動作,它對孩子可是有很大的影響,我們需要從孩子小時候就開始培養擁抱的習慣,養成習慣後就變成一種很自然的行為了。

據醫師介紹,擁抱對孩子的影響可以從“質”與“量”這兩個方面來講。在質的方面,時常被擁抱的孩子,一定是被父母關懷、接納的孩子,當他長大向外發展時,以往收到的擁抱經驗更能鼓舞他獨立探索,發展獨立性格,就像一艘揚帆待發的船,時刻準確出發,航向驚喜的旅程。另外,在智能發展上,充分被擁抱的孩子由於擁有安全感與自信心,所以發展得也較為出色,更容易取得好成績。

在量的方面,時常擁抱孩子、用心接納孩子,可以讓他們獲得更好的身體發育狀況。正如先前提到的羅馬尼亞孤兒院內的孩子,他們為什麼會生長遲緩呢,就是因為缺乏充分的愛。

TIPS2:多擁抱的10大益處 
據相關研究發現,擁抱對幼兒來說具有6大心理功能和4大生理益處。
  
6大心理功能:情緒較為穩定、較容易建立安全感與信賴感、較容易睡眠安穩、較容易建立幼兒的自我認知、增加父母與孩子的親密度、較容易體驗母親所接觸的外界。
  
4大生理益處:促進腸胃功能、循環功能、免疫功能、呼吸功能。
  
擁抱不分時間
或許你以為,孩子長大了、上學了,就已經不需要擁抱了。其實,不論人的年齡有多大,人人都喜歡被擁抱的感覺,尤其是自己喜歡的人。所以,擁抱可以隨時在平日生活中展開,自然又時常的肢體、肌膚接觸,抱抱孩子、摸摸頭、碰碰鼻子、拍拍背、搭搭肩膀,這些小動作都可以充分傳遞愛的訊息。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等孩子充分熟悉這些動作的含義後,親子溝通會更好,親子關係也會更加緊密。

TIPS3:親密的抱球遊戲
小孩子都很喜歡球類游戲,如果能在遊戲中加入擁抱的親密接觸,那麼孩子將獲得更充分的安全感,對人際關係的培養也大有幫助。
  
1、 選擇一個大小合適的皮球。
2、 把皮球夾在你和孩子中間,你抱緊孩子,讓孩子也抱緊你。
3、 提示孩子注意,不要讓皮球掉下去。
4、 可以和孩子來上一段舞蹈,盡情地玩耍吧,只要不讓皮球掉下去就可以。

TIPS4:怎樣抱孩子最好?
孩子從小就渴望有人抱,願意吸吮母親的乳汁,喜歡看母親的臉,聽母親的聲音,這都是他們渴求滿足集體欲的表現。這種慾望是先天而來的,是本能的。出生不久的嬰兒,他們的視聽等感覺器官還不十分完善。因此,他們滿足的主要方式是皮膚接觸,如母親的擁抱,親吻、貼臉、握手等等。在皮膚接觸中,孩子體驗到溫暖、愉快、欣慰的感覺,大大有助於母子之間親密關係的形成。

對於一個尚不能用語言、動作來表達意志的嬰兒來說,哭是唯一的辦法。只要孩子哭,就一定是想要表達什麼意思,如果我們置若罔聞,那麼嬰兒想與他人交流情感的願望就會遭到單方面拒絕,最終導致孩子對人的冷漠態度。不僅抱孩子非常重要,而且怎樣抱孩子還大有學問。

抱孩子的姿勢對嬰兒的生長發育和抵抗力有很大影響。用左手抱嬰兒是最好的姿勢。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嬰兒離開母體,呱呱墜地,便生活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裡。這時非常需要母親的溫暖和愛撫。所以嬰兒生下來24小時就應睡在母親的懷抱中,以加強母嬰之間肉體和精神上的接觸。

同時,還因為父母親的心音對嬰兒的健康和發育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當父母的應該用左手抱著嬰兒,緊貼在左胸,孩子便能清楚地傾聽父母有節奏的心音。這樣做可以促使嬰兒產生一種安全適應感,減輕不安和煩躁,所以嬰兒哭鬧就很少發生,對嬰兒的身心發育起到促進作用,因此,嬰兒的體重增長也快,發育較迅速。

還需指出,不少年輕的父母抱嬰兒總喜歡搖搖晃晃,以為這樣做嬰兒更容易入睡,其實這樣做對嬰兒十分有害,容易造成“嬰兒震盪綜合症”,所以,抱嬰兒時千萬不要搖晃,更絕對禁止將嬰兒拋向空中,或抓住嬰兒雙手雙腳使勁搖晃。

由此可見,經常抱嬰兒,正確地抱孩子,是何等重要。當然任何事情都不能絕對,有些母親過度溺愛孩子,總把孩子抱在手上,不讓他們獨立自主地活動,這是十分有害的,它往往會使孩子過度依賴父母,限制了孩子獨立性的發展。總之,對於孩子,該抱就抱,不該抱就不抱,這要憑家長的理智判斷。
資料來源http://hk.myblog.yahoo.com/appletreemybook/article?mid=3520&prev=-1&next=3935